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十字架的道理与我3
http://www.amoybc.org.tw/ 厦门街浸信会
首页 事工讯息 讲坛信息 2018 十字架的道理与我
1070401

十字架的道理与我

讲员:彭彦祯牧师
经文:哥林多前书一章17-25节


为什么教会里面眼目所及都是十字架?好像十字架已经被等同於是耶稣基督救恩的象徵或记号。固然是因圣经里有所记载,但有的人或许会想,难道不能用圣经里面提到过的其他东西来代表?比如代表圣灵的鸽子,或是羔羊、牧羊人甚至彩虹?想了这许多之后,我们会发现以十字架做为代表实在非常有意义,因为在圣经里面,不但在新约,耶稣基督被钉在十字架上,事实上从旧约起,就不断地用象徵、预言及预表来表明有一天那弥赛亚来的时候,是要被钉在十字架上的。所以为什么教会要用这么血腥,阴森的十字架来做代表,来表示感谢?因为耶稣基督复活后,这原本代表刑具,让人感觉血腥,阴森的十字架,却反而成了十字宝架。

耶稣基督曾经面对一位晚上来见他的尼哥底母,他来请教耶稣有关重生及上帝国度之间关系的问题,耶稣基督曾亲口说,摩西在旷野怎样举蛇,人子也必照样被举起来,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所以这就让我们回到旧约所表明的预表与象徵,因为当时以色列的百姓有许多的怨渎,说这路太远了,这路不好走,以致於上帝发怒,有火蛇出来将百姓咬死。百姓於是向上帝祷告求原谅,摩西也为百姓代求,上帝就告诉摩西,去把一条火蛇挂在竿子上,凡被蛇咬的人,只要抬头仰望,就活了!不管被咬得多严重,只要你能,你肯,你愿意,抬头仰望挂在竿子上的火蛇,就能够活命。所以摩西就制作了一条铜蛇挂在竿子上。这正是预表耶稣基督,所以耶稣基督才会在这里说,摩西在旷野怎样举蛇,人子也必照样被举起来。当年被挂在竿子上的铜蛇,有蛇的形象,却没有蛇的毒性,就好像耶稣基督有人的样子,却没有罪!铜在旧约里许多时候都代表著审判,所以当铜蛇挂在那里的时候代表的是一种审判,而审判的意义是,若我让你无罪,那是恩典,而有罪却是你本来所当得的。耶稣基督也是如此。所以我们不应该问,为什么耶稣基督挂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死,我们才能得救?怎么会那么霸权?不是这样的,这乃是一种审判,若不藉著这个救恩,每一个人的结局就是只有死。唯有藉著抬头仰望。旧约抬头仰望的百姓活过来了但还要再死,但耶稣基督给人的应许是,只要你相信耶稣基督,就得永生,虽然肉体有一天要过去,可是他应允我们在灵里面有永远的生命。

所以十字架其实是耶稣基督吩咐世人一个重要的概念,就是交出能够自由决定的主权。耶稣基督本有主权,可是当他定意愿意照著上帝的旨意上十字架的时候,他就交出了自己的主权,降卑并自我设限,愿意道成肉身来到世上,并且谦谦和和地走上十字架。对耶稣基督来讲,其实这33年来他都在背十字架,一直到最后的那一刻被钉上十字架。所以当他告诉我们,我们也应该要那么做的时候,乃是因为他已经先为我们付上了这受苦,受辱并且受死的代价,要帮助我们从此以后因主而活,并且立定心志为主而活。因为他受死,三天后复活,我们才能够因此与他同死,同埋葬,同复活。那么从此以后因著有耶稣基督的生命在我们里面,我们是不是因此为他而活?因著他曾为我们受苦,受辱并且受死,那么他就有资格呼召我们,为他全然地摆上。

在圣经里面,主耶稣从来不是要跟从者的人数,他要的乃是跟从者生命的深度,对於百姓来到他面前要听他讲道,从来都不是封官,授爵,分土地,倘若这样做将会有最多的人来跟从他,但反而每一次他所讲的内容,事实上都不是那么中听!若我们现在不是基督徒,听到他所讲的话恐怕都只有一个反应就是掉头就走。不但没有封官,授爵,分土地,反而是要舍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从耶稣,这是一种要求,当我们回想,历世历代的基督徒会不会不是舍己背十架,乃是舍十字架天天背起老我,还想要来跟从耶稣?这是办不到的,也不是耶稣基督要的。当我们受浸,就是表明将生命全然委身,归属於基督,这就叫做跟从主。对所有的门徒都是一样的标准,没有两套,并不区分因为是12门徒,将来要殉道的,所以要舍己背起十字架,而另外一群人就可以标准低一点。我们生命中与耶稣基督的关系的层次,跟我们在世界上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是全然不相同的等次。我们要如何知道自己是把耶稣基督放在唯一而非只是第一呢?或许我们可以思想,当我们遇到生命当中的挫折、困境,第一个向谁求助?在你生命中谁是你的唯一?在你遭遇最大痛苦,最需要哭求的时候,会找谁?

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完成救赎,其实象徵了两个很重要的意义,一个表明这是神的计画,人不需要说好说歹。十字架的道理在那灭亡的人看是愚拙的,但无论如何这是神的计画,这就意味著你我没有插嘴的余地,我们只有凭著信心相信,没有人可以用质疑的态度去说为何要用这样的方式。所有神的计画都没有人可以指三道四,或需要跟人商量。不管是上帝创造宇宙万物的次序或是他所设计主耶稣基督完成救恩的方式,还是再临审判的时间,都不需要问人。

而第二个意义是这是唯一的机会。耶稣升天后彼得被圣灵充满说出除他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著得救。主耶稣基督自己也亲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我们唯一可以被问的就是:你要不要这唯一的机会?

耶稣基督在十架上,左右边的强盗在那一天都要死,但是一个信靠主耶稣,一个嘲笑主耶稣,结局就有天壤之别,得救的人来看是神的大能,唯一的机会你选择哪一个,从上帝的角度去看,十字架是神的大能,是神的智慧、是慈爱的记号、是公义的表徵,但从人来看,十字架是我们称义的基础,是我们成圣的途径,也是我们平日向人见证的内涵,耶稣已经不在十字架,是我们生命的救主。




1087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