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死牢裏的那一夜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死牢裏的那一夜
1060226

死牢裏的那一夜

 










106.02.26
主日信息摘錄       死牢裏的那一夜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使徒行傳16:22-34

使徒保羅是從當時最好的學校畢業的,也是由那個學校最好的老師所教導的,用現在的說法可能就像畢業於長春藤名校,而且他的博士指導教授是諾貝爾得主。這樣的保羅,當他信靠主耶穌基督之後,他說要為主全然擺上,便開始四處講道,傳揚福音,把耶穌基督介紹給大家。有一天晚上,聖靈藉著馬其頓的異象指示保羅前面的方向,保羅便順服,飄洋過海前往馬其頓。首站抵達當地一個相當大的城市腓立比,對保羅來說卻是全然陌生的,而腓立比對福音亦是全然陌生的,可想而知充滿許多艱困與危險。但保羅沒有懼怕和怠惰,一上岸立刻開始傳揚福音。

使徒行傳第16章一開始即提到女商人呂底亞,她在當時可說是屬於上層社會的有錢人,保羅向她傳福音,她和她的一家就信靠主耶穌基督,都受了浸;後又向一名屬於下層社會的使女傳福音,還為她趕出身上的鬼,使女信了主,但她身上的鬼被趕出去以後,她的主人便沒有辦法再藉著她得到利益,非常生氣,便把保羅和西拉帶到官員面前,編織理由控訴他們,官員見來控告的人都是本城有頭有臉的人,便不分青紅皂白,在眾人面前把保羅和西拉的衣服給剝了,並且打了許多棍,這在現代中文譯本裡面譯做“狠狠地打了許多棍。從後面提到的:禁卒為他們洗傷口,就可知道傷口必定是血肉模糊。

在眾人面前被剝去衣服是一種羞辱,挨打則是身體上的痛楚,接著又被關進監獄。禁卒遵照命令將保羅和西拉關進內監,腳上上了木狗。在當時來講會關進內監又上木狗的,通常都是死刑犯,木狗是大塊木頭製成,因此不但很重使人行動不便,再者很硬,犯人的腳踝通常會被磨破皮。對保羅來說,他放下了世上的一切跟從神,這裡是神親自感動帶領他前來的,並且他的工作是有果效的!那麼如今為什麼神好像沒有保守?若是我們一般人,必是心裡怨,身體痛,靈裡苦。可是經文接下來卻說,約在半夜,保羅和西拉禱告唱詩讚美神。他們沒有埋怨神。這一段也令我想到,保羅和西拉必是平常就很常唱詩歌,常常讚美神,因為他們顯然對詩歌相當熟悉,縱是在這樣特殊的景況裡,沒有譜,沒有琴,但對他們來說似乎一點都不難。事實上,他們不是歌星,而監獄絕對不是一個唱歌的好地方,半夜也絕對不是唱歌的好時候,然而當保羅和西拉唱起詩歌,眾囚犯也側耳而聽!這些兇神惡煞的囚犯不是破口大罵,反而是側耳而聽,我相信連眾囚犯的側耳而聽,都是神蹟的一部份。

一位非常有名的神學家特土良是這樣形容這段經文的:當人的心注目著天上的時候,腳就不感覺到在木狗裡。保羅和西拉身上的傷想必是疼痛的,因為是到了後來才有人幫他們洗,因此表示當時是還沒有人處理的。帶著血肉模糊沒人清理的傷口,腳上帶著木狗,他們就這樣藉著唱詩歌來減輕這一切的痛苦,並且與上帝有親密的交通。對我們來說,這是否也是解決我們身上疼痛,心裡難過一個很好的方式?保羅和西拉讓我們看到,我們能透過禱告唱詩讚美上帝,把這一切的痛苦交在上帝的手裡。

