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建立穩定的靈修習慣|李鴻志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9 建立穩定的靈修習慣|李鴻志牧師
1081229

建立穩定的靈修習慣|李鴻志牧師

講員:李鴻志牧師
經文:路加福音二章 1~7 節



在這段聖經中,保羅說從前我到你們那裡去,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神的奧祕,而且他定意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如果我們理解到哥林多教會是怎麼樣的教會,其實這段內容不但是解開教會的問題,也是解開我們個人的問題。讀到哥林多前 書可以看到,這個教會分黨結派的很厲害,有淫亂的問題,又有訴訟案,還有濫用自由和吃祭偶像祭物的問題,問題非常多。兩千年前到今天,這些問題我認為沒有改變,反而更加的嚴重,也有可能就是我們個人生命的小縮影,我們在裡面一定有忌妒紛爭、淫亂思想、濫用自由、拜偶像的問題,所以保羅不是不知道這個教會的問題,他也不是不知道我們人的問題。所以要來談如何藉著這段經文,來建立穩定的靈修習慣。

首先我們先看到耶穌是一個關鍵,約翰福音 8:28「我沒有一件事是憑著自己做的。 我說這些話乃是照著父所教訓我的。」這節聖經在說一件事情是我們很容易會忽略的, 你去想想看當耶穌在說這段話的時候,不管祂所面對的群眾、跟在祂身邊的門徒,或是祂的母親和兄弟姊妹等等,請問周圍的人包含耶穌在內,他們已經看得到上帝嗎?他們 肉眼看不到上帝,可是耶穌說,我沒有一件事情是照著我自己想講就講、想做就做。教 訓的意思就是教導,祂每一句話、每一件事情都是得蒙上帝的教導吩咐而傳講的。耶穌 跟父的關係就是這樣的緊密,如果祂跟上帝的關係,超過一分鐘連結不夠緊密,很可能 耶穌會照著自己的想法去說去做。耶穌跟天父的關係如同你的手機跟基地台的關係一樣, 不能有一分鐘的斷電斷線。請問我們每一個基督徒都接受耶穌做我們個人的救主,耶穌 也應許我們,祂會應許聖靈在我們內心好像活水江河一樣永流不盡,那你跟聖靈的關係 如同天父的關係這麼緊密嗎?如果我們能學到這個功課,我敢跟各位保證,我們離開世 界的時候一定比今天豐富幾百倍。今天聖靈的工作在我們當中,雖然知道很重要,但是 聖靈看不到、摸不著也聽不到,以至於你不跟聖靈同行也活得非常自在,但這絕對是錯 的,耶穌不只是天父所差遣的獨生愛子,也藉著祂推薦了聖靈,所以我們接受耶穌的同 時,也接受了天父和聖靈,反之如果拒絕耶穌,也拒絕差遣耶穌的天父和祂所推薦的聖 靈,這是一位一體的人難以完全明白三位一體的奧秘。

十字架是一個奧秘,路加福音 9:23「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跟隨耶穌不是必然的,你可以跟很多人,跟很多 學說、很多哲理,你也可以用各種方法,因為神已經應許你有自由意志,但是如果你要 跟隨耶穌,耶穌有這麼一個條件,就是你要背起你的十字架來跟隨祂。(德國的神學家 寫了一段內容,他說我們今天來到教會的,得恩典的很多,要為主付上十字架的人非常 少,我們希望被抬舉,但很難跟耶穌同行十字架的路,以至於祂賜給我們的苦杯,我們 就覺得很苦,擅自主張加了很多東西稀釋它,當你喝了你自己擅自加料的苦杯時,你是 把它喝完了,可是你周圍有高貴靈魂的人就不屑於和你同坐在一起、同在一個教會,不 跟你稱同樣的基督徒。)為甚麼耶穌基督並他釘的十字架是保羅獨所看見的?開啟我們 穩定靈修習慣非常重要的兩把鑰匙,其實他所看見的,不獨是只有外在的耶穌基督這樣 的宗教名稱,或是表面上我們看見十字架的裝飾品,他看到的比我們看到的更深。他是 一個新的生活方式,早在以色列人還未進迦南地之前,在曠野的時候,神對約書亞說

