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在職場活出基督|陳宗清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5 在職場活出基督|陳宗清牧師
1041018

在職場活出基督|陳宗清牧師

104.10.18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但以理書六章4-10節

 

我們明白但以理並非是所謂的傳道人,他是位先知又是政治家,且能說是文學家,在那慌亂的時代,充滿誘惑及壓力,但以理仍然知道如何為神作寶貴的見證。但以理認識天上的寶座,寶座上的那位常在他裡面,且帶領他勝過軟弱、勝過感覺、勝過外在環境,甚至是權勢,雖然但以理處在艱難的時代,因他常面對地上的寶座,處在被巴比倫統治的帝國,瑪代波斯的王朝統治下,然而但以理始終敬拜天上的寶座,以至於心裡充滿從天而來的能力,我們的信仰也當相信這位創造宇宙穹蒼的神,使無變有、使人復活,能在人的裡面產生爆炸性的能力,願主幫助我們認識祂自己,何等榮耀且充滿權柄的主宰。

但以理的時代對於我們,實在是無比艱難,他是亡國奴,需要學習外邦的語言以及文字,後來又再學瑪代波斯的文字,甚至面對異教的文化衝擊,許多外邦的偶像對他所產生的壓力,對他的生命造成威脅。在政治上,也遇見政治上的仇敵,在許多的政務上阻饒、嫉妒他,想盡方法找出他的把柄,為要治他於死,然而我們從未看見但以理失望,毫無沮喪、失望、恐慌,因為但以理認識掌管萬有的真神,無論我們處在各樣景況,但以理身處的環境必定比我們艱難許多,無論我們遇見各樣的疾病困難,甚至是各樣的風暴,仍要相信神比一切都大。

在職場活出基督,「職場」二字廣義來說,便是神將我們各人目前放在的崗位或是處境中,或許是學生、家庭主婦,神要我們在不同的職分上為祂做榮耀的見證。美國有位出名的運動選手蒂姆蒂博(Tim Tebow),是目前美國著名的橄欖球選手,他在球場上跪下禱告的姿勢曾在全世界造成轟動,將每次的比賽都榮耀歸與神。再來是巴西的足球員卡卡(Kaka),是全球閃亮的巴西籍足球名星,每場比賽後,他會雙膝跪在球場上,將雙手舉起,並說:「我屬於耶穌,我所有的努力及表現,都是為了耶穌。」無論我們今日的職位是如何,是工程師、科學家、護士等,應當用盡一切的力量,高舉神且榮耀祂,我們需要為主活,生命每個氣息都屬乎祂,這是神給每個人的呼召與使命。

有位出名的化學家杜爾(James Tour),他在Rice大學教授生物化學、計算機學、材料工程學、機械工程學,他是全世界10位最有影響力的化學家之一。他生長於世俗化的猶太家庭,大學時,一位朋友與他分享福音。他讀到耶穌說:看到婦女而動淫念的,就是犯姦淫;又看到耶穌為他的罪死在十字架上,這令他十分震驚,以至於他願意相信耶穌,明白自己內心中的污穢,1977117日,他獨自在房中跪下,向神認罪悔改,接受耶穌作救主。頓時心頭的重擔脫落,神的同在充滿了整個房間,使他內心覺得非常甜美,以至於不停流淚,不捨得離開,當時他18歲。自此,他認真讀聖經。多年來保持早上3:30起床,跪著讀經兩小時的習慣,他育有四個子女,妻子為印度籍,信心非常堅定。他每天5:30叫孩子們起床,與他們一同禱告。每天6:00出門,先去運動90分鐘,然後上班,傍晚6:00準時回家,每週日下午,邀請學生到家中共餐,經常向學生介紹基督信仰,且為著每一位學生及研究禱告。在學校他每天午休都到小教堂,為同事和周邊的人祈禱。當知道誰罹患癌症,他們夫婦就會到醫院去探望,為那人禱告,甚至流淚哭泣祈禱。雖然他非常賣力地工作,但始終認為自己的哥哥姊姊都比他聰明,杜爾大一化學的成績也不特別好,能有如此的成就,都是神的恩典。他不贊同廣進化論,但認為微進化一直在發生,曾公開挑戰,若有人願意回答他對進化論的質疑,要請對方吃飯,至今沒有人敢應戰。201211月,他受邀去喬治亞大學理工學院演講,說了一個見證。1993年他被邀請回到母校普渡大學主講學術研討會。那天早上他在旅館內讀到馬太福音21:21,便求主祝福他的演講。那時他34歲,剛拿到終身教授職。他希望那天演講後,從前的指導教授能說:「太棒了!」結果,那天指導教授後面坐了另一名老教授Herbert C. Brown,當年已八十歲,是1979年諾貝爾化學獎的得主。布朗教授說,這是他一生參加過最好的研討會。杜爾曾帶領另一位諾貝爾化學獎得主(1996)史麻利(Richard Smalley)信主,是奈米科技之父。2003年,杜爾和史麻利一起受邀到Intel公司演講。平時史麻利會取笑基督教,那次在飛機上,他們談了兩個小時。杜爾正在讀魯益斯的《God in the Dock》(被告席上的上帝),便把那本書借他看。隔天,史麻利對杜爾說,這個作者的腦袋真了不起。一年後,史麻利教授信了主,並公開為耶穌作見證。無論我們的職業是從事什麼,我們都要為主擺上,全然為主而活,在我們的職場上活出基督。

