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那一夜,主耶稣来送礼3
http://www.amoybc.org.tw/ 厦门街浸信会
首页 事工讯息 讲坛信息 2018 那一夜,主耶稣来送礼
1071125

那一夜,主耶稣来送礼

讲员:彭彦祯牧师
经文:约翰福音二十章19-31节


主耶稣降生的季节已经来到,圣经说在那野地里,按著更次牧羊人看守羊群,那时天上有天使及天军唱著: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与神,在地上平安归与他所喜悦的人。主耶稣降生的那夜,天使表明耶稣降生是要带来平安的,并且平安归与他所喜悦的人。耶稣基督在最后的晚餐后便到客西马尼园去祷告,在祷告的过程中,兵丁便将耶稣捉拿了,一路的审问,耶稣很快地便被钉在十字架上,所以在他肉身被钉十字架前一夜,耶稣说留下平安给你们,并且他所赐的不像世人所赐的,故此你们心里不要忧愁、胆怯。在耶稣所讲的这些话中,最后又向人说他所讲的这些话是要叫你们里面有平安,在世上虽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这世界。故此耶稣在被钉十字架前,其念兹在兹乃是告诉门徒们,会留下平安给你们,因为耶稣基督真实的会胜过这世界。不但是在受难前的谈话,约翰福音2019节更提到: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门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犹太人,门都关了。耶稣来,站在当中,对他们说:「愿你们平安!」这里所提到的那日是耶稣复活的那夜晚,并且向门徒们显现告诉他们重要的事情。在这经文前后耶稣基督从准备被钉十字架到复活后的那个夜晚,耶稣总是向门徒们说愿你们平安,显然这平安对於世人、门徒和属他的百姓来说是何等重要。经文中耶稣说愿你们平安,并非是希望的语气,在原文中使用的是肯定句,意思是平安给你们,换言之耶稣基督在复活后带给门徒与世人的平安是确确实实的,并且是要放在人心里的。

主赐平安这四字身为基督徒也时常所见,这便是耶稣在今日的经文当中我们所能看见的,人心惶惶的夜晚中,耶稣要带给人们的却是满满的平安。经文中三次平安,看见有三个不光是门徒们,甚至是世人皆会遇到的问题:第一主赐平安解决了「怕」的问题,第二是「难」的问题,第三是「疑惑」的问题。门徒此时此刻应当是极为害怕,因为他们跟了三年的耶稣基督,一个多礼拜前门徒们还跟耶稣基督争论将来谁要为大,究竟是彼得还是约翰大呢?并且在一周前曾风风光光地进入耶路撒冷,甚至高喊:「和撒那,和撒那,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然而短短一周状况急转而下,耶稣被钉死,门徒们这个团队一夕之间就要瓦解。而此时此刻那日耶稣的门徒们,因为害怕犹太人把门窗都关了,心中充满无限害怕,而将来又要何去何从?害怕前途茫茫,原先跟著耶稣基督看似前途辉煌,然而耶稣被捉拿、被钉十字架后,门徒们开始思考耶路撒冷还能待吗?要回家乡从操旧业吗?而就在那时更让门徒们害怕的是耶稣的尸首不见了,这让那些法利赛人、犹太人说耶稣的尸体是被门徒们偷走了,当时耶稣基督是因死罪而被钉死,而若是偷尸体的也是死罪,可想门徒当时待在耶路撒冷心里是多么害怕,因为官兵一定是大肆搜捕,想必这夜晚门徒心中一定是十分害怕。然而耶稣向他们显现便告诉他们:「愿你们平安!」这句话带给门徒们心里极大的转折。而耶稣在40天后升天了,门徒们心中有害怕吗?没有害怕。彼得后来在耶路撒冷城传道3000人信主,而最后被官兵抓了又放出来后,开口讲道5000人信主,这么庞大的信主人数,必定不是在屋内传道便能完成,一定是开著门且愿意听的才能够信主。从原先关著门担心害怕,到后来开著门放胆传讲福音,并且为主牺牲性命也没什么可怕了。当然耶稣升天后传道遇到的困难必定有,然而这平安在门徒们心中涌流而出,从此之后门徒因著这平安敢在王面前传讲福音,无论是彼得、保罗,有这胆量在巡抚、犹太人的王面前、甚至是罗马人的王面前,一样毫无惧怕的传讲福音。他们也可以在监狱的狱卒、罗马的兵丁面前传讲福音,由此可知原先在他们心中的害怕,因著主向他们显现且赐下这平安,已经解决门徒心中「怕」的问题。更何况之后耶稣甚至将手与肋旁上的钉痕给门徒看,而这群门徒看见主就喜乐了,这是心境上多么大的转折,从害怕到喜乐,是因耶稣基督赐下这平安,巴不得我们每一位都能拥有主耶稣所赐的平安,与门徒一样从此不再有害怕。

