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为的是记念主3
http://www.amoybc.org.tw/ 厦门街浸信会
1071202

为的是记念主

讲员:王明恩牧师
经文:哥林多前书11章23-32节

今天正逢第一周主日,每月一次的主餐,因此我想和各位分享有关主餐的题目,让我们领用主餐的时候,每次都能让我们灵命更进入主的心意中。初代教会第一次的主餐,是由主耶稣所主领的,是耶稣在世与门徒共度最后一个逾越节。一切遵照当时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前夕,那灭命天使看到门框、门楣所涂抹那牺牲的羔羊血,就逾越这一家。上帝命令以色列人从此都要以此记念那天的蒙恩。举凡例行的事情,虽然到了最后,意义都会渐渐的模糊,但是上帝让这个节期成为以色列人的日常,仍然在每个世代中,让参与的百姓记得他们这个重要的节期仪式。在最后的晚餐上,耶稣亲自赋予了这传统习俗般的节期与仪式中的饼与杯,那真正恩典临到的意义:耶稣就是那牺牲的羔羊;耶稣肉身的死亡带来生命的契机;耶稣的血成为遮盖被审判之人的恩典。初代的教会承接了使徒们在最后晚餐的领受,持续的在主餐中记念主耶稣的受难。他们不只有每年一次的记念,而是在每个主复活的第一日(礼拜日)记念主,也在爱宴当中举行主餐记念主。

初代的教会逐渐的发展之后,教会的圣礼被规范起来,当时东西方教会有著共同的七样圣礼:浸礼、主餐礼(圣餐)、坚振礼(坚信礼)、婚礼、告解礼、受职礼、膏油礼(抹油礼)。时至今日,浸信会的教会所遵守的,是在圣经中有记载两样圣礼是耶稣所立的:浸礼与主餐。之后逐渐发展的教会与宗派,在神学上对於主餐的意义,有著不同的看法。关键在於:饼与杯=耶稣的身体、耶稣的血,是否真正的临在。天主教认为经过祝福(祝圣)之后就成为真正的肉与血。马丁路德认为耶稣的血肉与饼杯合而为一。加尔文认为圣灵在我们领用之后提升成为耶稣的血肉。慈运理认为饼杯是一种象徵,如同士兵制服上的徽章。不同的教派,在主餐上的见解不同,但是遵守主餐的礼仪,却是千百年不变。

我们再次回到初代教会,圣经中有多处耶稣设立主餐的记载,但是今天所选用的经文,是在哥林多前书,保罗对哥林多教会的教导。这是因为在教会中这记念主耶稣的主餐,因著当时爱宴的缘故以及对於意义的模糊而渐渐成为荒腔走板的宴席。保罗不只是责备他们,也再次的教导这非常重要的记念主餐。任何的遗忘都会让我们要重新付出代价,家族后代忘记了起家的艰辛,就会挥霍的败家。国家忘记了立国的艰难,终究会有一代的百姓要重新经历血泪的代价。神的儿女忘记了神的恩典,就会如同士师记里面的百姓,不断经历犯罪、审判、拯救、忘恩的惨痛循环。

主餐的设立马太福音记载了过程、哥林多前书写出目的「为的是记念主」。在饼杯的过程中,有时候因著方便起见,一些方式就无法呈现这些意义。例如,已经客制化的单个圣餐饼,就没有擘饼的过程。主餐的意义是表明主的死。耶稣是真实的死在十架上,他的死与我有何关系?当我们藉著信心得到主耶稣的恩典,就不可以忘记他的死是与我有份。主耶稣是以义的代替不义的,以无罪的代替有罪的。加拉太书2:19-21「我因律法,就向律法死了,叫我可以向神活著。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著;并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儿子而活;他是爱我,为我舍己。我不废掉神的恩;义若是藉著律法得的,基督就是徒然死了。」因此我们在主餐的领受之时,要知道今天活在我们里面的生命,是主耶稣藉著他的死亡而带给我们的。

在耶稣与门徒同在的时候,与主同桌、同吃、同饮、同行,但是主耶稣并没有让门徒一起上十字架,但是却让他们藉著他的死,得到赦罪之恩,他们的生命改变,与主同活。我们今日虽然无法如当时门徒一样,但藉著主餐,我们也与主同桌、同吃、同饮、同行,在灵命中与主同死、一同复活(浸礼)。我们因著信基督耶稣,都是神的儿女了。加拉太书3:26-29「所以,你们因信基督耶稣都是神的儿子。你们受洗归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并不分犹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为奴的,或男或女,因为你们在基督耶稣里都成为一了。你们既属乎基督,就是亚伯拉罕的后裔,是照著应许承受产业的了。」

我过去曾经参加过地方教会的圣餐,他们的圣餐不与主日崇拜一起举行,而是聚会后另外举行。参加的都必须是这个教会的成员,如果我们是客人要参加,必须要有长老起来介绍并推荐,并经过接纳,才可以一起同领饼杯。这是因为他们认为同领饼杯就是一体的象徵,若是不信、或是有问题的人他们不可以成为一体。今日的教会或许没有这么严格的认定,但是我们无需要求每个参与主餐的人完美无暇,我想这也不是主餐的意义(最后的晚餐甚至还有犹大参与,耶稣也递饼给他)。但是我们必须去经历那在主里面的肢体合一。我们再看一次加拉太书「并不分犹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为奴的,或男或女,因为你们在基督耶稣里都成为一了。」在教会里面或许我们会看到有些人恩赐多,有些人的条件不一样,但我们在主面前领受的恩典都是一样的。今天我们来到主面前领主餐我们必需存著一颗感谢的心,愿意与弟兄姊妹合而为一的心,愿意与主联结的心。

保罗在后面有留下一个警戒,但是很少有教会把这段经文在主餐的时候一起来读,可是使徒保罗的警戒不是没有原因,因为只过了一些时日,信徒对於领受主餐就开始轻忽松懈下来,以至於造成很多的问题。我们今天凡信主的人,在领受圣餐之时,要记念主为我们受死、领受神的恩典、与主有分、肢体合一之外,我们应当「察验自己」。何谓不按理领受主餐?例如,态度轻挑、没有记念主的心:我们领主餐不可看为随便,或著我们的态度看起来是恭敬的,但心里面没有再一次经历过主的恩典。我们在世上难免会得罪神,但在领主餐之前,要回到神的面前,求主的宝血再一次洁净遮盖,若我们还有隐而未现的罪,恳求主赦免。领主的饼与杯时,要手洁心清的来到主的面前。另外还有就是认为领圣餐是我个人的事,领圣餐从来不是个人的事,请看一下四周的弟兄姊妹,将来在永生当中要同在一起的,你是不是都在主里与他合而为一了。当我们视耶稣基督的恩典为无物就是「干犯」主耶稣的身体与他的血,这会有神的管教。所以在当时保罗告诉弟兄姊妹:你们这样轻忽,把圣餐搞得乱七八糟,神在其中必有管教,有的是软弱,有的是患病,严重的还有死亡的,所以保罗才会说:应当「察验自己」「分辨所吃喝的」。

盼望我们每一次领主餐的时候都能存有深切的感恩、深刻的与主同在、与弟兄姊妹的联合、对主耶稣基督再来存有盼望。愿我们今日记念主耶稣,当主耶稣再来的那日,愿主记念我们。



1163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