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獻身當作活祭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1070429

獻身當作活祭











107.04.29
主日信息摘錄         獻身當作活祭     講員:薛銘光牧師

經文:羅馬書12章1-2節

羅馬書一到十一章為保羅神學思想最完整的陳述,十二章以後則是談到實踐的問題,這次從保羅這封書信的作者及受信者這兩個部份來談論為何要寫這卷羅馬書卷。首先來談保羅的身分:他是個猶太人,按血統而言,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第八天受割禮,他也是法利賽人並且在名師迦瑪列門下;保羅還有個身分就是羅馬公民,他同時有這兩種身分存在,但這兩種身分是相互衝突的。我們都曉得猶太人對羅馬人是仇視的,第一是猶太人受到羅馬人的欺壓、統治,第二,羅馬人對於猶太人常常是不友善、有歧視存在,並且羅馬人對猶太人徵收稅金、勞役,而替羅馬人徵收稅金的這些稅吏,在猶太人看來是有罪的、是叛國者,因以上種種可以明白猶太人是非常痛恨羅馬人的。因著這樣的情況發現,初代的教會已經產生了很嚴重的問題,就是雙重國籍的問題,而雙重國籍會衍生出關於效忠誰的問題,若羅馬人來攻打猶太人時是該效忠羅馬人還是猶太人?在這樣環境下保羅看見,將來這些猶太人要受到許多的迫害。

接著來談談授信者,授信者為羅馬教會,而羅馬教會又是由誰建立的呢?有人推測說可能是彼得當年在耶路撒冷傳道時有三千人、五千人悔改,這許多的人是從各地方來到耶路撒冷,也有從羅馬來的猶太人,這些從羅馬來的猶太人在耶路撒冷信主之後,回到羅馬所建立的。羅馬教會大部分的這些猶太人與當地羅馬一般的公民事實上是格格不入的,猶太人因著信仰的緣故,其實在各地與其他民族都不太一樣,所以要看一個人是否為猶太人非常的容易,第一,虔誠的猶太人必定守安息日;第二,有行過割禮;第三,在公眾場合中必定不吃血,因此猶太人在這樣的環境下他們成立了教會。保羅看見在這些猶太人的教會當中,對於羅馬政府也有不滿的情緒,保羅寫這卷書信的時候是主後57年,過了7年即64年的時候,發生了尼祿皇帝火燒羅馬城事件,他為了將這雜亂無章的羅馬城重新建造,故此放了一把火將羅馬城燒了,好讓羅馬城能夠重新修建,因尼祿皇帝放火事件引起羅馬人民非常的憤慨,這位皇帝將這樣的罪名嫁禍在基督徒的身上,因此在當時羅馬教會受到了很嚴酷的逼迫。

回到羅馬書本次的經文,在保羅的思想中,羅馬書有很重要的1213章,12章為本次所要談論的章節,而13章又談論什麼呢?在羅13章中講到要順服在上的掌權者、順服政府,因為猶太人的心裡是非常背離羅馬政府的,且反抗的心一直存在他們的當中,但在順服上帝之前保羅先提到12章,12章說我們要順服在地上的政府之前首先要順服上帝。121所以,弟兄們,我以 上帝的慈悲勸你們」為什麼以神的慈悲勸你們,保羅自己感受他領受神的慈悲,他想到從他們的歷史當中看到神的慈悲在他們身上,從被神所揀選、與他們立約,帶領以色列人出洪海離開為奴之家,帶領他們到曠野一切的征戰都在得勝的裡頭,保羅感覺到上帝一直在恩待以色列人同時也恩待他。保羅原是逼迫基督徒的,與上帝對抗的,但在大馬色的路上,上帝沒有離棄他並且光照他,使他成為外邦人的使徒,他不但蒙上帝的慈悲也蒙弟兄姊妹慈悲。在保羅信主之後,聖經中沒有再多做闡述,保羅進到教會中的狀況,見到這些過去曾被欺壓、逼迫而死去的這些遺孀,當他面對這些人的時候是以什麼樣的態度與心情,又該如何去面對,可能心中充滿著羞愧、難過、抱歉,但顯然聖經中沒有任何相關的記載,我們知道的是大家接納他,不但接納他而且讓他能夠參與教會中的服事,這是保羅自己能夠感受到的,是因為弟兄姊妹,耶穌基督的愛也在他們身上領受,所以他感受到上帝的慈悲就如此的在他的身上,因此羅121勸勉說,「我以 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他感受到自己這樣的不配,而上帝卻這樣的憐憫、恩待,所以他將自己的身體獻上是應該的、理所當然的,當然他對弟兄姊妹的勸勉也是如此,回想過去在他們生命中,上帝是如何的恩待,若是沒有上帝的恩待,今天會到如今嗎?當年保羅對眾人所說的話,今日亦然對著我們每個人在講,我們試想到上帝過去的恩待,我們領受這樣的恩待,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理所當然的,保羅把當作活祭視為事奉上帝且是理所當然的。