接著經文說到“忽然二字。這個忽然,也就好像我們生命中的災難,忽然來了地震,忽然來了海嘯,這都是生命中的困難。地震也許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可是地震發生的時機點是保羅西拉被關在內監裡的那一夜,那就是神蹟。地震的規模大小是能使地基大大地震動,使得“監門全開、“鎖鍊鬆脫,這難道不是神蹟?地震大到木狗可以打開,房子卻沒有倒。地震所帶出來的的結果亦是神蹟,不然照理說鎖鍊鬆脫,犯人早該逃得一個也不剩了,連禁卒自己也知道,這些被關在內監裡的,每一個都是準備要處死的。然而沒有一個人逃走,因此這個地震徹頭徹尾表明是上帝所安排所預備的。當禁卒醒來一看到監門全開,以為囚犯已經逃走,於是拔刀要自殺,這也有點反常,正常反應應該是提刀就追,不然就是棄刀一起逃。禁卒想自殺原是因為依當時羅馬政權的規定,看守的人若讓人犯逃跑,看守的人與被看守的那個囚犯同罪。然而當他舉刀,卻聽到保羅大聲呼叫:不要傷害自己,我們都在這裡。禁足這才趕緊提燈要一探究竟,這讓我們知道當時的監獄裡面有多麼黑暗,禁卒根本看不見內監裡有沒有人。

遇到困境所展現出來的行動是我今天要講的重點,當人為主的緣故努力傳揚福音,卻遇到了挫折,遇到了苦害,我們應當要有的關鍵行動是什麼?一個是唱詩禱告讚美神,我們遭遇過困難嗎?當我們遭遇困難時是用這樣的方式嗎?還是向人抱怨或自暴自棄?但保羅和西拉用的方式值得我們深思。

第二個是這個禁卒遇到了事情想要自殺,這個禁卒若是在這一天自殺了,他的全家必是愁雲慘霧,可是當他做了一個正確的決定之後,聖經上說他和他的全家都很喜樂!有時候當我們傳福音,我們會聽到人向我們訴說他的苦況,甚至想要自殺,於是我們帶領他禱告、信主,當經過一段時間後看到他,發現他的臉上是帶著快樂的笑容,這就好像是經過了死牢裡的那一夜,有這麼大的不同,這麼大的變化。這一切全因禁卒做了一件事情:他找對了人!並且問那人說,我當怎樣行才可以得救?他問對了問題,他問了關乎生命的問題。顯然禁卒也已耳聞這兩個人被打被抓是因為他們來到了我們的城裡做了哪些事,說了哪些話,所以當他今天遇到了這樣的光景的時候,他知道這兩個不是普通的人,他們所傳的東西一定有他們的道理,所以一進來便俯伏並問出了這個關乎生命的問題:我當怎樣行才能夠得救?「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得救才是重點,後面說的都很喜樂只是附帶而來的。就把主的道講給他和他全家的人聽,就在那一夜,禁卒家裡的人,兒女、妻子、僕人,就都受浸了。受浸之後便為保羅西拉清洗傷口,又為他們擺上了飯,儼然已將他們視作朋友甚至救命恩人。保羅從階下囚變為座上賓,是透過這個苦難所帶出來的,這個禁卒也從愁雲慘霧變為都很喜樂,一個晚上,卻有這麼大的變化。

與其說這個神蹟是為保羅而有的,倒不如說這個神蹟是為禁卒和他的一家人所預備的。保羅曉得上帝沒有要他趁鎖鍊鬆脫時趕緊逃走,這不禁使人深思保羅在那一夜究竟禱告什麼?保羅是否求神讓他將福音傳遍神所要他傳遍的腓立比城?或許保羅為帶他進監的禁卒禱告,希望能有機會將福音傳給他。這個地震不是幫助人逃離監獄,這個地震是幫助人逃離地獄。因為離開監獄上帝另有做法:第二天清晨,天才剛亮,官長就派了差役來,要禁卒趕緊放保羅走,但保羅反而不走,強調自己是羅馬人的身分,目的是要讓所有信了主的人,在保羅西拉離開之後,不會受到迫害。

這個特別的神蹟來自一個傳揚福音的人,在遇到挫折時沒有抱怨,仍然向神禱告仰望;在受傷嚴重的時候,仍然竭盡所能在那一夜裡對著一家的人傳講福音。本來要自殺的禁卒,問對了一個關乎永恆的問題,並且照著保羅西拉所說的去行,很多時候我們傳揚福音,把當怎麼行講完了之後,對方很需要,也謙卑肯問,但就是沒有能力照著去行,以致於一直沒有蒙恩的機會。這兩個關鍵的行動,使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沒有離開上帝,反而能夠得著蒙恩的機會;因此困境不應該是將我們推向死路,反而是將我們推向出路。傳揚福音的事,既不容易,卻又容易,關乎我們有沒有完全將自己交在上帝的差派手中。

921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