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主的见证人―司提反3
http://www.amoybc.org.tw/ 厦门街浸信会
首页 事工讯息 讲坛信息 2018 主的见证人―司提反
1071007

主的见证人―司提反

讲员:彭彦祯牧师
经文:使徒行传六章8-15节、使徒行传七章54-60节



我们打开新约书信,看到彼得、保罗、约翰、雅各,因为记载他们的圣经篇幅极多,跟随耶稣基督的脚踪之事,也都让我们耳熟能详。而司提反在圣经中记载的篇幅不多,且他成为基督徒的年岁、时日也并不长,没有多久就为主殉道。他是教会历史上所选出来的第一届执事。在使徒行传六章一开始说到,那时候的门徒很多,有人发出怨言说在饭食上有一顿没一顿,就在那个时候,门徒为了专心传扬福音,所以选出七位执事,这七位执事专门在协助管理行政、饭食之事,所以也就是选出了教会界第一届的执事会。在这七个人当中司提反被列为第一位,而且讲到他被圣灵充满、爱心、智慧,行了许多的神迹奇事。在耶稣基督被钉十字架之后,第一位殉道的就是司提反,让我们更加深思,司提反一定有什么非常特别的地方。司提反当然是我们想效法的对象,可是攻击司提反的人,是另外这一群人。本次就从三个方向,各有不同的对比来分享。

一、假见证和好见证

在圣经中十诫中的第九诫,明明说到不可作假见证陷害人,但有一群人为了要攻击司提反,特别买通了人来做假见证,说司提反讲话谤讟了摩西、圣殿、律法。摩西当然没有办法站出来为司提反来反驳,因为他早已成为历史上的人物了;圣殿是一个殿,也也没有办法站出来反驳;律法,圣经的经文也没有办法跳出来说他没有。所以买通这些人来攻击司提反的时候,基本上没有任何一个人能跳出来反驳这些事情,他们就用如此的方式来做假见证。假见证通常用两种方式来攻击人,第一个就是虚构事实,没有说但却说对方说了这些话;第二种就是他可能有说了一些话,但被断章取义撷取中间的话,用邪恶的动机曲解别人所说的某段话。司提反就是在这样的光景被用假见证所陷害。在申命记第十九章中说到,当审判官出来问话的时候,会找到一些见证人,当中说到如果其中查出有作假见证的,那么作假见证要陷害人的人,你要陷害他害那个人到什么罪名中,那个罪名也要同样落在你的头上。司提反就在被许多买通的假见证人中,被定了私刑。想到这些作假见证的,跟在雅各书中所说「但你们各人要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如果用我们今日来说的话,应该说我们要快快地看、但是要慢慢地转传、慢慢地动怒,不要觉得这话不是我说的,有时我们在某些人的假见证中,好像他先丢石头了,我也拿起石头一起来丢,比如有的时候一个转传、按赞,那是一个假见证、假消息所出来的东西,我们不知不觉就变成了帮凶,这也是我们在这假见证中需要学习的。而司提反刚好相反,他是一个有好见证的人,圣经中说,选出来的人要有好名声、被圣灵充满,并且要有智慧是充足的。这位有好见证的人,在圣经中短短的篇幅里,记载了两篇证道,第一篇是口说的,记载在使徒行传第七章,第二篇他是用他的血讲了一篇道,为主流血所讲的。这两篇道永远的流传在世人当中。一个是作假见证陷害的一群人,一个是有好见证的司提反,两个强烈的对比。

二、极其恼怒和平静安稳

「众人听见这话就极其恼怒,向司提反咬牙切齿。但司提反被圣灵充满,定睛望天」这段圣经讲到众人咬牙切齿、极其恼怒,然后司提反是平静安稳、定睛看天。定睛看天,没有很大情绪上的波动,泰山崩於前而色不改,这是好高的境界。这不是心理学上的情绪掌控法,而是神学上的目光转移法,也就是你把眼前的目光,把你眼前的困境,从攻击你的身上,转移到上帝的身上,你的心里就会有不同的平静安稳的力量产生。当他定睛看见神的荣耀时,就能轻看世上的羞辱。上帝从司提反的祷告中、在许多人的代求中,上帝没有闭上别人的口,可是请你记得,他会打开你的眼。这时攻击或许还是在,可是当上帝打开你的眼,他会让你看见,他仍是坐著为王的上帝。对於司提反来说,他平静安稳,此时此刻没有特别说什么话,并不表示他是个无能的人,相反的他是一个口才、胆识、能力,都是上上之选的人,才会被选为执事、执事会主席使6:10「司提反是以智慧和圣灵说话,众人敌挡不住。」当他被攻击时,可以开口说话的时候,开口为主做见证的时候,没有人说得过他,可是当他需要闭口的时候,没有人看得比他远,他可以看到天开了,这就是一个与上帝同在的人。

