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那一夜,主耶穌來送禮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8 那一夜,主耶穌來送禮
1071125

那一夜,主耶穌來送禮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約翰福音二十章19-31節


主耶穌降生的季節已經來到,聖經說在那野地裡,按著更次牧羊人看守羊群,那時天上有天使及天軍唱著: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主耶穌降生的那夜,天使表明耶穌降生是要帶來平安的,並且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耶穌基督在最後的晚餐後便到客西馬尼園去禱告,在禱告的過程中,兵丁便將耶穌捉拿了,一路的審問,耶穌很快地便被釘在十字架上,所以在他肉身被釘十字架前一夜,耶穌說留下平安給你們,並且他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故此你們心裡不要憂愁、膽怯。在耶穌所講的這些話中,最後又向人說他所講的這些話是要叫你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雖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這世界。故此耶穌在被釘十字架前,其念茲在茲乃是告訴門徒們,會留下平安給你們,因為耶穌基督真實的會勝過這世界。不但是在受難前的談話,約翰福音2019節更提到: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這裡所提到的那日是耶穌復活的那夜晚,並且向門徒們顯現告訴他們重要的事情。在這經文前後耶穌基督從準備被釘十字架到復活後的那個夜晚,耶穌總是向門徒們說願你們平安,顯然這平安對於世人、門徒和屬祂的百姓來說是何等重要。經文中耶穌說願你們平安,並非是希望的語氣,在原文中使用的是肯定句,意思是平安給你們,換言之耶穌基督在復活後帶給門徒與世人的平安是確確實實的,並且是要放在人心裡的。

主賜平安這四字身為基督徒也時常所見,這便是耶穌在今日的經文當中我們所能看見的,人心惶惶的夜晚中,耶穌要帶給人們的卻是滿滿的平安。經文中三次平安,看見有三個不光是門徒們,甚至是世人皆會遇到的問題:第一主賜平安解決了「怕」的問題,第二是「難」的問題,第三是「疑惑」的問題。門徒此時此刻應當是極為害怕,因為他們跟了三年的耶穌基督,一個多禮拜前門徒們還跟耶穌基督爭論將來誰要為大,究竟是彼得還是約翰大呢?並且在一週前曾風風光光地進入耶路撒冷,甚至高喊:「和撒那,和撒那,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然而短短一週狀況急轉而下,耶穌被釘死,門徒們這個團隊一夕之間就要瓦解。而此時此刻那日耶穌的門徒們,因為害怕猶太人把門窗都關了,心中充滿無限害怕,而將來又要何去何從?害怕前途茫茫,原先跟著耶穌基督看似前途輝煌,然而耶穌被捉拿、被釘十字架後,門徒們開始思考耶路撒冷還能待嗎?要回家鄉從操舊業嗎?而就在那時更讓門徒們害怕的是耶穌的屍首不見了,這讓那些法利賽人、猶太人說耶穌的屍體是被門徒們偷走了,當時耶穌基督是因死罪而被釘死,而若是偷屍體的也是死罪,可想門徒當時待在耶路撒冷心裡是多麼害怕,因為官兵一定是大肆搜捕,想必這夜晚門徒心中一定是十分害怕。然而耶穌向他們顯現便告訴他們:「願你們平安!」這句話帶給門徒們心裡極大的轉折。而耶穌在40天後升天了,門徒們心中有害怕嗎?沒有害怕。彼得後來在耶路撒冷城傳道3000人信主,而最後被官兵抓了又放出來後,開口講道5000人信主,這麼龐大的信主人數,必定不是在屋內傳道便能完成,一定是開著門且願意聽的才能夠信主。從原先關著門擔心害怕,到後來開著門放膽傳講福音,並且為主犧牲性命也沒什麼可怕了。當然耶穌升天後傳道遇到的困難必定有,然而這平安在門徒們心中湧流而出,從此之後門徒因著這平安敢在王面前傳講福音,無論是彼得、保羅,有這膽量在巡撫、猶太人的王面前、甚至是羅馬人的王面前,一樣毫無懼怕的傳講福音。他們也可以在監獄的獄卒、羅馬的兵丁面前傳講福音,由此可知原先在他們心中的害怕,因著主向他們顯現且賜下這平安,已經解決門徒心中「怕」的問題。更何況之後耶穌甚至將手與肋旁上的釘痕給門徒看,而這群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這是心境上多麼大的轉折,從害怕到喜樂,是因耶穌基督賜下這平安,巴不得我們每一位都能擁有主耶穌所賜的平安,與門徒一樣從此不再有害怕。

