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公义的王,谦谦和和的来3
http://www.amoybc.org.tw/ 厦门街浸信会
首页 事工讯息 讲坛信息 2018 公义的王,谦谦和和的来
1070325

公义的王,谦谦和和的来

讲员:彭彦祯牧师
经文:撒迦利亚书九章9节、约翰福音十二章9-19节

本次主题「公义的王,谦谦和和的」来这一段,早在主耶稣基督降生前5~6百年前就已经预言了,亚99一方面讲是王,另一方面是讲公义的,通常在圣经中只要提及到公义代表的是威严,又提及是王更是增加威严性,不过他说他的来到不是要来施行审判、毁灭,而是要来施行拯救,后面又说到「谦谦和和地骑著驴,就是骑著驴的驹子。」驴的驹子为小驴,我们常会说耶稣基督骑著小驴驹进到耶路撒冷城,这小驴驹是从来没有被人骑乘过的。在耶稣基督最后传扬福音三年多之后,最后一次进到耶路撒冷城他的名声及许多人对他的认知上,他行了许多的神迹奇事,越来越多人听见、看见,因此也越来越隐藏不住,许多的民众对他有期待,盼望就是这样一位能行神迹奇事的人,能够拥立他成为以色列的王,期待他就是旧约圣经中所说那要再来的弥赛亚,但奇妙的是越是有这么多的民众期待,他们的期待跟祭司们想要杀耶稣基督的心意是成正比的,这是两种不同思考的模式,对民众来说旧约中所形容的弥赛亚他们盼望能早日来到,但从祭司、当权的,则认为耶稣基督行了许多神迹奇事以至於众人都向著他,因此他们惧怕并商议好了要将耶稣基督杀掉,就连耶稣基督行神迹所复活的拉撒路也要一起杀,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氛围在耶稣撒冷城里酝酿著。

在当年耶路撒冷城里住了约五万人,不论在经济上、政治上各方面来说都算是知名的大城市,在逾越节前后这一两个月的当中,来来往往进入到耶路撒冷城的不论是游客或是要进城去敬拜上帝、去过节期的人数估计约有200多万人次,五万个居民与200多万人这是非常大的差距,导致吃的地方及住宿都有许多的不方便,因此每一年到逾越节期时会有满山遍野的布棚设立在城的内外,在人最多的时候,耶稣基督也在逾越节的前一个礼拜进到城里,可以想像沿途路上、城中挤满了要去敬拜的人潮,耶稣基督也选在这个时候要按著逾越节羔羊的预表、象徵,要走上十字架,成为逾越节的羔羊。在当时骑著这小驴驹,我们在圣经中看不到后续有任何记载,但是相信这驴子至少在当时那段时间、那一天,它乐意的、也没有让耶稣基督有任何的不方便,能够安稳地坐在上面,圣经中特别提到这小驴驹是从来没有人骑过的,通常牲口没有被训练过是不容易被控制的,需要经过一些经验及训练才能让人稳定的骑乘,不过这驴子它做了它要做的事。反思我们自己有没有可能在这一生当中、神的家里,当哪一天、哪个圣工,神要用你的时候,你要记得这是你的机会,若是错过了,连要将衣服放在地上让耶稣基督走过的机会都没有,在神的家中事奉上帝,每一次的机会掌握住了,在永恒的未来那就是为你、我在上帝面前有得到奖赏、恩典的机会,因此让我们抓住这样的机会。

公义的王,公义是指威严,因为行公义是需要有权柄的,因此要执行公义的人、执行法律的人,在他们的服装、帽子上,进入到他们当中就有一种威严的感觉。本来公义的王是该威威严严的来,但圣经中却又预言了他是谦谦和和的来,因为他是要来施行拯救的,所以耶稣基督也就代表了这样的一个身分而来,如果耶稣基督有一天要再来,在启示录19章提到耶稣再来的时候要骑著白马,带著审判的杖威威严严的前来,但这一次却是谦谦和和的来,是坐著驴的驹子,就如撒迦利亚书所说的,耶稣基督按著预言就成就了。骑著马和骑著驴驹子又有什么不同?在过去只要被称为王要进入到耶路撒冷城的:主前606年巴比伦帝国的尼布甲尼撒王曾经战胜以色列人就骑著马入到耶路撒冷城;主前323年马其顿帝国的亚历山大也一样骑著马入到耶路撒冷城;到主后63年罗马的庞贝大将军也曾经骑著马入到耶路撒冷城;主后70年罗马的提多大将军更是骑著马入到耶路撒冷城把整座城都毁了,所以王进来通常是骑乘著威猛的马。可是圣经中却已经预言了耶稣基督这位弥赛亚、以色列的王,是骑著驴驹子谦谦和和的来,并且愿意走上十字架的道路,从这里我们看到原来许多圣经中的预言提及到耶稣末后所要做的事,包括他要葬在什么样的坟墓里、遇到什么样的事情,好像上帝都已经预备好了。耶稣基督在三年多传福音的过程,包括从12岁开始就有机会到圣殿,几乎没有写过说他坐著什么牲口,每一次都是用走的,但是在这一次要应验圣经所说的预言。

