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以撒―预表基督3
http://www.amoybc.org.tw/ 厦门街浸信会
首页 事工讯息 讲坛信息 2018 以撒―预表基督
1070902

以撒―预表基督

讲员:彭彦祯牧师
经文:创世记二十二章1~14节

亚伯拉罕一直以来被称为「信心之父」,因为他在上帝面前展现出对上帝独一、全然的信靠。本次所读的经文中,上帝的试验,个人觉得是亚伯拉罕,这一辈子所有试验当中最大、最艰难的考验。当他75岁从哈兰离开往迦南地去的时候,他放下所有在哈兰的人脉、资产,带著所有能带上的东西,往一个不知道是哪里的地方前去,那需要信心。但那时信心固然需要,但若去了迦南地不甚美好,总还有挪移的机会;后来在他100岁时,上帝说要赐你一个孩子,虽然他心里面仍然是乐意相信,但就算没有生下孩子,最多就是没有孩子,这看起来都需要信心,但考验绝对没有这次大。上帝给他以撒,耶和华要他献在祭坛上。若你看到21章再看22章,你会发现对亚伯拉罕来说,第一个孩子没了,第二个孩子还要献上,接下来有一种什么都没有的感觉,他仍能够凭著信心相信,因此说这是一个最大、最困难的信心考验。

亚伯拉罕无论到哪里去都愿意为上帝筑一座坛,然后在上面献祭给上帝,他对上帝的信心与信靠一直以来存在的。在创世记提到,当他走到示剑这个地方,在摩利橡树那里筑了一座坛;后来又到了伯特利与艾的中间又筑了一座坛献给上帝;到了后期他到了希伯仑又筑了一座坛在幔利橡树那裏。这一次上帝指示他去摩利亚,在这地方要筑一座坛,这是这一路以来所筑最艰难的坛,因为坛上要献的是他所亲生、也是他所爱的孩子。这样的过程让我想到,信仰的本身其实是一场深度的冒险,我们以为信仰一切都好,恩典充满,固然不错,上帝乐意赐下这一切,但若是你没有将你的信仰,当作一场深度冒险的话,就很难实实在在的,从你的内心委身在上帝的面前。亚伯拉罕经历过这种彻底的委身,连自己所爱的孩子都愿意毫无保留的献给上帝。彼得也是如此,当他在跟随耶稣基督的时候,可以舍掉他的渔网、渔船、所有的员工,来跟随耶稣基督,你可以注意看所有信仰的冒险之旅,一直到最后彼得愿意为信靠耶稣基督而死,被倒钉在十字架上。从旧约的亚伯拉罕到新约许多属灵伟人来看,如果你把信仰当成一场深度的冒险,你会发现在上帝的面前,若有深度的冒险但却有单纯的信心,是何等的重要。

亚伯拉罕的单纯、信心,也表现在把以撒献上这件事上,凭著信心他没有跟上帝讨价还价,因为他知道这是上帝的心意,上帝的吩咐,斩钉截铁就照著去做,不但没有跟上帝讨价还价,甚至於没有跟任何人谈论这件事情,没有与他的妻子商量。到了山脚下,带著以撒往山上走的时候,让两个仆人与驴在山下等,为何要在山下等,因为如果带著两个仆人一同上去,当他举刀要杀以撒的时候,这仆人会来拦阻的,他可以有好多的藉口、方式来拦阻这件事情,但他一心想上帝怎么说,我一定要完成这个任务,以至於他从出发的地方就先备妥了柴与火,要走三天的路程,所有的都预备好了,我深信他的心志也预备好了,愿意照著上帝所说的,那种单纯的信心一路往前行。即便那是他最爱的,但相信上帝一定有他奇妙的旨意。所以圣经两次提到,他在跟以撒往山上走的过程中,讲到二人同行,当看到二人同行的时候,心里有许多的感触,这哪是同行,根本是诀别,在这样的过程更加看到这样单纯的信心,难怪被称为信心之父。

从全本圣经来看亚伯拉罕都一直如此有信心吗?不是的。但在此处倒是展现了极大的信心。在圣经中看到「这些事以后,神要试验亚伯拉罕」这些事以后,是指那些呢?前面的部分已经先把夏甲与以实玛利打发走了,打发是在那分离的时候,在旷野中就是迈向死亡,一点的水与饼,一个母亲带著一位年幼的孩子在这当中是很难存活的,他知道是这样,但仍然信任并且把他们送走了。当上帝给他这样的指示之后,清早起来,就做了这件事情,把水跟一些饼给他们就打发走了,在22章裏也说,你带著你的独生儿子把他献为燔祭,清早起来,没有任何的耽搁,照著耶和华所说的话去行。这两个都是他的孩子,一个是使女所生,一个是妻子所生的。这里神学家常常提到,一个好像代表著律法,是象徵的、比拟的,是儿子但不是真的儿子,一个是真正的儿子以撒,从自己所生的,代表的是应许,所以一个代表的是律法,一个是应许,是耶稣基督的来到。

前两周讲到约柜预表基督。这里讲到的是以撒这个事件预表基督,在圣经里有好多预表基督的,有时候是用物件来预表,有时用事件来预表基督,但无论是物件、事件,都是要突显耶稣基督在全本圣经中,是唯一重要并要让人能够明白的,因为我们得救恩原是从他来的。过往我们读这段圣经时,比较多是从亚伯拉罕的信心来学习,可是今天也让大家明白,如果是预表基督,那我们就应该来看献以撒这件事,跟耶稣基督有什么相关连之处。