什麼又是活祭呢?活祭這個詞是保羅所創的,獻祭對保羅來說非常的熟悉,過去所獻的祭有五祭,除了素祭以外其他的都是用牲畜來獻祭,用牲畜獻祭必定先將牲畜殺死,而後將牲畜擺放在祭壇上用火焚燒,無論是亞伯拉罕築壇獻祭,或到會幕的時候有祭司來完成祭祀,到聖殿的時候同樣的有祭司獻祭,但這些都是死的,保羅所提的是活祭,活祭亦然跟死的截然不同,亦是將身體獻上,不只是外表還包括思想、意念,所有的都要獻在主的面前,那又該如何成為活祭?

第一,心志要對向上帝,「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聖潔這個詞是分別出來歸上帝為聖的意思,而歸上帝為聖這件事是保羅在羅馬書中很重要的一個核心價值,當我們說要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時,我們也要順服在上帝面前,我們沒將上帝當作主而我當作僕,就很難將身體當作活祭獻上,我們要視上帝為首位,我們都是屬於祂的。

第二,「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不要效法這個世界,是我們個人的心態,我們自己要對抗一個世代的價值觀念,而世界有很多價值觀是與聖經的價值觀相背道而馳的,但我們每個人也不可能完全離棄這世界的價值觀,因我們就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中,許多的價值觀念會被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很自然的儘管我們都明白會有一些不應該,表面都還知道,但是我們還是會在這價值觀中,例如:有人的職業是當法官、醫生、老師、教授,也有人的職業是賣菜的、清潔隊員,試問大家覺得是當法官好,還是做清潔隊員好?比較重要?有人說都重要,沒錯這是標準答案,所有職業都是高尚的、都是好的、都很重要,但在你的心目中這些職業真的都是高尚且好的嗎?假如你的孩子說將來立志要做清潔隊員而不做醫生時,你是否還能鼓勵這個孩子去做這件事呢?我們不可能不受這世界價值觀影響,儘管我們都覺得任何職業都是很重要,但我們卻是有價值的高低判斷,所以我們基督徒更要努力的不效法這個世界。我們不是要鼓勵每個孩子都當清潔隊員,而是上帝若是讓你的孩子當法官、醫生、老師,我們感謝主,若是你的孩子當了清潔隊員,我們仍然要感謝主,我們不要表面說是一套,但心裡卻是不一樣的,我們基督徒正是要打破這種世界的觀念,上帝給每一個人安排的那一條路是最重要的,且是最好的。將身體當作活祭是要我們先調整自己的思想,我們的思想不以這世界的價值為標準,要心意更新而變化,所謂的心意更新而變化,就是要不效法這個世界,那要如何落實不效法這個世界?就是我們要不斷心意更新而變化,要如何變化?就是我們要越來越明白上帝的旨意,若我是屬上帝的,那當然我的主人要我做什麼,我就理當順服來做,若是連我的主要我做什麼都不曉得,那我又如何能來順服祂呢?我們都需要知道上帝的旨意,那要如何知道上帝的旨意,就是要勤讀聖經,上帝的旨意就在聖經當中,上帝當然有可能直接對你說話,但大部分的人都沒聽到上帝的聲音,但上帝卻透過聖經對你、我說話了,所以當我們能夠心意更新而變化,每一天在讀聖經當中領受上帝的話,當我們領受上帝話語的時候我們心意才能夠更新,基督徒每天要建立讀經、靈修的生活是必須的。

第三,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當我們要明白上帝的旨意要從聖經當中領受,才能夠明白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首先我們看到的就是順服上帝的旨意,讀聖經最能夠明白上帝的旨意,而上帝的旨意在教導你,你就順服在其中,說起來很容易,但要做卻是不容易,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是很困難的事情,但你心裡若有喜樂的心說我知道,當你順服上帝的時候,你要看見祂的恩典,這是一個獻身當作活祭的基督徒必須要有的。叫你們察驗何為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這正是我們活在這世界上,你會感覺到這位上帝其實要把你塑造成更合乎祂手中可用的器皿,也只有不斷的在這樣的經驗底下,你對這位上帝會越來越有信心,越來越去順服,也越來越能夠領受到上帝的恩典在你身上,這是保羅在這個地方勉勵我們的。

弟兄姊妹們,上帝對我們每一個人有最好的安排,我們不要去強求高位,我們在每一個上帝給我們的工作崗位上好好的做、順服上帝來做,把我們自己獻在上帝的旨意中,這就是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這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這樣子的事奉、一輩子的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112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