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跟從主的門徒|林毓倫傳道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5 跟從主的門徒|林毓倫傳道
1040927

跟從主的門徒|林毓倫傳道

104.09.27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路加福音9章23節

    在耶穌基督行了五餅二魚的神蹟,眾人都要擁戴祂作王時,但他離開眾人退去。而門徒也認耶穌為基督,是神所賜的救主,但此時耶穌卻告訴門徒他要受難,並且對門徒們發出一個邀約,就是要做主門徒必須要付的代價。做門徒是一個邀約不是規定,但真正的跟隨者是自己願意無人勉強。當我們決定要做一個真正跟隨救主耶穌基督的人時,我們必須先細細思量,考慮清楚,耶穌不設任何限制,但卻問我們是否真的「願意」,也是否「考慮清楚」,既然要做跟從主的門徒,就必須知道跟從主的門徒所面對的挑戰,今天我們就要從下面三個方向來一起思想。

一、   「捨己」是:

否定自己的一切,承認需要基督才能活著,甚至願意違逆自己的意願與喜好。耶穌首先提醒跟隨他的人第一要務,就是要捨己。捨己在英文的翻譯當中是「Deny himself」,其中的意思包含違逆自己、違抗自己,甚至是否定自己的意思。一個跟從主的門徒,必須否定自己的一切。好像保羅所說的,過去我看為與我有益的,如今我看為有損,甚至,我要違逆自己的利益與意願來做一個跟從主的人。捨己,講的不是捨去自己所不在乎的,一個真實經歷到救恩的人,會經歷一種看萬事如糞土,而單單看基督為至寶,甚至為了基督去成為我所不願意成為的、做我不願做的、看重基督所賜的價值更勝於我自以為有價值的一切!因此捨己更是指否定自我,好叫基督單單成為我的榮耀,我們的生命會從自我中心變為基督中心。

當我們迎進基督,經歷生命中心的轉折,必然會問一個問題:誰是你生命的主宰?捨己的其中一個重要涵義,乃是指生命主權的轉換,過去是我在自己生命中的寶座上坐著,但是當基督光照我以後,生命不再是自我中心或自戀主義,而是讓基督在生命中掌權。但這個時候我們要思想一件事,就是當我們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的時候,他只是我們生命中的一部分,教會禮儀成為我們的習慣生活?還是我們真的認他為「生命的主」,不讓任何其他的慾望、自我實現來佔據生命的寶座,而是真正讓基督掌管我的生命。跟從主的門徒會從關注自己到關注神的旨意,甚至關注人群的需要。

另一方面,捨己也說明了活著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向著老我死,與主同釘十架,向著基督活!天天對付老我,如保羅所說。我們若經歷基督的救恩活著,就必須倚靠基督活出基督的馨香之氣,因為我們就是小基督。弟兄姊妹,試問自己:我活得像基督嗎?與我在生命中有相關連的人看得出我的改變嗎?看得出我生命中的上帝嗎?保羅在加拉太書2:20提醒我們「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捨己,絕對是天天與主同釘十字架,並且活出基督的復活在我裡面。因此,我們就沒有理由繼續沈溺在過去的情慾生活、情緒暴怒、貪婪不滿足當中。也許這不是一個瞬間可以改變,但是只要我們願意,聖靈要引導我們經歷改變與更新。

二、   「背起十架」是:

背起各人十架是父神心意單行道:不是模仿他人,而是父神向每個人所定的心意都不同;首先我們要問的是:天父,祢對我的計畫是什麼?因為走十字架的道路,是天父對耶穌基督的計畫與心意,是救贖唯一的途徑。因此耶穌基督回應了天父為他所訂的計畫,也只有他能夠背負這救贖的計畫。但是耶穌要跟從他的門徒「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意思是天天背負個人的十字架,更深的理解,就是背負起天父對我各人的計畫與心意、回應天父對我個人的呼召與引領。不是去羨慕其他人的十字架,或去模仿別人的道路,而是真切地在天父面前尋求那條祂量給我的道路。天父會為我們預備最合適的道路與計畫,我們所背負的是祂對每個人獨特的心意與呼召。背起十架是條單行道,考慮清楚,一旦踏上就永不回頭。

我們也必須承認,背十字架的確有很多時候是辛苦的,甚至是難捱的,因為背起自己的十架也意味著一種委身、犧牲、受苦、順服的心志,十架道路本就要委身與犧牲,不是易路。我們這些要學習跟從主的門徒,常常高唱著「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是因為耶穌基督已經為我們做了榜樣,走上了十字架的道路。耶穌也曾經歷掙扎,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中,也承認他不想如此做,他說:「倘若可行,請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乃要照你的意思。」耶穌基督,三一真神的子上帝,走上了十架的道路,委身自己的呼召與十字架、為眾人犧牲、順服天父的旨意,我們作為一個跟從主的門徒,也必須學習委身、犧牲、受苦、順服,但是當我們願意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時,主也承諾與我們同負一軛,主必加力量。

