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好管家3
http://www.amoybc.org.tw/ 厦门街浸信会
1071230

好管家

讲员:彭彦祯牧师
经文:彼得前书四章7-11节

文一开头就讲到「万物的结局近了」,指的就是万事万物都有一个结束终了,例如每朵花都有开花的花期,久一点的像建筑,但百年后也可能就拆光了。而人一生的年岁可能是七十,若是强壮可能到八十,就算到了一百也是转眼间就会过去,会有一个结局。而当万物的结局近了,圣经告诉我们要谨慎自守,儆醒祷告。按这段圣经经文有分为:对自己、对别人、对事情。对自己:要谨慎自守、儆醒祷告,一方面是对行为、心智的谨慎自守,一方面则是对上帝祷告的管道要畅通与儆醒;对别人:是切实相爱、互相款待,是强力持久的切实相爱,互相款待;对事情:要照所得的恩赐来事奉,按神所赐的力量来事奉。这些是我们可以要求自己的态度。

神是教会的主,所以我们说他就这个家里的主,那么我们每一位就是他所用的管家,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恩赐就做当做的事情,当我们的恩赐愿意被上帝所使用时,就会在这个恩赐上渐渐结出果子来。刚刚做见证的两位姊妹在教会承担许多恩赐上的事奉,而且在工作上也是十分忙碌,但仍乐意摆上让上帝使用,并且负责许多关怀的事工。所以神在我们教会中放下许多人有不同恩赐,而有许多的恩赐就是上帝帮助我们一样一样的去发掘。今天是今年最后一个主日,从年头到年尾,你是一位上帝的好管家吗?还是我们只是这个家主所邀请来的客人。上帝给了我们许多的恩赐,我们要使用它,当你踏出第一步时,就会发现上帝把多而又多的恩赐赏赐给了你。

所有的事奉分为两类,一类是讲道,另一类是服事。讲道是传讲圣经和基督的话,口才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是否按著圣言而讲。第二是服事,服事的力量是从神来的,目的是要我们在服事的过程中没有骄傲,因为一切的恩赐和力量都是从神而来的。如果你愿意让上帝使用,上帝都能够用你。所有在我们生命中上帝赋予我们的,我们都可以用出来。或者是我们自己以为没有的,而别人看出我们的潜力,期待我们有这样的恩赐,当我们勇於踏出第一步,上帝就会把这样的恩赐赐下。

在今年最后一个礼拜天,我们有机会省察过去这一年是否有把上帝所赋予给我们的这一切带著爱用出来,彼此连结。另外,若是我们觉得自己还不够的,还有需要调整的,在2019年还是可以继续努力,当我们自己愿意,不只别人得帮助,自己也得帮助,愿我们在2019每个人都成为上帝眼中的好管家。

邓蕙雯南部培训感恩见证

感谢神,让我有机会站在这里与大家分享南部原住民教会培训的见证约在暑假期间,牧师共邀请9个人到南部原住民教会服事,当知道我是其中之一时,我的心情充满著兴奋、期待、害怕、焦虑等复杂的情。虽然心情是复杂的,但是想起圣经上说:我们既得了不能震动的国,就当感恩,照上帝所喜悦的,用虔诚、敬畏的心事奉上帝。於是,带著感恩的心在11/2⼀⼤,由林牧师带队,九个⼈⼤胆的前往南部。我们更深知道,不只是我们九个,是上帝带著我们起同去。在那几天的服事中,我们按照神给的不同恩赐,各尽其职,就如今天读的经文「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赐彼此服事, 作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

这次培训的主题是「关系」,在还没有与南部教会分享前,上帝就透过孩童们再次的提醒和预备我「关系」是何等重要!与自己的关系,与他的关系,与家的关系,更是与上帝的关系,这些关系是需些牺牲,需要摆上时间,体来经营来维持。我主要负责的见证分别是:在职场与同事的关系、男女交往的关系、夫妻相处的关系。在预备这三篇见证的过程中,我数算上帝多年来无数的恩典。我分享其中个「男女交往」的恩典。25年前在美国读书与安瀛交往时,当时没有基督信仰男女交往的中文书籍参考,网路也不普及,更别说在网路上阅读文章、资讯。反因著这样,对头脑简单的我而言是种莫大的祝福。当时就单纯的相信,圣经说什么就做什么。在交往过程中,安瀛和我彼此有两个共识:一、继续在教会服事成长,不能停止服事。二、课业只能进步,不能退步。同时,我们在交往的过程中找出有个三不原则,这个原则不但在我们交往中有很棒的学习,对结婚后更是祝福。这三不原则是:1.口绝对不出恶,伤害对方。2. 绝对不在情绪上提分手3.不为同件事情吵第二次架。4.要完全原谅对方我们在婚前男女交往的五年中,尽量遵守彼此的约定。我们说过功课只能进步,不能退步,因此在我们毕业时,两人都是拿荣誉学生毕业。这对我们外国人,能够用荣誉学生毕业,是上帝非常大的祝福。当然,在交往的过程中,也会有许多的挫折、跌倒,但是上帝总是用爱和怜悯把我们挽回。

第二天下午,我负责分享40分钟的教育关系主题,题目是「靠主培育敬虔的后代」。上帝在我18岁那年,非常清楚的呼召我在教育的领域中服事他。透过不同的时间和方法训练我,透过学习教育相关科目,透过结婚后养育两个早产的儿子嘉恩&诚恩,透过在教育教学20多年,也透过多年在儿童主日学的服事,一路上看到不是自己的能力能做什么,而是一路上看到神的恩手在其中扶持著我。从教学失败中又站起来,从养育儿子挫折中,流泪后又靠主继续走下去。因著有这些的训练、恩典和经验,让我能与南部教会分享靠主培育敬虔后代的主题。

