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我要看見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我要看見
1060312

我要看見











106.03.12
主日信息摘錄            我要看見              講員:林毓倫傳道

經文:列王紀下6:8-23

今天經文的背景,是在舊約當中南北國分裂的時候,而今天所提到的是北國以色列所發生的事情,由於之前北國以色列與東北方的亞蘭國常有戰爭,以色列王亞哈也是在戰爭中戰死的,因此亞蘭王一直都有對以色列侵略的動作。後來大約是以色列王約蘭在位的時候,亞蘭王又開始想要侵略,屢次秘密籌劃要設陷阱害以色列王,但都因為以利沙的幫助,使亞蘭王的計謀被識破,這使得亞蘭王甚至以為自己的部署中有人是間諜。沒想到亞蘭王手下的情報單位早就已經查出,原來是有神人以利沙從中阻撓,使得以色列王可以每次都逃過陷阱。由此可見,亞蘭王一方面有許多戰車馬兵,另一方面也有訓練精良的手下,甚至還有情蒐單位與特務份子,相比之下,北國以色列在這個時候的確是國力耗弱、王也偏行己路!

以利沙又是誰呢?以利沙是神的僕人,是神透過以利亞呼召他來事奉跟隨主,並且他願意緊緊倚靠神,又願意求那感動以利亞的靈加倍感動他。在今天經文之前,已經看到神如何使用以利沙、與他同在,接續他的老師以利亞作先知,並且成為神所使用的人,傳神的信息,甚至多次救了以色列王,名聲連國外的情報份子都知道他,所以亞蘭王想要完成侵略以色列的計畫,就必然要先抓了以利沙。

一、看見環境困難

當以利沙的僕人看見圍困多坍城的馬兵時,他心裡的直接反應有兩個,一個是:完蛋了,因為經文形容僕人說「哀哉」,好像我們現在說「慘了、完蛋了」一樣,可以表現出他心裡的害怕與絕望;第二,就是僕人的不知所措,他問以利沙:「我們怎樣行才好呢?」看見敵人的大軍,滿山滿谷,人數眾多,特別是在原文當中,都形容了馬與戰車是強健的、堅固的,從一切外在的環境來判斷,似乎以色列國處在下風、劣勢當中,根本就不知道該怎麼辦。這個僕人的處境與回應,其實很正常,因為我們也常常如此,當遇見困難、生命的絕處、極大的危機時,我們通常第一個反應大多就是哀嘆一聲,看著眼前的困難而不知所措,不知道該如何是好,面對的危難、環境的考驗遠超過我們的能力所能改變或是解決,我們似乎沒有辦法,無力面對,只能哀嘆!但以利沙呢。以利沙看用什麼角度來看這樣的事情?他看見了什麼?

二、看見神的同在

以利沙首先安慰他的僕人,他沒有責備他的僕人,沒有怪他為何這麼地小信,沒有信心,他反而安慰他的僕人、安定他的情緒,讓這個驚魂未定的僕人安靜下來,告訴他不要懼怕,並且說了一句極為荒唐的話:「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多」,如果我是他的僕人,大概會覺得主人瘋了,你沒看見他們的軍隊有多少嗎?從肉眼來說,僕人的眼睛的確是健康的,他能看到外在的事實沒有錯,就如同我們一樣,我們很容易被顯而易見的事情而蒙蔽,但是這個僕人似乎沒有打開心靈的眼睛、沒有打開信心的眼睛,以至於他能夠看到就是看得見的東西。

到底以利沙與僕人的看見有什麼差異呢?在經文15節中僕人的看見,希伯來文原文是hinneh,意思是出去「瞧一瞧、看一看」,還有「看哪」的意思;但是17節中講到以利沙為僕人禱告,求神使他能看見的「看見」,希伯來文原文卻是ra'ah,除了有看見的意思之外,還有「察覺、見異象」的意思。所以很明顯的,以利沙不是沒看見敵軍有多少,情況有多危急,更重要的是他不只倚賴肉體的眼睛,也不只把焦點定睛在困難與危險的本身,相反地他打開心靈的眼睛,打開信心的眼睛,看見神的同在,他定睛在那位全能的神身上,以至於他不害怕,甚至能夠安慰僕人、為他禱告,求神也幫助他開啟信心的眼睛、打開屬靈的眼睛。

