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逃跑的宣教士3
http://www.amoybc.org.tw/ 厦门街浸信会
1071028

逃跑的宣教士

讲员:何广明牧师
经文:约拿书一:1-3

非常高兴也很荣幸来到厦门街浸信会一同分享神的话,这次回来台湾代表国际关怀协会来台北开会,回来时好像都流行开个同学会,同学会中的话题似乎都是三四十年前的事,到底对基督徒而言生命代表什么?到底上帝在我们的生命当中留下什么样的痕迹?所以今天我将用宣教的角度来看上帝在我们的成长生命中留下了什么刻度。

约拿书很多弟兄姊妹都很熟悉,先知约拿大约是主耶稣降生前800年北国耶罗波安那个年代的先知,有一天他接到神的旨意要他前往尼尼微,要他传悔改的道。尼尼微的位置大约在现今伊拉克的北边,在当时是亚述帝国的首都,以色列的东边。在以色列事奉的先知约拿听了以后不太高兴,於是就往西边走到了约帕,到了约帕刚好有一艘船要开到他施,他施是西班牙的一个城市,西班牙则位於地中海的西边,所以上帝要他往东走,他就偏偏要往西走。没想到约拿上了船在地中海却遇到了大风浪,风浪极其庞大,船上的人都很害怕,就各自向他们的神祷告,结果约拿就在船上睡觉、一点都不紧张。船员们一问之下才知道会遭遇大风浪是因为约拿的关系,结果船员们就把约拿丢到海里去。后来来了一条大鱼,把约拿吞到肚子里去,结果约拿在大鱼的肚子待了三天三夜。约拿在鱼肚子裏也没闲著,他写了一篇文辞并茂的祷告文,之后上帝安排这只大鱼将约拿吐在陆地上,再一次呼召他去尼尼微传悔改的道,这时的约拿知道逃不过上帝的手掌心,就往尼尼微去了。到了尼尼微他只传了一天没想到全城的人都悔改,上帝便不降灾祸给尼尼微城的人。约拿非常不开心,於是出城在城门外为自己搭了一座棚,要看看那城究竟如何。上帝可怜他便安排长一棵蓖麻树遮盖他的头,约拿因这棵蓖麻有点喜乐,但没想到有一只虫子把这蓖麻树咬死了,於是约拿就更生气了。我们看到整卷书最后一句「耶和华说:『这蓖麻不是你栽种的,也不是你培养的;一夜发生,一夜干死,你尚且爱惜;何况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万多人,并有许多牲畜,我岂能不爱惜呢?』」

我们来谈谈几件事情,为什么约拿不愿意去尼尼微传悔改的道?以色列后来被亚述帝国所灭,亚述帝国的首都就是尼尼微,对这个先知来说,亚述就是他的敌国,最好上帝就让他的敌人通通都灭亡,这或许是先知不肯去的第一个原因。后来约拿去传悔改的道后,居然全城都悔改,上帝就不降灾祸,约拿很生气,他觉得我可以传,但最好你们就不要悔改,好让上帝的审判就直接临到你们身上。我想这是他第二个心态。到底约拿是否了解上帝的心意,或者说约拿有没有恩赐?当约拿上船,海面上起了大浪时,他非常了解上帝的心意,他跟船员说,你只要把我丢到海里去,风浪就会平静。可见约拿非常清楚上帝的旨意。当他在城外的棚子里,上帝不降灾祸时,他知道上帝是有恩慈的神,不轻易发怒的神,他对上帝的心意非常清楚。当他在尼尼微传道一天,全城的人都悔改了,可见他有宣教的恩赐,很能够把上帝的话语讲得清楚明白,由此可见,约拿实在是一位非常有恩赐又非常清楚明白上帝心意的先知。