「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 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當時摩西已經死了,但是神的計畫不會結束, 我們所要跟隨的是永恆計畫的神。

人需要有神的話,我們看到耶穌,祂不只是一個宗教名稱,不同於其他宗教而已, 如果你了解耶穌真正的意思,祂是舊約所預言,新約所指出的方向,就是那個實體。所 以耶穌復活那天,有兩個年輕人帶著失望的心離開耶路撒冷,因為他們只風聞耶穌復活, 可是沒有親眼看到,但他們早已經準備要走了,即使第三天聽到耶穌復活,但他們心已 定要離開耶路撒冷,他們在路行當中耶穌就參與他們的討論,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 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他的榮耀, 豈不是應當的嗎?」所以耶穌就從舊約的律法書跟先知書凡指著祂所說的,就講解給他 們聽,他們就越聽心裡越火熱,邀請耶穌來家裡吃飯,當耶穌擘餅的當下才認出耶穌, 在那刻耶穌就消失了。所以你從這裡可以看見不是只有文字內容,整本聖經所指的就是耶穌基督。但我們看聖經見林不見樹,我們沒看到那精華就是耶穌,那被賣的耶穌是逾 越節的羔羊,所以我們讀聖經的焦點,不但是看到祂是被預言的耶穌,也是被從前預言 要再來的耶穌。所以整本聖經都在告訴你的未來、當下、過去,所以聖經很重要。十字架也不單純的,背起你的十字架或是掛在胸前的十字架,那是神量給我們神聖的記號。 耶穌說如果要跟隨祂,就要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天天就是指紀律的生命,不是持續性 的就不叫跟隨耶穌,因為你其他時間還有所愛,耶穌要我們把祂當作我們的最愛,來跟隨祂。所以是以神的話語做基礎,加上紀律性的生命和神的記號,這樣就是一個新的生活方式。

為甚麼保羅有這樣的啟示呢?使徒行傳 11:23「他到了那裡,看見神所賜的恩就歡 喜,勸勉眾人立定心志,恆久靠主。」立定心至,恆久靠主這八個字是帶領門徒最簡單 的基本原則,它的意思就是裡外一致,持之以恆。當保羅聽到耶穌的時候,當下的反應 就是立定心志,要逼迫耶穌;巴拿巴聽到耶穌的時候,他是立定心志,永恆靠主。所以 巴拿巴到安提阿教會也用這句話勉勵他們,神就需要讓他們兩個在時空當中相遇,讓保 羅能夠有相見恨晚、急起直追的心。我們在地上生活不只是你為你自己而活,你的生命 可以成為榜樣,弄不好變成鑑戒,我們的生活方式會影響別人,那這樣的生活方式有沒 有讓別人有相見恨晚的心。所以我們有沒有可能讓你的內在有機會讓人看到,你可以選 擇要不要讓人看到,但是你有沒有內在的生活、紀錄,願不願意給人是你可以自我決定, 有沒有你要向上帝負責的,所以裡外一致,持之以恆是建立門徒習慣非常重要的條件。

靈修生活不只是只有讀經禱告,還要跟聖靈同行,要過反省的日子,有兩個理由第一個理由,今天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但是我們浪費這種獨特性,你需要把你的經歷形成故事,來尊榮賜給你獨特性的神,我們要享受神也要榮耀神,用我們的生命榮耀祂;第二個就是你要過反省的人生,不要隨便過一天,你跟聖靈如果沒有 關係,支取不到祂的功能,祂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雖然過去我們都來不及學,未來 也還沒到,但不要恐慌,你應該專注在每一天從早到晚,發生很多事,但每件事情聖靈都有答案告訴你,你是否留有空間讓聖靈來指教你呢?你跟上帝的關係回頭再看,其實 我們每一個人看到、聽到、學到都是很寶貴的內容,繼續沉澱下去,回頭看一定會得到 很寶貴的真理。

 

1280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