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過新年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1070218

過新年

講員:林毓倫牧師
經文:申命記16章1-8節(參閱出埃及記12章1-28節)

 

弟兄姊妹新年平安,感謝主讓我們在祂的恩典中又度過了一年,每到歲末年終迎接新年,我們總是會除舊佈新闔家團圓,這也讓我想到其實聖經當中也有過新年的教導。今天的經文是申命記16,但這段經文其實可以回溯到出埃及記12章,當時以色列人要出埃及前,上帝準備用第十個災擊殺長子之災時,曾經告誡以色列人要守逾越節,並且以亞筆月這個月為正月(陽曆的三、四月),並且要宰羊羔,將門框與門楣上塗了羔羊的血,好讓滅命的天使看見代贖的血就越過不擊殺家中長子,並要烤了羊肉吃,且不可折斷骨頭,這也預表了耶穌基督神的羔羊將來所要成就的救贖;另外還要除去一切的酵,吃苦菜與無酵餅,儆醒預備,隨時要出埃及。於是在申命記當摩西離世之前、重申誡命時,再次提醒以色列百姓要如何從一年之首就敬畏神,也盼望我們從今天的經文中一起學習。

一.       感恩紀念救贖恩典

在今天經文的一開始,摩西就告訴以色列人要在亞筆月,就是以色列人新年的一開始,就要「注意」一件事,那就是向神守逾越節,而且是全家要聚集,要一起向耶和華神守這個節期,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神是在這個月份當中領他們出埃及,離開受苦為奴之家,啟程進入應許之地,所以應當要紀念神如何救贖以色列百姓出離受苦為奴之地。這不禁讓我們思想,如果神要以色列百姓在一年之初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紀念神過去的救贖恩典,那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是不是也應該思想,神是如何救贖我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使我們能夠因信耶穌基督得救,特別是當我們與家人親友團聚的時候,透過傳講、紀念神如何拯救我們,我們如何信主得著盼望與生命改變,以至於到我們的家庭如何能夠基督化,能夠在神面前經歷恩典,這都是我們應當思想且紀念的。

除了紀念神救贖的恩典,我們也要更具體的數算神過去的引領與同在,這一年我們也許有高山有低谷,有患難有病痛,但是藉著細細數算神的恩典與祝福,細細數算每個困難的時刻與豐盛的祝福,就會發現神的同在不曾離開。具體的數算恩典很重要,因為數算會發現原本沒有注意到的,數算恩典不僅會使我們的心向神獻上感恩,也是讓我們在苦難中繼續前行的力量。頌主新歌中《數算主恩》這首詩歌的詞是由衛理公會的牧師奧提曼.詹森(Rev. Johnson Oatman) 所作,奧提曼牧師牧會多年,發現原來會友的靈命軟弱,愛主的心不冷不熱,就是因為他們不曉得數算主恩,忘了神過去的恩典,也忘了神的信實與引領,於是奧提曼牧師寫下這首詩歌,用來鼓勵會友,提醒他們要記住神的恩典,不可遺忘,無論大小樣樣都要數,並且都要記清楚,這樣我們奔走天路,才會如鷹展翅上騰,力上加力,歡欣雀躍。

二.       潔淨分別主名居所

在出埃及記1225-28節經文當中提到,以色列人在過新年時所守的條例要作為後代的紀念,讓他們知道神過去的引領,其中有一項,就是要把羔羊的血塗在門框與門楣上,因為這是一種分別,表明了這一戶、這一家,是在羔羊寶血的救贖與代替之中,免於被擊殺的災害。從一開始以色列人是各家自己在家過逾越節,後來摩西命令他們要集體到中央聖所守逾越節,但後來猶太人又變回了各家自己守逾越節。不管如何,總有一個地方是被分別出來的,並且要用羔羊寶血來作潔淨、分別的記號。這讓我們不禁聯想到我們華人的習俗裡,有貼春聯這件事,一樣是在門框與門楣上,貼上上下對聯與橫批,而且一定是用正紅色像血一樣鮮紅的紙,很多基督徒信了耶穌以後,仍然保留這樣美好的傳統,並且將對聯與橫批都改成屬靈的語句,例如:「天上榮耀歸真神;地上平安恩及人」、「天賜十條誡;門迎八福春」……,再加上許多橫批如:多結果子、聖靈充滿、主恩滿溢等,這些彷彿是紀念神恩典的另一種方式,也顯示出這個家是分別出來的。但我要說得的是,我們是否將我們的家成為分別為聖的家?以色列人每一家每一戶都在羔羊寶血的潔淨後被分別出來,是與當世代其他不信神的百姓不同的;而我們這一家的待人處事、面對生命的態度、與鄰舍的關係,是否都是與眾不同的,讓我們的鄰舍、親族能看出我們的不同,是好的與眾不同而不是一種孤芳自賞的格格不入。

