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逃跑的宣教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1071028

逃跑的宣教士

講員:何廣明牧師
經文:約拿書一:1-3

非常高興也很榮幸來到廈門街浸信會一同分享神的話,這次回來台灣代表國際關懷協會來台北開會,回來時好像都流行開個同學會,同學會中的話題似乎都是三四十年前的事,到底對基督徒而言生命代表什麼?到底上帝在我們的生命當中留下什麼樣的痕跡?所以今天我將用宣教的角度來看上帝在我們的成長生命中留下了什麼刻度。

約拿書很多弟兄姊妹都很熟悉,先知約拿大約是主耶穌降生前800年北國耶羅波安那個年代的先知,有一天他接到神的旨意要他前往尼尼微,要他傳悔改的道。尼尼微的位置大約在現今伊拉克的北邊,在當時是亞述帝國的首都,以色列的東邊。在以色列事奉的先知約拿聽了以後不太高興,於是就往西邊走到了約帕,到了約帕剛好有一艘船要開到他施,他施是西班牙的一個城市,西班牙則位於地中海的西邊,所以上帝要他往東走,他就偏偏要往西走。沒想到約拿上了船在地中海卻遇到了大風浪,風浪極其龐大,船上的人都很害怕,就各自向他們的神禱告,結果約拿就在船上睡覺、一點都不緊張。船員們一問之下才知道會遭遇大風浪是因為約拿的關係,結果船員們就把約拿丟到海裡去。後來來了一條大魚,把約拿吞到肚子裡去,結果約拿在大魚的肚子待了三天三夜。約拿在魚肚子裏也沒閒著,他寫了一篇文辭並茂的禱告文,之後上帝安排這隻大魚將約拿吐在陸地上,再一次呼召他去尼尼微傳悔改的道,這時的約拿知道逃不過上帝的手掌心,就往尼尼微去了。到了尼尼微他只傳了一天沒想到全城的人都悔改,上帝便不降災禍給尼尼微城的人。約拿非常不開心,於是出城在城門外為自己搭了一座棚,要看看那城究竟如何。上帝可憐他便安排長一棵蓖麻樹遮蓋他的頭,約拿因這棵蓖麻有點喜樂,但沒想到有一隻蟲子把這蓖麻樹咬死了,於是約拿就更生氣了。我們看到整卷書最後一句「耶和華說:『這蓖麻不是你栽種的,也不是你培養的;一夜發生,一夜乾死,你尚且愛惜;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

我們來談談幾件事情,為什麼約拿不願意去尼尼微傳悔改的道?以色列後來被亞述帝國所滅,亞述帝國的首都就是尼尼微,對這個先知來說,亞述就是他的敵國,最好上帝就讓他的敵人通通都滅亡,這或許是先知不肯去的第一個原因。後來約拿去傳悔改的道後,居然全城都悔改,上帝就不降災禍,約拿很生氣,他覺得我可以傳,但最好你們就不要悔改,好讓上帝的審判就直接臨到你們身上。我想這是他第二個心態。到底約拿是否了解上帝的心意,或者說約拿有沒有恩賜?當約拿上船,海面上起了大浪時,他非常了解上帝的心意,他跟船員說,你只要把我丟到海裡去,風浪就會平靜。可見約拿非常清楚上帝的旨意。當他在城外的棚子裡,上帝不降災禍時,他知道上帝是有恩慈的神,不輕易發怒的神,他對上帝的心意非常清楚。當他在尼尼微傳道一天,全城的人都悔改了,可見他有宣教的恩賜,很能夠把上帝的話語講得清楚明白,由此可見,約拿實在是一位非常有恩賜又非常清楚明白上帝心意的先知。

