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教會成長三要素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9 教會成長三要素
1080303

教會成長三要素

講員:林毓倫牧師
經文:使徒行傳5章12-42節





今天我們讀的這段經文沒有要一字一句地從原文來解讀,而是要縱觀,主在使徒行傳的前三分之一,有什麼樣的教導?當聖靈降臨,聖靈的能力充滿在門徒們身上的時候,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主的門徒、教會在聖靈的充滿當中經歷什麼樣的更新、改變與成長?一般來說,聖經學者與神學家將這個段落作為分野,因為在這段經文之後,第六章開始講到了如何揀選「執事」來管理飯食,除了有教導意味,更是為了司提反─第一位殉道的門徒鋪陳,後來主的教會更加明顯的大遭逼迫,沒悔改前的保羅─也就是掃羅帶頭逼迫主的教會,門徒開始四散,但門徒的四散卻是帶了福音的傳遞。而在這樣的逼迫之前,主如何藉著聖靈預備祂的教會,成為一個能承受患難,並且在聖靈充滿的大能中傳揚基督是主、見證救恩福音的群體,我們細細回頭思想所發生的事件,我們好像可以看見一個循環,就是:一、禱告等候聖靈充滿,二、經歷聖靈大能作為,三、放膽傳講耶穌是主,四、門徒增添同心合意。這樣的循環使得主的門徒不斷地經歷聖靈,並且不斷地有生命的突破與更新,主的救恩真道不斷地被宣揚,以至於得救的人數不斷地增添,主的教會有真實的成長。這樣的成長,是屬靈體質上的成長、也是量上的成長,而這樣的成長必須是屬靈群體的每位一同同心參與和經歷的。在這樣的反覆中,我發現了三個教會成長很重要的因素:

一、經歷聖靈大能工作

很多人可能會問,我們不是浸信會嗎?為什麼要談聖靈的大能工作?正因為我們是浸信會,我們以聖經為唯一權威,我們更要談聖靈,因為這是主多次向門徒說明且應許的,使我們能得著能力,將福音遍傳。我們若是一個高舉基督、高舉聖經真理、高舉福音使命的教會,我們就必須先經歷聖靈的充滿與更新,否則我們根本無法得著能力,完成主的工作與托付!

那我們要如何經歷聖靈的大能?禱告等候:主的門徒與教會要能夠常常聚集禱告、一起等候聖靈的充滿、尋求神的心意,成為守望代禱者,提前2:1 「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保羅也曾勉勵我們,做為主的門徒,我們最重要的就是成為一個禱告者、守望者;使徒行傳也提到,主的教會因為聚集禱告等候就經歷聖靈充滿、聚集禱告就領受使命、放膽傳講。我們必須承認,我們漸漸忽略了禱告的重要、我們失去了代禱者的職分,我們忽略了禱告等候。其次是要「敞開心被聖靈充滿」,這意味著,我們不是只要聖靈與我們「同在」,不是只開放生命的一小部分讓聖靈掌管,而是我們生命的全部向聖靈敞開、被聖靈掌管、讓聖靈光照、破碎、感動與引導。我們要「天天懇求聖靈的充滿」,因為我們從聖經看見,聖靈的充滿是一次又一次的澆灌、充滿,而不是「一次性的工作」,我們必須時時刻刻懇求聖靈充滿掌管我們的生命,而在聖靈的充滿中我們會經歷聖靈大能帶來神蹟奇事。

在那個時代醫學不發達,基督信仰要由一小群人傳到萬邦,好像主聖靈要用很極端的方式才能讓人看見祂的榮耀,但是弟兄姊妹,我們願意相信聖靈到如今仍然工作嗎?這是主的應許,主應許我們必得著「能力」,是聖靈所賜的能力;今天即便醫療發達、時代進步,但聖靈的工作仍超越這一切,問題是我們的信心夠嗎?還是我們常常怕主不答應我們的禱告、怕沒有經歷聖靈行神蹟奇事,我們就給自己一個框架與前提,或是給主一個台階說:「主啊,沒關係,就算你不成就,我們仍順服祢。」但我要說,真正的順服不是禱告前就給自己設一個前提,然後不用繼續堅持祈禱,而是堅持祈禱後,發現主的心意與我們不同,我卻仍順服!我們願意一起重拾禱告的熱火、重新不設限的經歷聖靈的工作嗎?經歷聖靈工作所帶來的神蹟奇事、病得醫治、破碎的得恢復、被擄的得釋放、生命完全的翻轉與改變!

