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合一二部曲~在基督里合而为一3
http://www.amoybc.org.tw/ 厦门街浸信会
首页 事工讯息 讲坛信息 2018 合一二部曲~在基督里合而为一
1070909

合一二部曲~在基督里合而为一

讲员:林毓伦牧师
经文:腓立比书2:1-4

在上一次的证道中和大家分享「合一首部曲~齐心努力为福音」,谈到腓立比为马其顿的头一个城,腓立比教会一方面面对外在异端邪说的入侵,假教师、假先知的兴起,以及外在对基督徒逼迫的临到;另一方面,教会因为爱主的妇女间的不合(友阿爹、循都基,4:1-3),因此保罗虽在监狱中,却藉著1:27-2:18节给予教会劝勉,希望教会能从三方面真实的合一:一是对外合一抵御外敌兴旺福音,二是对内修复关系真实团契,三是效法基督谦卑舍己。而今天要进一步来看神藉著保罗如何提醒勉励我们,不单是要对外合一抵御外敌兴旺福音,更要对内修复关系真实团契。保罗在经文一开始用一个「所以」连接词,在原文当中有既然如此的意思,也就是说,当教会外部的逼迫、患难不断时,在教会内部属神儿女的团契与聚集更是要紧密,更要合乎主的心意并且进入和谐、互助的关系,因此保罗以这个连接词来作为转折,对腓立比教会,也是对如今的我们发出四个呼吁,要教会解决一切内部的纷争与敌意:

一.        四个呼吁(v1-2

1.在基督里有什么劝勉~意念相同:经文第一节提到「在基督里」,事实上这个片语是在保罗书信常见的用法,表示一种亲密的个人关系,特别是指个人与基督的关系,我们就可以知道保罗是假定每个信徒都应当要与基督有亲密的关系,成为一个真正「在基督里」的基督门徒,这都表明了说的人保罗,与听的人腓立比教会、今天的你我都必须「在基督里」。保罗说在基督里有什么劝勉,这里的「劝勉」,原文也可翻译成「鼓励、勉励、安慰」的意思,事实上在当时,约翰福音十七章耶稣的讲论早已经流传在门徒们中间,「从今以后,我不在世上,他们却在世上;我往你那里去。圣父啊,求你因你所赐给我的名保守他们,叫他们合而为一像我们一样。」(约17:11)耶稣又说:「使他们都合而为一。正如你父在我里面,我在你里面,使他们也在我们里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来。你所赐给我的荣耀,我已赐给他们,使他们合而为一,像我们合而为一。我在他们里面,你在我里面,使他们完完全全的合而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来,也知道你爱他们如同爱我一样。」保罗关於合一的教导,从来都不是他自己新发明的,而是从基督耶稣早就已经勉励门徒,并且为门徒祈求能够合而为一。既然这样的鼓励、安慰、劝勉是来自基督,能够回应保罗这个呼吁的,就是第二节里的要「意念相同」,也就是属神的教会、以及教会内肢体,都应当只有一个心思,同样的思想与目标,就是在基督里合而为一。

2.爱心有什么安慰~爱心相同:这里的「爱心」,其实就是「爱」,原文是「agape」的爱,神学家巴特解释这里的爱应当是从基督而来的爱,但是在这原文当中,「爱」却是指人具体的爱,甚至可以翻成「爱的安慰」。这不禁让我们思考,人之所以可以感受到基督的爱,很大一部分是来自属乎基督之人,能够在基督的爱里确实的实践爱、传递爱,在爱里彼此扶持、安慰,关心,以至於原本看似高深遥不可及的基督之爱,因著基督道成肉身并上了十架做了榜样,教导我们何谓爱,而我们也效法学习爱,因此基督的爱因为「基督徒」而具体地彰显和实践了。所以第二节回应了这个呼吁,就是要「爱心相同」(有同样的爱心、爱心一致)这样的爱是具有鼓励、安慰,却也有约束力,挑战著属乎基督的门徒,无论是个性、背景、经验、属灵恩赐上不同,我们却因为同一份爱而合一,同一个爱的源头而合一。倚靠基督的爱,成为一个「有爱」之人,特别是对肢体要有爱,才能见证出我们是基督的门徒。

