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尋找、拯救、差派失喪之人的主耶穌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尋找、拯救、差派失喪之人的主耶穌
1060528

尋找、拯救、差派失喪之人的主耶穌











106.05.28
主日信息摘錄  尋找、拯救、差派失喪之人的主耶穌  講員:陳吉松院長

經文:馬可福音五章1-20

這段經文談論耶穌趕除污鬼的故事,是發生在加利利海的附近,加利利海其實是個大的淡水湖,這淡水湖在希臘原文當中指一片水之意,因為希臘文中無湖一詞,故在馬太、馬可、約翰福音中,皆稱這湖為加利利海或是死海,然而路加遊歷廣闊,曾到地中海等地,故在路加福音的著作中,使用的是湖之意。路加福音822-23「有一天,耶穌和門徒上了船,對門徒說:「我們可以渡到湖那邊去。」他們就開了船。正行的時候,耶穌睡著了。湖上忽然起了暴風,船將滿了水,甚是危險。」路加福音833「鬼就從那人出來,進入豬裏去。於是那群豬闖下山崖,投在湖裏淹死了。」馬太福音5章與路加福音8章是屬於呼應的經文,而在路加福音中我們特別可以看見路加使用湖一詞。經文當中發生的地點是加利利湖附近的山崖旁,實際的位置卻是加利利湖的東南邊55公里處。依據考古推測,當這群豬被附著時,僅跑幾百公尺便投到湖裡,可推斷此事件是發生在湖的東岸格拉森的屬地中,位在格拉森中客森這個小村莊,距離湖岸不到40公尺,若上述說法可信,便與馬可福音51節相呼應。格拉森位在低加波里的境內,低加波里是希臘外邦所組成的行政區域,此地大都是外邦人,並且充斥著異教習俗,當地大多數的百姓皆以養豬為業,猶太人並不養豬,且視其為不潔淨,一般正統的猶太人也不會來到這地方,他們認為來到這地方如同被玷汙,然而耶穌便是要來這個地方,並且是猶太人不可能去的,耶穌知道那裡有一個絕望的靈魂在等待祂,需要被挽回及救贖。一般貧窮國家,若非呼召,幾乎無人願意前往。若是能將福音傳給貧窮需要的地方,那地方便如同起初拉撒路認識了上帝般有了盼望,知道未來的方向及去處。

我們是否真的用盡全心愛耶穌呢?當錢財、重要的東西離開了,是否仍願意繼續愛耶穌呢?我們能蒙拯救,都是神費盡了一切找到我們,願我們能體會且明白上帝的心。採取行動,尋找許多仍然失喪的人,願意到那常人不願意去之處,那地必定有其需要,路加福音1910「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我們的生活周遭,必定有許多人需要耶穌,好比職場中、鄰舍裡,人人都需要耶穌,若我們不願意傳福音,或許正因為你,以至於他們無法認識耶穌,耶穌去到了低加波里,那是猶太人不願意去的地方,我們可以明白,世界上任何地方沒有一個是耶穌不願意去的,因著那地方有靈魂的需要,有靈魂需要被拯救,於是耶穌就去了,無論那地是否潔淨、是否因此被玷汙,我們知道的是,外面的汙穢不算什麼,內心的汙穢才是最甚的。若耶穌呼召我們去那無人想去之處,我們是否願意體會耶穌的心腸,並且前往呢?

世上所有破碎的生命,無一個是耶穌不願意醫治的,經上提到的人,被污鬼附著多次,並且人用腳鐐、鐵鍊捆鎖他,卻仍是被掙脫,晝夜裡在墳墓、山中吼叫,並用石頭砍自己,聖經形容這人的生命是如此悽慘,以墳墓為家,而自己的身體卻成為污鬼的住處,無人能制伏他。制伏在原文指的是馴服野獸,然而卻以這二字用在人身上,可見當地的人視其為野獸,他的行為、動作皆為當地帶來許多不安,以至於人對待他如同野獸一般,馬可福音54「因為人屢次用腳鐐和鐵鍊捆鎖他,鐵鍊竟被他掙斷了,腳鐐也被他弄碎了;總沒有人能制伏他。」這好比現代人的寫照,我們縱然沒有被鐵鍊、腳鐐綑綁,但是否因著惡習等罪惡而被綑綁呢?現代人大都被手機捆綁,手機不能輕言的離開我們,而我們是否仍然被其他不好的習慣給綑綁呢?這位格拉森被鬼附的人,聖經提到他會用石頭砍傷自己,現代人亦是如此,時常將自己活在黑暗的情景裡,心中充滿苦毒,許多人不願意饒恕人,卻說與主有親密且好的關係,我們常將自己落到心中的煎熬裡,或者因人生的挫折、絕望,以至於自我否定,甚至出現自我放棄的想法,即便生命景況如此,耶穌仍然沒有放棄,且起身尋找那需要的人,不單是被罪惡綑綁、且自我傷害的人。污鬼附著人的目的是要摧毀上帝起初創造人的形象,使人痛苦,然而耶穌醫治並且恢復人起初受造時的樣子。人是神所創造的,若是受傷、毀損了,應當由創造者來醫治,若身體壞了,便是由上帝醫治,人的盡頭卻是神的起頭,神能將人從烏雲中拯救出來,神能將人從黑暗中救拔出來,並且帶領人進入光明。

