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人生渡口得祝福 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8 人生渡口得祝福
1070506

人生渡口得祝福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創世記三十二章22-32節


這段聖經經文的主角為雅各,在雅各生命的前期因為許多的行為、動機、內心並不討人喜歡。雅各在年輕時用一碗紅豆湯騙了他哥哥以掃長子名分,到了中年時又向他的父親騙了長子才該得的祝福,連續騙了他哥哥兩次,使得以掃一直到後來都想把他殺掉,連他的妻兒、家中的所有人都除滅,因此雅各心中懷著這樣的恐懼。他的恐懼不只是此時此刻,也連著過去對哥哥的欺騙,騙了他長子的名份與長子的祝福,所以他哥哥要殺他,他只能拿著一根杖,兩手空空離開自己的家。經過了20年之後,在母舅拉班的家中工作,因此他就抓取甚至是騙取,得著四個妻子,分別為利亞、拉結與她們的兩個妾,至此刻時已經生了11個孩子,並且得著了許多的牛群、羊群、產業,看起來是要衣錦榮歸回到自己的故鄉。可是在雅博渡口這地方,他心中恐懼了起來,因為他明白這次回到家中要面對的是曾經要殺害他的哥哥,此時此刻他心中的擔心與害怕不在話下。

在創世記32章的前面講到了他擔心,所以先分了兩批禮物,吩咐他的僕人說你要先去見我的哥哥,把這些禮物並牛群、羊群,帶回去給他做禮物,然後再返回通報狀況如何。兩批的僕人前去了,在一次回來的時候報告,說他的哥哥帶了400人迎著他前來,所以在這樣的害怕、恐懼過程中,他的內心不知如何是好。他一生為他所在的三個地方命名過:第一次是20年前他離開自己家鄉,在伯特利做了一個夢,看見神的使者上去下來,上帝向他說話,他向上帝禱告並為這地命名為伯特利,伯特利的意思就是神的殿;第二次是在創世記32章前,也就是本次經文的前一天,他在瑪哈念這個地方,又見到了神的使者,這位神的使者使他的內心有個感動,就稱這地方為瑪哈念,意思就是神的軍兵」,而且是神的兩隊軍兵;到了32章,他又將雅博渡口」改名為「毗努伊勒」,意思就是神的面」。這就是雅各一生當中為三個地方取名都與上帝有關係。「神的殿」使他可以獻祭、敬拜,「神的軍兵」使他可以得著力量,「神的面」使他可以明白前面的方向,也因著跟上帝有關係,表明了上帝何等地愛他、改變他、更新他。他來到雅博渡口,渡口通常是一條河流,很多地方是很湍急的,但到了某處開始會蜿蜒、變寬而後就變淺了,河水的流速也變緩了,渡口即是動物或是人可以涉水而過的地方,而雅博渡口也是一樣,雅各帶著所有的產業、妻兒找到一個渡口要渡過,本次透過這段經文要用三個點來與大家分享。

第一點,是在這地方遇見了神人的摔跤事件,第二點,上帝為他改了名字,第三,上帝使他的腿瘸了。這三件事情對於雅各又帶來什麼樣的意義?如同人生命中的渡口,遇到一個難關的時候,上帝在你生命中所做的改變不一定讓你都喜歡,但卻是與你有益的,我們都要去體會、思想,當如何應對。創世記32章前,雅各要回去先派了兩隊帶禮物回去獻給他的哥哥,但他的哥哥仍帶400人來殺他,在32章中間說到,那一夜他在住的地方晚上又在思想該如何是好?能使他的哥哥高興,雅各就是如此斤斤計較卻又充滿了計謀。徹夜輾轉難眠,此時此刻他的內心有許多的害怕,可是他卻不知道上帝有美好的心意。

在此時此刻雅各已經夠恐懼、害怕了,還來個人湊熱鬧,跟他摔跤。我相信上帝美好的心意乃是要讓他再次見他所怕的以掃前,先見上帝的面,因此他將雅博渡口改名為「毗努伊勒」,先見神的面,你就有力量去面對你所害怕的人與事,這是個特別的教導。在這整個摔跤過程中是一種天人交戰,看起來像是勝過了上帝的使者,但卻是輸了。聖經說那人見自己勝不過雅各,勝不過的意思就是我拗不過你,你一定要這樣做,我改變不了你,因此在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這時候腳就有點扭了,但此時他做了一件事,那人說:「天黎明了,容我去吧!」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祝福通常是大的為小的祝福,贏的為輸的祝福,這時候看起來是贏了但為何要說為我祝福呢?雅各腿一扭時他便明白自己輸了,上帝在與我們摔跤的時候他要我們往左,我們卻偏往右,上帝固然有能力要我們往哪就往哪,但他也容讓我們決定要往哪去,看起來像是我們贏了,但卻是輸得徹底。雅各明白他必須求得這個人的祝福,在何西阿書124節中講到這一段說,雅各這時候是哭泣懇求祝福,這就表明了雅各的心,他在上帝的面前認輸,才是真正要勝利的時候。人在上帝的面前認輸就是人開始勝利、蒙福的時候。上帝特別在這人生的渡口上為他安排了一場摔跤的戲碼,為的是要幫助他。

