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末世教会的警钟(一)~寻回起初的爱3
http://www.amoybc.org.tw/ 厦门街浸信会
首页 事工讯息 讲坛信息 2018 末世教会的警钟(一)~寻回起初的爱
1071111

末世教会的警钟(一)~寻回起初的爱

讲员:林毓伦牧师
经文:启示录2:1-7


对基督徒而言,启示录可以算是圣经当中最难读懂的一卷书,因为里面充满许多启示文学、透过隐喻、譬喻和预言来讲论提醒所有属基督的教会。神透过约翰并非只对特定的时代和教会说话,整卷启示录的寓意和对教会的提醒与真理永远不变,信息主题直指宇宙万物的终极权柄属於神,对第一世纪受逼迫的教会与今日的我们是同样中肯,对每一个时代的教会与信徒息息相关。关於启示录的七间教会,说法众多纷纭,不过大致上神学家们还是认为这七封信的确是写给当时七间教会,然而这七封书信看起来并不是独立的单位,自始自终都是启示录的一部分,且整卷启示录是要往来传阅於各教会之中,所以当中的信息与提醒,是对基督的教会全体,包含今天的我们都是收信的对象。而这七封书信都有一些相同的形式特徵:1.开头称呼:「…给…教会的使者」;2.复活基督的称号:通常取自第一章的描写;3.以「我知道」为开头的一段称许(除了老底嘉教会没被称赞);4.责备(除了示每拿教会与非拉铁非教会没被责备);5.警告;6.以「凡有耳听的,就应当听」作为规劝;7.以「得胜的,我必将…给他」为应许和勉励。

在七个城市当中,以弗所是最重要的城市,因为他是法庭所在,也是地方总督政府所在;另外以弗所位於河口附近,是个重要的商业中心,东方往爱琴海的商品必须经过以弗所,又有从幼发拉底来的大陆以及从该士特谷以及美安德谷来的路。以弗所也是宗教中心特别是敬拜亚底米女神的风气最盛。亚底米女神的偶像崇拜,深刻的影响以弗所的人民,并且当时宗教、法术等等行邪术的更是家常便饭,可以看见希罗文化与宗教对以弗所的影响力,当时教会本身也有很多假教师、假使徒以及错误教导的事情,教会面对著严峻的挑战。保罗在以弗所两年多并建立了以弗所教会(徒19:8-10),离开后曾写信「以弗所书」勉励他们,提摩太也在以弗所停留事奉过(提前1:3),甚至按照教会传统,认为约翰也在以弗所地区度过晚年。

一.       基督在教会中的工作(v1

在第一节所说的使者,有人说是神安排每个教会都有一个守护天使,因为使者与天使是同一个字;也有人认为是当时的教会领袖如会督、监督、长老或牧师,但整体上最有可能的是以使者作为「教会灵性整体」的象徵,也就是说其实受信者就是教会整体,并且要指出教会整体的光景。七星,在第一章就已经出现了,就是意指七个教会的使者,也就是教会灵性整体的代表;而七个金灯台,代表七间教会,也就是启示录中的七间教会,因为灯台的功用与目的是要发光,但是灯台本身不是光,他必须被点燃才能发光,这也意味著教会是灯台,基督是荣光,教会的目的与功能是要被点燃发出基督的荣光,这是主对教会的心意与期望。

在第一节说道:那写信给教会的基督耶稣是右手拿著七星、行走在七个金灯台间的,用「右手」,在圣经当中表达是一种友谊与信任的关系;而这里的「拿著」,原文中有掌握在手中或是紧握的意思;另外「行走」原文中有来来去去、四处走动,甚至有时有停留、驻足的意思。整体看来,我们的主与教会的关系以及在教会里的工作是这样子的:我们的主,顾念他的教会,无论是在第一世纪当中被逼迫的教会,或是现在面对时代挑战与社会动荡的教会,主动应许是看我们为朋友,且与我们有信任的关系,主紧紧握住我们,即便发生任何事,主都将他的教会、每个个人与全体掌握在手里并扶持托住,而且还自由运行在教会中,驻足停留在我们当中,与我们同在,没有撇下我们,也没有丢弃我们,这是何等大的安慰啊。

二.       教会受的称赞与责备(称赞v2.3.6;责备v4)

