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耶稣是谁3
http://www.amoybc.org.tw/ 厦门街浸信会
1070729

耶稣是谁

讲员:彭彦祯牧师
经文:路加福音九章28-36节

 

路加福音九章18节前耶稣基督曾询问门徒说:人说我是谁?门徒回答:人说你是施浸的约翰、有人说你是以利亚、有人说你是旧约中的某位先知;耶稣基督又问门徒说:你们说我是谁?彼得勇敢的说:你是上帝的儿子,耶稣基督。所以耶稣基督就立刻对彼得说:西门彼得,你所说的不容易,这不是属血肉的人教你的,乃是天上的父教你的,就是上帝的灵在你身上,以至於能够准确的说出这样的答案。说完这句话之后,在第九章22「又说,人子必须受许多的苦,被长老、祭司、文士弃绝,并且被杀,第三日复活。」后面接著又说:要被钉在十字架上,被钉死,三日后复活,接著又过了八天。这意思就是,在耶稣基督跟人谈完我是谁之后,经过了八天在山上,亲口让天父上帝来证实:这是我的爱子,是那位要从死里复活的;然后也藉著两位古代圣徒、伟人―摩西与以利亚为耶稣基督印证,说耶稣基督在不久之后要到耶路撒冷去,被钉在十字架上。所以当讲完前面这些话后,八天之后,耶稣带著彼得、约翰、雅各上山去祷告。这件事同样记载在马太福音十七章、马可福音第九章、和路加福音,前面两卷福音书都记载著六天之后带他们上山,但路加福音中却是讲到约有八天,这是因为对於路加来说,他是一位医生,因此在算日期上更加的严谨,他的算法是将前、后,一点点的时间都加了进来,因此记录为八天。

耶稣有12位门徒,在这12位当中又选出了三位,这三位好像就是这12位当中的小首领一样。彼得在前头已经回答过耶稣的问话,耶稣问说:你们说我是谁?彼得勇敢地说出了正确的答案,再来耶稣基督就跟他说:我要把天国的钥匙交给你,你要建立教会,因此彼得有他重要的身分,耶稣要用他的地方;至於约翰是12位门徒中活最久的,也写下了圣经中的最后一卷书―启示录,上帝把好多重要的事情感动他,让他能够看见、感受到,因此他写下了启示录,这也是12位门徒中重要的一位;至於雅各,是12位当中第一位为主殉道的,很快地在使徒行传中写到,雅各被希律王处以死刑。三个人被耶稣基督带上山祷告,其他福音书也讲到说「暗暗的上山祷告」,也就是耶稣私底下说你们三个来就跟著我,就带著上山去了。

在登山变像的这件事情上,出现了两位古代的圣徒―摩西和以利亚,这两位跟著耶稣基督在山上,谈论著再过不久,耶稣基督要进到耶路撒冷,在那被钉死、去世。这一方面也解答了,路加福音第九章前面有人说:耶稣是谁?是以利亚吗?耶稣基督好像也藉著如此给了一个答案,我不是以利亚。以利亚与摩西,不过是古代的伟大圣徒,但耶稣基督却是天父上帝的独生爱子、三位一体的真神。对所有的以色列人来说,以利亚与摩西是他们极为敬重的,而他们一起在谈论著耶稣基督要钉十字架,要为世人而死,就明白登山变像,与古代的圣徒一起相见,在谈论的一定是最重要的事情。这就让我们明白,以人为历史纵轴来看的话,耶稣基督钉十字架这件事情,是占据在最核心、重要的;就以全本圣经来说,最重要的核心就是耶稣基督为我们钉死在十字架上,也是我们蒙恩得救的惟一根据。

在登山变像当中,两位古代圣徒跨越时空的相会,摩西在耶稣基督的那个时代,已经是1500年以前的圣徒,而以利亚是活在过去800年前。旧约圣经中最大、最重要的核心部分,就是前面的摩西五经、律法书。摩西到了西乃山上,上帝亲自为他用石板所刻的律法,因此摩西的生命中,代表的是律法;而以利亚代表的是先知,即是先知的总代表,先知中有写大先知书的以赛亚、耶利米,小先知的阿摩司,这大与小不是在比较谁比较伟大,而是书卷篇幅的大小来取决,所有大、小先知书的作者,以利亚是一个可以做为代表的核心。今日律法书、先知书,代表的核心出现了。摩西是律法书的代表,律法是使人知罪,律法不是要我们谨守直至守到齐全,律法最重要的核心是让我们知道原来人有罪,因为律法我行不完全;而先知是预言指出,救主能够赦罪,所以律法与先知出现在当中的时候,一方面告诉人说:人是罪人,另一方面告诉人:罪人有个得赦罪的办法。所以摩西与以利亚跟耶稣基督,在登山变像当中一起出现,这背后有许多可以让我们去思想的。再进一步想,摩西是上帝亲自在旧约裏为他埋葬的,没有人知晓摩西埋葬在何处,但摩西的确是死了,且被上帝埋葬了;而以利亚,没有经过死亡,被火车火马、被云彩提到空中,一个死了、一个被提了,是否也像帖撒罗尼迦四章说:当耶稣基督再来的时候,那已死了的人要复活,但我们还活著的人就直接被提,因此无论是已死了的人或是没有经过死的人被提,好像是象徵、预表著摩西与以利亚这两种,在世界上非常特别的。