3.圣灵有什么交通~一样的心思:保罗说道「圣灵有什么交通」,又可以翻译成「灵里的契合、和圣灵有没有团契」,意味著有两方面的解释:一方面是指教会个人是否都在圣灵的引导当中与圣灵相交,顺服在圣灵的感动与引导中;另一方面,教会肢体、弟兄姊妹是否都「在圣灵里彼此相交、参与在其中」,而「团契」(koinonia)指的是彼此亲密的相交与契合。保罗呼吁每个基督徒都要在圣灵的「内住与充满当中」,被圣灵引领经历圣灵的作为与引导,但更重要的是除了个人有这样的经验,教会内每个人都有分於圣灵,就应当要能够过一个「在基督里成为一身(成为一个身体)」(罗12:5)的群体生活,因为教会里的每个肢体都是藉著同一位圣灵受浸归入同一个身体(教会),并且彼此做肢体,基督是教会的头,教会是身体,我们彼此做肢体。以弗所书保罗说「用和平彼此联络,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我们既然在同一位圣灵的引导之下,就更要学习竭力保守这位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所以第二节保罗才会提出一个具体实践的方法,就是「有一样的心思」,原文有「和谐一致」、「合一」的意思,我们既然都在圣灵里与神契合,也在圣灵的引导下彼此真实的契合,因此会带来和谐而不是混乱、一致而不是纷争,这才是圣灵里的团契、圣灵里的交通。

4.心中有什么慈悲怜悯~有一样的意念:第四个呼吁保罗用了两个意义很接近的希腊文加强语气,一个是「splagchnon」这个字是复合字,是由「脾脏」而来,进而引申爲内脏、或是心肠的意思,意思是从心发出的慈悲怜悯。另一个字是「oiktirmos」意思是慈悲、怜悯与同情,这样的怜悯是深刻发自的内心,但却又有具体的外在表达;所以是有深深的怜悯、叹息的心肠,但一方面又有热情具体的行动与表达。这样的怜悯是因为真实经历基督的爱,所以发出由内心而来的慈悲与怜悯,并且进一步真实的有具体的行动去关怀、发觉身边弟兄姊妹的需要,并且进一步与他们同行。保罗在第二节提出了实践的方法,就是有同一个意念、思想、目标,就是在主里合一,并且具体关怀彼此的软弱与需要,彼此怜悯、同行。上述的四个呼吁、四个实践,保罗都具体的表达了教会如何「合而为一」,而保罗也进一步提出了三不三要,来提醒腓立比教会与今日的我们在主的教会里面不当有的思想态度以及当有的生命特质。

二.        三不三要(v3-4)

1.不可结党(自私);不可贪图虚浮的荣耀;不要单顾自己的事:保罗说到了三不,第一是凡事不可结党,保罗勉励我们不要活在一种自我中心的自私当中,以至於带来争吵甚至是小圈圈的分党与对立。经文说「凡事」其实是指「没有一件事」,也就是没有任何一件事是出於结党、出於自私的野心,好比在教会当中,有不同的小组、助道会与事工分组,都不是为了要让我们达成自己的目标与愿望,造成彼此之间的对立与派系的分别。那么为什么我们会遇到这样的挑战呢?保罗进一步说,不可贪图虚浮的荣耀,如果说按著自私的野心结党是外在客观事实,那么贪图虚浮的荣耀就是原因。保罗要我们不只是在世界上不要有虚荣心、好胜,在教会内更不应该有虚荣心,如果我们的心里常有这样的声音,更是我们正面对著「虚浮荣耀」、「虚荣心」的试探,因为我们认为靠著自己的「行为」已经达到完美、荣耀的地步,这样的心态也是按著自私结党纷争的起头,我们要特别地留意。要记得,没有一件事是出於贪图虚浮荣耀的动机,也没有一件事是为了自私的野心而结党纷争。保罗在第四节提出第三个不,就是不要单顾自己的事,进一步翻译成「不要只顾自己、不要只仔细注意自己」,作为一个基督徒,生活在教会这个基督徒群体当中,我们不要只在乎、仔细注意自己,活在一种自我中心当中,在教会内我们常常遇到的困难就是我们只在乎、关注自己、只仔细看到自己的服事,却忽略了看见他人的需要、特质、忘记在乎他人,以至於活在一种自我中心当中,甚至当自己不被重视时,会活在一种受害者情节当中,保罗勉励我们这些都是不应当有的态度。保罗以三个要来勉励我们如何免除这些态度。