背負十字架,走十架的道路更是agape 上帝聖愛犧牲的具體彰顯。基督已經做了榜樣,犧牲自己作為贖罪祭,上了自己所不願意的十字架,跟隨他的我們是否也願意?世上有許多的愛,但是只有agape的聖愛,是基督為救贖罪人,違逆自己的意願,為救世人而承受痛苦,彰顯了神聖愛的偉大。耶穌也在呼召一群人,一群真正願意跟隨他的人,去彰顯出上帝的聖愛。知名的牧者與解經家斯托得在他離開世界前的最後一本著作「世界在等待的門徒」中提醒,現代的基督徒面對許多自我中心與自戀主義的存在,每個都重視自己而不在意上帝的旨意,不關懷身邊的需要,面對這樣的世界,作為一個世界在等待的門徒,應當要學習成為給予愛、分享愛的群體,尋求上帝在我們身上的心意以及我們在他人身上的責任,並且犧牲自己的利益、違逆自己的意願去學習給予愛、分享,才能夠真正彰顯出上帝agape的聖愛。弟兄姊妹,你願意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彰顯出上帝agape的聖愛嗎?

三、   「來跟從我」是:

耶穌呼召要做他門徒的人要「來跟從我」,也就是順服基督並且效法基督。老師做什麼,學生就做什麼,並且繼續的教導、傳承下去。基督順服父神心意,我們也是效法他的榜樣。耶穌基督既然親自示範,為我們做了榜樣,我們又怎能不照著去做呢?同樣的,倘若我們不效法基督的樣式去委身、順服,學習捨己、背起十架並且持續的跟從,我們又怎麼能期待下一代能夠有好的榜樣?又怎能期待下一代能夠被興起建立來跟隨耶穌基督?保羅曾對他的弟兄姊們說:「你們要效法我」這真是膽大包天,保羅怎敢講這話?雖然他真是為主看萬事如糞土而且被打、被罵、被下在監獄、遇見各樣困苦,但他怎麼敢叫人效法他?原來,保羅接著又講說:「你們要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這是勉勵我們要效法基督,活出生命的榜樣來跟從主,在天路的歷程裡,為人指引跟隨基督的方向,上帝在呼召一個人,那個人就是你,不是別人!

若我們背負的是父神向我們所定的十架與心意,基督必與我們一同背負,使我們的擔子輕省,使我們恩典夠用,持續前進。在走十字架道路,天天跟從主的路程中,一定會有艱難,甚至還比一般人更大。當我們越是承認自己不能、不行、不配,更是宣告一件事,就是神能、神行、神配,而我們也唯有倚靠耶穌基督的恩典才能夠繼續的前進。主要幫助我們與我們同行,與我們同擔,因為他自己應許「他永不離開我」。仰望基督的恩典持續前進,我們不一定會「功成名就」,大鳴大放、成功、卓越,但我們卻會在主裡成長、成熟、真實、無偽,朝著天路前進。

跟從不是一個瞬間或時段,而是全人全時間的順服與委身,用盡全心全意甚至為主犧牲,完成主呼召跟從他的使命──就是使人得救,得人如魚;主領我何往必去。主給我們使命很清楚明瞭,從來沒有改變過,這個使命與呼召,不是建立多大的教會或建造多大的教堂建築,或是成為多有影響力的人,主給予所有人共同的且唯一的呼召只有一個,那就是「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得人如得魚一樣」。基督向我們所要的,就是做他的真門徒,跟從他,然後使別人也聽聞福音與見證!我們要天天都做見證,我們的生命也要成為見證,這是刻不容緩的。不要等你考完大學、不要等你退休,不要等你完成了什麼偉大的事,主要我們現在做他的門徒,我願意嗎?你願意嗎?

主要我們往普天下去,使人成為主的門徒,但前提是,我們作主門徒了嗎?我們真實的捨己了嗎?我們明白且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了嗎?我們天天跟從耶穌基督並效法他了嗎?我們有對大使命的熱情呼召與感動了嗎?我們真實的在生活中做見證了嗎?我們真正對靈魂有負擔了嗎?我們願意離開舒適圈去迎向十字架的單行道了嗎?願主幫助我們,成為真正跟從主的門徒,當主領我們何往,我們必去,我們就跟從,我們就順服,因為主自己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68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