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信心的差异3
http://www.amoybc.org.tw/ 厦门街浸信会
1070128

信心的差异

讲员:林毓伦牧师
经文:出埃及记14章

今天的经文是当以色列人在埃及居住,并在埃及人手下被奴役、苦待,满四百三十年的那一天,神使以色列人起行离开埃及,前往应许之地要事奉耶和华神。这过程当然不是那么容易,因为法老及埃及人的悖逆,神透过十灾让他们醒悟,并且容让以色列人离开,但是法老却又突然改变心意,带领车辆马兵去追以色列人,以至於在红海之前有了十四章的这一幕,今天我们要透过三种不同的角色、不同的信心,来思考信心的差异。

一.       定睛自己,不信刚硬(法老)

在经文中说神使法老的心刚硬,我们常常会以为这都是神「害」法老的,觉得法老无辜,因为是神「使」法老的心刚硬,但如果我们回到更前面一点的经文来看,可以发现,在出埃及记 5:1-2提到「后来摩西、亚伦去对法老说: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这样说:容我的百姓去,在旷野向我守节。法老说:耶和华是谁,使我听他的话,容以色列人去呢?我不认识耶和华,也不容以色列人去!」另外,在出埃及记 8:19「行法术的就对法老说:这是神的手段。法老心里刚硬,不肯听摩西、亚伦,正如耶和华所说的。」这些经文都可以使我们看见,法老是自己心里刚硬,即便看到神的工作与能力,仍然心里刚硬;即或几次灾祸让他们力不能胜,央求摩西祷告神,让灾祸停止,但只要灾祸停止,便马上又硬著心,或者反悔、毁约。因为法老只看见自己,相信自己的力量,想到的是自己与埃及的利益,因此他刚硬。此外,在和合本中「使」这个字其实可以翻译成「任凭」,也就是上帝「任凭」法老滥用他的自由意志,当法老「任凭」自己违逆神,经过多次的警告仍不听劝,神也「任凭」了他,甚至使他这刚硬的心继续「稳固」。法老知道神,见过神的能力,却不信神;知道与信靠是两回事。法老十次经历灾祸,真实知道这位耶和华神有多大的能力,甚至知道耶和华神超过万神之上。在出埃及记当中,神十次对埃及人与法老说,要透过灾祸让法老与埃及人「知道」唯有耶和华是全地的神、万有的主,但可惜的是,法老「知道」耶和华是神,法老「经历」神的权柄与能力,但结局仍是因为法老「定睛自己」的利益与权柄,「任凭」自己的心刚硬不悔改,最后使得自己的百姓和自己承受莫大的苦楚。

从法老的身上我们可以思考几件事:第一、知道与信靠是两回事,我们知道耶和华是神,经历过神奇妙的作为,但是我们却不愿意信靠他,或者常常说我现在还不需要他,等我以后有需要再来找他,这是非常不智的举动。法老就是最好的例子,明明知道神也经历神,但却不愿意谦卑的信靠,知道归知道,却仍悖逆。第二、神给我们自由选择谦卑顺服他或是刚硬任凭自己的意志,我们可以选择像现在很多人流行去追寻「自身内在的力量」,想靠自我超脱一切,定睛在自我身上,并且以自己的能力、权力为出发点,却不思考神在我们身上的心意,不承认神在我们身上的主权,最后,导致神也「任凭」我们。信靠,是以神为我们的主,谦卑顺服在神面前,承认他是我们的主,让他掌管我们而不是任凭自己悖逆与刚硬,回应神在我们生命中的呼唤,不要等到灾祸临到才央求饶命,而是建立真正的信赖关系。

二.       定睛环境,抱怨小信(以色列百姓)

一切的环境因素看起来是这么不利,以色列人本来以为可以就此顺利地离开埃及前往应许之地,没想到神把他们带领到没有去路、没有退路、没有出路的地方,后面还有法老带著「六百辆特选的车」和埃及所有的车,以及马匹、车兵等等。客观地来说,这的确是在一个极大的窘境当中。所以以色列人开始埋怨起摩西说「难道在埃及没有坟地,你把我们带来死在旷野吗?你为什么这样待我们,将我们从埃及领出来呢?我们在埃及岂没有对你说过,不要搅扰我们,容我们服事埃及人吗?因为服事埃及人比死在旷野还好。」这是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第一次抱怨,其实也正显出了一种生命特质的开始,就是当人把眼目定睛在困难、环境上的时候,我们会把困难放的很大,上帝看得很小,忘记了我们的神是信实的神,是要带领以色列人经历应许的神,然后我们就会忘记神过去的恩典,好比以色列人忘了神才刚藉著十灾击打埃及人,又保守以色列人不受其害。以色列的健忘还不只如此,他们忘了在埃及有多苦,被奴役的生活有多不自由,他们竟然跟摩西缅怀起过去的生活,宁愿被奴役,也不要自由,不想死在旷野没有坟墓。有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像以色列人一样,遇到苦楚、看见困难、定睛环境,就觉得神好小、问题好大,开始怀疑、抱怨、缅怀过去,甚至想要用过去的信仰、生活方式来解决问题,却忘了过去被奴役的生命、被罪缠累的生活才是真正的不自由。以至於我们的生命开始陷入了习惯性地抱怨、被害者情节,觉得都是上帝害我们的,没事救我们出来做什么,以前那样不是挺好的?