第一个看到,圣经说以撒神要试验他,就对亚伯拉罕说,你带著你独生的儿子、你所爱的儿子。而耶稣基督也是一样,在水里受浸的时候,(马太317)「从天上有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所以两个都是父亲所爱的,且是极爱的。接著我们看到独生子,在整本圣经裏,有名字又被称为独生子的,除了耶稣基督以外就是以撒。第二看到以撒的顺服,跟耶稣基督的顺服;在客西马尼园的祷告,耶稣请求若是可行将这杯撤去,但若这是祢的心意,就求按著这样的意思,在我的身上。所以不要照我的意思,照上帝的意思,这是一个顺服的态度;而对於以撒来说,他的顺服也是一样,以撒跟父亲上山,圣经上说童子,通常年龄在17岁以下,圣经都称为童子、少年人,所以至少他是十几岁以上的孩子,否则他就难以背著柴上山,而且他也已经都懂得了,他可以帮他的父亲,对於献燔祭需要什么东西,都是知道的,柴火都预备了,但献为燔祭的羊在哪里呢?这大家都知道的,所以从他的年纪来看,应该就是15~16岁以上到37岁之间,这样的一个孩子要顺服到,你要我做什么就做什么,不是容易的事情,若不是他自己也有顺服的心,是难以做到的,当然他也是顺服他的父亲。要被绑在柴上时以撒也可以选择跑走,但却是没有而是顺服。从这样的顺服来对照耶稣基督,耶稣基督也是愿意、顺服。马丁路德说,从古至今除了耶稣基督之外没有一个儿子像以撒这么顺服的,因此从顺服的角度这个点上,也让我们看见预表的对比。

以撒背负著柴火、耶稣基督则是背负著十字架。这柴火是要把自己给烧尽的,显然不会太少、太轻;耶稣基督所背的十字架,是要把自己挂在上头,也不会太轻、太小,所以耶稣基督背到一个地步,没有办法背的时候,罗马军兵就抓了一个人来帮他背十字,否则这样走到刑场可能也傍晚了;所以一个是背负柴火、一个是背负十字架;一个背的是要拿来烧死自己的,一个背的是要来被挂在上头钉死的。到了摩利亚这个地,耶稣基督是在耶路撒冷这边的各各他山上钉十字架的;而摩利亚地,在历代志下31提到,所罗门在摩利亚这个地方建造了圣殿,也就是后来称为耶路撒冷的地方。这两个地方是同一个地方。亚伯拉罕要献祭跟后来的耶路撒冷,在历史上的地点也是相同的。

圣经说「到了第三日,亚伯拉罕举目远远地看见那地方。」从出发到献祭,三天要完成献祭。你看到耶稣基督,在上十字架之后,三天后复活。三天,也有一些预表在其中。以撒后来是羊羔替他死;而耶稣基督是替众人死。两个人来说如果是预表这个事件的话,其实有好多的相像之处。而在以撒的身上,他不是因为偷了爸爸的钱,或著闯了什么祸,或是做了伤天害理的事情,不是因为犯错被杀,是因为要献祭给上帝;耶稣基督也不是因为犯罪被钉。於是亚伯拉罕在最后完成的时候,给那地取名为「耶和华以勒」―上帝必有预备;对耶稣基督来讲正是上帝自有预备,预备他的救恩,我们从旧约中来看,预备牛、羊,但到了新约,耶和华以勒,他必有预备,预备了那个完全救赎的耶稣基督,要完成救恩。

耶和华以勒这地名取了之后,真的耶路撒冷城也是上帝预备的,使耶稣基督在那地方钉死在十字架上;各各他山、十字架这一切都是上帝预备的,连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来到世上,也是上帝所预备的,这就是耶和华以勒。回过头去看这件事情,圣经上说这些事以后,神要试验亚伯拉罕,在圣经中通常有三个名词,第一个,神试验;另外一个,是撒旦魔鬼在试探你;或是这个是最后成为一个试炼。不管从魔鬼来的试探,或是上帝美意中的试炼,这两件事情其实都可以化成上帝的试验。有的时候是撒旦魔鬼的试探,但靠著上帝得胜了,就是在这个试探中得胜了。上帝的试验没有真的要取以撒的性命,而是要看他送给亚伯拉罕这么好的礼物,你愿不愿意以神为重,以神为大,当你愿意的时候这孩子还是你的,当然以撒本身也有顺服,因此这考试在我们的生命当中都是会有的。

再一次想到我们有很多的恩赐,上帝训练我们学得好多的东西,或给了我们好多的资产、才干,当上帝有一天问说:你愿不愿意献给我的时候,我不知道你会怎么做?有时候上帝的力度没这么大,没有叫你献上性命,或变卖所有的财产,但上帝说你可不可以在某一个事奉上,执事、董事、短宣队的带领著…,献上上帝给的恩赐、才干这种试验,在一辈子当中不断的接受这样子的试验,若从这个角度去看,这段经文就很值得我们去深思,我们有没有勇敢的在上帝面前说我愿意照著祢的心意做,也深信无论后来有没有拿去,只是个试验,但主要因为我这些反应而奖赏我、喜悦我,很多在我们生命中所有的东西都是上帝所赐予的,当上帝要你摆上一些的时候,你用什么样的方式能像亚伯拉罕、以撒一样吗?乐意、谦卑、顺服的摆上,若有任何一件事情要拦阻这件事,要像亚伯拉罕一样,拦阻的藉口都不愿意有,好多的时候我们要去判断,而不是运用这些判断来说不行,因为如何、如何。当天父的心意来到的时候,勇敢地摆上。相信耶和华以勒在背后也支撑著我们的信仰。


1150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