摔跤完後神人就問他名叫什麼?並且為他改名,將雅各改名為「以色列」。上帝每次在為人改名字時都表明了一件事,就是我對你的期待、計畫,今日也許上帝沒有改我們的名字,但你是否相信上帝對你一定有計畫!對你一定有心意!在這之前雅各的祖父原名叫做亞伯蘭,也被上帝改為「亞伯拉罕」,亞伯拉罕的妻子原名為撒萊,而後被改名為「撒拉」,「亞伯拉罕」的意思就是萬國之父,「撒拉」的意思就是萬國之母,這就是上帝對他們的心意與計畫,將來萬國要因你得福,你的後裔要遍滿全地。在新約耶穌基督也曾經說,西門改名為「彼得」,彼得的意思就是磐石,在上帝面前是穩固的。雅各的原名意思為「抓」,什麼都要搶、計較,而後改名為「以色列」,「以色列」的意思就是「神的王子」,是豐富的、有恩典的,這樣的安排到最後雅各的生命真的是如此,在年輕的時候什麼都要計較,但年老的時候他明白他是「神的王子」。當他130歲跟著兒子約瑟去見埃及法老時,若換成年輕時的雅各,一定會開口抓些什麼、要些什麼,但他卻單單為法老王祝福。雖然他在家鄉物質是缺乏的才會去到埃及,但他的內心知道他是神的王子,是富足的,才會為法老王祝福。從這就可以看出年輕時和年老時的雅各有很大的不同。

上帝改人的名字是因為對人的計畫與期許,上帝對你我也有計畫、有期許,你是否願意照著祂的方向而走。雅博渡口原本的意思是「倒空」,但雅各卻改名毗努伊勒,也就是「遇見神的面」。原本是什麼都要抓,沒有安全感的人,如今把自己的老我倒空,他見到神的面,被期許成為神的王子。你是否可以想到我們原本是個罪人,內心充滿恐懼憂傷及軟弱,但是在上帝面前悔改倒空,讓基督耶穌住在我們裡面,從此以後成為上帝的兒女。在雅博渡口所做的這幾件事都有特殊的含意,摔跤就是代表從此以後不要再靠自己,要得到上帝的祝福;改名就是要表達上帝對你的期許,當一個計較欺騙的人願意降服在神的面前,他的恩典將會何等的大。原本是不配的,但當上帝願意要給你,你是否願意遵行上帝的計畫而行?在以賽亞書41章形容雅各說:「你這蟲雅各」,但在14「你這蟲雅各和你們以色列人,不要害怕!耶和華說:我必幫助你。你的救贖主就是以色列的聖者。」上帝對我們也是如此,我們原是不配的罪人,但我們卻成為上帝的兒女,你是否願意透過悔改來改變你的人生?

大腿的筋是支撐一個人重量、行走的來源,當雅各被摸而瘸了就代表:不要再靠你自己了。原本是有力量的雅各,但你比力量能勝過以掃嗎?我們再有智慧聰明、學問再高、財富再多,能敵過這世界掌權的惡者嗎?你必須全然的放下自己依靠上帝。雅各被祝福完大腿就瘸了,這是什麼樣祝福?有別的角度來表明這是祝福,在創世記33章見以掃面的時候「雅各舉目觀看,見以掃來了,……一連七次俯伏在地才就近他哥哥。」這俯伏代表著在他哥哥面前的道歉,表示我是弱的、你是強的,當以掃看到雅各之前的好意(送禮)及之後瘸著一條腿跪拜,若是你會怎麼做?人都瘸了還跟你計較些什麼?新約聖經中,上帝醫治人的瘸腿是為著人好,但上帝讓雅各腿瘸也是為著他好,只有全知全能的上帝能夠知道在我們生命裡什麼是對我們好的,不要用你的眼光去看,要用上帝的心意去體會。最有力量的地方,不是你依靠的腿,而是從此以後轉而去依靠全能的上帝。雅各的腿瘸了跟新約中保羅身上的一根刺有沒有異曲同工之妙的地方?保羅什麼都好,但身上總是帶著一個難處、病痛,上帝始終沒有拿掉,保羅就一輩子帶著。在我們生命中是否也有這樣的一根刺?你是否有想過上帝在自己生命中的心意,在我們抱怨上帝如何的對我們時,是否想過這是上帝特別的祝福。人看腿瘸沒有人會覺得是好的,但上帝卻是透過雅各的腿瘸要救雅各的性命,並讓他屬靈上謙卑,讓你失去原是要讓你得的更多。

當雅各計畫去見以掃,一直到見到以掃中間的這一小段插曲,原來就要雅各在人生這個重要的渡口從此不一樣。見神的面叫毗努伊勒,看起來是辛苦的、要摔角、要天人交戰、要被神期許、要符合神的心意,甚至於有些原本依靠的要被拿走,但最終我們會看見上帝為我們量身訂做的恩典。以色列國是用雅各的名字來命名,而且是神所揀選的以色列民,見神的面看起來是辛苦的,但後來的榮耀是大的,後來的祝福是多的。你生命中是否有很多軟弱、憂傷、懼怕,你是否願意透過這段經文,讓上帝也把雅博渡口放在你的生命裡面,讓我們今天決定倒空老我,見神的面,把自己交在上帝的手中享受主的愛,要認真接受差派事奉,讓自己的生命充滿許多神的心意,以神的意念為自己意念,那怕這樣生活中會缺乏什麼,也甘心樂意。


112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