第三天主日,我们分头到四个教会负责讲台的服事。静慧姊妹与我被分在同组到潮州浸信会。九位弟兄姊妹在不同的教会服事后,回来分享每间教会的现况与代祷事项,我们看到这些教会的牧者传道们,忠心在教会摆上他们所有的切。有些教会连支付传道的薪水都付不出来,但是弟兄姊妹有力的出力,全教会动员起来,一起清理教会、服事上帝。这四间教会,看到他们对神的爱,对神忠心的摆上,对神的信心与服事,真是大大的激励著我们。也让我看到我们教会是一个上帝极大祝福的教会。在我们当中,神赐下各种不同恩赐的弟兄姊妹,有传道的、服事的、教导的、关怀的、有音乐恩赐的、有辅导恩赐的。不但如此,上帝也把许多的孩童放在我们教会,从0~12岁大约就有40多位。当我们在享受爱宴时,会听到孩童在教会里快乐的笑声(或哭闹声)。在少子化的台湾世代中,这是何等的宝贵和祝福。因此我们要彼此劝勉和鼓励,让我们能够成为:彼此切实相爱,互相款待,不发怨言,照神所赐的恩赐彼此服事,做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这次的服事,本来以为到南部去是与他们分享和培训,但其实却是被他们对神的爱、单纯、敬虔、信心与摆上而感动著。感谢神,他使用不足的我,让我与教会的弟兄姊妹有美好的连结外,更是再次经历神的美善和信实。愿所有的荣耀和颂赞,都归给我们在天上的阿爸神!

许琼禧南部培训感恩见证

8月时,得知一位同学生了重病,因为她的缘故,我就思考自己「与人」、「与神」的关系。差不多那时,牧师邀约参加「南部培训」,第一次开会才知主题是「关系篇」,牧师规划出方向、课程主题以及同工分配后,要我们各自回家祷告让圣灵带领。这对我是很大的挑战,还好主责讲课的同工很快把讲题大纲分享出来,让我可以进入状况;也感谢主,因著这样,迫使我安静下来,细细思量自己在夫妻、亲子,以及与神的关系上的种种,让我有机会重新整理自己,也回顾神一路的带领与满满的恩典。

我在大二暑假福音营会中决志,因为多虑犹豫的个性,在这个信仰进进出出,有一个关键性的想法改变了我后面的人生,和先生结婚前,心中有一个非常强烈的渴望:「我希望我的婚姻有神的祝福」,当时我没有在固定的教会聚会,可是神恩待我,为我排除难关,一一成就。藉著林端弟兄的协助,我们来到厦门街浸信会,在这里,我要藉此机会跟各位弟兄姊妹表达深深的谢意,谢谢大家在还不认识我的时候就接纳了我,让我有机会更认识神。

多年来我在教会的服事大多是美工方面,除此以外都躲得远远的。孩子小学时,教会传道曾邀我加入儿主老师行列,当时觉得自己做不好,因此婉拒了。直到三年前,立铨接棒担任宝贝小组小组长,他事先并没有与我讨论此事,不过就在他跟牧师说「好」的同时,我也在心里跟神说:「主啊!我愿意试试看。」对我而言,从「婉拒」到「我愿意试试看」,是一个成长的过程,显示不同阶段的生命状态。早些年,我与神的关系还没有亲近到可以说:「主,我愿意」,信主多年后,神的话语才渐渐进来我的心,才开始渴慕与神有更紧密的连结。上帝用很长的时间等候我、吸引我、调整我,这不是短时间就改变的,而是一个过程,一个现在也还在持续进行的过程。

这次到南部原住民教会,在课程中感受每个人渴慕在「关系」上学习更多,期盼自己与身边的人、与神有更好的关系。这几年,神也让我看见包括我自己的每个家庭都有各自的困境,深深感觉「与神」「与亲密的家人」有美好的关系是何等重要。我问神:「祢让我看见这些需要,要我做什么?要怎么做?」,在还没有答案的同时,上帝问我:「你愿不愿意付代价?付上祷告的代价?付上时间的代价?付上……(可能不知道是什么)的代价?」。神藉著这次的培训回应我,神在我只踩出一小步的时候,有同工帮补,让我知道神要我们看见需要,然后与他同工,所有神要成就的事,神会开路,我们只要「万事互相效力」,神会「叫爱主的人得益处」,然后最后往往发现,得益最多、最受祝福的是自己。

毓伦牧师在亲子课程时分享一个「丝瓜的故事」,我深深被这个故事吸引,因为那几天脑中播放的全是自己的生命光景,我被提醒:上帝要我们「爱神」也要「爱我们的邻舍」;上帝要我们「各人不要单顾自己的事,也要顾别人的事」;上帝要我们是光是盐,照在人前,影响周遭的人,「叫他们看见我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在天上的父」。最后以提摩太后书2:20-21作为结束「在大户人家,不但有金器银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为贵重的,有作为卑贱的。人若自洁,脱离卑贱的事,就必作贵重的器皿,成为圣洁,合乎主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愿我们都期许自己无论原先是怎样的器皿,都能成为圣洁,合乎主用。


1191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