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專一跟從主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1070408

專一跟從主

講員:林毓倫牧師
經文:民數記14:24;約書亞記14:6-15

今天這段經文是在以色列人進迦南後,在分地的過程,迦勒跑來找約書亞,一方面記敘著過去發生的事情,另一方面迦勒要求那塊神所應許給他的地。以色列人之所以在曠野飄流四十年,是因為在民數記十三章,當摩西差派十二個探子前往窺探迦南美地,他們帶回物產豐隆的好消息,但其中十個探子卻也帶來了那地的人身材高大,以色列人無法戰勝的噩耗,因此以色列人抱怨哀哭,甚至要另立領袖帶他們回埃及。這整個過程預表了人在罪惡當中,常常是勝不過的,常常是看外在環境卻忽視神的應許與能力,人常常因著自己的小信而忽視了神的拯救。

但是探子當中有兩個人是敬畏神、專心跟從神的,就是迦勒與約書亞,他們出來勸戒大家上去攻打必能得勝,甚至當大家抱怨四起時,他們撕裂衣服在百姓當中,告訴大家神若喜悅,必定能使以色列人得勝並且得地為業,還差點被人用石頭打死,沒想到結果以色列人承擔了自己悖逆與不信的後果,在曠野飄流四十年,二十歲以上的全都得死在曠野,除了迦勒與約書亞能得進應許之地。因為他們是專心跟從主的,因此今天我們要更聚焦一起學習迦勒的榜樣,學習如何專一跟從主。

一.  專一跟從主的心志:完全地跟在主的後面

經文當中,神說迦勒是「我的僕人」,這是極大的讚美與鼓勵,因為神以迦勒為他忠心的僕人,迦勒以耶和華為他唯一敬奉的真神,在聖經當中,被神如此稱讚的人並不是太多,相比之下,當時其他眾多的以色列人明顯是常常軟弱、三心二意,沒有真正願意跟隨神的心,成為了金牛犢、成為了安逸、財富的僕人。弟兄姊妹,我們是誰的僕人呢?我們是神的僕人嗎?我們是甘願讓神作主宰,專注在主人的身上,單單成為主的僕人嗎?誰是我的主人,我花最多時間、精神專注在什麼事上呢?

民數記14:24又說迦勒另有一個心志,在原文當中,心志的意思是「風、氣息、靈」,而這個靈在希伯來文當中,常常指的是「神的靈」,在現代中文譯本當中,他是這樣翻譯這段話:「但我的僕人迦勒跟他們不一樣;他一直對我忠心」更深的從原文當中解釋,就是說對比以色列人的不信,迦勒和他們不一樣,迦勒是心中有神的靈的人,一個要專一跟從主的人,首要的條件就是必須先有神的靈在他裡面。什麼樣的人會有神的靈在他裡面呢?整本聖經告訴我們,是內心清潔沒有玷污、離棄一切罪惡與主有正確的關係,並且敬畏神、信靠神遵行神心意的人,這樣的人才會「與眾不同」,才能「另有一個心志」,是與世界的思想和潮流不同的,是有神的靈在他裡面的。弟兄姊妹,我們是否如同迦勒一樣「另有一個心志」,是跟這個世界截然不同的眼界與價值體系,是因為神的靈在你我的裡面,因此我們能夠專一跟從主。

聖經上說迦勒「專一跟從」神,專一,在原文當中是指充滿、完全的意思;而跟從,原文中指的是在某人的後面,所以這句話原文的直譯應該:是「充滿著在某人後面」,意思是「完全地跟在某人後面」。這個獨特的短語聖經共出現八次,分別在 14:24 ; 32:11,12 ; 1:36 ; 14:8,9,14 ;王上 11:6 。前面七次都用在迦勒身上或對比他的態度。最後則是在 王上 11:6 則用在指所羅門沒有像大衛那樣完全地跟從神。也就是說,聖經當中我們要找尋一個榜樣,學習專一跟從的話,非迦勒莫屬,而他專一跟從的方式就是「完全地跟在耶和華神後面」,不按自己的方法,不憑自己的意念,不照自己的喜好,亦步亦趨的跟在神的後面。這是聖經上「專一跟從」的意義。弟兄姊妹,當聖經上說迦勒另有一個心志,他專一跟從神,意思明顯地是說迦勒「與當時的百姓不一樣」,他生命中是「存有另一個靈」,也就是「神的聖靈」在他心中,並且迦勒是緊緊地、完全地跟從這個靈的感動,也就是完全地跟從在神的後面,我們必須先有這樣的思想與態度,才能有專一跟從主的行動。

