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做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8 做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1070916

做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25:14-30

這段經文是所有基督徒都熟悉的,是耶穌基督要被釘十字架之前的兩天對門徒所說。提醒所有的門徒知道,當耶穌基督被釘到祂再臨之前,門徒當如何儆醒過每一天,因此在馬太福音的二十五章,耶穌基督連講了三個比喻。第一個比喻,是十個童女來論述,講的是當新郎來到的時候,童女應是要預備好的;第二個比喻,就是本次的經文,有五千兩的、兩千兩的、一千兩的僕人,要良善、忠心、殷勤的努力預備;第三個比喻,講到綿羊與山羊,分別開來。所以在二十五章連講了三個,都是說用什麼樣的心態預備,什麼心態等候,有一天上帝的審判臨到之前,你是要如何做。正因為我們每一個人有不同的恩賜,所以透過經文,來學習如何做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一.神的託付有多有少

在經文中有五千兩的、兩千兩的、一千兩的,當祂給你有五千兩、兩千兩、一千兩的時候,聖經說是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所以上帝知道我們每一個人現今的器皿有多大,不論你是大的、小的、金的、瓦的,上帝全然知道。有人可能會說我一定不是那五千兩的,一定是一千兩的。謙卑固然好,但是我們也不要自我否定,覺得我是那一千兩的就沒有價值。五千兩雖是不可多得,上帝要大大使用的僕人、使女。例如保羅、偉大的佈道家─葛理翰、司布真、馬偕。看起來我們好像永遠沒有辦法達到像他們這樣的等級,我們不過只是一個常常坐在教會中聚會的弟兄姊妹,我們謙卑地說,我們只有一千兩。但如果今天我們有六個人,很樂意的說,我要將我的一千兩,也為主賺一千兩的話,六個人加起來也就有六千兩了。只要我們每一個人將自己的那一份發揮出來,所有人加在一起,所能夠成就的事,絕不亞於那些被上帝大大使用的人,願我們能夠思想到這一點。有一天我們被上帝所獎賞的時候,每一個人能夠被上帝擺在一個祂所喜悅的位份上,不是看我們領多少,是看我們努力做多少。也不要單看我與別人是倍數的差距,為什麼我是一千兩,而別人就是二千兩或五千兩,而是看原來上帝交給我的,也是多的、極為豐富的。如果以這樣來看的話,無論你有什麼樣的恩賜,請你再一次地低頭省思:上帝你所給我的人生閱歷、過去給我的一切訓練、從小到大在教會中一路成長,我所學習對神話語的了解,所有這些數算起來仍然是極為豐富,可以為上帝擺上的。

上帝給人的託付有多有少,上帝給每一個教會的託付也是有多有少,有些教會所在的地區就在那500人的部落中,即使全部落的人到教會聚會也只有500人。但有些教會上帝讓它所坐落在有5萬人的地區,甚至有50萬的一個城市當中。有些上帝所託付給教會的場地是大的,可以讓上千人聚會;但有些上帝給教會的場地是在公寓當中,比較難以運用。從這些就可以看出上帝託付給教會的也有多有少,但都沒有關係,不論是在500人部落裡的教會、或是在公寓裡小小的教會,就如同是一千兩的、兩千兩的、五千兩的,按著上帝的託付,盡心竭力的在過程中努力奔跑,上帝都喜悅。上帝給每一個人、每一個教會,在恩賜上無論是種類、或者是數量上,都有很大的差別,但唯有一個沒有差別的,就是最後都要算帳、交帳。給多的就向他多要,給少的就向他少取,上帝沒有要在最後齊頭平等,上帝給的是立足點的平等,每個人按著你的能力、器皿,按著如此對你有所期待,交付在你的手中。所以當我們還在想著說公平與否、用不上我這一份、有沒有我沒有差別時,就如剛剛所說,只要五、六個人加在一起,就比你心目中所想的那位偉大的使徒,能做出更美更多的事情。你還能輕易地只是在埋怨上帝對你的不公平嗎?與其花時間跟主爭論公平與否,還不如花時間運用在神已經給你的那一份,去努力地運用,這才是上帝所喜悅的。

二.人的經營有用有埋  

之後看到在人的經營上有兩種,一種是有用的,另一種是有埋的,這兩種全然的不同。那個拿來用的是隨即就去做了買賣,聖經用「隨即」兩字非常的直接,沒有耽擱、懷疑、盤算,就立刻的想到我一定好好的去經營,隨即就去做買賣。另一個則是挖了個洞埋了起來。挖洞很苦、做買賣也是很辛苦,尤其看到聖經裡所有講到做上帝的管家、僕人有三個特點,第一要有忠心,第二要良善、第三要有見識。一個做買賣的人也是如此,忠心、良善、有見識。忠心是表明對上帝的死心塌地、一個對你周遭人的良善、對事情處理的有見識,是上帝期待他的僕人應該擁有的。當做買賣的這幾個人努力去經營,耶穌基督這樣講述到底是要門徒及我們學習什麼功課?原來上帝交給我們的無論是五千、兩千、一千,那個部份是一個恩賜、福音、才幹,甚至於那個部份是你的人格特質,綜合這一切你去運用了嗎?在困難的狀況下是否能竭力去運用,如同隨即去做買賣的一樣,不敢耽擱一時一刻,這些錢財不敢保留一分一毫,全力以赴的去努力,最終可以看到會有美好的成果。如果上帝給你的沒有使用,漸漸的就也會失去那個能力。運動的人都曉得,若是一個月中沒有好好的持續,漸漸地肌肉也會鬆垮下來。見證、傳揚福音的能力也是如此,剛信主時能夠傳福音、講見證,但久不說之後,漸漸就會不知道怎麼說了。對人的愛心、關懷也是如此,若是越對別人關懷,你裏頭的東西就越發成長加添。人的經營有用、有埋,請你把他用出來。

