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得令得力得人3
http://www.amoybc.org.tw/ 厦门街浸信会
1080203

得令得力得人

讲员:彭彦祯牧师
经文:使徒行传二章1-47节

                   

这些日子翻阅我们教会过往的历史,六十几年前从来到这个地方,买了这地方,设立这地方,一路下来我知道有很多辛苦之处,可是一直到如今即便我们还能够存在,还能够在这社区,还能够传扬福音,我深信都是圣灵的同在。所以初代教会一开始的设立,我们可以明白因圣灵的同在才有这样的力量,如果不是圣灵,初代的教会早在那几天当中就消失了,而此时此刻耶稣基督在跟门徒最后宣告最后命令之后,我们所读的经文说是五旬节到了,那一天他们聚集在一处,一样在那裏同心祷告,这时候教会刚刚成立十天,十天前耶稣基督升天告诉他们,你们要好好地聚集等候圣灵,他们就到了耶路撒冷城里的一栋楼房在那裏聚集。在那天晚上在设立的当中是一个祷告会,而且到了十天后圣灵真的就来了。所以我就想到这一整段的圣经经文,从整个第二章第一节一直到最后一节,却是完整可以让我们看见那天短短的一段时间到底发生甚么事,也是我们有信心知道厦门街浸信会设立在这里,你我坐在这里当圣灵与我们同在的时候,我们一样能够为主做大事。就用得命令得力量得人这三个来涵盖一整章的圣经经文。

为甚么说得命令,因为耶稣基督在第一章就嘱咐他们说,你们不要离开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应许的,果真这群人没离开,这些门徒绝大部分是从加利利来离乡背井来到耶路撒冷,此时此刻耶稣基督已经升天,应该是要回到自己的家乡,可是耶稣命令他们不要离开要在耶路撒冷等候,他们就得了这命令也遵守了。在这十天当中不断地聚集、祷告,之后神应许的圣灵果真来到,他们就得了力量,而之后开始按著圣灵给的力量去做、去传、去同心合一的祷告,圣经说神就将得救的人数天天加给他们。所以用这六个字让大家明白这一整章中得到神的命令在那裏等候,得到圣灵的力量产生了能力,神就将得救的人数天天加给他们,盼望厦门街浸信会我们很快也能够看见上帝这样与我们同在。

从全本圣经中到如今可以了解圣父是藉著预言设计了救恩,而圣子耶稣基督藉著十字架完成救恩,接著圣灵就来到藉著教会要分送救恩,这就是三位一体的真神,在救恩这件事上的同心协力不分彼此。最后第三点说圣灵藉著教会分送救恩,为甚么需要圣灵来,圣灵来叫人得著力量,按著父所应许的,他们在耶路撒冷城的楼房当中同心祷告,而得到力量之后要直到地极传扬主的见证,从这栋楼房到直到地极,这个事情不是简单的,因为他们要传递的是,有一位上帝来到了世上,成为罪犯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三天之后复活,你知道要传这样的信息,而且这些人不是像门徒跟过耶稣,所传递的对象从来没有见过耶稣,要让这个信息直到地极,你觉得容易还是难? 要使人相信,还要使人能够改变,若不是圣灵的同在绝无可能,如果不是圣灵的同在别说直到地极,连门徒靠自己的力量跨出那栋楼房都不可能,因为还有很多人要攻击他们。上帝透过圣灵的能力使他们明白,一直到如今,教会不只是组织,宣教也不只是运动,教会跟宣教基本是圣灵能力的化身,若没有圣灵,门徒凭自己的力量一步也跨不出去。用一个比喻,教会就好像一部大的巴士,如果靠自己的力量想要传扬出去,就好像我下了车推著这个巴士想要往前进是很困难的,我们即便全部同心协力下来一起推,仍然有限。可是当圣灵的力量来到的时候就像发动引擎一样,靠著上帝的恩典与指引可以开到任何上帝要我们去的地方。这就是教会有圣灵跟没圣灵的差别,教会靠自己跟靠上帝的差别。

