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合一二部曲~在基督裡合而為一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8 合一二部曲~在基督裡合而為一
1070909

合一二部曲~在基督裡合而為一

講員:林毓倫牧師
經文:腓立比書2:1-4

在上一次的證道中和大家分享「合一首部曲~齊心努力為福音」,談到腓立比為馬其頓的頭一個城,腓立比教會一方面面對外在異端邪說的入侵,假教師、假先知的興起,以及外在對基督徒逼迫的臨到;另一方面,教會因為愛主的婦女間的不合(友阿爹、循都基,4:1-3),因此保羅雖在監獄中,卻藉著1:27-2:18節給予教會勸勉,希望教會能從三方面真實的合一:一是對外合一抵禦外敵興旺福音,二是對內修復關係真實團契,三是效法基督謙卑捨己。而今天要進一步來看神藉著保羅如何提醒勉勵我們,不單是要對外合一抵禦外敵興旺福音,更要對內修復關係真實團契。保羅在經文一開始用一個「所以」連接詞,在原文當中有既然如此的意思,也就是說,當教會外部的逼迫、患難不斷時,在教會內部屬神兒女的團契與聚集更是要緊密,更要合乎主的心意並且進入和諧、互助的關係,因此保羅以這個連接詞來作為轉折,對腓立比教會,也是對如今的我們發出四個呼籲,要教會解決一切內部的紛爭與敵意:

一.        四個呼籲(v1-2

1.在基督裡有什麼勸勉~意念相同:經文第一節提到「在基督裡」,事實上這個片語是在保羅書信常見的用法,表示一種親密的個人關係,特別是指個人與基督的關係,我們就可以知道保羅是假定每個信徒都應當要與基督有親密的關係,成為一個真正「在基督裡」的基督門徒,這都表明了說的人保羅,與聽的人腓立比教會、今天的你我都必須「在基督裡」。保羅說在基督裡有什麼勸勉,這裡的「勸勉」,原文也可翻譯成「鼓勵、勉勵、安慰」的意思,事實上在當時,約翰福音十七章耶穌的講論早已經流傳在門徒們中間,「從今以後,我不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我往你那裡去。聖父啊,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約17:11)耶穌又說:「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我在他們裡面,你在我裡面,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保羅關於合一的教導,從來都不是他自己新發明的,而是從基督耶穌早就已經勉勵門徒,並且為門徒祈求能夠合而為一。既然這樣的鼓勵、安慰、勸勉是來自基督,能夠回應保羅這個呼籲的,就是第二節裡的要「意念相同」,也就是屬神的教會、以及教會內肢體,都應當只有一個心思,同樣的思想與目標,就是在基督裡合而為一。

2.愛心有什麼安慰~愛心相同:這裡的「愛心」,其實就是「愛」,原文是「agape」的愛,神學家巴特解釋這裡的愛應當是從基督而來的愛,但是在這原文當中,「愛」卻是指人具體的愛,甚至可以翻成「愛的安慰」。這不禁讓我們思考,人之所以可以感受到基督的愛,很大一部分是來自屬乎基督之人,能夠在基督的愛裡確實的實踐愛、傳遞愛,在愛裡彼此扶持、安慰,關心,以至於原本看似高深遙不可及的基督之愛,因著基督道成肉身並上了十架做了榜樣,教導我們何謂愛,而我們也效法學習愛,因此基督的愛因為「基督徒」而具體地彰顯和實踐了。所以第二節回應了這個呼籲,就是要「愛心相同」(有同樣的愛心、愛心一致)這樣的愛是具有鼓勵、安慰,卻也有約束力,挑戰著屬乎基督的門徒,無論是個性、背景、經驗、屬靈恩賜上不同,我們卻因為同一份愛而合一,同一個愛的源頭而合一。倚靠基督的愛,成為一個「有愛」之人,特別是對肢體要有愛,才能見證出我們是基督的門徒。

