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人生渡口得祝福 3
http://www.amoybc.org.tw/ 厦门街浸信会
首页 事工讯息 讲坛信息 2018 人生渡口得祝福
1070506

人生渡口得祝福

讲员:彭彦祯牧师
经文:创世记三十二章22-32节


这段圣经经文的主角为雅各,在雅各生命的前期因为许多的行为、动机、内心并不讨人喜欢。雅各在年轻时用一碗红豆汤骗了他哥哥以扫长子名分,到了中年时又向他的父亲骗了长子才该得的祝福,连续骗了他哥哥两次,使得以扫一直到后来都想把他杀掉,连他的妻儿、家中的所有人都除灭,因此雅各心中怀著这样的恐惧。他的恐惧不只是此时此刻,也连著过去对哥哥的欺骗,骗了他长子的名份与长子的祝福,所以他哥哥要杀他,他只能拿著一根杖,两手空空离开自己的家。经过了20年之后,在母舅拉班的家中工作,因此他就抓取甚至是骗取,得著四个妻子,分别为利亚、拉结与她们的两个妾,至此刻时已经生了11个孩子,并且得著了许多的牛群、羊群、产业,看起来是要衣锦荣归回到自己的故乡。可是在雅博渡口这地方,他心中恐惧了起来,因为他明白这次回到家中要面对的是曾经要杀害他的哥哥,此时此刻他心中的担心与害怕不在话下。

在创世记32章的前面讲到了他担心,所以先分了两批礼物,吩咐他的仆人说你要先去见我的哥哥,把这些礼物并牛群、羊群,带回去给他做礼物,然后再返回通报状况如何。两批的仆人前去了,在一次回来的时候报告,说他的哥哥带了400人迎著他前来,所以在这样的害怕、恐惧过程中,他的内心不知如何是好。他一生为他所在的三个地方命名过:第一次是20年前他离开自己家乡,在伯特利做了一个梦,看见神的使者上去下来,上帝向他说话,他向上帝祷告并为这地命名为伯特利,伯特利的意思就是神的殿;第二次是在创世记32章前,也就是本次经文的前一天,他在玛哈念这个地方,又见到了神的使者,这位神的使者使他的内心有个感动,就称这地方为玛哈念,意思就是神的军兵」,而且是神的两队军兵;到了32章,他又将雅博渡口」改名为「毗努伊勒」,意思就是神的面」。这就是雅各一生当中为三个地方取名都与上帝有关系。「神的殿」使他可以献祭、敬拜,「神的军兵」使他可以得著力量,「神的面」使他可以明白前面的方向,也因著跟上帝有关系,表明了上帝何等地爱他、改变他、更新他。他来到雅博渡口,渡口通常是一条河流,很多地方是很湍急的,但到了某处开始会蜿蜒、变宽而后就变浅了,河水的流速也变缓了,渡口即是动物或是人可以涉水而过的地方,而雅博渡口也是一样,雅各带著所有的产业、妻儿找到一个渡口要渡过,本次透过这段经文要用三个点来与大家分享。

第一点,是在这地方遇见了神人的摔跤事件,第二点,上帝为他改了名字,第三,上帝使他的腿瘸了。这三件事情对於雅各又带来什么样的意义?如同人生命中的渡口,遇到一个难关的时候,上帝在你生命中所做的改变不一定让你都喜欢,但却是与你有益的,我们都要去体会、思想,当如何应对。创世记32章前,雅各要回去先派了两队带礼物回去献给他的哥哥,但他的哥哥仍带400人来杀他,在32章中间说到,那一夜他在住的地方晚上又在思想该如何是好?能使他的哥哥高兴,雅各就是如此斤斤计较却又充满了计谋。彻夜辗转难眠,此时此刻他的内心有许多的害怕,可是他却不知道上帝有美好的心意。

在此时此刻雅各已经够恐惧、害怕了,还来个人凑热闹,跟他摔跤。我相信上帝美好的心意乃是要让他再次见他所怕的以扫前,先见上帝的面,因此他将雅博渡口改名为「毗努伊勒」,先见神的面,你就有力量去面对你所害怕的人与事,这是个特别的教导。在这整个摔跤过程中是一种天人交战,看起来像是胜过了上帝的使者,但却是输了。圣经说那人见自己胜不过雅各,胜不过的意思就是我拗不过你,你一定要这样做,我改变不了你,因此在他的大腿窝摸了一把,雅各这时候脚就有点扭了,但此时他做了一件事,那人说:「天黎明了,容我去吧!」雅各说:「你不给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祝福通常是大的为小的祝福,赢的为输的祝福,这时候看起来是赢了但为何要说为我祝福呢?雅各腿一扭时他便明白自己输了,上帝在与我们摔跤的时候他要我们往左,我们却偏往右,上帝固然有能力要我们往哪就往哪,但他也容让我们决定要往哪去,看起来像是我们赢了,但却是输得彻底。雅各明白他必须求得这个人的祝福,在何西阿书124节中讲到这一段说,雅各这时候是哭泣恳求祝福,这就表明了雅各的心,他在上帝的面前认输,才是真正要胜利的时候。人在上帝的面前认输就是人开始胜利、蒙福的时候。上帝特别在这人生的渡口上为他安排了一场摔跤的戏码,为的是要帮助他。