2.只要存心谦卑;看别人比自己强;顾别人的事:第一,要存心谦卑,面对前面所说的罪性试探,真正的解毒剂就是培养属灵的美德与品格,保罗说我们要在思想与态度上学习「谦卑」,这是一种在神面前的谦卑,知道自己完全无法靠著自己完美或者是达到主的荣耀,在神面前对自己有正确的认知,以至於我们在面对人的时候,在面对教会内的肢体、群体相处的时候也能够谦卑。第二就是要看别人比自己强。在真正的谦卑基础下,对神、自己与他人有正确的认知之后,将别人置於自己之上。当我们有这样的具体行动时,不要害怕别人会爬到我们头上,或者是贬低我们,当我们每一个人自我贬抑、自我谦卑之时,其实真正的合一就在当中,不用害怕我们的谦卑会造成他人的骄傲,若是如此,上帝岂不会好好对付那个骄傲之人的生命吗?最后是要顾别人的事。因著真正的彼此谦卑,看别人比自己强时,所注视、关注的就不再只是自己,而会真正的仔细去留意他人的需要、特质、属灵恩赐与事奉,彼此鼓励扶持、相爱成全,进而真正在基督里进入合二为一。

三.        合二为一

1.在基督里与父合一:约翰福音十七章耶稣亲自表明了他与父神是合而为一的,而他来世界上进行拯救的工作,最主要就是要使我们因为犯罪得罪神与父神破碎的关系,能够因著耶稣基督十字架上的拯救罪得洗净,使我们重新恢复与父神的关系,重新的合一。当我们谈到教会里的合一,我们每一个个体都必须先面对是否已经与神合一、恢复关系?是否真正在基督耶稣里,与所赐的圣灵有深切、美好的团契,使我们在同一个灵里合一,让我们真正的顺服在圣灵引领当中。

2.在基督里彼此合一:耶稣在约翰福音为每一个属他的人的祷告是:「圣父啊,求你因你所赐给我的名保守他们,叫他们合而为一像我们一样。」我们教会的每一个肢体,都必须在基督里真真实实的合一,因为这是基督耶对我们的心意、为我们的祷告。合一是要努力的,是要竭力保守神所赐合而为一的心,不被世界或罪恶给影响的。

真正的合一不是台面上的风平浪静、台面下的暗潮汹涌,也不是表面上的点头示意、私底下的批评论断,而是真正的彼此相属、扶持、成全、谦卑、顺服、合一,就像父神与基督耶稣和圣灵之间的关系,我们所信的三位一体真实是一位「自我团契」的神,有不同位格、同时存在、同尊同荣的上帝,是各自独立却又密不可分,这种深切的团契是一种奥秘;而我们属神的儿女是否也愿意和身边的肢体,虽是独立的个体,彼此很不一样,但却学习认识彼此、接纳彼此、欣赏彼此,不只是表面上的合一,而是真正的团契与合一呢?愿我们都能在基督里、在同一个的源头、同一位圣灵的感动中有真实的团契、相同的心思与意念去爱、去彼此对待;并且不按著自私的野心结党、纷争、比较,不贪图虚荣心、自我满足、自高自大、自以为义,也不只注视自己、自我中心,而是真正的谦卑、看别人超越、优於自己且更当受尊重,仔细注视他人的优点、特质与需要,真正在圣灵引导当中,个人与父神有紧密的合好与合一,也在基督里蒙圣灵引导整个教会群体肢体之间都有真正的美好团契与合一!



1150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