在约翰福音11章的后面,这一群人已经定意要抓住他、杀他,所以都把话都宣布出去了,知道他在哪里的都来报告要去捉拿他。有一群民众要拥立他为王,但这群祭司却是想办法要致他於死地,好使他们的地位不受到影响,这样的序幕就在耶路撒冷的这一周开始。耶稣基督好几次来到耶路撒冷城,但这一次他知道在一个礼拜后他要走上十字架,他的心里是笃定的,并他讲的比喻越来越直接,例如:一粒麦子的比喻、人子将要被举起要死要在三天后复活,但在那个时刻还是没有人能够真正听得懂,直到耶稣真的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三天复活之后,圣经中就多次的写道门徒才想起,好像事过境迁再去回想原来都有涵义在其中了。所以一方面要走上十字架,因此他为耶路撒冷城、为百姓祷告也越来越迫切,他要进城前一个礼拜看到耶路撒冷城,他哀哭为耶路撒冷的百姓祷告,到了要上十字架的前一晚在客西马尼园中一样迫切的祷告,所以他讲的比喻越来越直接、祷告越来越迫切,就知道耶稣的心已经是预备好了。当他要进入到耶路撒冷城的时候,有许多的人在那地方摇著棕树枝、铺衣服,欢呼主说:「和散那!大卫的子孙和散那!」和散那的意思就是希伯来文「求主拯救」,但耶稣没有在众人的欢呼声、拥戴中迷失了自己,他一直坚定地知道,这个礼拜进城过一个礼拜后要上十字架,这条路是他坚定要走的,所以不管如何的拥立他,都没有迷失自己。

一周的前面他预备了驴驹子坐在上面,这驴驹子不是他的而且是没有人骑过的,一周之后耶稣基督钉在十字架上死了,这位亚利马太人约瑟,将一个没有用过的坟墓让耶稣使用,所以这个坟墓原是这位财主的不是耶稣基督的。这一前一后都不是主的,但却有人愿意让主用。没有骑过的驴驹子,坟墓是没有用过的,那预表的是一个纯净的,像旧约中所说是献给上帝初熟的果子,是献给上帝来使用的,主都有预备,一切都在他的手中。

许多人摇著棕树枝是因为他们用一种弥赛亚的概念想要来拥立耶稣基督做以色列人的王,对於以色列人来说他们受欺压太久了,在主耶稣基督之前5~6百年起,他们被亚述帝国所灭,被巴比伦帝国、波斯帝国所掌管,到了新、旧约的中间,静默的400年他们被希腊人所侵入,甚至被希腊文化所影响而到现今,圣经经文再说的时候他们又被罗马帝国所掌握,多年来被屈於统治之下,经济、军事、文化好像失去了往日所罗门王、大卫王时代那时的辉煌,因此对他们来说耶稣基督的来到是一个机会,成为以色列的王就像当年的士师一样,可以叫军事重返荣耀、在经济恢复昌盛,所以对於以色列百姓他们心中所期待的亦是如此。以色列人心中满脑子想的是平安、复兴快快来到,但不知该用什么方法,不过圣经有说未来有位弥赛亚要来,看起来耶稣基督现今满符合的,我们来拥立他为王,因此拿著棕树枝摇著,棕树枝是一个预表,早在旧约时代住棚节的时候就要拿著棕树枝在那摇著,表明我们曾经被从埃及带领出来,虽然在旷野中,但上帝与我们同在,我们已经离开了埃及人的统治,因此摇著棕树枝表明我们胜利了、凯旋了,离开了原来被奴役的状况,因此他们期待耶稣基督带领他们。现今还有许多的教会他们会过复活主日前一个主日叫做棕梠主日,棕梠主日后过五天通称为受难日,概念就是当时以棕梠来表明他们要拥戴主耶稣基督做王,但耶稣基督不是以百姓所期待的方式去做王,乃是要在人的心里成为人心中的救主,所以耶稣基督来到世上,在当时所要做的事情,不是要救我们脱离困境,乃是来要救我们脱离罪恶,这才是耶稣基督所要做的。

耶稣基督骑著小驴驹离开了伯大尼,伯大尼在橄榄山的山头,对望著圣殿山的山头,约只有几百公尺的距离,两山头间呈现U字型有小小的低谷,在低谷的最下面有一条汲沦溪,汲沦溪旁边就是客西马尼园,耶稣就在那裏祷告而后就被抓走了。

这些看热闹的人与真正跟随主的人有很大的区别,就在那一天有许多人摇著棕树枝、欢呼,但这其中有很多是属於看热闹的人,可以试著想想,把衣服铺在地上,跟把生命摆上有没有区别?棕树枝摇一摇跟实际的委身有没有区别?当日看热闹的不等於是后来继续跟随主的,若我们坐在殿中聚会的跟实际在这立定心志愿意委身的有没有不同?我们跟主的关系到底是你将衣服摆上而已还是实际的将生命摆上?这值得我们在复活主日前再一次好好思想,我们愿不愿意将我们的生命全然的交在主的手中,的确在当日,一个礼拜前欢呼和散那,一个礼拜之后说钉死他的大有人在。盼望我们所有的基督徒不是如此,决定要跟随耶稣基督有新的开始就委身跟随到底,一直到耶稣基督再来的日子。主想的是要进城完成救世人的工作,但是想要除灭主的人却虎视眈眈,在最后一个礼拜耶路撒冷城中有人称颂主、也有人控诉主,这当中展开了序幕,最后的结局是圣父的旨意成就了,圣经的预言成就了,圣子的顺服成就了,加在一起就完成了救恩。最后一个礼拜在四福音书中所写的占了三分之一的篇幅,当我们去读圣经看看耶稣基督怎么去走过十架的苦路,相信我们的心中会再次充满感恩的泪水及盼望的笑容。



1087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