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主呼召:你跟從我來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主呼召:你跟從我來
1060604

主呼召:你跟從我來











106.06.04
主日信息摘錄        主呼召:你跟從我來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馬可福音二章13-17

六月份是畢業的季節,許多學校門口也紛紛有人擺起花來賣,以此得知學校有學生即將畢業,以致於六月份有許多大公司也開始準備挑選剛畢業的優秀人才,神學院亦是如此。如浸信會神學院、聖光神學院等皆也開始尋找上帝的僕人、使女,使受呼召的人得以進入神學院受裝備,故六月份也是尋找人才的時刻,試想我們是否能成為上帝所要使用的人才,雖然我們或許不覺得自己優秀,但上帝仍然是看那最願意者,且樂意使用我們。

主耶穌在世的日子,祂挑選門徒跟隨自己,馬可福音213-14「耶穌又出到海邊去,眾人都就了他來,他便教訓他們。耶穌經過的時候,看見亞勒腓的兒子利未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他就起來,跟從了耶穌。」這裡的利未就是寫馬太福音的馬太,耶穌邀請馬太來跟從祂,馬太立刻撇下關稅的身分跟隨耶穌,馬太的希伯來文是利未,既然是利未,想必是利未支派的人,利未支派是在12支派中特別被上帝所揀選,利未支派的人是專門在聖殿中事奉上帝的人,然而馬太一開始卻未在聖殿中事奉,而是在稅關上工作,大多為著自己的私慾,收他人之稅,賺取自身錢財。當時猶太人對於稅吏是十分的厭惡,曾有話提到家裡若出了一個強盜,全家都蒙羞;家裡若出了一個稅吏,亦是如此。由此可知,猶太人對於稅吏的觀感並不好。

剛過了報稅的月份,通常公司行號最怕的是稅務人員前來,雖然現今的稅務人員是按著國家法律行事,但當年在耶穌時期,稅吏這工作是好不容易能標下來的案子,雖然應當要按著當時的法律收稅,但這些法律規定是有彈性的,稅吏可以用訛詐的方式,或是各樣的巧利名目,多收百姓的稅,也因此猶太人非常不喜歡他們,而這從大馬色通往迦百農的路上,這條路十分的重要,不光是通往大馬色、迦百農,甚至是耶路撒冷的必經之處,來來往往的人須收稅,對於商旅者經過時,也必須收稅。猶太人不喜歡稅吏,會堂中也不歡迎有稅吏前來,若稅吏要奉獻,也不收,因人們主觀認定他們所收受的錢皆是黑心錢;若是在法庭請稅吏做證人,法庭不會接受,因其認為稅吏在當時是極會說謊的,故在當時稅吏被列為與娼妓同等之罪人,如此般之人,耶穌仍然呼召他,用短短的一句話:你跟從我來。馬太便立刻跟隨耶穌,聖經馬太福音、馬可福音、路加福音中皆提到此件事情,都同時說到當耶穌呼召馬太時,馬太立即起來,並撇下稅官這工作跟從耶穌,可想當年要成為稅吏,是要用許多的金錢去標下這份工作,馬太這裡的跟隨,有放下、立即、徹底之涵義,何謂放下立即的徹底跟隨呢?彼得兄弟、約翰兄弟都是被呼召跟隨主,當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死了後,這些漁夫們三天後還曾回去捕網,當他們覺得無法繼續跟隨耶穌時,便回去重操舊業,他們保有捕魚的技術,然而稅吏卻沒有,一旦放棄了工作,便是失去了工作,故馬太的跟隨是立即且徹底的。今日若上帝呼召你在各樣的事工上,我們是否願意立即且徹底的撇下一切服事祂呢?經文提到馬太跟隨耶穌後,便邀請耶穌與其他門徒至家中大擺筵席,馬太甚至也邀請了他的朋友們,這些朋友幾乎也都是稅吏,馬太如此設筵似乎也昭告其他人他沒有回頭路可以走了,如此筵席好比慶祝重生,又像是宣告離職,最後是向眾人布達新工作,順道介紹新老闆便是耶穌基督,如此之筵席對於耶穌來說也是大好的機會,能向在座的人傳揚福音。這些改變都能成為在親朋好友面前的活見證,並且在擺設筵席後,就別無回頭路可走,馬太回應呼召美好的榜樣,是值得我們去學習的。

我們是否願意回應神的呼召,以至於如同這位利未(馬太)一般,生命從此不再一樣,論恩賜、才幹或許與從前雷同,但使用馬太的人不同了,如今是被上帝使用,從前是被稅官所使用,更甚是被撒旦惡者所使用,從前是坐著收錢,並且拿筆寫帳冊,本該一輩子受人咒罵,死後立即被人忘記,然而如今他是傳主的道,且拿起筆來寫下主的福音,成為新約第一卷書的作者,因著改變結局不同,而這改變當馬太在為主寫下這些福音時,所拿的筆變得更加尊貴,並非從前只拿來寫帳冊而已,寫帳冊或許能從中賺了些錢,然而寫下主的福音,更是賺取了更多靈魂歸回主面前,前後對比的價值與意義是截然的不同,因著馬太願意全然跟隨,所寫下的馬太福音流傳至後世,為主宣揚福音,得著更多靈魂。主願意呼召馬太,願意呼召我們,乃是一生極大的恩典,若是願意撇下一切跟隨耶穌,這是一秒鐘內的決定,是聖靈的感動,卻成了一輩子的跟隨。日後這原是稅吏的馬太,人人認為與娼妓同等的稅吏,馬太福音101- 4「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給他們權柄,能趕逐污鬼,並醫治各樣的病症。這十二使徒的名:頭一個叫西門(又稱彼得),還有他兄弟安得烈,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腓力和巴多羅買,多馬和稅吏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和達太,奮銳黨的西門,還有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這幾節經文中寫下所有門徒的名字,當馬太寫到自己時,在名字前加了稅吏二字,所寫下12位門徒的名字,只有兩位名字前面是負面用詞,一位是馬太自己,一位則是賣耶穌的猶大,相信馬太在寫下馬太福音時是帶著一顆感恩的心,過去雖然是為稅吏,但主仍願意使用他,願上帝對馬太的呼召,我們能一起蒙受感動且得著。

願上帝呼召我們無論在哪一個事奉的崗位,都願意回應主說:我在這裡,願意為祢所用。

976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