而耶稣基督跟这两位圣徒有所不同的地方在於,他们再伟大毕竟还是圣徒,但耶稣基督却是三位一体的真神,所以天上有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在旧约中思想这位弥赛亚的时候,常常赋予他有三件特别的身分与职责,分别是祭司、君王、先知,旧约中所有的人不论多伟大,都没有同时拥有这三种身分,耶稣基督却是同时拥有这三种身分;当他们在谈论的时候,过几天要到耶路撒冷要死在十字架上,一个死亡,死在十架上,是一个祭司的任务、献祭的工作;你看见了他的荣光,并且天上有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三位一体的真神,这是君王;路9:35所以你们要听他,这是先知,要听他所讲的话。因此可以在这看到耶稣基督在登山变像当中,这三种隐约的身分再一次在整个过程中突显出来。

耶稣基督在30岁刚出来传福音的时候,受浸时天上有声音说:「你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此刻要上十字架之前,又再一次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是我拣选的,你们要听。」在耶稣基督受浸时,天上的声音好像要对一个开始出征、开始传福音的时候,直接要告诉他「你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除了马太福音之外其他三卷福音书都提及过,好像要他确实认知、知道你是我的爱子;而在此处要上十字架之前,三卷福音书都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你们要听他。」这表明天上的声音是在对这三位门徒讲的,但在耶稣受浸时所讲的,是要对耶稣基督说这样的话。

当彼得打盹突然醒过来看见主的荣光,就说这地方真好,产生了一种爱慕,可是当他看见上帝的云彩时,他又变成惧怕,这种又荣美、又威严正是一个基督徒,应该要有两者皆备的心态,若只有看见荣美,久而久之就会自己为是了;若又只看见上帝的威严,这样的惧怕会让你不敢亲近上帝;可是作为一个基督徒,看到这些门徒到后来,对耶稣基督的敬畏、爱慕是完全可以融合再一起的,是两者皆备的。

彼得说在这地方要立三座棚,对於当时来说,那前后的日子应该是住棚节,对於住棚节来说,搭棚子来住是一种纪念,旧约中上帝的心意,但又在过不久后,他们要到耶路撒冷,那个时候是逾越节,逾越节是在一月,住棚节则是在七月,因此很可能此时此刻大约是在,逾越节前半年,搭三座棚是这样的概念。或者跟住棚节没有关系,就是有个概念他想到这三位都很伟大,要为他们搭三座棚,就这样很真实的记载,当天在山上所发生的事情,彼得就实实在在的写出来,这是上帝真实的意思,包括说你们要听他,听耶稣基督的结果就是,不要搭三座棚了而是要下山,因此这是一个教导,对彼得来说,把耶稣基督放在心中,比放在棚中要对、要好。

在山上那裏真的很好,在那裏有甚么呢?在山上有三个很好的兄弟,在山上有主,在山上有两位古代圣徒、伟人,在山上有上帝的话语、天上的云彩,因此彼得说这里真好。但继续37节读下去,第二天他们下了山就有许多人过来迎见耶稣,其中有一人就说,夫子!求你看顾我的儿子,因为他是我的独生子。被鬼抓住、附身,他生病了,请你的门徒为他祷告,却是赶不走。於是耶稣便斥责鬼,鬼一离开孩子就好了。这要表达的是在山上甚么都很好,但在山下有鬼、有病、有抓拿耶稣的人,山上如此的好,相对的山下却是如此的糟糕,甚至门徒们还在争论著谁为大,但耶稣基督却执意带著门徒要下山。山上、山下截然不同,真好、真糟。但上帝的独生爱子,在那裏好的无比,甚至在山上都好得无比,但却下山为一个糟透的地方,去救人的独生子,神的独生子愿意钉死在十字架上,救世上所有的人。耶稣是谁?天父上帝说,这是我的爱子,你们要听他;对於两位古代圣徒来说,是旧约中的救世主,是预言要为人死的耶稣基督;对於三位门徒来说,就是我们献上生命要传扬的对象,对这群旁徨、无助、可怜的罪人来说,耶稣是他们的盼望与机会。愿世上每一个人都真正认识耶稣是谁,并得到这宝贵的救恩。



1126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