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争战得胜的时代3
http://www.amoybc.org.tw/ 厦门街浸信会
首页 事工讯息 讲坛信息 2018 争战得胜的时代
1070826

争战得胜的时代

讲员:林意玲姊妹(台湾醒报社长)
经文:撒母耳记上十七章45~47节

 

今天的这段经文在读的过程每个字都是铿锵有力,且使人颤抖,大卫在面对高他三倍的非利士人时,所有以色列士兵纷纷逃跑,扫罗也胆怯时,大卫便对非利士人说了今天的经文。这段经文有三个重点:第一,这些非利士人怒骂神,是可忍,孰不可忍。若有人怒骂你的家族、孩子、父亲等,你是否要站出来呢众人皆畏惧,仅大卫挺身而出,只因为非利士人怒骂了以色列的神。第二,经文当中有三个,换言之,大卫尚未出战,却已预言胜利,我们在传福音尚未成功时,是否也能预言成功呢第三,大卫要使非利士人知道,那使人得胜的不是用刀枪和铜戟,乃是靠万军耶和华,今日他必将你们交在我手里。这段经文使我们得知神是得胜的君王,即便是如此渺小的大卫,都能宣告上帝是得胜的主,大卫就是要证明以色列的神是与人同在的。第二处经文在士师记183他们临近米迦的住宅,听出那少年利未人的口音来,就进去问他说:『谁领你到这裏来?你在这裏做甚么?你在这裏得甚么?』」透过这段经文希望弟兄姊妹思想,谁领你到神的殿中?今日我们在神的家,就要思考来到这里要做什么以及得什么,我们不是白做的,而是要在这里亲近神,领受神的话语、呼召,将心门为了上帝打开,让主藉著每次不同的话语向我的心说话。

撒母耳记上17章前后文可知背景是非利士人约在主前1220年爱琴海附近的海上民族,且非利士人要与扫罗的军队打仗,在11节「扫罗和以色列众人听见非利士人的这些话,就惊惶,极其害怕。」这里说扫罗听到非利士人的威吓后,就极其害怕。可想而知,若今天我们从法院收到一张传单,或是摸到身上的一个硬块,或是遇到一个不可理喻之人,让你气到全身发抖,我们就是如此软弱,扫罗亦是。以色列不是有神吗?在24「以色列众人看见那人(歌利亚),就逃跑,极其害怕。」即便有神,人面对到事情时,也时常容易软弱,无一人敢挺身而出。今天身为基督徒在面对到不同的社会冲击与舆论不同压力时,我们是否仍有勇气愿意挺身而出面对呢?目前大环境都对福音不利,这是事实,愈是在黑暗中,愈是要点燃蜡烛。在那样的背景下,曾经也是挺拔的巨人扫罗王,也会失去胆量,以色列人连续被骂了40天仍无人敢出战。然而却在这当中出现了大卫,大卫当时年纪尚小,只是送便当给战场的哥哥,但当他听到非利士人的叫骂时,却问旁人说「有人杀这非利士人,除掉以色列人的耻辱,怎样待他呢?这未受割礼的非利士人是谁呢?竟敢向永生神的军队骂阵吗?」当我们的信仰被污蔑时、被人瞧不起时,我们是否感到生气呢?大卫听到这些辱骂的话后,第一个反应就是感到以色列人受羞辱,第二是大卫心里有明确的界线,这些未受割礼的人就如同未信靠主的人一般,活在罪中,且最后要死在地狱里的人,却向神的军队咆哮。为何大卫会有这样的想法,而扫罗及其他以色列人却无此想法,我们身为基督徒若遇到这般的羞辱,能有大卫这般的想法吗?3132「有人听见大卫所说的话,就告诉了扫罗;扫罗便打发人叫他来。大卫对扫罗说:『人都不必因那非利士人胆怯。你的仆人要去与那非利士人战斗。』」大卫语带暗讽的告诉扫罗不要害怕,并且自荐要为扫罗打仗,而在3637「你仆人曾打死狮子和熊,这未受割礼的非利士人向永生神的军队骂阵,也必像狮子和熊一般。大卫又说:『耶和华救我脱离狮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脱离这非利士人的。』」大卫透过这段话力证自己过去神在他身上的经历,以至於才有45-47节的宣告。

弟兄姊妹,这是大卫所面临的时代:是敌人嚣张的时代,仇敌嚣张,在诗篇中便写到敌人不住的辱骂我,你的神在哪里呢?君王(扫罗)被神厌弃,神的灵离开他。以色列军兵噤若寒蝉(…惊慌失措、…害怕逃跑),扫罗未战先败,大卫则是未战已宣告得胜,这两者是有这么的不同!弟兄姊妹,反观我们在面对这世代的仇敌是否先败退逃跑呢?我们在什么样的时代做一位基督徒呢?作传道人、老师、公务员、做老板、上班族、媒体工作者呢?现在是媒体的时代,媒体上有时过多的解释反而会被放大解读,我们是否有能力制衡呢?而领袖的衰败、无能,原先扫罗是神所恩膏的,但却在此时此刻害怕逃跑,世界的领袖并非是我们所能依靠的,我们所选出的领袖无力治国,即便透过民主也是如此,但我们却要为所投出的选票付上责任。而许多教会的领袖,只看见教会、会友的需求,未看见时代的需要,我们今天看见这世界上许多的硬土,然而种子却是撒不进去,而我们究竟如何在这个时代做一位基督徒呢?如何在我们的职场、社区、教会看见上帝所托付给我们的责任是非常重要的,上帝从万人中拣选你,为什么非要你去向人传福音呢?我们可曾想过这样的问题,在这样的时代中,谁领你到这里来,且在这里做什么、得什么。我们要反省,人生忙忙碌碌,我们将自己的气息给谁了呢?每天排满了计画,而哪一件事又是对人的灵魂是有帮助,且荣神益人呢?