二.  專一跟從主的行動:不看環境只看主引領

一個要專一跟從主的人,是不看環境的人,所謂的不看環境,不是不做客觀評估,從民數記13章裡我們可以清楚看到,十二個探子是清楚的做了客觀的評估:迦南的物產豐隆;客觀地說,迦南地充滿巨人城牆高大;以色列人如同蚱蜢一般地渺小脆弱。但是當所有人都被客觀評估的結果帶來打擊與震撼,沈浸在埋怨當中時,迦勒卻看上帝比環境大,他看神的能力比困難大,他定睛在神要他們得地為業的應許比一切都大,要能夠有真實專一跟從主的行動,必定要學習不是「停在」低頭看困難而是學習抬頭仰望恩典、應許與天上來的能力,因為看困難,必死無疑,但是抬頭向山舉目,我們的幫助是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如何能夠學習不被客觀的評估或是環境的困難給影響呢?從迦勒的身上我們看見的是他因為有神的靈在他裡面,所以不被影響。這意思是說我們平常就要「持續地讓神的靈在我們心中,以祂為首位,以祂為唯一」,以至於當真實面對生命中的抉擇與難處時,才知道如何回應,絕對不會是等到遇見困難才來求告神,而是建立一套屬乎神心意的價值體系,讓神的靈、神的話、神的旨意持續的佔有、充滿我們,然後我們才能不看環境,只看主的引領。

什麼是只看主的引領呢?有一首在「青年聖歌」中的詩歌可以清楚地告訴我們,這首詩個叫做「主領我何往必去」,他的副歌說:「主領我何往必去,主領我何往必去,主這樣愛我,我必跟從,主領我何往必去。」這首詩歌清楚的告訴我們,無論往哪裡去,只要是主的引領與託付,只要是主的呼召,就算要付代價、要捨命、要背十架,主領我何往,我也必去,因為我們只要定睛專注在主的引領,看主的引領包含幾個面向:

一、信靠主的應許:迦勒相信主的應許,相信神應許的必定成就,這是他能夠不看環境,單單專注在主引領的關鍵,你我明白主對我們的應許是什麼嗎?我們是否當單單信靠主的應許。二、仰望主的能力:迦勒面對眾人的質疑,面對10票對2票的極端劣勢,面對近兩百萬人的抱怨與憤怒、面對迦南人的強大與城邑的堅固,他仰望主的能力,仰望主的恩典,否則靠自己哪有可能得勝?憑自己的謀略、能力、才幹或口才也無法說服任何人,只有單單仰望主的能力。三、跟主亦步亦趨:專一跟從主的行動就是要主往哪去,我們也往那裡去,主往東,我們亦然,按著主的步伐大小邁開每一步、按著主的步伐速度跟隨主,並且按著主的方向緊緊跟從,完全地信任,完全地倚靠,完全地跟隨。這是不看環境,單單看主引領的秘訣。

三.  專一跟從主的榜樣:求賜給我那應許山地

從迦勒的生命我們看見美好的榜樣,聖經當中七次正面形容「專一跟從」這樣的片語都是用來形容迦勒以及約書亞,這是我們當學習與效法的。但如果我們更細的看迦勒的晚年,會更加的感動,因為迦勒沒有因為年老而退休,沒有因為已經進迦南而忘了神的應許,沒有因為種種理所當然的因素忘記為神夢想,迦勒沒有給自己滿足或是休息的權利,迦勒的心中有一種神聖的不滿足,是他還記得神的應許,於是他跟約書亞求把那應許的山地給他,讓他可以繼續得地為業。

迦勒訴說著神如何恩待他,以至於他仍然力量強壯,如同第一天跟隨主一樣,他依然嚮往著神應許給他的地,他依然不怕環境的困難,即便那山地是希伯崙,從前名叫基列亞巴;而亞巴是亞衲族中最尊大的人。但是迦勒仍然只定睛在神身上,無所畏懼,只願成就主的託付,得著主的應許,弟兄姊妹,你我是否清楚主對我們的託付和應許呢?我們會不會在心態上已經退休了呢?漸漸忘了神對我們的託付與應許了!或是我們從來不去問神所要託付給我們以及應許賜給我們的山地是什麼?願迦勒成為我們的榜樣,使我們無論年輕或年長,仍能繼續為主夢想、並且積極地求主賞賜給我們那應許的山地。



1087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