世上無一個黑暗權勢是神無法打破的,並且當這群在人裡面的污鬼看見耶穌時,便對著耶穌呼叫說:至高神的兒子耶穌,後面又央求耶穌不要叫牠們受苦,並打發牠們到那豬群裡。即便是污鬼,當牠們看見神時,仍要退縮、逃竄。不但是污鬼,甚至眼無法看見的邪靈、黑暗權勢都要俯伏在神面前,無法在耶穌面前站立得穩,我們的主是能打破一切黑暗權勢的神。這群污鬼名群,是古代羅馬戰隊的名稱,共有六千名戰士,一百二十輛馬匹,而這一群鬼附著在人身上,可以見得這人裡面住了多少污鬼,如此驚人的數目,然而這群鬼在看見耶穌時,一樣央求耶穌讓牠們附著在豬群身上,是因這群污鬼明白主有權柄處置牠們,耶穌的來到彰顯了神的能力,並且全地都是屬乎上帝的,故世上沒有一個黑暗權勢是上帝無法打破的。馬可福音5:13「耶穌准了他們,污鬼就出來,進入豬裏去。於是那群豬闖下山崖,投在海裏,淹死了。豬的數目約有二千。」耶穌明白時候未到,故未將這群污鬼丟入地牢裡,乃是允許牠們進入豬群中,污鬼認識耶穌,並且親口承認祂是至高上帝的兒子,然而遺憾的是今日許多教會並不認同這點,住在我們裡面的比在外面的更大,然而許多時候我們聽到鬼時,便先嚇壞了。其實神的心意乃是叫我們在不同地方彰顯神的國,並且鬼認識在我們心中的耶穌,在我們心中的上帝。

在威爾斯大復興前,威爾斯當地充滿了許多的酒吧、賭場以及各種色情行業,當時有位年輕人伊文羅伯斯(Evan Roberts),父親是位礦工,他後來成為鐵匠。他最大的心願是尋求復興,他忠心地出席教會所有的聚會,因他聽取了教會一位長老的忠告:不要失去被聖靈祝福的機會。有一天他領受聖靈的感動,每日禁食一餐,每天下班後便回家關起房門禱告,日復一日,半年後,威爾斯當地的酒吧、賭場,甚至是色情行業皆一間間關閉,這位年僅20歲的伊文羅伯斯,看見唯有禱告才能扭轉威爾斯這座城市,需要禱告以至於城市才能再次復興,世上無一個黑暗權勢是耶穌無法打破的。

這群鬼附著在兩千頭豬身上,可想而知也損失了不少錢,然而耶穌願意犧牲這些能換來金錢的東西,為要救一人的靈魂,一人的得救,即便失去全世界都值得。路加福音925「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失喪了生命,又有何益處呢?」即便我們有能力贏得這世界,卻失喪了自己,主認為這是十分不值,耶穌看見了靈魂的價值,以至於兩千頭豬並不算什麼,耶穌看見這人靈魂的價值,遠勝過這世界一切物質享受。上帝對我們的愛從未耽延,而我們為主所做的行動,也不應當有所耽擱,神給我們有許多的機會,而我們也應當立即的回應上帝的呼召。

世上沒有一個生命是耶穌不願意使用的,經文當中這位被鬼附的人,長年受鬼綑綁、挾制,然而當他遇見耶穌,經歷耶穌醫治,釋放了他,便在馬可福音518「耶穌上船的時候,那從前被鬼附著的人懇求和耶穌同在。」懇求和耶穌同在,想要一生跟隨耶穌,然而耶穌對他有更好的計畫「耶穌不許,卻對他說:你回家去,到你的親屬那裏,將主為你所做的是何等大的事,是怎樣憐憫你,都告訴他們。那人就走了,在低加坡里傳揚耶穌為他做了何等大的事,眾人就都希奇。」(馬可福音519-20)低加坡里是一個很大的行政區,這被主拯救的人,耶穌要他留在這地繼續為主傳揚福音與見證,雖然聖經沒有特別記載他的名字,但他仍受差遣,耶穌要差他到家鄉中傳揚福音,耶穌既然都能拯救這長年被污鬼所附的人,並且使用他、差派他,何況是我們呢?經歷了耶穌的拯救,這人打從心裡願意跟隨耶穌,並且渴慕主,順服主的命令。這人的生命原本從人看來毫無價值,然而耶穌卻拯救且翻轉了他的一生,能與耶穌一起同工,何等的奇妙!

願主幫助我們,能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願意順服、受裝備,且願意將剩下的餘生為主使用,傳揚福音,拯救需要的靈魂。

97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