经文当中第二个出现的愿你们平安,耶稣说完这话就对门徒们吹了一口气,并且告诉他们,你们赦免谁,谁就得了赦免;你们留下谁的罪,谁的罪也就留下了。主所托付门徒的工作是难的,传扬福音或许会冒著生命的危险,然而当耶稣再次说「愿你们平安!」这句话解决了「难」的问题。约翰福音20 21节:耶稣又对他们说:「愿你们平安!父怎样差遣了我,我也照样差遣你们。」父差遣给耶稣的任务看似虽难,然而三位一体的真神,降世成为人的样式,原先可享所有的荣华,却甘愿降卑舍己且成了奴仆的形象。父怎样差遣耶稣,耶稣也照样差遣属他的门徒,透过祷告,父会赐下力量,并且得著坚固。在客西马尼园的祷告、旷野中40天禁食的祷告依然如此,而耶稣将这平安给了门徒,无论将来有多少难事,但这些难事必会做成,这是上帝给耶稣的应许,同样也赐下给跟随他的门徒们。父差遣耶稣基督完成救恩,而耶稣基督差遣门徒分享福音、救恩,如此景象如同当初耶稣基督在旷野祝谢将这五饼二鱼献上,以至於有多而又多的饼与鱼让门徒们分送给百姓们,分送完甚至还装满了十二篮子。耶稣基督负责将这饼与鱼变多,而门徒们将其分送出去,此时耶稣基督负责完成救恩且被钉在十字架上,而差遣门徒将这救恩分送出去给需要的百姓们,如此相像且相对的画面使门徒有信心。传扬福音、抢救灵魂是件难事,但门徒承接平安后便往普天下去,这样的传扬且勇敢的为主摆上,如此勇敢令人感到奇妙,因为不是人所能成的,乃是耶稣赐下平安后所做成的。

第三是「疑惑」的问题,复活那夜晚耶稣向门徒显现时多马不在当中,而隔了八天后第二个复活的主日夜晚多马在当中。原先当门徒看见耶稣后告诉多马,多马不信,约翰福音20 25节,多马却说:「我非看见他手上的钉痕,用指头探入那钉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总不信。」原文指多马是绝对不信,除非他看到耶稣的钉痕,然而耶稣却让多马探他手中的钉痕与肋旁,但多马并没有这么做,反倒说:我的主我的神切勿小看这六个字,过去门徒总称耶稣基督为夫子,然而在这些纪录当中,多马是门徒当中第一位称耶稣基督是「我的主!我的神!」的门徒,故多马从原先的疑惑,全然转为相信,彼得曾经只说耶稣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但多马竟能称耶稣是他的神,对於犹太人来说称主简单,但称神真的不容易,如此的转变到完全相信称耶稣为神。传说中多马到印度传扬福音为主殉道,从不信到愿意为主耶稣而死,如此地相信是何等的大,主赐平安解决了「疑惑」的问题。

诗篇提到「耶和华必赐平安的福给他的百姓。」以赛亚书中「坚心倚赖你的你必保守他们,直奔平安,因为他倚靠你。」耶利米书中耶和华说「我知道我向你们所赐的意念是赐平安的意念。」旧约的平安是广义的,是城与城之间的相处、国与国之间的和平无干戈、是风调雨顺大丰收的平安、是人身体的安全与心灵的安稳;新约平安希腊文原意指将破碎断裂的物连接起来,耶稣基督为世人钉在十字架上,乃是解决了人与上帝之间原先隔开、断绝的关系,重新使我们与神复合,连结须藉著耶稣基督羔羊的血,才能使我们重新相连,所以平安的来源是因为耶稣基督为我们成就了挽回祭,我们与上帝恢复原先父子之间的关系后,所得到的是深而又深的平安。今日我们真的需要这真平安,是否我们每日眼睛睁开后,眼前所见的这些问题都使我们的心中不安,如气候变迁、经济衰退、治安、空污问题等等,这些都使我们被环经所压榨,如同门徒当年不安、害怕且怀疑神,故我们真需要这样的真平安,唯有依赖信靠神,才能使我们内心中的平安涌流出来。当耶稣说愿你们平安时,总是再加上这句「不要疑惑,总要信。」信靠是我们内心中能得著平安的重要关键。

「平安」似乎摸不著也看不见,也难以具体阐述,然而这世上无一人不需要平安,主赐平安四字并非在空中的问候语,而是真正扎根在我们内心当中的安定力量,平安的锚需要真实地抛在我们内心的深处,使我们的人生得以稳定,故此我们需要信靠耶稣基督,信靠主就要把平安给我们。主所说的必定兑现,必将这平安赐给我们,这平安是真实的,并且藉著耶稣基督在我们心中生出,然后产生果效。耶稣说了三次愿你们平安,而在说这句话三天前可是付上了极重的代价,仍然愿意将这美好的平安赐给世人,故耶稣基督对於世人的应许承诺必然兑现,这点我们可以有信心,耶稣基督在三天前如羔羊一般献上,他的救恩使我们订定与神和好的盟约,藉著这盟约使我们得著平安,耶稣基督如同这被宰的羔羊成了永远的挽回祭,而也就在那时门徒们才能真正明白,原来真正被宰杀的羔羊是被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基督,我们现今的世人应当要更有确据的相信,耶稣基督是真的付上代价且为我们舍,让我们得著从救恩而来的真平安,最后跟门徒说我就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表明同在就是平安的最大保证。若人生的旅程有耶稣基督伟大的导航,这还不能叫我们得著这真平安吗?虽然我们不能确定明天将如何,但可确信的是耶稣将真平安已然放在我们心中,再多的病痛、愁烦、痛苦都不能挪去裏头的真平安。平安是我们在困境中的至宝,即将来临的圣诞节,让我们能再一次思想耶稣来到这世界所要带给世人的真平安。



1163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