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基督是聖誕節的主角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8 基督是聖誕節的主角
1071223

基督是聖誕節的主角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馬可福音一章1-11節

馬可福音是四福音書中第一卷被寫出來的,但是馬可福音跟約翰福音都沒有特別記載耶穌基督出生,也沒有記載耶穌基督少年的時代,不過馬可福音記載耶穌基督最後一個禮拜進到耶路撒冷城開始預備走上十字架的道路,所以馬可福音既是第一本也是最多記載耶穌基督為我們釘在十字架上相關的事情。而耶穌基督不但是聖誕節的主角,更是我們人生當中全生命的主角。我們過聖誕節不要被好多商業的東西或佈置吸引目光後忘記真正的主角是誰,透過聖經經文我們更明白聖誕節的主角乃是耶穌基督。剛才所讀的經文第一節「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像是介紹耶穌基督的名片一樣,如果耶穌基督有印名片的話,我覺得是印這一節,這就是耶穌基督被介紹的名片也是馬可福音的題目。所以我們從經文中來看,耶穌基督到底是誰。

一、耶穌是

1.神的兒子

耶穌是神的兒子,講到神的兒子當然就是神子,講到福音的起頭這是祂的工作,但神的兒子是耶穌基督真實的身分。到了馬可福音後面,耶穌基督就因神兒子的身分被大祭司定了死罪。祂真實的身分是神的兒子,可是祂被定死罪的原因也是因為祂是神的兒子,整個馬可福音的起頭跟後面有好大的對比性。當我們明白神的兒子這個字是獨有耶穌基督能使用的,因為聖經說「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我們」,這個獨生子的意思是唯獨的、唯一的,所以耶穌基督神的兒子是上帝的獨生子,跟我們說我們受浸歸入主的名下後成為神的兒女不同,神的兒女不等於神的兒子,我們是神的兒女,因上帝藉著耶穌基督的救贖算我們為義,並讓我們得稱為祂的兒女。在這裡卻是實實在在的講祂是神的兒子。

2.基督

我們再看到第二個字句說祂是耶穌基督,神的兒子,耶穌這兩個字是使者告訴約瑟,要給兒子取名叫耶穌。耶穌是人的名字可是加上基督就不一樣了,因為基督這個字在聖經中有特殊的位分,基督在希臘文裡面就叫基督,跟希伯來文裡面的彌賽亞、受膏者是一樣,在舊約中君王會受膏或是祭司會受膏,在舊約裡面的概念是上帝所差派來的那一位是來做君王或是要來做大祭司的。以至於講到君王讓所有的大祭司、文士和法利賽人覺得這個耶穌基督哪裡像君王,祂不過就是木匠的兒子,自己也從事木匠的工作,所以他們沒有辦法理解這兩者竟然是可以成為一個。在馬太福音講到:他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祂取名叫耶穌,這些都是聖經中的預言,也一一的成就。馬利亞生一個兒子,第一是要一個,第二個是要兒子,這些在聖經裡所有預言耶穌基督的事情都準確的應驗。這就是耶穌基督的含意,耶穌基督加在一起就獨有祂可以用這個名稱。

3.福音的起頭

使徒行傳第九章保羅當他悔改被上帝光照從大馬色開始傳揚福音的時候,聖經說保羅就在各會堂中宣傳耶穌說祂是神的兒子。到了九章22節保羅就越發有能力,駁倒住在大馬色所有的猶太人,證明耶穌是基督。保羅一生當中所傳揚、證明和宣傳的就是這幾點,第一、耶穌是神的兒子,第二、耶穌是基督。而保羅所講所寫的聖經經文全然都是福音,都是好消息,都是叫我們得以藉著蒙恩得救的。耶穌基督是福音的起頭,福音Gospel有人說這是在最原始的字跟涵義裡面,一個叫做神的故事God’s story,所以福音就是神的故事。在最早期它是另外兩個字「Good news」就是好消息,福音是神的故事、是好消息,而耶穌基督是福音的起頭。在馬可福音一開始耶穌基督的出現,就是差不多在祂三十歲的時候,耶穌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來,在約旦河裡受了約翰的洗,這就是從三十歲的開始,開始這整個福音的起頭,經過三年多,然後釘在十字架上完成了福音的救贖。耶穌基督所處的時代是羅馬席捲全世界包括猶太地區,都是羅馬政權在掌控的,而當時羅馬只要出去打仗,打了勝仗都是傳令兵從戰場上騎著快馬很快地跑回來要報捷報,每一次這些傳令兵進入羅馬,報捷報的時候都是邊跑邊喊著說:福音!福音!福音!城裡的人和沿路聽到的人就開始歡呼這就是捷報,我們在傳揚福音、在聖誕節的時候講到福音這兩個字有沒有一種打了勝仗完全得勝,傳捷報的人不管他跑得多辛苦,可是心中都充滿喜樂,我們把福音傳揚出去,也是這樣歡歡喜喜的。