3.聖靈有什麼交通~一樣的心思:保羅說道「聖靈有什麼交通」,又可以翻譯成「靈裡的契合、和聖靈有沒有團契」,意味著有兩方面的解釋:一方面是指教會個人是否都在聖靈的引導當中與聖靈相交,順服在聖靈的感動與引導中;另一方面,教會肢體、弟兄姊妹是否都「在聖靈裡彼此相交、參與在其中」,而「團契」(koinonia)指的是彼此親密的相交與契合。保羅呼籲每個基督徒都要在聖靈的「內住與充滿當中」,被聖靈引領經歷聖靈的作為與引導,但更重要的是除了個人有這樣的經驗,教會內每個人都有分於聖靈,就應當要能夠過一個「在基督裡成為一身(成為一個身體)」(羅12:5)的群體生活,因為教會裡的每個肢體都是藉著同一位聖靈受浸歸入同一個身體(教會),並且彼此做肢體,基督是教會的頭,教會是身體,我們彼此做肢體。以弗所書保羅說「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我們既然在同一位聖靈的引導之下,就更要學習竭力保守這位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所以第二節保羅才會提出一個具體實踐的方法,就是「有一樣的心思」,原文有「和諧一致」、「合一」的意思,我們既然都在聖靈裡與神契合,也在聖靈的引導下彼此真實的契合,因此會帶來和諧而不是混亂、一致而不是紛爭,這才是聖靈裡的團契、聖靈裡的交通。

4.心中有什麼慈悲憐憫~有一樣的意念:第四個呼籲保羅用了兩個意義很接近的希臘文加強語氣,一個是「splagchnon」這個字是複合字,是由「脾臟」而來,進而引申爲內臟、或是心腸的意思,意思是從心發出的慈悲憐憫。另一個字是「oiktirmos」意思是慈悲、憐憫與同情,這樣的憐憫是深刻發自的內心,但卻又有具體的外在表達;所以是有深深的憐憫、嘆息的心腸,但一方面又有熱情具體的行動與表達。這樣的憐憫是因為真實經歷基督的愛,所以發出由內心而來的慈悲與憐憫,並且進一步真實的有具體的行動去關懷、發覺身邊弟兄姊妹的需要,並且進一步與他們同行。保羅在第二節提出了實踐的方法,就是有同一個意念、思想、目標,就是在主裡合一,並且具體關懷彼此的軟弱與需要,彼此憐憫、同行。上述的四個呼籲、四個實踐,保羅都具體的表達了教會如何「合而為一」,而保羅也進一步提出了三不三要,來提醒腓立比教會與今日的我們在主的教會裡面不當有的思想態度以及當有的生命特質。

二.        三不三要(v3-4)

1.不可結黨(自私);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保羅說到了三不,第一是凡事不可結黨,保羅勉勵我們不要活在一種自我中心的自私當中,以至於帶來爭吵甚至是小圈圈的分黨與對立。經文說「凡事」其實是指「沒有一件事」,也就是沒有任何一件事是出於結黨、出於自私的野心,好比在教會當中,有不同的小組、助道會與事工分組,都不是為了要讓我們達成自己的目標與願望,造成彼此之間的對立與派系的分別。那麼為什麼我們會遇到這樣的挑戰呢?保羅進一步說,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如果說按著自私的野心結黨是外在客觀事實,那麼貪圖虛浮的榮耀就是原因。保羅要我們不只是在世界上不要有虛榮心、好勝,在教會內更不應該有虛榮心,如果我們的心裡常有這樣的聲音,更是我們正面對著「虛浮榮耀」、「虛榮心」的試探,因為我們認為靠著自己的「行為」已經達到完美、榮耀的地步,這樣的心態也是按著自私結黨紛爭的起頭,我們要特別地留意。要記得,沒有一件事是出於貪圖虛浮榮耀的動機,也沒有一件事是為了自私的野心而結黨紛爭。保羅在第四節提出第三個不,就是不要單顧自己的事,進一步翻譯成「不要只顧自己、不要只仔細注意自己」,作為一個基督徒,生活在教會這個基督徒群體當中,我們不要只在乎、仔細注意自己,活在一種自我中心當中,在教會內我們常常遇到的困難就是我們只在乎、關注自己、只仔細看到自己的服事,卻忽略了看見他人的需要、特質、忘記在乎他人,以至於活在一種自我中心當中,甚至當自己不被重視時,會活在一種受害者情節當中,保羅勉勵我們這些都是不應當有的態度。保羅以三個要來勉勵我們如何免除這些態度。