經文說一千兩的就把它埋下去,看到這段心裡真是迫切的希望快把它挖出來好好的用。上帝給你的無論是什麼特質,說沒有拿出來用好像也不盡然,可能拿了一小部分,但埋了大部分,當然也是做了,但上帝會如何回應?上帝對五千、兩千兩的說:你這忠心又良善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情上有忠心。但如果給一千兩的只拿十兩出來用,九百九十兩埋著,你覺得上帝會怎麼說?大家可以思想一下後面經文,說到這個家主是忍心的,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當他講了這些後,這個主人說,如果你覺得是這樣你也不該埋在土裡面,應該把它拿給兌換銀子的人,至少時候到了還可以連本帶利拿回來。而不是挖一個洞埋在地裏,到時候一千兩還是一千兩,這是最不好、沒有得利的方式,沒有好好去想怎麼把主人的錢去經營好。

三.神的算賬有賞有罰

19節說,過了許久那僕人的主人來了,就和他們算賬。剛開始主人把錢交給他們,就往外國去了。過了許久,並沒有說是多長的時間;這與耶穌基督要升天,告訴所有的門徒說總有一天我還要再來,是一樣的概念。為什麼要再來的時間沒有告訴人呢?我覺得當然上帝曉得,人如果你告訴他什麼時候祂要再來,根據我們大家的習性,大概就是等到最後那一刻。所以家主也沒有說什麼時候會再回來,聖經中也說了過了許久,顯然也不算短的日子。從人來看似乎要很久,但對上帝來看一點都不久,祂看千年如一日。我們都不曉得祂什麼時候會來,唯有盡心竭力,把上帝交託給你的,用好、用對、用滿,神的算賬來到的時候,是有賞、有罰,不管祂給你多少,聖經說如果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著他所有的,不是照著他所無的,所以上帝跟你算賬的時候,乃是照著你所有的,不是照著你所無的。祂沒有給你五千兩,也不會要你賺五千兩,那是你沒有的;但如果給你一千兩,你也賺一千兩,顯然是合宜的,這就是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著他所有的,不是照他所無的,當上帝再來跟我們算賬的時候,不是照你原來的實力,乃是照著你後來的努力,因為按著實力,起步點每個人都不相同,因此按著才幹的不同才會有五千、兩千、一千的區別。在比喻中對於賞罰用了兩種不同的說法:一個是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良善與忠心是稱讚的,是上帝所喜悅的;另外是,這又惡又懶的僕人,這兩個剛好是一個對比。良善、忠心的可以進來享受主人的快樂;這又惡又懶的,就把他丟在黑暗之中,哀哭切齒。我們似乎覺得這個僕人至少沒有把這一千兩亂花花掉,只是懶而已。但其實他不但懶,而且當主人要來算賬的時候,開始就先責怪主人,並撇清自己的責任,這就是一種在心態與動機上的惡。僕人對主人說你是忍心的,你是苛刻、無情的,我都知道,因此我很怕虧光了,所以我至少把這些給把持住了,但求無過,不求有功。我們時常也是有好多的抱怨、好多像如此的惡,亞當、夏娃也是如此,當上帝詢問時亞當就說「祢造的那個女人」,自己犯了錯卻是先怪罪別人。

當你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時,你就明白當耶穌基督,感動讓約翰寫下啟示錄時,當中講到的是有一天我們要在天上,是跟耶穌基督一同作王;一同作王,那管的就是宇宙萬物的事情。因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所以會把許多的事交給你管理,但你在天上與主同作王時,那絕對不是一個苦差事,因為那時上帝所託給你的,是你有足夠的能力去完成。任何一個人若有足夠的能力去完成,就不是一個苦差事;如果你所作的工作,是你所最愛、最敬重的人會喜悅的,你一定是甘心樂意的去做。有一天我們在天上得獎賞,與祂同作王的時候,所有所做的沒有一件是苦差事,是高高興興的,因為祂用的詞句是,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不論你幾千兩,相對於未來上帝要把許多事交給你來承擔與管理,與祂同作王的時候,你就知道將來的榮耀、恩典,將來與主人一起享受的快樂,是有多麼的大。那麼一千兩的被丟出去的這人,他只有一件事可以做,就是在黑暗中哀哭切齒,無盡的懊悔。願上帝賜福,當我們看完這段經文,不是懂了經文的意思而已,而是要反過來思想,你我如今到底把上帝託付給我的,多少拿出來用,多少埋在地裡,求主幫助我們將來有一天能得主讚賞,與主一同快樂。


115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