經文當中第二個出現的願你們平安,耶穌說完這話就對門徒們吹了一口氣,並且告訴他們,你們赦免誰,誰就得了赦免;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也就留下了。主所託付門徒的工作是難的,傳揚福音或許會冒著生命的危險,然而當耶穌再次說「願你們平安!」這句話解決了「難」的問題。約翰福音20 21節: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父差遣給耶穌的任務看似雖難,然而三位一體的真神,降世成為人的樣式,原先可享所有的榮華,卻甘願降卑捨己且成了奴僕的形象。父怎樣差遣耶穌,耶穌也照樣差遣屬祂的門徒,透過禱告,父會賜下力量,並且得著堅固。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曠野中40天禁食的禱告依然如此,而耶穌將這平安給了門徒,無論將來有多少難事,但這些難事必會做成,這是上帝給耶穌的應許,同樣也賜下給跟隨祂的門徒們。父差遣耶穌基督完成救恩,而耶穌基督差遣門徒分享福音、救恩,如此景象如同當初耶穌基督在曠野祝謝將這五餅二魚獻上,以至於有多而又多的餅與魚讓門徒們分送給百姓們,分送完甚至還裝滿了十二籃子。耶穌基督負責將這餅與魚變多,而門徒們將其分送出去,此時耶穌基督負責完成救恩且被釘在十字架上,而差遣門徒將這救恩分送出去給需要的百姓們,如此相像且相對的畫面使門徒有信心。傳揚福音、搶救靈魂是件難事,但門徒承接平安後便往普天下去,這樣的傳揚且勇敢的為主擺上,如此勇敢令人感到奇妙,因為不是人所能成的,乃是耶穌賜下平安後所做成的。

第三是「疑惑」的問題,復活那夜晚耶穌向門徒顯現時多馬不在當中,而隔了八天後第二個復活的主日夜晚多馬在當中。原先當門徒看見耶穌後告訴多馬,多馬不信,約翰福音20 25節,多馬卻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原文指多馬是絕對不信,除非他看到耶穌的釘痕,然而耶穌卻讓多馬探祂手中的釘痕與肋旁,但多馬並沒有這麼做,反倒說:我的主我的神切勿小看這六個字,過去門徒總稱耶穌基督為夫子,然而在這些紀錄當中,多馬是門徒當中第一位稱耶穌基督是「我的主!我的神!」的門徒,故多馬從原先的疑惑,全然轉為相信,彼得曾經只說耶穌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但多馬竟能稱耶穌是他的神,對於猶太人來說稱主簡單,但稱神真的不容易,如此的轉變到完全相信稱耶穌為神。傳說中多馬到印度傳揚福音為主殉道,從不信到願意為主耶穌而死,如此地相信是何等的大,主賜平安解決了「疑惑」的問題。

詩篇提到「耶和華必賜平安的福給祂的百姓。」以賽亞書中「堅心倚賴你的你必保守他們,直奔平安,因為他倚靠你。」耶利米書中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賜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舊約的平安是廣義的,是城與城之間的相處、國與國之間的和平無干戈、是風調雨順大豐收的平安、是人身體的安全與心靈的安穩;新約平安希臘文原意指將破碎斷裂的物連接起來,耶穌基督為世人釘在十字架上,乃是解決了人與上帝之間原先隔開、斷絕的關係,重新使我們與神復合,連結須藉著耶穌基督羔羊的血,才能使我們重新相連,所以平安的來源是因為耶穌基督為我們成就了挽回祭,我們與上帝恢復原先父子之間的關係後,所得到的是深而又深的平安。今日我們真的需要這真平安,是否我們每日眼睛睜開後,眼前所見的這些問題都使我們的心中不安,如氣候變遷、經濟衰退、治安、空污問題等等,這些都使我們被環經所壓榨,如同門徒當年不安、害怕且懷疑神,故我們真需要這樣的真平安,唯有依賴信靠神,才能使我們內心中的平安湧流出來。當耶穌說願你們平安時,總是再加上這句「不要疑惑,總要信。」信靠是我們內心中能得著平安的重要關鍵。

「平安」似乎摸不著也看不見,也難以具體闡述,然而這世上無一人不需要平安,主賜平安四字並非在空中的問候語,而是真正扎根在我們內心當中的安定力量,平安的錨需要真實地拋在我們內心的深處,使我們的人生得以穩定,故此我們需要信靠耶穌基督,信靠主就要把平安給我們。主所說的必定兌現,必將這平安賜給我們,這平安是真實的,並且藉著耶穌基督在我們心中生出,然後產生果效。耶穌說了三次願你們平安,而在說這句話三天前可是付上了極重的代價,仍然願意將這美好的平安賜給世人,故耶穌基督對於世人的應許承諾必然兌現,這點我們可以有信心,耶穌基督在三天前如羔羊一般獻上,祂的救恩使我們訂定與神和好的盟約,藉著這盟約使我們得著平安,耶穌基督如同這被宰的羔羊成了永遠的挽回祭,而也就在那時門徒們才能真正明白,原來真正被宰殺的羔羊是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我們現今的世人應當要更有確據的相信,耶穌基督是真的付上代價且為我們捨,讓我們得著從救恩而來的真平安,最後跟門徒說我就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表明同在就是平安的最大保證。若人生的旅程有耶穌基督偉大的導航,這還不能叫我們得著這真平安嗎?雖然我們不能確定明天將如何,但可確信的是耶穌將真平安已然放在我們心中,再多的病痛、愁煩、痛苦都不能挪去裏頭的真平安。平安是我們在困境中的至寶,即將來臨的聖誕節,讓我們能再一次思想耶穌來到這世界所要帶給世人的真平安。



1163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