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好管家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1071230

好管家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彼得前書四章7-11節

文一開頭就講到「萬物的結局近了」,指的就是萬事萬物都有一個結束終了,例如每朵花都有開花的花期,久一點的像建築,但百年後也可能就拆光了。而人一生的年歲可能是七十,若是強壯可能到八十,就算到了一百也是轉眼間就會過去,會有一個結局。而當萬物的結局近了,聖經告訴我們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按這段聖經經文有分為:對自己、對別人、對事情。對自己: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一方面是對行為、心智的謹慎自守,一方面則是對上帝禱告的管道要暢通與儆醒;對別人:是切實相愛、互相款待,是強力持久的切實相愛,互相款待;對事情:要照所得的恩賜來事奉,按神所賜的力量來事奉。這些是我們可以要求自己的態度。

神是教會的主,所以我們說祂就這個家裡的主,那麼我們每一位就是祂所用的管家,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恩賜就做當做的事情,當我們的恩賜願意被上帝所使用時,就會在這個恩賜上漸漸結出果子來。剛剛做見證的兩位姊妹在教會承擔許多恩賜上的事奉,而且在工作上也是十分忙碌,但仍樂意擺上讓上帝使用,並且負責許多關懷的事工。所以神在我們教會中放下許多人有不同恩賜,而有許多的恩賜就是上帝幫助我們一樣一樣的去發掘。今天是今年最後一個主日,從年頭到年尾,你是一位上帝的好管家嗎?還是我們只是這個家主所邀請來的客人。上帝給了我們許多的恩賜,我們要使用它,當你踏出第一步時,就會發現上帝把多而又多的恩賜賞賜給了你。

所有的事奉分為兩類,一類是講道,另一類是服事。講道是傳講聖經和基督的話,口才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是否按著聖言而講。第二是服事,服事的力量是從神來的,目的是要我們在服事的過程中沒有驕傲,因為一切的恩賜和力量都是從神而來的。如果你願意讓上帝使用,上帝都能夠用你。所有在我們生命中上帝賦予我們的,我們都可以用出來。或者是我們自己以為沒有的,而別人看出我們的潛力,期待我們有這樣的恩賜,當我們勇於踏出第一步,上帝就會把這樣的恩賜賜下。

在今年最後一個禮拜天,我們有機會省察過去這一年是否有把上帝所賦予給我們的這一切帶著愛用出來,彼此連結。另外,若是我們覺得自己還不夠的,還有需要調整的,在2019年還是可以繼續努力,當我們自己願意,不只別人得幫助,自己也得幫助,願我們在2019每個人都成為上帝眼中的好管家。

鄧蕙雯南部培訓感恩見證

感謝神,讓我有機會站在這裡與大家分享南部原住民教會培訓的見證約在暑假期間,牧師共邀請9個人到南部原住民教會服事,當知道我是其中之一時,我的心情充滿著興奮、期待、害怕、焦慮等複雜的情。雖然心情是複雜的,但是想起聖經上說: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照上帝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上帝。於是,帶著感恩的心在11/2⼀⼤,由林牧師帶隊,九個⼈⼤膽的前往南部。我們更深知道,不只是我們九個,是上帝帶著我們起同去。在那幾天的服事中,我們按照神給的不同恩賜,各盡其職,就如今天讀的經文「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 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這次培訓的主題是「關係」,在還沒有與南部教會分享前,上帝就透過孩童們再次的提醒和預備我「關係」是何等重要!與自己的關係,與他的關係,與家的關係,更是與上帝的關係,這些關係是需些犧牲,需要擺上時間,體來經營來維持。我主要負責的見證分別是:在職場與同事的關係、男女交往的關係、夫妻相處的關係。在預備這三篇見證的過程中,我數算上帝多年來無數的恩典。我分享其中個「男女交往」的恩典。25年前在美國讀書與安瀛交往時,當時沒有基督信仰男女交往的中文書籍參考,網路也不普及,更別說在網路上閱讀文章、資訊。反因著這樣,對頭腦簡單的我而言是種莫大的祝福。當時就單純的相信,聖經說什麼就做什麼。在交往過程中,安瀛和我彼此有兩個共識:一、繼續在教會服事成長,不能停止服事。二、課業只能進步,不能退步。同時,我們在交往的過程中找出有個三不原則,這個原則不但在我們交往中有很棒的學習,對結婚後更是祝福。這三不原則是:1.口絕對不出惡,傷害對方。2. 絕對不在情緒上提分手3.不為同件事情吵第二次架。4.要完全原諒對方我們在婚前男女交往的五年中,盡量遵守彼此的約定。我們說過功課只能進步,不能退步,因此在我們畢業時,兩人都是拿榮譽學生畢業。這對我們外國人,能夠用榮譽學生畢業,是上帝非常大的祝福。當然,在交往的過程中,也會有許多的挫折、跌倒,但是上帝總是用愛和憐憫把我們挽回。

第二天下午,我負責分享40分鐘的教育關係主題,題目是「靠主培育敬虔的後代」。上帝在我18歲那年,非常清楚的呼召我在教育的領域中服事祂。透過不同的時間和方法訓練我,透過學習教育相關科目,透過結婚後養育兩個早產的兒子嘉恩&誠恩,透過在教育教學20多年,也透過多年在兒童主日學的服事,一路上看到不是自己的能力能做什麼,而是一路上看到神的恩手在其中扶持著我。從教學失敗中又站起來,從養育兒子挫折中,流淚後又靠主繼續走下去。因著有這些的訓練、恩典和經驗,讓我能與南部教會分享靠主培育敬虔後代的主題。