路加写下使徒行传,为甚么要特别讲到圣灵,路加写了使徒行传也写了路加福音,路加福音的前面与使徒行传的前面,一个讲耶稣的降生带来了救恩,一个在使徒行传讲到圣灵的降临这救恩能传递出去,是三位一体的真神圣灵圣子正是两个好奇妙的对比,帮助救恩能够往前传,因此使徒行传有人称为圣灵行传,就是整个过程不是门徒一直跑就有用,其实是圣灵跟著他们、带著他们能够把福音传扬出去,也因著圣灵的同在,教会才能够如柳絮四散一样,使福音不断的传递开来,门徒无论到哪里去传扬福音就不断地设立教会,人数越发的加添。

在当时时代裏面,这些门徒本来跟随耶稣基督三年多的时间,所有门徒视耶稣基督马首是瞻,耶稣基督说甚么就照著做,可是耶稣基督被钉在十字架之后有三天的时间,门徒们以后听谁的,以后怎么办何去何从,有几位还往以马忤斯的路上离开了,但耶稣基督复活后与他们同在。可是当耶稣基督升天的时候说你们等候圣灵,这十天他们是用义顺服的。虽然这一次耶稣基督升天不在他们眼前了,可是他应许圣灵要来,就在那十天当中不断地等候不断地祷告,一直到五旬节到了。五旬节有一点很重要的是纪念在逾越节的起初,上帝带领以色列百姓离开埃及,离开埃及把羊的血涂在门楣上那是五旬节的由来。他们就离开埃及进到了旷野里,摩西在西乃山上赐下律法,这个是五旬节所纪念其中的一个意涵,五旬节纪念上帝曾经在西乃山上颁布赐下律法,经过三千多年之后,新约是在五旬节时在楼房上赐下圣灵,所以在旧约的时候在西乃山赐下律法,在新约的时候在楼房赐下圣灵,这两件事情对以色列人、对上帝的选民都是重要的,律法是上帝给以色列百姓表明你们是属我的,你们照著我说的去行;赐下圣灵是你们一样照著我所说把福音传到普天下去。在西乃山颁布律法后,摩西就带著法板下了山,山下百姓们正在拜金牛犊,上帝要他们单单侍奉他,但他们不听神的话去拜金牛犊,圣经里面说百姓被杀死了三千人;在新约这一群百姓赐下圣灵后遵守主的话,那天的门徒约添三千人。在旧约跟新约做了这个对比,可以去思想都是五旬节,都是纪念逾越节之后的五十天,但是在西乃山下的律法是这么样的重要,一个有听话一个没听话,我们是要做听主话的人,还是做悖逆主话的?

我们基督徒对於耶稣基督的事情是熟悉的,但对於圣灵我们是陌生的,从圣经经文里面明白圣灵形容起来说声音如风,天突然有响声下来,就像一阵大风吹来,而且这个大的响声大到好多耶路撒冷的人一听到这个声音,在第八节说众人都聚集到底出甚么事。所以圣灵如风,而且声音还不小,形状如舌头,颜色如同火焰,但我们要从圣灵所做的事来思想,圣灵来了之后他们就得了力量,所得第一个力量使这些门徒能够合一,从经文的一开始他们讲方言,在创世记十一章当时的百姓为了要显扬自己的名,上帝就变乱他们口音。而今天在楼房里面,他们是为了要直到地极传主的见证,为得是要显扬主名,上帝就透过圣灵同在的方言叫他们不同的话语变为可以通的话语。所以在旧约里面使语言变成他们障碍,因为他们不是要传扬上帝是要传扬自己,使语言成为他们的障碍;在新约的时候,他们为要传扬福音,使不同的语言成为可以合一,可以听懂的一个关键。这两者是不一样的,你是要传扬神还是传扬自己,传扬上帝就把同心合一的力量赐给你。一个是想要自己想造巴别塔,一个是在楼房等待,这两者就产生极大的不同。