.神呼召大多數基督徒到職場事奉

神的呼召並非使大多數基督徒作傳道人,而是成為平信徒,然而這平信徒的使命是要我們在職場上,各崗位上為主作見證。舊約時代僅利未支派,揀選亞倫的後裔,在會幕中全時間事奉。葛尼斯(Os Guinness)著《一生的聖召》(The Call),父親和祖父都是宣教士。1960年初,他在英國某小鎮的加油站,和服務員閒聊了十分鐘,令他警覺到,他有陷入「宗教小圈圈」(religious ghetto)的危險。大多數的牧師,都較常接觸主內的弟兄姊妹,然而那些異教信仰的人們,需要我們去接觸認識他們,神必須差遣各式各樣的人,包括工程師、醫師、商人、企業家、律師、政治人物、教師、藝術家、小說家,在各行各業中接觸人,向他們介紹耶穌的救恩,神對我們的生命有呼召。

.對職場的錯誤認識

無論處在任何光景,應當知道如何為主作美好的見證,這便是我們信耶穌的目的。曼德所寫《榮耀職場》一書中提到基督徒在職場中十三方面的問題:1.自以為義,認為自己是正義的化身,甚至高人一等,卻不知反而造成分裂和挑撥離間的局面。2.在工作場合強迫性的推銷福音。3.仗勢欺人,有時仗著老板也是基督徒而自視甚高。4.好發脾氣,儼然如恪守律法的法利賽人一樣指責他人。5.不認真工作,上班時間用公司電話聯絡教會事奉。6.喜歡用冠冕堂皇的話語遮蔽謀利的動機。7.管理階層基督徒幹部言行不一,行為不檢。8.遇事先慌亂,很沒信心的樣子,並且還批評別人:「他比我還沒信心!」9.用不好的態度否定他人的其他信仰。10.基督徒老闆偏袒同是基督徒的員工,對非信徒不很信任。11.經常佔用工作時間,進行屬靈活動。12.經常用聽不懂的話表達,以為所有人都能明白。13.不切實際,不運用理性,以為僅僅禱告或其他屬靈活動就能解決工作中的問題。這一切只叫我們知道,當我們投入職場中,應當各盡本分榮耀祂,不比較,不以自以為是的理由當作正當的藉口。聖經形容但以理工作認真,無人能從他的崗位上找到一絲錯誤或瑕疵,神要我們在這個世界上活出如此的見證。以下有五方面是大多數人所認為的:1.以為職場是「世俗」,教會卻是「聖」的所在,常在不知不覺中以二分法認為基督徒是聖潔的,以至於人對工作隨意,抱持得過且過。2.以為職場是為了「生活」,為何要打工、討生活,而為了生存不得不做。3.以為職場是為了「興趣」,只是因為喜歡做一件事情而已。4.以為職場是為了「賺錢」,希望過某種水平的生活,所以努力賺錢,希望可以在世上撈一筆錢,而美其名的說要為主賺大錢,幫助神國度的擴展。5.以為職場是為了「人生的美夢」,賈伯斯(Steve Jobs)是二十世紀科技天才,創辦蘋果電腦,又開創皮克斯公司,拍攝動畫電影,改變了全世界的媒體。他的遺言說:「人生真正的財富是「愛和情感」,即使你人生的夢想實現了,但若沒有活在愛中,結果也很貧窮。」神看我們是否有活出祂的愛,使世人看見耶穌的榮美在我們身上。倘若跳脫這五方面外,即便如何微小的事情,我們願意為主做,甘心樂意完成,不也是屬靈的事嗎?

