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从四个「说」来认识主3
http://www.amoybc.org.tw/ 厦门街浸信会
首页 事工讯息 讲坛信息 2018 从四个「说」来认识主
1070204

从四个「说」来认识主

讲员:彭彦祯牧师
经文:约翰福音五:1-18

这段圣经经文是一个病了三十八年的人在耶稣基督的吩咐当中「起来,拿你的褥子走吧!」,那人便立刻痊愈,这是我们有机会认识耶稣基督一个神迹的过程。这地方名叫毕士大,从一开始的经文(约5:8)「这事以后,到了犹太人的一个节期」,这事以后是指耶稣基督已经做了、行了许多事、教导门徒,就明白后面说(约5:17)「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就知道耶稣基督是马不停蹄一直在做事的,不断走到各处传扬福音。这事以后到了犹太人的一个节期,有人推测是逾越节、普珥节、五旬节,不论如何犹太人在过节期的时候是欢乐、高兴、庆祝、感恩的,耶稣基督在这样的节期上了耶路撒冷去,「靠近羊门有一个池子,希伯来话叫作毕士大」,毕士大是一个池子,全本圣经只有在此处有提及毕士大,这个词有人命名为怜悯之家,人们希望在此能得著怜悯,旁边有五个廊子在其中躺著许多的病人,一个池子四周怎么又会有五个廊子呢?有考古学家发现这地方是个日字形的,有许多的人躺在廊子里希望能得医治,这地方是在耶稣基督的时代过后不久就坍塌毁坏了,一直到1888年考古学家才发现挖掘出来,之后慢慢的整修、整理,直至现今若有到以色列、耶路撒冷观光的话这地方都是景点之一

约翰福音5:4说不知道什么时候,按著某一个时候天使搅动池子的水,搅动之后谁最先进入池子裏不论他得了什么病就都痊愈了,有人形容这地方就像个医院,凡在别处求助无门、医治不好的,听说在这裏都有机会可以使疾病痊愈,那为什么说这个地方是特别的呢?如果真是如此只有先下去的那个人才能得痊愈,一人欢喜,众人却垂头丧气,这个医院在这个地方恐怕就很难是喜乐的。在这样的一个地方,不但要竞争先入池,也是混乱的,但耶稣基督要到圣殿前他就先弯到了此处来,在快乐的节期裏先到了不快乐的地方、充满了痛苦,读这一段圣经经文希望弟兄姊妹们能够体会到,这裏的医病好像是水动了就有一个人得著痊愈,是有限制的一次只能一个人医好,但耶稣基督在给世人救恩的时候是没有名额限制的,任何一个人只要进入到他的恩典当中,就都能够蒙恩、得救。这两者之间是不一样的,透过这段经文中要看耶稣基督对这个患病的人讲了三次的「说」,又对那些攻击耶稣基督的犹太人又讲一次「说」,从这四个「说」来认识耶稣基督。这段圣经经文重点不是在告诉我们这个人得了医治,整个在行神迹的过程中都有一个最主要的重点,就是让我们认识上帝,认识耶稣基督。

「耶稣看见他躺著,知道他病了许久」,耶稣看见了就知道,没有人讲、没有人说但他就知道这个人,甚至知道他内心在想什么,耶稣仍然是问他:「你要痊愈吗?」耶稣基督看见、知道,他就愿意要帮助人,所有耶稣行的神迹帮助人都是在他行走的过程,到了那些地方去看见了就心生怜悯。耶稣基督知道这个人病了很久,在耶稣基督出生之前六、七年他就病了,耶稣这时候大约32岁,这个人病了38年,他的痛苦是很长久的,既无助、又无奈,所以耶稣这样问他,他回答「先生,水动的时候,没有人把我放在池子里;我正去的时候,就有别人比我先下去。」他当然想得痊愈但却没有办法,耶稣基督回应他说:「起来,拿你的褥子走吧!」(约5:8)但从耶稣基督问他要不要痊愈这件事情,为什么只医了他一个人却没有对在场的所有人这样说呢?我想主来到这个世上是为了救世人而上十字架的,若耶稣基督来到世上要帮忙治病的话,事实上在天上他说好了,就都好了,因此他来目的不是要来治病,乃是为了要救世人而上十字架。因此当你说为什么我想要结婚却没有对象、想要生育但却不能怀孕、工作为什么不顺利、事业为什么不赚钱、健康为什么一直在祷告中好不了,请你记得当你在说这些的时候先想到,耶稣基督已经先为你上了十字架使你能得著救恩,那是我们生命裏最重要的,至於在生活中有许许多多的困难,当他愿意给了我们、帮了我们,我们充满感恩,当主带著这样的慈爱问他,而他的回答是说:没有人帮助我,此时耶稣基督直接用命令的语句说起来,拿你的褥子走吧!这命令的语句就让我们看见耶稣基督的能力。在旧约创世记一开始上帝说要有光就有光、要把水分开就把水分开,所有创造的过程都是用说的,上帝的「说」本身就带著能力,耶稣基督的「说」也一样带著能力,但当耶稣基督说的时候乃是照著他的主权意志来说。我们不明白为什么要在安息日做了这件事情,耶稣基督行的这些神迹裏有七次是在安息日,他明知道这一群宗教警察、这些法律赛人、犹太人,天天想著办法要抓住耶稣基督的把柄,但他却选择七次在安息日行神迹,我相信耶稣基督也是要藉著如此去教导众人,他是安息日的主,而且教导我们安息日是为人设立的,人不是为安息日而有的,因此安息日这样的规定是不能够去限制的。