那到底整本约拿书要告诉我们的重点是什么?是告诉我们必须要去宣教吗?还是要讲上帝的慈爱呢?当我越读约拿书我发现还有更重要的含义。的确,宣教很重要,告诉世人上帝的慈爱非常重要,但到底约拿是否真的明白上帝的心意?或者说当我们出去宣教的时候,约拿属灵生命的深处,是不是还有一块地方还没有被福音所触及,是不是有一块地方还没有被上帝所改变。若是当我们的生命中还有一块没有被改变,那么我们这一块是不是需要「被宣教」。对约拿来说,他不希望他的敌人信主,这是在他的属灵生命当中还没被上帝触及的一块。在新约圣经中,保罗的身上有一根刺,他三次求主把刺挪开,但上帝跟他说:我的恩典是够你用的。常常有神学家探讨这根刺到底是什么?我常想这么重要的一个属灵伟人,他大概不会在意他身体上的一个软弱,我更能体会的是会不会是保罗属灵生命当中的一个老我、一个还不能克服的,他一直在求主让他的属灵生命可以完全像主耶稣那样的完美。当然这个答案可能要回到天上问保罗才能知道,只是这是我在读经当中体会这样一位属灵领袖的刺,就是需要被上帝改变的一个地方。

在新约圣经中,耶稣也曾经说跟随他的人必须舍己,舍己就是放下自己的主权、放下自己的想法、放下自己的计画。只要是人,多少都会有自我中心,这就是我们多少不太想让上帝改变或触摸的。上帝为了尼尼微的悔改预备了约拿去宣教,尼尼微人就悔改了。但是上帝要改变约拿内心属灵世界的话,就是要让他看见,需要被上帝宣教的那一块。我们来看上帝用了多少事情帮助约拿:第一必须找尼尼微城这么多的人,而且他们还必须得悔改;第二,上帝还要预备一艘船和一条大鱼,然后把他丢到鱼腹裏;之后还要预备一颗蓖麻树,让它长起来遮住他的头,最后上帝还要预备一条虫,让它把蓖麻树咬死。你有发现吗?上帝为了让尼尼微城的人悔改只要预备约拿一个人就可以,可是上帝要让约拿知道自己属灵生命当中,有一个地方是需要被改变的,要放下他的主权和想法的,上帝要预备了多少样的事情。所以当我们讲宣教的时候,我在约拿书看到的一个体会是我们出去的宣教,最终是改变出去宣教的人自己内在的生命,所以有外出的宣教,也有内在的宣教。

我们每一个人的内心都有一个地方是需要被上帝改变的,而这种改变就是在出去宣教的时候才会发现自己的不足,才会发现我们的内心有一块地方也是需要被宣教的。所以在约拿书中上帝操练的是约拿,因为约拿的生命必须被改变,被神重用的人他的生命需要被上帝调整,所以到底什么是我们生命当中的刻度?当我们信主之后我们里面都有两个生命,一个是老我的生命,一个是新的属灵的生命,老我的生命要慢慢变小,新我的生命要慢慢长大。可是我们属灵的生命到底要怎么一步一步地长大?其实常常当我们去事奉、宣教的时候才会看到内心的不足。在教会中讲彼此相爱、属灵操练好像很容易,可是如何让这些操练改变我们的生命,就只有当我们真的进到宣教的工场去,真的踏入原本不是很愿意去的地方,我们回头才发现,其实上帝是在操练我们的生命。教会的门徒训练应该是以宣教为核心的门徒训练,因为当我们在教会所学,唯有踏出自己的舒适圈,才会发现我们所学的知识,到底是知识还是生命。知识要化成生命,唯有在工场当中被操练才会成为我们的生命。

当初美南浸信会的宣教士很有眼光买下这里,让我们弟兄姊妹可以在其中享受、敬拜、服事神,但上帝的心意绝对不是停在这里,他绝对期待我们能成为祝福流通的管道去祝福更多的人。被上帝所爱的人,上帝一定操练他,被操练不容易,但这是为了我们更像主耶稣的样式。万事都互相效力,不管是顺利或是不顺利,都是为了要造就他自己的儿女,让我们的生命更像主耶稣一样,若我们今天落在困难里面,感谢主,他在操练我们,我们必须有超越的眼光。我相信约拿后来应该知道上帝的心意,上帝要我们出去宣教的目的至终就是要我们到自己灵魂的深处、属灵生命中的欠缺去宣教,我们不要做逃跑的宣教士,他一定有美好的心意,为得是让我们的生命更像耶稣。



1161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