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基督是圣诞节的主角3
http://www.amoybc.org.tw/ 厦门街浸信会
首页 事工讯息 讲坛信息 2018 基督是圣诞节的主角
1071223

基督是圣诞节的主角

讲员:彭彦祯牧师
经文:马可福音一章1-11节

马可福音是四福音书中第一卷被写出来的,但是马可福音跟约翰福音都没有特别记载耶稣基督出生,也没有记载耶稣基督少年的时代,不过马可福音记载耶稣基督最后一个礼拜进到耶路撒冷城开始预备走上十字架的道路,所以马可福音既是第一本也是最多记载耶稣基督为我们钉在十字架上相关的事情。而耶稣基督不但是圣诞节的主角,更是我们人生当中全生命的主角。我们过圣诞节不要被好多商业的东西或布置吸引目光后忘记真正的主角是谁,透过圣经经文我们更明白圣诞节的主角乃是耶稣基督。刚才所读的经文第一节「神的儿子,耶稣基督福音的起头」像是介绍耶稣基督的名片一样,如果耶稣基督有印名片的话,我觉得是印这一节,这就是耶稣基督被介绍的名片也是马可福音的题目。所以我们从经文中来看,耶稣基督到底是谁。

一、耶稣是

1.神的儿子

耶稣是神的儿子,讲到神的儿子当然就是神子,讲到福音的起头这是他的工作,但神的儿子是耶稣基督真实的身分。到了马可福音后面,耶稣基督就因神儿子的身分被大祭司定了死罪。他真实的身分是神的儿子,可是他被定死罪的原因也是因为他是神的儿子,整个马可福音的起头跟后面有好大的对比性。当我们明白神的儿子这个字是独有耶稣基督能使用的,因为圣经说「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我们」,这个独生子的意思是唯独的、唯一的,所以耶稣基督神的儿子是上帝的独生子,跟我们说我们受浸归入主的名下后成为神的儿女不同,神的儿女不等於神的儿子,我们是神的儿女,因上帝藉著耶稣基督的救赎算我们为义,并让我们得称为他的儿女。在这里却是实实在在的讲他是神的儿子。

2.基督

我们再看到第二个字句说他是耶稣基督,神的儿子,耶稣这两个字是使者告诉约瑟,要给儿子取名叫耶稣。耶稣是人的名字可是加上基督就不一样了,因为基督这个字在圣经中有特殊的位分,基督在希腊文里面就叫基督,跟希伯来文里面的弥赛亚、受膏者是一样,在旧约中君王会受膏或是祭司会受膏,在旧约里面的概念是上帝所差派来的那一位是来做君王或是要来做大祭司的。以至於讲到君王让所有的大祭司、文士和法利赛人觉得这个耶稣基督哪里像君王,他不过就是木匠的儿子,自己也从事木匠的工作,所以他们没有办法理解这两者竟然是可以成为一个。在马太福音讲到:他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取名叫耶稣,这些都是圣经中的预言,也一一的成就。马利亚生一个儿子,第一是要一个,第二个是要儿子,这些在圣经里所有预言耶稣基督的事情都准确的应验。这就是耶稣基督的含意,耶稣基督加在一起就独有他可以用这个名称。

3.福音的起头

使徒行传第九章保罗当他悔改被上帝光照从大马色开始传扬福音的时候,圣经说保罗就在各会堂中宣传耶稣说他是神的儿子。到了九章22节保罗就越发有能力,驳倒住在大马色所有的犹太人,证明耶稣是基督。保罗一生当中所传扬、证明和宣传的就是这几点,第一、耶稣是神的儿子,第二、耶稣是基督。而保罗所讲所写的圣经经文全然都是福音,都是好消息,都是叫我们得以藉著蒙恩得救的。耶稣基督是福音的起头,福音Gospel有人说这是在最原始的字跟涵义里面,一个叫做神的故事God’s story,所以福音就是神的故事。在最早期它是另外两个字「Good news」就是好消息,福音是神的故事、是好消息,而耶稣基督是福音的起头。在马可福音一开始耶稣基督的出现,就是差不多在他三十岁的时候,耶稣从加利利的拿撒勒来,在约旦河里受了约翰的洗,这就是从三十岁的开始,开始这整个福音的起头,经过三年多,然后钉在十字架上完成了福音的救赎。耶稣基督所处的时代是罗马席卷全世界包括犹太地区,都是罗马政权在掌控的,而当时罗马只要出去打仗,打了胜仗都是传令兵从战场上骑著快马很快地跑回来要报捷报,每一次这些传令兵进入罗马,报捷报的时候都是边跑边喊著说:福音!福音!福音!城里的人和沿路听到的人就开始欢呼这就是捷报,我们在传扬福音、在圣诞节的时候讲到福音这两个字有没有一种打了胜仗完全得胜,传捷报的人不管他跑得多辛苦,可是心中都充满喜乐,我们把福音传扬出去,也是这样欢欢喜喜的。

