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怜悯的交响乐3
http://www.amoybc.org.tw/ 厦门街浸信会
1070311

怜悯的交响乐

讲员:洪沛然牧师
经文:马太福音9:35-38、马太福音18:19

这次经文中谈到耶稣在世上传道、医病,他怜悯这些他看到有需要的人。另一节是主给我们的应许「若是你们中间有两个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甚么事,我在天上的父必为他们成全。」透过怜悯的交响乐这个主题来分享上帝的道。

一、这交响乐的主题是怜悯

圣经当中有提及许多的音乐,例如诗篇,但圣经中有一首怜悯的交响乐你曾听过吗?在一个交响乐中一定有作曲者、指挥、不同的乐手、乐器,在指挥的带领之下一同来演奏,就能成为一首美好的交响乐。圣经中有一首怜悯的交响乐,它的主题是怜悯,作曲者及指挥是上帝,演奏的乐团是我们每一个人。我们又如何知道怜悯是主题呢?因为作者及指挥他自己自我介绍,还有他的行动,另外我们演奏乐团形象与信息的主题就是怜悯,作者及指挥在圣经上他自我介绍:耶和华在他面前宣告说:「耶和华,耶和华,是有怜悯有恩典的 神,不轻易发怒,并有丰盛的慈爱和诚实,为千万人存留慈爱,赦免罪孽、过犯,和罪恶,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346-7)这两节经文在前讲到耶和华,耶和华是强调的意思,他自我介绍特别要强调我是怎么样一位神,他说是有怜悯、恩典的神,这段圣经用怜悯来看非常的重要,不但这是他的自我介绍,如果把这段圣经内容分成十个重要的主题,在旧约圣经中出现三个主题以上的经文总共有十次,两个主题及一个主题的就非常多了。所以这段圣经在旧约中高度地重复出现,因此非常重要。这边特别讲到神赦罪、他也追讨罪直到三、四代,罪的严肃、罪的影响力可以影响到三、四代,圣经上如此说也让我们明白上帝是圣洁、是公义的审判者,我们一方面敬畏,但一方面期待神是公义的审判者,倘若司法不公的话就变成有罪的判成无罪,无罪的判成有罪,但这不符合我们的期待,我们希望的是有罪的判为有罪、无罪的判为无罪。但上帝又说赦免,他有赦免之道、赦免之恩,在旧约我们会看到献祭,人可以藉著献祭来赎罪,在旧约启示的高峰有一位上帝所安排的他来承担我们的罪「因他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他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535)耶和华使我们众人的罪都归在他身上,在新约中我们发现原来他就是上帝的儿子耶稣基督,他亲自实现了上帝的预言,上帝是一位赦罪的神,透过我们信靠耶稣我们就得以深深地得著他的恩典,这一切都是因他怜悯之心。

这首交响乐的作曲和指挥不但是神,神也把怜悯的属性赐给我们,我们都是他所造的,有神的形象,当然我们人类犯罪堕落了,犯罪堕落之后又是否还有神的形象呢?圣经上告诉我们其实还是有残存的形象,有时候扭曲玷污的很厉害但还是有残存的形象,因为圣经如此说:「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因为 神造人是照自己的形像造的。」(创世记96)这节经文是挪亚出方舟向神献祭、敬拜的时候神对他们的吩咐,所以特别肯定地说人身上有神的形象即使犯罪堕落之后,可惜有时候我们被消磨到神的形象已经看不见了,当我们一信耶稣就得到新生命,上帝也在新生命中不断地做工,「所以,你们既是 神的选民,圣洁蒙爱的人,就要存怜悯、恩慈、谦虚、温柔、忍耐的心。」(西312)上帝要我们穿上一个新的形象,这新的形象他把怜悯放在最前头,上帝要我们恢复成有上帝的形象,这是继续不断地在我们身上所做的事情,他希望我们能够展现上帝的怜悯。我们每位基督徒当初都是蒙上帝怜悯才能够得救的,我们不断的蒙主的怜悯且也不断的常常需要上帝的怜悯,在416「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上帝的宝座是一个施恩的宝座,我们常常得靠耶稣基督给我们开一条到达宝座之路,好来到他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因此我们常需要上帝的怜悯。