2.只要存心謙卑;看別人比自己強;顧別人的事:第一,要存心謙卑,面對前面所說的罪性試探,真正的解毒劑就是培養屬靈的美德與品格,保羅說我們要在思想與態度上學習「謙卑」,這是一種在神面前的謙卑,知道自己完全無法靠著自己完美或者是達到主的榮耀,在神面前對自己有正確的認知,以至於我們在面對人的時候,在面對教會內的肢體、群體相處的時候也能夠謙卑。第二就是要看別人比自己強。在真正的謙卑基礎下,對神、自己與他人有正確的認知之後,將別人置於自己之上。當我們有這樣的具體行動時,不要害怕別人會爬到我們頭上,或者是貶低我們,當我們每一個人自我貶抑、自我謙卑之時,其實真正的合一就在當中,不用害怕我們的謙卑會造成他人的驕傲,若是如此,上帝豈不會好好對付那個驕傲之人的生命嗎?最後是要顧別人的事。因著真正的彼此謙卑,看別人比自己強時,所注視、關注的就不再只是自己,而會真正的仔細去留意他人的需要、特質、屬靈恩賜與事奉,彼此鼓勵扶持、相愛成全,進而真正在基督裡進入合二為一。

三.        合二為一

1.在基督裡與父合一:約翰福音十七章耶穌親自表明了他與父神是合而為一的,而他來世界上進行拯救的工作,最主要就是要使我們因為犯罪得罪神與父神破碎的關係,能夠因著耶穌基督十字架上的拯救罪得洗淨,使我們重新恢復與父神的關係,重新的合一。當我們談到教會裡的合一,我們每一個個體都必須先面對是否已經與神合一、恢復關係?是否真正在基督耶穌裡,與所賜的聖靈有深切、美好的團契,使我們在同一個靈裡合一,讓我們真正的順服在聖靈引領當中。

2.在基督裡彼此合一:耶穌在約翰福音為每一個屬他的人的禱告是:「聖父啊,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我們教會的每一個肢體,都必須在基督裡真真實實的合一,因為這是基督耶對我們的心意、為我們的禱告。合一是要努力的,是要竭力保守神所賜合而為一的心,不被世界或罪惡給影響的。

真正的合一不是檯面上的風平浪靜、檯面下的暗潮洶湧,也不是表面上的點頭示意、私底下的批評論斷,而是真正的彼此相屬、扶持、成全、謙卑、順服、合一,就像父神與基督耶穌和聖靈之間的關係,我們所信的三位一體真實是一位「自我團契」的神,有不同位格、同時存在、同尊同榮的上帝,是各自獨立卻又密不可分,這種深切的團契是一種奧秘;而我們屬神的兒女是否也願意和身邊的肢體,雖是獨立的個體,彼此很不一樣,但卻學習認識彼此、接納彼此、欣賞彼此,不只是表面上的合一,而是真正的團契與合一呢?願我們都能在基督裡、在同一個的源頭、同一位聖靈的感動中有真實的團契、相同的心思與意念去愛、去彼此對待;並且不按著自私的野心結黨、紛爭、比較,不貪圖虛榮心、自我滿足、自高自大、自以為義,也不只注視自己、自我中心,而是真正的謙卑、看別人超越、優於自己且更當受尊重,仔細注視他人的優點、特質與需要,真正在聖靈引導當中,個人與父神有緊密的合好與合一,也在基督裡蒙聖靈引導整個教會群體肢體之間都有真正的美好團契與合一!



1150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