今天的我們不是沒有困難,不是不會面對危險。我們也有眼睛、也有理性會去分析危險為何、困難為何,然後決定要如何面對,或者開始覺得害怕、哀聲嘆息!但是以利沙的眼界,他的看見提醒我們,要學習看見神的同在,有神同在就無懼怕,有神同在,必得安穩。特別的是,神沒有用以利沙看見的火車火馬來攻打敵軍,反而是藉此安定僕人,並藉著以利沙的信心與禱告繼續工作,定睛於神,才能有真正的安穩。

三、看見神蹟榮耀

當敵人步步接近,以利沙禱告,求神幫助,使這些自恃兵強馬健來攻打,自以為看得一清二楚,必能得勝的人,使他們眼目昏迷,無法察覺,沒辦法真正的看見。這些人不是突然瞎了眼,因為從以利沙所在的多坍,要走到撒瑪利亞,大概要走16公里左右,所以這些人是被迷惑、迷糊,失去了察覺的能力。一直到走到撒馬利亞,神才使他們突然恢復過來,察覺到自己竟然在敵人的城中,成為了甕中之鱉。這豈不是神獨特的作為嗎?神用最特別的方式,不費一兵一卒,就把來攻打以色列的亞蘭軍隊引進撒瑪利亞,並且形成甕中捉鱉的姿態。以利沙因為相信神,定睛在神的身上,沒有因為外在的環境困難而逃跑,或是用自己的方式解決事情,而是倚靠神所賜的智慧,禱告神幫助,最後就經歷了神行奇妙的神蹟,神顯出唯有祂是榮耀的救主,能救人脫離一切的困難與危難,並且用超乎想像的方式行神蹟榮耀祂自己。

弟兄姊妹,我們渴望看見神蹟榮耀嗎?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是因為我們單單定睛於神,倚靠祂,學習以祂的角度看事情,學習除了肉眼與理性之外,更打開心靈與信心的眼睛來察覺神的同在永不離開,來看見祂所要我們做的,然後我們就會看見神蹟奇事,看見神榮耀的彰顯。

四、看見神的心意

當仇敵都被引進撒瑪利亞城中,以色列王終於逮到機會可以好好報仇了,他問以利沙說,我可以殺他們嗎?這個王還算有禮貌,也還有智慧,尊重神的先知,問先知該如何。沒想到先知卻是要以色列王設宴款待他們,在原文裡,這是指特別的、盛大的宴席。從人的角度,我們會想好不容易可以報仇血恨,我們看見的是復仇的機會,但是神卻不要我們這樣看,祂的百姓要學習看見神的心意,看見神做事的法則,聽從神的吩咐。這樣違反邏輯、違反自己意願的事,實在很難去做,但是以色列王,因為聽從了以利沙的吩咐,設宴大大款待敵軍,並且放了他們,將炭火堆在仇敵的身上,反而致使以色列與亞蘭中間享有了短暫的和平。這是他們始料未及的。學習看見神的心意,看見神的法則,遵守神的吩咐,讓以色列得和平,這是不容易,但卻是很需要學習的事情。

願主幫助我們,在生活當中、抉擇當中、困難當中,學習不只是用肉眼看見環境的危難與困苦,而是能夠學習打開心靈的眼睛,開啟信心的雙眼,看見、察覺並相信神的同在,祂永不離開,見到祂所賜的異象,使我們得平靜安穩,並且按著神的方式去面對這些過程,看見並經歷神奇妙的工作,看見神蹟榮耀彰顯,並且最後更學會看見神的心意以及神做事的法則,順服於祂的帶領,真正的定睛於神,仰望祂,向祂呼求說:主啊!我要看見,我要看見祢的榮面,讓我得見祢的榮耀!

926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