当耶稣基督的能力要医治的时候,我们有时候觉得很奇怪,有些地方说这个人得医治是因为他有信心,他来求告耶稣基督说:祢不用去,只要吩咐,说他好了就好了。耶稣说外邦人有这样的信心很特别。但在这一段经文我们看这个人有信心吗?没有!这个人有求耶稣吗?没有!有人帮这个人请求耶稣吗?也没有!甚至於耶稣基督医治他之后他也不知道耶稣基督是谁,所以犹太人在看见他得医治之后说:是谁医治你的?他却不明白。这样的一个人他自己也没求、也没有人为他求,也不认识耶稣基督是谁,更不用提他是否有信心了。还有耶稣基督在后来遇见他之后说,从此以后不要再犯罪了,知道这个人犯了罪以至於他产生了这样的病。耶稣基督做事时,常是超越我们的理性,他有自己的主权要医谁,虽然那人没有求耶稣但当耶稣如此说的时候他就照做了,起来拿著他的褥子走了,若我们有一天像这个人被医治后,拿著褥子走了后,一定很感恩,想将褥子好好留著安置纪念,当有人一来看见就要向他们诉说上帝的作为。当我们蒙了从上帝来的恩典,愿我们常常能够想起,也对别人诉说他的主权、能力。当这个人起来之后,宗教警察马上就说为什么你可以拿著褥子走路呢?因为他们规定安息日是不能够工作的,走路只能走一定的距离,拿著褥子走路就犯了安息日的规定。这些法律赛人、犹太人没问说为什么你的病好了而产生好奇,反倒是对他安息日拿著褥子是不可的来逼迫他,不过这个人说是因为医好我的这人叫我拿著褥子走,就听从了他的话拿起褥子走了,但是谁这样说的呢?他却不明白。

之后他在圣殿中遇见了耶稣基督就在这里讲到了第三个「说」,主在圣殿里遇见他,对他说「你已经痊愈了,不要再犯罪,恐怕你遭遇的更加利害。」耶稣基督知道他38年前犯了什么罪,以至於他生了病,告诉他现在你已经痊愈了,不要再犯罪,不然病会比过去的更加严重,这是带著公义说的。我们以为耶稣基督有慈爱,这个人不相信祢、也没有信心,祢却医治他,可是耶稣基督医治完之后告诉他:不要再犯罪。这是带著公义说的。从前面我们认识耶稣基督的慈爱、能力,也要认识耶稣基督的公义,在殿中遇见了他,耶稣基督本来这次过节就是要进入到圣殿中,也想到这个人病好了之后,也应到圣殿中敬拜,回应他对上帝的感恩。反问我们在蒙恩以后会在哪里遇到主?每个礼拜我们来到圣殿让上帝的话语能够进入到我们的心中,蒙恩以后你会到哪里?这是这被医治的病人给我们的提醒。

这些犹太人来到耶稣基督的面前说:为什么在安息日要医病?可见有一群人所看的和我们所看的却是截然不同的,他们想的是不可以破坏安息日的规定,而忘了安息日的主正站在他们面前,约5:17耶稣就对他们说:「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因犹太人的逼迫,使得耶稣基督要对他们做一个很严肃的教导。这里因为讲了这句话,从原来的逼迫变成想要将他杀害,因为「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耶稣基督讲的是事实,也从这当中认识耶稣基督的权柄,原来他与父原为一,为了父所设立的救恩来到世上,但他们想的是耶稣基督居然说他与父神是一样的,他把自己与神当作是平等的,而且与神做同样的事情,所以这些犹太人开始想要杀他19节之后一直到第5章的结束,耶稣基督用更多的篇幅去讲,我为什么与父是原为一的,但对这群人来说却是全然的听不下去,只是耶稣所说的这些话,就留给我们,使我们更多的认识他。

神的话语超越人的理性,我们不能听明白耶稣基督所说的,但反覆思想之后,会慢慢的认识他来到这世上不是像一般人一样,他乃是跟神一样做事,而且是一直做事,是一个进行式,耶稣基督的做事,让我们得以明白他的权柄是三位一体的真神,在历史上所有被耶稣基督医治过的,后来这些被医治的人怎么样了没有太多的说明,为什么没有说明要回到最起初所说的,重点是耶稣基督来不是为了要治病,这些人的病是否得医治也不是重点,重点是人是不是能够蒙恩得救,这才是耶稣基督重点所要做的。所以这患病38年的人后续状况我们不明白,但我们要认识耶稣基督是怎么样的主,好让我们因著认识他,我们的心裏可以放心,而不是在意他在我们身上有没有做医病的工作,有没有在我们身上做我祈求想要的东西来决定我们与他的关系,能够遇见主、听从主,是人一生当中最大的恩典与祝福,若后来能够更认识主、信靠主才是对他生命真正大有帮助。所以医好这38年的病者在圣经中非常的有名,但在读他的时候要提醒所有的人,不是在看这个人而是看耶稣基督,而且要用对的角度去看,这群法律赛人、犹太人所看的角度全然是错误的,而是要用一种他有慈爱、能力、公义、权柄的角度来看,最后期盼即便像这个人一样,他是在许多人当中唯一被医治的,但我仍然期待藉著每一次我们有机会遇到主,不论是来到教会遇到主、在主餐中遇到主,哪怕我们的主每一次只医治一个人,经过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终究有更多的机会使我们得医治、得释放,期待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这样的蒙恩机会。




1068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