聖靈的充滿也會帶來門徒的屬靈生命成長,一方面在聖靈的充滿與光照中,我們會離開罪惡、惡習,我們應當會在聖靈充滿中更加合一與同心;其次我們因著聖靈充滿,順服聖靈的大能,會更加勇敢的放膽講論聖道。當聖靈的能力與工作不斷地在我們當中時,更會看見不信者的畏懼與百姓的尊重,因為所行的神蹟、因為所傳的十字架真理、因為一群放膽無懼連命都不要的人,願意前仆後繼地傳揚這位基督,更是因為聖靈的工作超乎人的想像、以至於在聖靈的感動與引導中,信的人不斷地增添。因此,健康的教會、屬主的教會,要追求聖靈的充滿、要經歷聖靈的大能、要對聖靈的工作充滿期待與渴望,進一步帶來質與量的更新與成長。

二、順從神而不順從人

當門徒被抓、被審問、恐嚇、甚至被打、最後被殺,我們可以看見他們只有一個心志,就是「順服神」,是一種把生命全然獻給神的意志,是一種選擇,因為深深的明白,我這條命是主在十字架上換回來的,現在活著的已經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不順從人,是因為人逼迫基督、人壓制基督福音的傳播,這不是叫基督徒成天抵抗政府或世人,但我們不順從人,是因為我們必須順從基督,不懼怕人來的脅迫,以至於我們能夠在被囚中仍蒙拯救、威嚇中仍有勇敢、逼迫中仍然順服;另一方面,我們也必須思考,不順從人這件事某種程度上也挑戰著我們的生活不順從潮流,不是社會都接受與認同的事就代表基督徒應該接受或是妥協。

彼此順服、同心合一、凡物公用:我們從使徒行傳還可以看到一種隱性的順服,就是教會裡的彼此順服。每個人都順服神、遵行神的旨意,不順服人來得抵擋或是脅迫,但卻也真實的在教會內彼此順服、彼此同心,尊重每一個被放在那個位份上的職分、如同初代教會的使徒、執事,門徒都順服他們,而他們也都順服主聖靈的感動,彼此相愛、凡物公用、相互扶持、彼此代禱。在我們的教會當中,也應當揚棄比較、論斷的文化,而是能真正的彼此順服、彼此扶持、彼此代禱。

三、隨處傳耶穌是基督

到底要怎麼隨處傳揚?傳你會的:很多時候我們把傳福音想的太難了,以為要上一堆的課、背誦一堆聖經經文、與人能辯論、然後又要大有信心才能傳揚,其實這個想法大錯特錯,這樣只會使我們成為一個沒有行動力的基督徒。聖經當中所有經歷救主的人,他們都是知道什麼就傳什麼:井旁的婦人去向人大聲宣揚說主將他的罪惡都指出來了,格拉森被鬼附的人在低加波利一代宣揚耶穌如何趕出身上的惡鬼,使徒彼得、保羅在對眾人講道時,也沒有什麼訣竅,就是傳耶穌是基督,並為我釘十字架。事實上,傳福音就是去傳你懂的、傳你會的。其次是要行你傳的:大部分基督徒的問題就是沒有生活的見證,這不是說我們必須「活得完美」才能傳福音,事實上,傳福音人得不得救,跟我們沒有太大關係,是聖靈的工作,聖經林前12:3 「所以我告訴你們,被神的靈感動的,沒有說耶穌是可咒詛的;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然而,我們的生命當然要繼續在聖靈的感動中被更新,至少不要成為他人信靠耶穌的攔阻。唯有我們的生命、生活都活出所傳的基督,我們才能隨處傳揚

把握每個機會、時刻,無論在家庭、職場、學校、社區鄰里中,隨時分享見證、隨處討論基督,我們不要只討論政治、不要只討論「世俗之物」,卻不討論基督,卻不傳揚基督的恩典,否則當我們要向主交帳的時候,我們會顯得虧欠,因為我們沒有帶任何一個人信耶穌,我們虧負了主恩典的福音。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與我一樣盼望教會能再次被主更新、再次經歷更新與成長嗎?讓我們再次向聖靈敞開、天天被聖靈充滿,經歷聖靈如何改變更新我們、並經歷聖靈所賜的能力以及神蹟奇事,讓我們能夠有勇氣單單順服神、彼此順服、不怕逼迫,隨處傳揚我們的主基督耶穌,我們會什麼就講什麼、傳什麼也活什麼,使我們看見福音的大能,看見聖靈的工作,看見得救的人天天加給我們,看見主的教會再次更新成長。

119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