他可以为主说一篇极奇妙的道。使徒行传第七章是全使徒行传里,所有记载的讲道中最长的一篇,讲了这么长一篇道的司提反,第七章讲完道之后,从我们的角度来看,要害他的继续害他,甚至变本加厉用石头把他打死,好像没有产生任何的果效,但其实不然,司提反讲的这篇道是极其重要的。这篇道是圣经历史,实实在在的把圣经历史清楚的在历史的当中讲明白了。圣经历史所铺成出来的普世宣教,几乎可以从司提反的这篇道中做为开始与起点;保罗后来到外邦人地区成为外邦人的使徒,四面八方,四次的布道旅行去做宣教的事工,就是接续司提反这篇道之后的棒子。因为司提反在第七章一开始讲到亚伯拉罕、约瑟、摩西、约书亚…,所有司提反讲的这些人,都在不断的迁移,不是在一个固定的地方,不是服膺於固定的圣殿,这就是一个普世宣教的概念。不是你在什么地方,乃是无论你在哪里,上帝在你的里面,这就是宣教的一个概念。不是只有在耶路撒冷是福音的中心点,乃是从此以后要散布到四面八方。正因为如此司提反受害、受苦、殉道之后,福音开始大量的向四面八方广传。仔细去思考历史上为主殉道的人,很少人是在极其恼怒当中,慷慨赴义,绝大部分是在平静安稳中,从容就义。司提反是带著宽恕的心,跪著为他们祷告的时候,所产生出来那种不惧、不怒、不怨,这三种三不的态度,像极了耶稣基督―耶稣基督赦免他们,因为他们真的不知道所做的是什么。所以一个殉道的人、为主受苦的人、为主舍己的人;有时候你当场就被人看出,这个基督徒真的不一样,这样的信仰我也要;有的时候则是在事后,越想这个人就是与其他人不一样,这是司提反所带出来的奇妙见证。

三、大声喊叫和大声祷告

在经文的最后说到,一群的人大声喊叫,而司提反也大声,但不同的是司提反是大声的祷告。以上三个点都是在圣经经文当中,特别用强烈的对比放在一起,是要让大家去思考,一个殉道者与一群伤害者,是有多么大的不同。「众人大声喊叫,捂著耳朵,齐心拥上前去,把他推到城外,用石头打他。」这一群大声喊叫的人,圣经形容说他们捂著耳朵,此时此刻,只想喊,不想听。这些大声喊叫说要杀害他、要害死他的这一群人,看到了另外一个对象司提反却是跪在地上,为要害他的人祷告,让人看见宽恕。宽恕诚然是美德,但是这种宽恕崇高到读经文的人会心痛、会流泪,好大的区别。但吊诡的是,这两类的人都是高举上帝的名,却有这么大的冲突在这当中,值得我们深思。

当司提反就这样被打死,保罗在旁边喜悦他被害;可是第七章一结束之后,第八章的第一节就说「从这日起,耶路撒冷的教会大遭逼迫,…。」从这看起来好像司提反的祷告没有果效,因为他殉道了。看似他的祷告是无效的;在彼得的讲道、保罗的讲道都有效,可是司提反的讲道无效、祷告无效,但真的无效吗?只要你从第八章一直继续往后整卷读完,你就会发现,当大遭逼迫的那一天开始,却是福音开始传遍天下的序幕,因为受到逼迫传开来了,所有的使徒、基督徒往四面八方去,就把福音带开来了。还有看起来是无效,保罗还很喜悦的看他被害,可是第七章讲完这些事情,第九章的一开始,看到得就是悔改的保罗,而悔改后的保罗成为一个上帝所重用的仆人。司提反的名字,翻译出来就是冠冕,一个殉道者最后却是跟开始害他的保罗一样,在上帝的面前得著荣耀的冠冕。一个是先悔改的司提反,一个是后悔改的保罗,凡在上帝的面前一起蒙恩的,将来都得荣耀的冠冕。

115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