提摩太前后书是保罗书信中最后的书信了,保罗书信中一般常用的问安语为愿恩惠平安从父神和主耶稣基督归於教会,但在这里所写的是愿恩惠、怜悯、平安从父神和主基督耶稣归於提摩太,保罗的问安语为何会改变?这边特别提出来恩惠、怜悯、平安为什么?有可能因为提摩太个性较为胆怯、软弱一点,因此保罗给他特别地吩咐,「因为神赐给我们不是胆怯的心,乃是刚强仁爱谨守的心。」(提后17)这是一个可能,另外一个可能是保罗在写提摩太前后书时他的事奉已经到达最后,他对上帝怜悯的感受体会深刻,因此在问安语的时候特别将愿恩惠、怜悯、平安写下来,因此我们可以说一个人在对上帝感受深刻的时候,他对上帝怜悯的感受会更深刻,既然是如此,上帝也吩咐我们,一个人有怜悯在我们里头,我们不要把怜悯塞住,好像我们里面有个水泉是怜悯的水泉,但有个水龙头控制著,当你看到有需要的人的时候,你要将怜悯的开关打开还是关闭,若你关住的话其实会有不好的后果,圣经上说我们爱神的心会受到影响,而且我们裏头会不平安,圣灵会责备我们,因此我们不可以塞住这怜恤的心,怜恤要不塞住需要常常被触动。

二、怜恤的触动

「他看见许多的人,就怜悯他们。」(936)怜悯的触动常常与看见有关系,当你看见了这些人的需要就会怜悯触动,这里的怜悯在原文翻译为动了慈心,耶稣看见一大群人,他们带著需来到耶稣面前,耶稣医治各样的病症,「因为他们困苦流离,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困苦,可能生活很困苦、环境很苦、内心很苦、身体很苦,流离直接的意思就是四散,我们时常生活在人群中,但我们和人之间却常没有感受到连结再一起有种无助的感觉,有首诗歌叫做《人们需要主》,有时人们会隐藏情绪用欢笑掩饰心哭泣,我们什么时候才能明白人们需要主,我们明白他们需要主,但我们要怎么做呢?耶稣说我们需要采取怜悯的行动,就是关怀牧养他们。

三、怜恤的行动

他们好像羊困苦流离需要牧人牧养、帮助他们,主耶稣也说要收取庄稼,对务农有认识的人都会明白庄稼有收割期,从收割期开始到结束前,若庄稼很多需要赶紧将庄稼收割,若是来不及收割过了收割期就只能等著庄稼腐败、糟蹋了,所以马太福音937主耶稣对门徒说:要收的庄稼多,做工的人少。」目前全世界的人口约有72亿左右,但在当中信主的人却是非常的少,求主帮助我们能够去收割他的庄稼。主耶稣要我们做什么呢?第一件要做的事情是“祷告,葛理翰牧师是个全球知名的布道家,他曾向两亿一千五百万人传福音、影响过上百个国家,他们有个很好的布道团,但他却说成功布道的秘诀在於第一是“祷告,第二是“祷告,第三还是“祷告,他知道“祷告是一切的原动力,上帝是全能的,他都可以做,但他要我们“祷告,所以主耶稣要我们祷告什么呢?他特别说「你们当求庄稼的主打发工人出去收他的庄稼。」(马太福音937)打发这个字英文叫做send out翻译成差派,但希腊文的意思是把一个东西丢出去和把人推出去,什么时候需要这样做?就是很急的时候。

圣经也告诉我们,我们同心合一求的时候,我们的天父就必成全,这里要谈到交响乐了,同心合意求在希腊文是一个动词,英译叫做 sumphoneo 与交响乐(symphony)很相似,一个是动词,一个是名词,我们同心合意祷告的时候,每个人的声调不一样、方式不一样、词汇不一样,但同心合意祷告的时候,就像是一首交响乐,因此圣经上用这个词来形容,那时候我们可以说主啊,祢听我们同心合意演奏的交响乐、祢听我们的呼求,祢成全。


1087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