那到底整本約拿書要告訴我們的重點是什麼?是告訴我們必須要去宣教嗎?還是要講上帝的慈愛呢?當我越讀約拿書我發現還有更重要的含義。的確,宣教很重要,告訴世人上帝的慈愛非常重要,但到底約拿是否真的明白上帝的心意?或者說當我們出去宣教的時候,約拿屬靈生命的深處,是不是還有一塊地方還沒有被福音所觸及,是不是有一塊地方還沒有被上帝所改變。若是當我們的生命中還有一塊沒有被改變,那麼我們這一塊是不是需要「被宣教」。對約拿來說,他不希望他的敵人信主,這是在他的屬靈生命當中還沒被上帝觸及的一塊。在新約聖經中,保羅的身上有一根刺,他三次求主把刺挪開,但上帝跟他說:我的恩典是夠你用的。常常有神學家探討這根刺到底是什麼?我常想這麼重要的一個屬靈偉人,他大概不會在意他身體上的一個軟弱,我更能體會的是會不會是保羅屬靈生命當中的一個老我、一個還不能克服的,他一直在求主讓他的屬靈生命可以完全像主耶穌那樣的完美。當然這個答案可能要回到天上問保羅才能知道,只是這是我在讀經當中體會這樣一位屬靈領袖的刺,就是需要被上帝改變的一個地方。

在新約聖經中,耶穌也曾經說跟隨他的人必須捨己,捨己就是放下自己的主權、放下自己的想法、放下自己的計畫。只要是人,多少都會有自我中心,這就是我們多少不太想讓上帝改變或觸摸的。上帝為了尼尼微的悔改預備了約拿去宣教,尼尼微人就悔改了。但是上帝要改變約拿內心屬靈世界的話,就是要讓他看見,需要被上帝宣教的那一塊。我們來看上帝用了多少事情幫助約拿:第一必須找尼尼微城這麼多的人,而且他們還必須得悔改;第二,上帝還要預備一艘船和一條大魚,然後把他丟到魚腹裏;之後還要預備一顆蓖麻樹,讓它長起來遮住他的頭,最後上帝還要預備一條蟲,讓它把蓖麻樹咬死。你有發現嗎?上帝為了讓尼尼微城的人悔改只要預備約拿一個人就可以,可是上帝要讓約拿知道自己屬靈生命當中,有一個地方是需要被改變的,要放下他的主權和想法的,上帝要預備了多少樣的事情。所以當我們講宣教的時候,我在約拿書看到的一個體會是我們出去的宣教,最終是改變出去宣教的人自己內在的生命,所以有外出的宣教,也有內在的宣教。

我們每一個人的內心都有一個地方是需要被上帝改變的,而這種改變就是在出去宣教的時候才會發現自己的不足,才會發現我們的內心有一塊地方也是需要被宣教的。所以在約拿書中上帝操練的是約拿,因為約拿的生命必須被改變,被神重用的人他的生命需要被上帝調整,所以到底什麼是我們生命當中的刻度?當我們信主之後我們裡面都有兩個生命,一個是老我的生命,一個是新的屬靈的生命,老我的生命要慢慢變小,新我的生命要慢慢長大。可是我們屬靈的生命到底要怎麼一步一步地長大?其實常常當我們去事奉、宣教的時候才會看到內心的不足。在教會中講彼此相愛、屬靈操練好像很容易,可是如何讓這些操練改變我們的生命,就只有當我們真的進到宣教的工場去,真的踏入原本不是很願意去的地方,我們回頭才發現,其實上帝是在操練我們的生命。教會的門徒訓練應該是以宣教為核心的門徒訓練,因為當我們在教會所學,唯有踏出自己的舒適圈,才會發現我們所學的知識,到底是知識還是生命。知識要化成生命,唯有在工場當中被操練才會成為我們的生命。

當初美南浸信會的宣教士很有眼光買下這裡,讓我們弟兄姊妹可以在其中享受、敬拜、服事神,但上帝的心意絕對不是停在這裡,祂絕對期待我們能成為祝福流通的管道去祝福更多的人。被上帝所愛的人,上帝一定操練他,被操練不容易,但這是為了我們更像主耶穌的樣式。萬事都互相效力,不管是順利或是不順利,都是為了要造就祂自己的兒女,讓我們的生命更像主耶穌一樣,若我們今天落在困難裡面,感謝主,祂在操練我們,我們必須有超越的眼光。我相信約拿後來應該知道上帝的心意,上帝要我們出去宣教的目的至終就是要我們到自己靈魂的深處、屬靈生命中的欠缺去宣教,我們不要做逃跑的宣教士,祂一定有美好的心意,為得是讓我們的生命更像耶穌。



1161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