摔跤完后神人就问他名叫什么?并且为他改名,将雅各改名为「以色列」。上帝每次在为人改名字时都表明了一件事,就是我对你的期待、计画,今日也许上帝没有改我们的名字,但你是否相信上帝对你一定有计画!对你一定有心意!在这之前雅各的祖父原名叫做亚伯兰,也被上帝改为「亚伯拉罕」,亚伯拉罕的妻子原名为撒莱,而后被改名为「撒拉」,「亚伯拉罕」的意思就是万国之父,「撒拉」的意思就是万国之母,这就是上帝对他们的心意与计画,将来万国要因你得福,你的后裔要遍满全地。在新约耶稣基督也曾经说,西门改名为「彼得」,彼得的意思就是磐石,在上帝面前是稳固的。雅各的原名意思为「抓」,什么都要抢、计较,而后改名为「以色列」,「以色列」的意思就是「神的王子」,是丰富的、有恩典的,这样的安排到最后雅各的生命真的是如此,在年轻的时候什么都要计较,但年老的时候他明白他是「神的王子」。当他130岁跟著儿子约瑟去见埃及法老时,若换成年轻时的雅各,一定会开口抓些什么、要些什么,但他却单单为法老王祝福。虽然他在家乡物质是缺乏的才会去到埃及,但他的内心知道他是神的王子,是富足的,才会为法老王祝福。从这就可以看出年轻时和年老时的雅各有很大的不同。

上帝改人的名字是因为对人的计画与期许,上帝对你我也有计画、有期许,你是否愿意照著他的方向而走。雅博渡口原本的意思是「倒空」,但雅各却改名毗努伊勒,也就是「遇见神的面」。原本是什么都要抓,没有安全感的人,如今把自己的老我倒空,他见到神的面,被期许成为神的王子。你是否可以想到我们原本是个罪人,内心充满恐惧忧伤及软弱,但是在上帝面前悔改倒空,让基督耶稣住在我们里面,从此以后成为上帝的儿女。在雅博渡口所做的这几件事都有特殊的含意,摔跤就是代表从此以后不要再靠自己,要得到上帝的祝福;改名就是要表达上帝对你的期许,当一个计较欺骗的人愿意降服在神的面前,他的恩典将会何等的大。原本是不配的,但当上帝愿意要给你,你是否愿意遵行上帝的计画而行?在以赛亚书41章形容雅各说:「你这虫雅各」,但在14「你这虫雅各和你们以色列人,不要害怕!耶和华说:我必帮助你。你的救赎主就是以色列的圣者。」上帝对我们也是如此,我们原是不配的罪人,但我们却成为上帝的儿女,你是否愿意透过悔改来改变你的人生?

大腿的筋是支撑一个人重量、行走的来源,当雅各被摸而瘸了就代表:不要再靠你自己了。原本是有力量的雅各,但你比力量能胜过以扫吗?我们再有智慧聪明、学问再高、财富再多,能敌过这世界掌权的恶者吗?你必须全然的放下自己依靠上帝。雅各被祝福完大腿就瘸了,这是什么样祝福?有别的角度来表明这是祝福,在创世记33章见以扫面的时候「雅各举目观看,见以扫来了,……一连七次俯伏在地才就近他哥哥。」这俯伏代表著在他哥哥面前的道歉,表示我是弱的、你是强的,当以扫看到雅各之前的好意(送礼)及之后瘸著一条腿跪拜,若是你会怎么做?人都瘸了还跟你计较些什么?新约圣经中,上帝医治人的瘸腿是为著人好,但上帝让雅各腿瘸也是为著他好,只有全知全能的上帝能够知道在我们生命里什么是对我们好的,不要用你的眼光去看,要用上帝的心意去体会。最有力量的地方,不是你依靠的腿,而是从此以后转而去依靠全能的上帝。雅各的腿瘸了跟新约中保罗身上的一根刺有没有异曲同工之妙的地方?保罗什么都好,但身上总是带著一个难处、病痛,上帝始终没有拿掉,保罗就一辈子带著。在我们生命中是否也有这样的一根刺?你是否有想过上帝在自己生命中的心意,在我们抱怨上帝如何的对我们时,是否想过这是上帝特别的祝福。人看腿瘸没有人会觉得是好的,但上帝却是透过雅各的腿瘸要救雅各的性命,并让他属灵上谦卑,让你失去原是要让你得的更多。

当雅各计画去见以扫,一直到见到以扫中间的这一小段插曲,原来就要雅各在人生这个重要的渡口从此不一样。见神的面叫毗努伊勒,看起来是辛苦的、要摔角、要天人交战、要被神期许、要符合神的心意,甚至於有些原本依靠的要被拿走,但最终我们会看见上帝为我们量身订做的恩典。以色列国是用雅各的名字来命名,而且是神所拣选的以色列民,见神的面看起来是辛苦的,但后来的荣耀是大的,后来的祝福是多的。你生命中是否有很多软弱、忧伤、惧怕,你是否愿意透过这段经文,让上帝也把雅博渡口放在你的生命里面,让我们今天决定倒空老我,见神的面,把自己交在上帝的手中享受主的爱,要认真接受差派事奉,让自己的生命充满许多神的心意,以神的意念为自己意念,那怕这样生活中会缺乏什么,也甘心乐意。


112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