在馬可福音最前面第一節講到耶穌基督是福音的起頭,到了第十六章講的是耶穌基督就告訴門徒說你們要去傳福音,22節講到門徒就開始去傳福音,所以也就是耶穌基督把福音預備好了,告訴門徒要去分送這個好消息。今天我們是否仍有去分送這個好消息,我們是不是一樣用歡喜快樂的心用傳捷報的心把這消息傳遞出去?所以第一節是介紹神的名片,神的兒子獨生子除祂以外別無拯救,祂是耶穌,好像是人子但加上基督就知道人性跟神性全然在祂的生命裡面,祂正是福音的起頭,也是上帝的故事。

二、誰證明

1.舊約

在證明祂這件事情上面,舊約中有許多的先知,以賽亞書中有多少的篇幅是在預言並且證明這一位耶穌基督。而彌迦先知更是直接了當的講到這一位耶穌基督會降生在猶大的伯利恆,連降生在猶大的伯利恆都寫得這麼樣的清楚。舊約中全然的都證明了這位耶穌基督正是神的兒子、正是那位彌賽亞,因為有說到祂是誰、祂是誰的後裔、祂是哪一個支派、生在哪裡,這些預言不只是在舊約,到了新約不斷的講到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所以嚴格來說全本聖經都在證明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是福音的起頭。

2.先知施浸約翰

全本聖經對於耶穌基督的著墨,如果你仔細的讀和思考,就會覺得充滿上帝的奇妙。既然聖經可以證明,先知施浸約翰也可以證明。施浸約翰說,我來傳這個福音,我來預備悔改的道,但是有一位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在馬可福音說到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彎腰給祂解鞋帶也是不配的。這位施浸約翰是一位先知,他不但親自預言耶穌基督也看見耶穌基督,也跟耶穌基督有過互動。施浸約翰在當時是被眾人所肯定的,連文士法利賽人這些官員對於施浸約翰都是禮遇有加,但以他這樣的身分地位卻說我連為耶穌基督這位再來的彌賽亞解鞋帶都不配。但這位耶穌基督神的兒子、福音的起頭,當祂開始擔任這項神聖工作的時候,第一個祂是萬王之王,但祂所做的事是僕人中的僕人,祂是尊貴的神,但祂卻是出生在卑微的馬槽,祂本來來是要受敬拜的,卻受到辱罵,祂本來是應該是聖潔無暇無罪的,卻是被釘死在重罪的罪人才釘的十字架上,祂本來是創造萬物有份三位一體的上帝,可是如今聖經卻說無枕頭之處,連住的地方都沒有。

3.天父

在9-11節耶穌基督受浸後有聲音從天上說,這是我的愛子。受浸的時候是如此,如果你還記得耶穌基督登山變相,還有摩西跟以利亞,也是一樣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祂。天父上帝親口用聲音的出現都已經多次的講是神的兒子,所以天父也做了證明,連耶穌基督死的時候釘在十字架上斷氣了,聖殿裡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那也是天父上帝的證明。這就是那位彌賽亞,為世人的罪所釘死的。

4.聖靈

聖靈也同樣的做了證明,在使徒行傳第一章5節提到約翰是用水給你們施浸,但不多幾日耶穌基督要用聖靈為你們施浸,不多幾日之後果然聖靈降臨在他們身上,他們就得著能力去傳揚福音。而馬可福音第一章8節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浸,祂卻用聖靈給你們施浸。聖靈來原是證明耶穌基督就是那一位,所以耶穌基督才說我要升天去,我去的時候差派聖靈保惠師來。所以聖靈也同樣的證明。耶穌基督的受浸正是聖靈也在那、聖子也在那、天父的聲音也在那證明,這些都證明了。

聖經中從施浸約翰、歷世歷代的先知到最後一位預言的先知,從天父、聖靈、天使、汙鬼,許許多多信靠耶穌基督的人,我們都可以證明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是福音的起頭。耶穌基督能放在我們的裏頭,我們要說這是最美、最好,是我生命當中的主角,是聖誕節的主角,這樣寫出來看起來不怎麼樣,可是祂實際在我們的生命裡面就是最尊貴的。在9節那時耶穌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來,加利利是當時所有猶太人覺得那個地方是很糟糕的,而且不是很願意接近的地方,覺得那地方不怎麼好,加利利裡的拿撒勒更不好,可是聖經裡直接寫耶穌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來,從世界上去看的話,不要從祂是從馬槽或是拿撒勒來,要看祂是來自於天父上帝的獨生愛子,從天上來的。願今天的經文成為我們往後介紹耶穌基督的時候,是幫祂拿出來的名片─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

1191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