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当乃缦对上以利沙3
http://www.amoybc.org.tw/ 厦门街浸信会
首页 事工讯息 讲坛信息 2018 当乃缦对上以利沙
1070225

当乃缦对上以利沙

讲员:蔡铃敏牧师
经文:王下5:1-14,路4:27


  根据路加福音四章的记载,耶稣在会堂里讲道非常不受家乡拿撒勒人的欢迎,耶稣就提到旧约以利沙的时代,当时好多人得了大麻疯,无论在以色列境内或其他地方,却只有亚兰国的乃缦得到洁净,圣经说除了乃缦以外,没有其他人。当耶稣讲了后,这群犹太人非常气愤,就将耶稣赶出门外要把他推下山谷。耶稣这句话怎么惹来犹太人这么生气?在新约时代也有许多人长大麻疯,耶稣就医治了好几位。然而耶稣将主前840年乃缦得医治这件事拿来相提并论,原来乃缦那时代只有乃缦一个人得医治,竟然是一个外邦人!换句话说上帝的选民没有人得医治,反而是这位外邦人、敌人。我们单单读旧约这段圣经,不会发现这秘密,840年后的耶稣把这不可说的秘密说了出来。这两处的经文一并来看,尽管以色列有上帝选民的特殊身份,没有甚么了不起。你是基督徒有甚么了不起!你是牧师又怎样?!就像这群文士、法利赛人自认是遵守律法敬畏上帝的人,却无法接受耶稣为救赎主,这样的信仰怎样?以色列人是上帝的选民,是唯一与上帝立约的民族。上帝给以色列人有特权,要赐福他们。可惜这个特权被以色列人轻看又曲解,就像以扫不看重长子的名份,这样的事一再重演。当我们说我们是上帝的儿女,但我们是否看重并且活出永生生命的丰盛?人家怎么看我们的生命?这几年我不断反省~我年轻时常跑教会,自认为奉献委身於教会,其实我这个基督徒只是教堂里的基督徒,并不是校园里的基督徒,不是同学眼中可分享相交的基督徒。我只是教堂里的牧师,而不是社区里关怀他们的牧师。现在,上帝给我有弥补的机会,也许也有点年纪了,有了儿孙,成为阿公阿嬷了,似乎可以成为同学们的牧师。

一、许多人发现他生活在「只是、但是」(王下5:1)的阴影困境中

  对乃缦来说他是大将军,有权势甚么都有,「只是」他得了大麻疯!当他知道得了绝症,又是传染病,要被隔离,又被人所排斥,这样的人生是很痛苦的。我常发现,无论有信仰或没有信仰,基督徒或非基督徒,都会陷入在这种人生黑暗的低谷。乃缦必须面对「只是/但是」的问题。换句话说,若不解决这问题,他人生怎会有光明和意义。今天有太多的「只是」,在我们人生中。有许多人的生命情况就像未得医治的乃缦(他一定找遍诸多名医寻求医治),外表看起来很猛,其实生命却相当脆弱。心灵的、情绪的,好多外表光鲜亮丽,只是有说不尽的苦闷。其实我知道,尽管人家说我不错,只是我仍然是一个罪人(我们生来就是一个罪人)。问题是我虽承认我是罪人,却也只是认知上。我真的悔改吗?乃缦将军能战胜敌国,但他无法战胜身上的病魔。不知道我们有没有什么是我们不能胜过的?不敢面对的(盲点)....我如何可以不在我的生命中发生「只是、惟独、但、然而、却」的哀叹!

  韩国首尔附近水源市中央浸信会金彰焕牧师他提到一个经历(葛理翰去韩国时,金彰换牧师替他翻译韩文),他开始牧会时只有12个会友,人不多会堂不怎么样,看起来也好像不大安全,他很热心地出去个人谈道传福音,但常常受挫。人家不来教会其中一项因素「你说上帝是伟大、丰富,但看起来教堂就快倒塌!叫我去作礼拜,却要担心教堂甚么时候会塌下来!」金彰焕牧师很懊恼,他说:我要盖教堂,除非教会的信徒个个都丰盛,否则他不敢再传福音给那些人。所以他就宣布要开始建堂奉献,虽然面对不少困难,也积极门徒训练,就从小教堂到中教堂,到现在的大教堂,当时我们筹备亚洲浸信会大会,我也去过他教会。二千五百人的座位,二万的信徒聚会。证明上帝是又真又活的,是满有丰富的上帝,从一个异象,一个目标,我想这是我们所需要的觉醒。我们可以找到只是的问题吗?我想至少有80%以上的会友(我随意的数字)曾对教会发出我们很好,只是!盖更大教堂、追求人数成长,当然不是最重要,但每位信徒都拥有耶稣所说的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却是我们要在意的。

  淡水是相当迷信的地方。虽然教会数增加了,淡水长老会也成为观光景点,每周路过的观光客超过主日聚会的人数。追求教会人数成长虽不是必然,却也是健康教会的结果必然。人来教会看见甚么?就是看见我们的信徒生活是否真有基督的丰富;不要让「只是、但是」出现在你的生命中。不能让只是成为推卸不向前的理由。当然我知道再怎么样人总是不完全,但人家看得出来我们有没有在进步。我们是不断在对付自己,天天了断自己。我其实是很内向安静的人,常自命清高沉默是金,也不懂得甚么叫做同理心,但上帝天天在改变我,成为牧师,成为医院的关怀牧师,靠著主努力改变自己。