第三天主日,我們分頭到四個教會負責講台的服事。靜慧姊妹與我被分在同組到潮州浸信會。九位弟兄姊妹在不同的教會服事後,回來分享每間教會的現況與代禱事項,我們看到這些教會的牧者傳道們,忠心在教會擺上他們所有的切。有些教會連支付傳道的薪水都付不出來,但是弟兄姊妹有力的出力,全教會動員起來,一起清理教會、服事上帝。這四間教會,看到他們對神的愛,對神忠心的擺上,對神的信心與服事,真是大大的激勵著我們。也讓我看到我們教會是一個上帝極大祝福的教會。在我們當中,神賜下各種不同恩賜的弟兄姊妹,有傳道的、服事的、教導的、關懷的、有音樂恩賜的、有輔導恩賜的。不但如此,上帝也把許多的孩童放在我們教會,從0~12歲大約就有40多位。當我們在享受愛宴時,會聽到孩童在教會裡快樂的笑聲(或哭鬧聲)。在少子化的台灣世代中,這是何等的寶貴和祝福。因此我們要彼此勸勉和鼓勵,讓我們能夠成為:彼此切實相愛,互相款待,不發怨言,照神所賜的恩賜彼此服事,做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這次的服事,本來以為到南部去是與他們分享和培訓,但其實卻是被他們對神的愛、單純、敬虔、信心與擺上而感動著。感謝神,祂使用不足的我,讓我與教會的弟兄姊妹有美好的連結外,更是再次經歷神的美善和信實。願所有的榮耀和頌讚,都歸給我們在天上的阿爸神!

許瓊禧南部培訓感恩見證

8月時,得知一位同學生了重病,因為她的緣故,我就思考自己「與人」、「與神」的關係。差不多那時,牧師邀約參加「南部培訓」,第一次開會才知主題是「關係篇」,牧師規劃出方向、課程主題以及同工分配後,要我們各自回家禱告讓聖靈帶領。這對我是很大的挑戰,還好主責講課的同工很快把講題大綱分享出來,讓我可以進入狀況;也感謝主,因著這樣,迫使我安靜下來,細細思量自己在夫妻、親子,以及與神的關係上的種種,讓我有機會重新整理自己,也回顧神一路的帶領與滿滿的恩典。

我在大二暑假福音營會中決志,因為多慮猶豫的個性,在這個信仰進進出出,有一個關鍵性的想法改變了我後面的人生,和先生結婚前,心中有一個非常強烈的渴望:「我希望我的婚姻有神的祝福」,當時我沒有在固定的教會聚會,可是神恩待我,為我排除難關,一一成就。藉著林端弟兄的協助,我們來到廈門街浸信會,在這裡,我要藉此機會跟各位弟兄姊妹表達深深的謝意,謝謝大家在還不認識我的時候就接納了我,讓我有機會更認識神。

多年來我在教會的服事大多是美工方面,除此以外都躲得遠遠的。孩子小學時,教會傳道曾邀我加入兒主老師行列,當時覺得自己做不好,因此婉拒了。直到三年前,立銓接棒擔任寶貝小組小組長,他事先並沒有與我討論此事,不過就在他跟牧師說「好」的同時,我也在心裡跟神說:「主啊!我願意試試看。」對我而言,從「婉拒」到「我願意試試看」,是一個成長的過程,顯示不同階段的生命狀態。早些年,我與神的關係還沒有親近到可以說:「主,我願意」,信主多年後,神的話語才漸漸進來我的心,才開始渴慕與神有更緊密的連結。上帝用很長的時間等候我、吸引我、調整我,這不是短時間就改變的,而是一個過程,一個現在也還在持續進行的過程。

這次到南部原住民教會,在課程中感受每個人渴慕在「關係」上學習更多,期盼自己與身邊的人、與神有更好的關係。這幾年,神也讓我看見包括我自己的每個家庭都有各自的困境,深深感覺「與神」「與親密的家人」有美好的關係是何等重要。我問神:「祢讓我看見這些需要,要我做什麼?要怎麼做?」,在還沒有答案的同時,上帝問我:「妳願不願意付代價?付上禱告的代價?付上時間的代價?付上……(可能不知道是什麼)的代價?」。神藉著這次的培訓回應我,神在我只踩出一小步的時候,有同工幫補,讓我知道神要我們看見需要,然後與祂同工,所有神要成就的事,神會開路,我們只要「萬事互相效力」,神會「叫愛主的人得益處」,然後最後往往發現,得益最多、最受祝福的是自己。

毓倫牧師在親子課程時分享一個「絲瓜的故事」,我深深被這個故事吸引,因為那幾天腦中播放的全是自己的生命光景,我被提醒:上帝要我們「愛神」也要「愛我們的鄰舍」;上帝要我們「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上帝要我們是光是鹽,照在人前,影響周遭的人,「叫他們看見我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在天上的父」。最後以提摩太後書2:20-21作為結束「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願我們都期許自己無論原先是怎樣的器皿,都能成為聖潔,合乎主用。


1191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