在马可福音最前面第一节讲到耶稣基督是福音的起头,到了第十六章讲的是耶稣基督就告诉门徒说你们要去传福音,22节讲到门徒就开始去传福音,所以也就是耶稣基督把福音预备好了,告诉门徒要去分送这个好消息。今天我们是否仍有去分送这个好消息,我们是不是一样用欢喜快乐的心用传捷报的心把这消息传递出去?所以第一节是介绍神的名片,神的儿子独生子除他以外别无拯救,他是耶稣,好像是人子但加上基督就知道人性跟神性全然在他的生命里面,他正是福音的起头,也是上帝的故事。

二、谁证明

1.旧约

在证明他这件事情上面,旧约中有许多的先知,以赛亚书中有多少的篇幅是在预言并且证明这一位耶稣基督。而弥迦先知更是直接了当的讲到这一位耶稣基督会降生在犹大的伯利恒,连降生在犹大的伯利恒都写得这么样的清楚。旧约中全然的都证明了这位耶稣基督正是神的儿子、正是那位弥赛亚,因为有说到他是谁、他是谁的后裔、他是哪一个支派、生在哪里,这些预言不只是在旧约,到了新约不断的讲到耶稣基督是神的儿子。所以严格来说全本圣经都在证明耶稣基督是神的儿子,是福音的起头。

2.先知施浸约翰

全本圣经对於耶稣基督的著墨,如果你仔细的读和思考,就会觉得充满上帝的奇妙。既然圣经可以证明,先知施浸约翰也可以证明。施浸约翰说,我来传这个福音,我来预备悔改的道,但是有一位在我以后来的,能力比我更大。在马可福音说到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弯腰给他解鞋带也是不配的。这位施浸约翰是一位先知,他不但亲自预言耶稣基督也看见耶稣基督,也跟耶稣基督有过互动。施浸约翰在当时是被众人所肯定的,连文士法利赛人这些官员对於施浸约翰都是礼遇有加,但以他这样的身分地位却说我连为耶稣基督这位再来的弥赛亚解鞋带都不配。但这位耶稣基督神的儿子、福音的起头,当他开始担任这项神圣工作的时候,第一个他是万王之王,但他所做的事是仆人中的仆人,他是尊贵的神,但他却是出生在卑微的马槽,他本来来是要受敬拜的,却受到辱骂,他本来是应该是圣洁无暇无罪的,却是被钉死在重罪的罪人才钉的十字架上,他本来是创造万物有份三位一体的上帝,可是如今圣经却说无枕头之处,连住的地方都没有。

3.天父

在9-11节耶稣基督受浸后有声音从天上说,这是我的爱子。受浸的时候是如此,如果你还记得耶稣基督登山变相,还有摩西跟以利亚,也是一样有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你们要听他。天父上帝亲口用声音的出现都已经多次的讲是神的儿子,所以天父也做了证明,连耶稣基督死的时候钉在十字架上断气了,圣殿里的幔子从上到下裂为两半,那也是天父上帝的证明。这就是那位弥赛亚,为世人的罪所钉死的。

4.圣灵

圣灵也同样的做了证明,在使徒行传第一章5节提到约翰是用水给你们施浸,但不多几日耶稣基督要用圣灵为你们施浸,不多几日之后果然圣灵降临在他们身上,他们就得著能力去传扬福音。而马可福音第一章8节说我是用水给你们施浸,他却用圣灵给你们施浸。圣灵来原是证明耶稣基督就是那一位,所以耶稣基督才说我要升天去,我去的时候差派圣灵保惠师来。所以圣灵也同样的证明。耶稣基督的受浸正是圣灵也在那、圣子也在那、天父的声音也在那证明,这些都证明了。

圣经中从施浸约翰、历世历代的先知到最后一位预言的先知,从天父、圣灵、天使、污鬼,许许多多信靠耶稣基督的人,我们都可以证明耶稣基督是神的儿子,是福音的起头。耶稣基督能放在我们的裏头,我们要说这是最美、最好,是我生命当中的主角,是圣诞节的主角,这样写出来看起来不怎么样,可是他实际在我们的生命里面就是最尊贵的。在9节那时耶稣从加利利的拿撒勒来,加利利是当时所有犹太人觉得那个地方是很糟糕的,而且不是很愿意接近的地方,觉得那地方不怎么好,加利利里的拿撒勒更不好,可是圣经里直接写耶稣从加利利的拿撒勒来,从世界上去看的话,不要从他是从马槽或是拿撒勒来,要看他是来自於天父上帝的独生爱子,从天上来的。愿今天的经文成为我们往后介绍耶稣基督的时候,是帮他拿出来的名片―神的儿子,耶稣基督福音的起头。

1191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