圣灵来了得到力量从几个地方可以看得出来,一个是讲道有力量。彼得跟十一个使徒站起来,彼得就开始讲道,这道大概没超过六百字,讲完这六百字后众人听见这话觉得扎心,这就是圣灵的力量。所以圣灵使字句带来力量,是上帝心意可以真正活在人心中并且这个字句透过讲道产生的力量,要使听的人感到扎心。扎心之后就会问,弟兄们那我们当怎么行。那有没有人仍然不扎心的,也许也有,因为前面当他们讲了方言之后,有的人觉得好奇妙、有的人觉得害怕、有人觉得不可思议、有人觉得上帝真奇妙,但也有人在那个惊讶猜疑,甚至於有人讥笑说这些人是新酒灌满了而已,这些人被圣灵充满的样子像喝醉酒一样。所以彼得站起来讲这篇道,一开始就说不是喝醉酒了,后面就开始讲从约珥书先知书来讲,从诗篇去讲,这六百字里面还有将近一半是从旧约来的。除了圣灵感动讲的人带著力量讲出来,圣灵也给听的人有力量,愿意有勇气悔改,一个愿意谦卑被圣灵的力量改变的人,听上帝的话是会扎心,那如果没有的人就是刺耳,可是上帝圣灵带给我们的话语扎人的心,是要让人的灵能够活。当人说我当作甚么的时候,彼得就说你们个人要悔改,要奉耶稣基督的名受浸叫你们的罪得赦,就必领受所赐的圣灵。圣灵已经赐下来,但你必须做一件事情就是你要悔改,就可以领受到这个圣灵,不悔改的人即便当时圣灵已经下来了,如火焰大响的声音,可是你就没有得著。原来人跟上帝在得救恩这件事上,仍然有各自当作的事情,救恩只有耶稣基督能做,人不能够加添丝毫。但是人必须要做的事只有悔改,所以主把救恩完成,圣灵分送,人要内心真诚的悔改,圣灵就来到你的身上。所以有人说耶稣基督能够为我们死,但耶稣基督却不能够为我们悔改。悔改必须得每一个人自己愿意,已经来到的圣灵因著你的悔改能够蒙恩典,悔改是使人可以免於死最重要的关键。

神说人因为犯罪的原因每一个人就必须死,但耶稣基督来上帝预备的是解药、恩典,是使我们回转的药方,如果你不得著这个的话,只是使你原来就会死的这条路直接走到底而已。所以有一个比喻,人说我得了癌症,然后医生告诉他现在有最新的药,吃了之后你就可以得医治,你说我不要吃这个药,结果死了。事实上不是因为不吃这个药死,是因为你得了癌症,不吃药只是使你一直走这条必死的路到底而已,所以不是这个药的问题,是你本来就会死。所以我们就明白原来信靠耶稣基督是恩典。所以透过这个问题让大家明白,当时圣灵来到的时候,这一群人他们的扎心何等的宝贵,这使不认识主的,甚至於喊说把他钉在十字架上的这些人,可以重新回到上帝的恩典里头。接著圣灵的力量又从他们同心合一的聚集在一起看出,人要同心合一的聚在一起不是容易的事情,可是在这地方当圣灵同在愿意接受圣灵光照的这一群人,他们同心合一的聚集在一起,彼此交通、擘饼吃饭、祷告赞美神,这就是他们的聚会内容。

在那些日子里面,他们聚在一起就做这些事,预备好这一切之后,出去传扬福音。我们教会也必须如此往外去传扬福音,愿我们每一个人都成为听闻上帝的话,被圣灵光照之后感受到扎心的人,愿意去宣教、愿意参与植堂、愿意好好把上帝的话语去告诉我的邻舍,如果每一次上帝的话语心意来到你的心中都让你扎心的话,那就是你经历你跟上帝之间五旬节的时候。所以在教会里面有人说策略,包含我们到底是在围墙之外宣教,还是偏远地区宣教,还是到异国异乡去宣教,有很多不同的策略、教材或组织,这些并没有不好,但请你记得当我们开始以他们来取代圣灵的时候,就是教会式微的开始。初代教会再次证明能够改变人心的,能够把教会推出去的唯有圣灵的能力,请你记得逼迫基督到极端的保罗,转化为爱基督传扬基督到近乎癫狂的保罗,这之间的变化不是人能够做到的,唯有圣灵同在带来的力量跟人心悔改带出来的结合才能够成就。透过使徒行传第二章,虽然长但是总结就是圣灵来到了,人可以在合一的里面,所以我们因传扬主的缘故,语言不再成为我们的障碍 ,不同的国族、不同地区的人不再成为障碍,可以合一在一起,并且得著力量,所有的讲道、分享听在你的耳中都有意义,让人扎心并且愿意传扬出去之后,让上帝得救的人数不断加添在我们当中。  


119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