主认识他的教会,更知晓地上教会的一切状况,因此他称赞以弗所教会做得好的,也是我们当学习的。当学习以弗所教会的地方有:行为、劳碌、忍耐、明辨、爱善恨恶。行为:以弗所这些重生的基督徒所组成的教会,真实地彰显一个属基督教会的道德特性,他们的行事为人与信心和得救的恩相称,并也愿意遵行主的道,完成神的善工。劳碌:以弗所教会是「为主劳烦到精疲力竭」而非「为己劳烦到思虑烦扰」。忍耐:以弗所教会一方面在苦难与逼迫当中仍刚毅、坚忍,另一方面在劳力的服事主当中却仍不屈不挠,在第三节也提到忍耐,指的是为主背负重担、忍受恶人的逼迫,并且靠主有圣徒的恒忍。明辨:以弗所教会的弟兄姊妹,是熟知真理并且有明辨的心智,不会随便相信自称为使徒的假教师或是异教之风的。以弗所教会的信徒对信仰与真理认真,才有可能明辨并且试验谁是真正的门徒,谁的教导是真正合乎真理的,进而决定是否接纳。这显明在尼哥拉一党的事上,由於记载这个事件的资料不多,从历史上大致上可以得知的是有一派人以尼哥拉(初代教会的七位执事之一)为名,制造异端到处扰乱人,宣称拜过偶像的食物经过赶鬼之后可以吃、犯淫乱的人第八天可以重获平安,最主要的问题就是道德行为的衰败,离开真理的教训,然而以弗所教会的弟兄姊妹却慎思明辨。爱善恨恶:第六节谈到以弗所教会的人恨恶尼哥拉一党的「行为」,圣经教导我们「恶要恨恶,善要亲近」,恨恶神所明订的罪行与一切不符合真理的「行为和事物」是必要的,但神没有要我们「恨罪人」,而是要我们「爱慕行善、行神的旨意,并且要爱罪人」,但对於任何不合真理的罪恶行为,却是我们所要恨恶的,这是以弗所教会得称赞的地方。

但主也指出以弗所教会的问题,就是失去起初的爱心。什么是起初的爱:希腊文原文是「agape」的爱,是圣爱的意思,最常指的是神对人的爱,也可以指出人对神的爱慕与关系。约翰在这里谈到起初的爱,我们可以从几个层面去思想~我们能爱是因为神先爱我们,因为神就是爱的源头(约翰一书),神藉著爱子降世为人为你我舍命,使我们罪得赦免,恢复与神的关系,让我们得著并经验这份爱。然而神也是忌邪的神,要我们专心的爱慕他,以基督为爱慕的对象,好比新妇(教会)只专心等候新郎(基督)一样。起初的爱,应当是我们经历神的恩典、基督舍己牺牲的爱,因此建立单单属於基督、爱慕基督的心,而这份源自於天上的爱,以及对基督的爱慕,是一切的动力与根基。这样的爱,是要具体实践在「人的身上」。「离弃」这个强烈的字眼,原文是指放弃、弃绝的意思,当经文说以弗所人离弃了起初的爱心时,他们面对的试探是:将全副精神放在维护纯正的真道上,却往往将爱心忘得一干二净,这样无论再如何尽忠事奉劳苦,如何忍受苦难,都失去了意义。因为没有爱,失去了一切事情的意义与根源。基督的爱是我们的动力与源头,对基督的爱与渴慕是我们的根源与目标,否则我们将本末倒置,追求事工、效率、追求「表象上的受苦与劳苦」,追求「真理字句的知识加增」,却失去一切的核心「爱」。而这样对基督的爱,是必须具体实践在教会肢体的爱与接纳当中、在一般人的身上、在家庭、学校、职场与邻舍中,都能实践基督对我们的爱,也能回应我们对基督的爱、渴慕与遵行基督的命令。

三.       教会要寻回起初的爱(v5.7)

寻回起初的爱三要素:一、回想,回想自己是从什么时后开始冷淡失去对主的爱慕、对人的爱心了;另一方面,我们要回忆起与主曾经亲密同行的日子,记住这样爱的关系,保存在记忆里,并且时时不断地纪念这样的恩典。二、悔改:要断然果决地在主面前承认自己的爱心冷淡、承认自己对主的爱慕大不如前,并且为此悔罪、改变行为,离开现在的光景。三、行动:基督信仰不是消极的信仰,而是从态度到行动具有一致性的积极作为与行动,所以我们要「行起初所行之事」,行当初因为爱心而产生的行为,让我们持续的爱主、爱人、渴慕主、实践主爱的教导,教会整体也发出爱主、爱人的光芒。

最后,我们也从经文中看到两面具呈的应许。不悔改:主必临到,这句话的原文是说,主已经在审判的路上,要到我们中间来,我们若不悔改,主必定要将灯台,也就是主的教会从原处挪去,因为灯台的功用是发光,若失去功能与目的性,何须仍存留在桌案上呢?以弗所教会生在那个时代,如果没有办法基於爱的根源,发挥出「基督的荣光」,活出爱神爱人的见证与榜样,不就枉费了神把它放在那个时代与背景下?同样地,如果我们厦门街浸信会,不能常常思想起初的爱是什么、对神的渴慕是什么,不能悔改并且重新渴慕主,不能在这个社区或时代当中发出我们以爱心而有的基督荣光,主已经在来的路上,必要临到且责备、审判我们!但主也应许,听从、悔改、得胜的,得吃乐园中生命树的果子,这生命树的果子,是从创世以来就有的,是当初亚当夏娃因为犯罪而被赶出伊甸园,神设立了基路伯把守使他们不能继续吃这果子,避免人「永远活在罪中」。因著罪恶,人与神隔绝,不能再吃生命树的果子,死临到众人。但是因著神的爱,赐下耶稣基督;因著基督的爱,使我们的罪得赦免;因著爱的榜样,使我们渴慕基督并且愿意实践主的话语教导;因著基督的爱,我们能够彼此相爱并且爱世上的人、关怀人的需要,并且因著这爱,靠主得胜过一切邪说、一切罪恶试探与逼迫的、靠主回到起初的爱并持守的,必能重新得吃生命树的果子,也就是永远的与主同在乐园之中。



1161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