二、恳求主让我们有机会经历「只有」乃缦得医治的福气(路加4:27)

  乃缦老远的来到以色列,虽然他有心寻求医治,但他难免也带著自己的想法来,而且还带著傲气。他认为有了亚兰王的推荐信,又带了金银礼物就可要求以色列王治疗他的麻疯病,他也认为以色列的上帝应该会用他认为的方法来医治,但上帝并没有照乃缦的方法。以利沙要乃缦去约旦河沐浴七回,当乃缦看见约旦河水污浊,何况还要洗七次,乃缦非常生气,转身准备回去,回去就没有这个故事。失去恩典的致命伤就是认为神应该用甚么方法,失去恩典的致命伤就是企图自己订条件,就是太多的软弱不愿意。以利沙要乃缦认识以色列的上帝,也要乃缦明白得医治的条件不在於哪里的水比较干净。医治的条件是公开的顺服(以利沙甚至没出来招呼乃缦,只透过仆人去告知而已);其实上帝的智慧是人无法测度的,人怎能用自己的想法来限制上帝呢。在当时代只有乃缦表现出来对上帝的顺服,而且是完全的顺服(七次);谁能做到呢?竟然不是上帝的选民,是上帝偏爱乃缦这个人吗?为甚么只有乃缦得到医治?因为当时只有乃缦照先知的话行,虽然他不很愿意有挣扎,要对付自己,学习彻底的谦卑自己,然后才能一步又一步的来到完全的地步。

  这是极大恩典,只有乃缦一个人。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们不希望「只有」乃缦得福气,上帝的福气不会只为一个人或少数人预备!乃缦真的很幸运,上帝恩待他。但我们盼望每一位都得到福气。让我们互相鼓励、互相提醒、同心顺服(十个大麻疯,只有一人全然得救)。当大家都在谈论宗教礼仪、计较救济的金额时,只有马利亚打破真拿达香膏全然的奉献(全然的奉献,在耶稣眼中却是最大蒙福)。当大家都在揣测耶稣是谁时(好像瞎子摸象),只有彼得说耶稣你是基督。只有彼得真正认识主。这个认识是预备背十字架跟随主的认识。人生有些时候看起来是挫折,却可能也是上帝只有对我的祝福。

三、发挥小女子的影响力,更需要仆人临门一脚,但关键在於乃缦的谦卑与顺服

  乃缦竟接受了这位小女子的建议来到以色列找以利沙!上帝拣选一个无名的弱女子来实现他的旨意,这是很奇妙的。各位揣摩一下这小女子的角色,她离乡背井是一种苦难,但她没有离开神,而且常常在留意神的带领,她耐心等候。她怎能确定以利沙肯医治乃缦呢?她可以保持缄默,不去理会主人的病情。但相反地,她一句话改变了历史。这位小女子的影响力,是乃缦的财富、权势所无法相比的。她不需要有权力,不需要有地位,跟有没有钱也没关系,她只有一个可以让人信任的信仰。只要你有颗心,求主给你机会。这位小女子敏感度够,适时的给了建言。求上帝在我们中间兴起小女子的生命和服事。因为今天我们周围有许多人的生命像乃缦,许多人需要被赦免,需要被安慰,被扶持,被接纳。

  乃缦已经准备回去,乃缦的仆人非常机警的赶紧劝他不要放弃机会。仆人说如果以利沙叫你作一件大事你一定去作,何况是这么简单的一件小事!到约但河里沐浴七回,很简单,很容易,关键只在於你要不要?要就简单,不要就很困难。简单或困难,不断发生在我们和上帝之间,每天的生活中。我喜欢这位忠心的仆人的一句话:试试看。他实在发挥了临门一脚的影响力。每个人都可以适时的,出乎你意料之外的,成就一件伟大的事自己都不知道。我常在不同教会教派中走动,在花莲则又接触原住民的教会。我当然了解浸信会的背景,了解厦门街浸信会的传统。当我参与在蛮灵恩的聚会型态中时,如美仑浸信会、博爱浸信会等,我也会想:不必那么热情好吗?弟兄姊妹,但让我们稍微热情一下好吗?试试看!

  乃缦得到医治的福气,因为他寻求以色列的神!就算神特别恩待乃缦,只有乃缦得医治,如此的恩待、医治,我求上帝今天也特别恩待你!大家都得更新。上帝不愿意一人沉沦,乃愿意万人都得救。这是上帝的心意,这是上帝给我们的托付。祝福每位弟兄姊妹,我们的生命,没有污秽,没有盲点;即便现在还有「只是」之问题,让我们愿意听从上帝的话,一步一步的走向完全,健康,喜乐,丰盛。过去的我,需要被赦免,现在的我需要洁净,需要得胜。需要走出「只是」的阴影。我们要学习乃缦的榜样,有信心地进入「只有」乃缦得洁净的恩典中。其实我们每个人在上帝眼中都有独特的计画。随时乐意为主作小事,关心人一下或分送个单张,代祷,都是小事。你有好品格,就是为主做大事;你有张甜美笑容,就是为主做大事。小女子一定受到女主人的信任,你的话中不中听,平常表现太重要了,这就是好见证!我们最后来看看乃缦,圣经形容他得洁净后的肉像小孩子一般,后来的皮肤一定多细嫩多美啊,像小孩子!我想到主耶稣要我们回转像小孩子一样清洁,单纯,这是一个重生、完美的生命。


1087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