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吃的是無酵餅,一方面是他們要趕路,沒辦法等麵團發酵;二方面是為了預表我們要除去那些會使我們生命發酵的不好事物,所以七天之內境內都不可有酵。這好比我們都會在新年除舊佈新,掃除灰塵,迎接新年。我們更應當做一個屬靈的大掃除,除去我們生命當中的麵酵。大致上我們可以從兩個層面來學習作屬靈的大掃除。一個就是要掃去那些阻擋在我們與神之間的罪惡與污穢,花時間一個一個地找到這些神所不喜悅的罪惡,過去這一年得罪神的地方,藉著禱告,求主的寶血洗淨我們,使我們恢復與神的關係能夠暢通無阻,特別有些隱而未現的罪惡,容易藏在生命的夾縫中,我們要像家裡大掃除一樣的細心與竭力,求神幫助我們看見生命中的污穢與不潔,掃除乾淨。另一方面,就是我們與人的關係,有沒有與人之間有嫌隙的、不饒恕的、傳話的、沒有和好的、或是我們生命中的壞習慣會使我們與人之間的相處受虧損、不榮耀主的聖名的,這些我們都應當做一個屬靈的大掃除,求主幫助我們潔淨,使我們這個個人、這一家都能被潔淨與分別出來,成為主願意同在的居所。

三.       聚會安息奉獻靈祭

經文當中提到,要在逾越節向神守節,而且要有嚴肅會,這個意思是要我們有一種聚集,也就是剛剛提到的,在中央聖所聚集一起守節,藉著彼此的分享以傳說神一直以來的救贖與同在,這樣的聚集是聚在神的面前,一同獻上感恩敬拜,將榮耀愛戴都歸給祂。此外也提到要向耶和華守嚴肅會,這個意思是以色列人常常在逾越節六日後,第七日藉著禁食、禱告、刻苦,藉以尋求神,並且在這樣守嚴肅會的過程當中也紀念過去被奴役的生命如何被主釋放,並且要深切地尋求神。對我們而言可以學習的是,新年不單是一個宴樂與家人團聚或做見證的時刻,既是一年的開始,更應當是來到主面前親近主的時刻,我們是否更願意花時間到主面前來刻苦己心、紀念恩典,並且將神所配得的榮耀與敬拜歸給祂。甚至我是否願意立志,一方面每一天都持守到主面前來親近祂,有分別為聖的時間與祂相遇;另一方面也好好持守每週的主日崇拜、小組聚會來竭力進入神的同在與安息呢?

經文當中也提到,以色列要獻上逾越節的祭,這獻上的羔羊一方面表達著以色列人竭誠獻上的心,另一方面也預表著將來神的羔羊基督耶穌要一次獻上就成了永遠的贖罪祭。對於你我而言,耶穌已經為我們附上了贖罪的代價、成為贖罪祭了,那你我願意獻上什麼呢?我想不僅僅是有形質的金錢、財物,也包含了我們是否願意將時間、態度、生活,甚至是我這個人都奉獻在神的面前,全然獻上、竭誠獻上,以至於我這個人能夠成為榮神益人的器皿,能成為神所悅納的靈祭以及成為別人的祝福,以至於我甘心樂意獻上的奉獻能榮耀神並為神所用,我甘心樂意獻上手中的能力與事奉真的能討神喜悅,我甘心樂意把自己這個器皿自潔分別為聖能合乎主用。

求神幫助我們,在這個新年裡能夠一起思想,使我們能感恩紀念神救贖的恩典,使我們在主的寶血潔淨與心靈大掃除中能潔淨分別成為主名居所,並且立定心志在主面前能持守聚會、操練敬虔,進入神同在的安息,並且竭誠獻上自己的全人全心,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




1068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