当以色列人在这样的光景当中,摩西用三个看见来鼓励以色列人,在第十三、十四节里面「摩西对百姓说:不要惧怕,只管站住!看耶和华今天向你们所要施行的救恩。因为,你们今天所看见的埃及人必永远不再看见了。耶和华必为你们争战;你们只管静默,不要作声。」摩西在这里先用了两句在军队里用的命令句,说不要惧怕,只管站著,更直接的说就是,不要怕、站稳了。摩西不是发出邀请,而是下达一个军事命令,在神的军队当中,神要我们仰望他,站立得稳,不要惧怕。这里有三个看见,在原文当中都是同一个字,指的是看见、察觉的意思,但三个看见因著时态的不同却表达不同的意思,第一个看见是:「看」耶和华今天向你们所要施行的救恩。这里的看见应当解释做「要看」,或是「看哪」,他是一个祈使句的动词,也可以说是命令句,意思就是当困难仇敌围绕,我们被下达一个军事命令,就是单单注视耶和华,单单看他、仰望他。第二个看见是:你们今天所「看见」的埃及人,这里的动词,是一个完成式,表达已经看见了,也就是这些困难已经看见了,但我们还是要专注在神的身上。第三个看见,是整个动词片语:「永远不再看见」,是一个未完成式,也就是神将要使他们永远不再看见这些追杀他们的埃及人。综合起来,摩西用这句话来勉励他们,神要人在危难中定睛看神的荣耀与作为,即便曾经看见困难或仇敌的追杀,但在神的带领中这些都将要迎刃而解,永远不再看见,因为神比困难大,在神面前,nothing is imposible,因为神说 I’m posible。所以我们只管静默,等候神的作为。

三.       定睛上帝,信心跃进(摩西)

摩西是一个亲密与神交通的人,从有热情为神服事,到用自己的方法打死人;在旷野磨去棱角失去激情之后却与神相遇,在百般推托之后被神呼召出来带领以色列人;在与法老打交道、被乡亲质疑的过程中,他所做的,就是定睛在上帝身上,常常亲密与神交通,并且按照神的心意去做事,也经历神奇妙带领,亲眼看见神如何击打埃及人拯救以色列人。但如果我们以为这样的摩西就是没有软弱的信心巨人的话,那就是大错特错了,虽然在十三节摩西才用三个「看」来勉励以色列人,但如果我们看十五、十六节神问摩西说你为何向我哀求?原文的意思是你为何向我哀哭?而且带有一些责备的意思,这句话透露了,摩西似乎也会有信心的起伏,即便一个信心的巨人,也会有信心的起伏,但是摩西值得我们学习的是他把一切的困难与需要,带到神的面前哀求,而不是埋怨,来到主的面前,将一切的重担卸给神,因为他顾念我们,这是信心成长的关键,即便有困难、问题,环境上的险恶,但是带到主前、定睛上帝,帮助我们学习一点一点累积对神的信心,哪怕是哀求,都是来到主前。所以神也要摩西,不要停在哀求,要有具体的行动成为信心的回应,要带领以色列人往前走,并且「向海伸杖,把海水分开,带领大家下海中走干地。」

真正对上帝的信心,不是一种空想,或是口里一直喊主我相信祢,天马行空的宣告信心的言语。上帝要让摩西信心跃进、离开哀求、离开信心摆荡的方式,就是要摩西藉著实际的行动,来成为对上帝信心的回应,所以上帝要摩西带著信心、信靠神的能力,并且向海伸杖,让海水分开;摩西可以决定他要不要顺服神,对著茫茫大海进行这不可能的任务,做出这个可能会让众人笑掉大牙的举动,但此刻的他似乎已经不在意别人怎么看,他定睛上帝,我们不知道摩西是否有迟疑,但此刻,在摩西还没动作之前,经文十九节说「在以色列营前行走神的使者,转到他们后边去;云柱也从他们前边转到他们后边立住。在埃及营和以色列营中间有云柱,一边黑暗,一边发光,终夜两下不得相近。」上帝先有行动了,在以色列人与埃及人中间成为保护,让两下不得相近,此时摩西也不再犹豫,顺服神的命令,凭著信心向海伸杖,就看见神的荣耀;因著顺服的行动进而经历神奇妙的工作。

对比法老和以色列人的选择,法老选择定睛自己,不信悖逆、刚硬、知道神却不信靠神,不谦卑悔改、任凭自己,神也任凭他在刚硬中自取灭亡;以色列人选择定睛环境,在小信当中抱怨,把问题看大了,把神看小了,忘记神过去的恩典、缅怀过去被奴役的生活,进而养成了不断抱怨的生命特质,为将来无法进迦南埋下祸根;然而摩西选择谦卑地顺服神,不是没有信心的波动,而是选择定睛上帝,带著信心,以顺服的行动回应神,就经历神奇妙的工作与拯救。弟兄姊妹,今天你我都会遇到生命的难处,但我们是哪一种人呢?在这信心的差异上,你我是定睛自己找寻内在力量、不信刚硬?是定睛环境、缅怀过去、抱怨小信?还是愿意学习摩西定睛上帝,虽有波澜却愿意坚信倚靠神,并且以实际顺服的行动、遵行神的旨意、顺服神的命令呢?



1068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