台湾人关心什么?政治对立分歧、国家治理混乱(电力与电价、食安、水荒与洪涝、气爆、空难、示威、贫富差距、国土残破、人口老化、外流与少子、长照与劳健保破产..)、前途(两岸)发展、经济股市金融、网路社群、娱乐生活(偷窥、整人、八卦节目充斥)、旅游、美食、流行时尚、体育竞技、百货公司周年庆等。关心这些没有不好,然而就如同耶稣对少年人所说,还少一样,便是舍下一切来跟从主,圣经说「巴不得你在这些日子里明白关乎你平安的事。」而台湾人深陷在何种景况呢?老人无依(高龄化)、青少年辍学霸凌失亲(少子化)、主妇忧虑、单亲孤独、外遇(离婚)、亲子婆媳、上班族(失业、低薪、过劳、业绩压力)、利率汇率股票、族群对立、道德解体、各种精神疾病、赌、毒、财、色、社群网路、手游等诱惑,让人不可自拔。网路容易败坏人心,然而台湾人却活在这样的景况中。我们有志宣教传福音的基督徒们,难道不去了解我们所要进入的人群吗?这些是我们传福音的对象,我们是否能表达同理去关心他们呢?能否真正深入他们的内心世界,无论他们的职业阶级与否,因著网路,人往往最远的距离,就是坐在你对面正滑手机的人,我们时常透过网路寻求他人关注、关心,若今天我们不是看到当年非利士人的骂阵,而是看见同我们一起活在这片岛屿上的台湾人,而对於一位有宣教托付、有使命感的基督徒来讲,这将会是一个大好的时代,因为有好多人需要主,而这些人正是你的亲朋好友、邻居、同事,甚至是家人,这群人正嗷嗷待哺,等候上帝的施恩拯救临到他们。

好东西要跟好朋友分享,但当我们拥有基督信仰时,从这当中所获得的平安喜乐,各样的经历,却吝於与他人分享。而耶稣如何看这时代呢?困苦流离……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彼得看那行邪术之人处在苦胆之中「我看出你正在苦胆之中,被罪恶捆绑。」(出自使徒行传823),我们是否能看见在人心背后的需要,而不是被盲目、茫然与心虚所取代,这是一个战鼓频催―洞察、聆听与感觉的年代,基督徒不能再视而不见、作茧自缚、灭己威风。上帝跨越时代的心意是什么?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上帝是谁,否则我们有可能将上帝贬低了。我们的神是分光与暗且从一本造万族、他使摩西分开红海、发明救恩、他是初与终(阿尔法、俄梅嘎),他与困苦流离者同在,在今日的时代中,上帝的恩门仍开,仍可得救,且仍在设计(预备)拯救万人的环境,我神主导大时代(ex.苏联、AIDS、金融危机、AI、机器人、网路虚实整合、区块练)各样的发展,上帝仍不断呼召、训练同心者,体贴耶稣的心肠、上帝持续在拼图且继续在推进历史的进程、总结末期(毫不耽延),末期也必然来到。

最后,我们要跃身而起,成为时代的供应者。第一,要洞察真相、自道切入、以斯拉考究遵行(通达、教训人)使人知道神的道且遵行。第二,新阅读时代,要更多阅读神的话,通达神的话语,不再受新闻媒体洗脑,丧失自我反省,但也并非不关注新闻时事,谈吐中也要更多谈论神国的事,能否让我们口中能有更多神的爱,更多的慈爱、怜悯,我们应当更多的为这世代欺压人的祷告、更多的为可恶之人寻求祷告,不要做糊涂人,反倒要明白主的旨意。第三,要触摸这个时代,求主让我们看见异象。前几天中元节我们是否能看见人心里背后的需要及惶恐呢?许多人因著惧怕未知,而寻求星象,甚至追求八卦、又有堕胎问题、邪教捐款,皆因人心惧怕。我们要向主祷告,求主让我们看见摩西在荆棘里、彼得在哥尼流家、保罗听见马其顿所看见的异象与呼声。第四,挺身而出,接受装备,宣告福音(见证),大卫并未自不量力,他只是量了神的力,他才敢抗拒恶者的挑衅,自请出战;狄更斯在双城记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这是光明的时代,也是黑暗的时代,我们一起走向永生,我们一起走向灭亡。」换言之,如同约书亚所说,无论你往何处,至於我和我家必定事奉耶和华。上帝做事的法则带给我们安慰,上帝向来用一个人改变历史,摩西、亚伯拉罕、挪亚、大卫、耶利米、路得、尼希米、彼得、保罗…神向来不用多数人,虽然只有2%基督徒,但作盐不必多、作光不必多,作面发酵也不必多、自会使全团都发起来。这是一个仇敌向我们骂阵的时代,也是一个高举神大能的时代上帝正在等候施恩且奖赏我们,「求主在这些年间复兴你的作为」上帝在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放下呼召与负担,愿我们每一位弟兄姐妹,皆能挺身而出为主传扬福音。


1150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