.職場必須是一個從神而來的呼召

職業一詞的德文是Beruf,英語是Calling,有召喚的意思。另有一字vocation,一般翻成「職業」,但它的意思其實是「召喚」、「天職」,來自拉丁文vocare,動詞,召喚。我們來到世上,終極而言是神的主權,祂必定有對我們的心意及對各人生命的呼召。我們人生舞台的觀眾,僅僅上帝一位,且為祂而活。馬丁路德是改教先驅,他曾倡導四大原則:1.人人為祭司2.人人有召命3.人人是管家4.人人有聖經,他將人都看為神的兒女,相信神對每個人都有召命。加爾文說:「世界就是我們的修道院。」便是說並非我們得踏入修道院,而是當我們來到世界就是進到了修道院。梵諦岡有位修女,終身刺繡,她將刺繡當作對神的敬拜,每一針都是為了榮耀祂。

四、在職場的危機

1.以工作肯定自己,「工作狂」傾向:沒有工作,就不知道怎麼生活,不懂得休息,不會放鬆。上帝創造萬物,在第七天休了一切的工,便也是要我們學習在祂裡面安息,享受祂的創造。2.以成就為導向的價值觀,《人生下半場》作者鮑伯班福德(Bob Buford)是有限電視公司的總裁,到了44歲,覺得有「成功恐慌症」──要有多少才覺得夠?難道是看我們的學位、收入、權力嗎?一個人真正的成功在於認識了真理,安息在神的話語中,神看我們的成功,是看我們如何揹起自己的十字架,一生跟隨祂。3.失去異象的職場,基督徒必須問自己:你的一生究竟是由耶穌支配,還是由金錢支配?我們需要時常反思,做任何事情是否都有異象?

五、在職場活出基督的榮耀

1. 按照聖經的原則來工作J C Penney是二十世紀美國的成功商人。1899年他很年輕時,經營屠宰店舖,因拒絕給一家大酒店的主廚賄賂,結果失敗。然而在道德上一生不妥協,他的生意十分蒙福。1971年他95歲高齡,公司的年營業額達41億美金。持守公正,即便付上代價,仍願意去行。

2.為耶穌而工作,貝克特公司是全球最大家用暖氣油爐製造商。老板約翰貝克特(John Beckett)深知如何把信仰與企業結合在一起。1998年出版《愛上星期一》,描述他如何在事業上見證神的大能。貝克特的公司有八項特徵:1.把工作本身視為神的呼召。2.公司遵從聖經原則。3.提倡公司就是服事機構。4.重視員工家庭。5.用禱告帶領工作。6.查經聚會。7.向每位員工承擔責任。8.實施定期顧客問卷調查制度。

3. 把一切榮耀歸給神,巴哈在作完每支曲子之後,總要寫上「榮耀歸給神」。林書豪是NBA的籃球選手,目前在黃蜂隊。2012年他在紐約尼克隊時,曾帶來「林書豪旒風」(Linsanity),但他很清楚這一切都是神的作為,把一切榮耀都歸給神。卡森(Ben Carson)是出名的神經外科醫生,曾在約翰霍普金醫學院任教授,得過無數獎項,寫了不少暢銷書。2012年他受邀在美國總統祈禱早餐會演講。2015年他是共和黨總統參選人之一,民調暫為第二。他常公開表明信仰,把一切的榮耀歸給神。他所寫(THINK BIG)一書,最後一個G就是代表「神」。

在職場上,一般基督徒會對世界產生深遠的影響。「在職場活出基督」,是一條艱辛卻榮耀的道路。願我們能守好本位,為主在職場發光。

680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