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信心源於信神|彭彥禎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4 信心源於信神|彭彥禎牧師
1031123

信心源於信神|彭彥禎牧師

103.11.23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希伯來書十一章1~6節

在希伯來書11章,作者為了要談信心,就把過去以色列的歷史以及人類被創造以來,所有一切信心偉人的排行榜,全都寫了下來,一路講到後面出現將近有20位的信心偉人,這些信心排行榜是非常特別的,為何要在11章以後開始論述信心呢?因為10章以前提到以色列人受到許多逼迫、毀謗、苦難,所以希伯來書的作者就勉勵他們,在上帝的面前因信而有指望,因著信心所以要堅持到底,背後上帝的賞賜必然是大的。在新約中提到的義人必因信得生,無論是指永生或是在世上有上帝特別的保守,這全然都是在上帝的主權底下。

我們在現今世界所看見的排行榜,大都是比財富或地位,但聖經不曾提到財富、地位,不看我們的學歷,聖經中倘若有提出來的,第一是在信心上會有所稱讚,第二便是在愛心上。信心是源於人與上帝間的關係,愛心特別提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這兩樣都源自於神。信心若不是源於信神,人自己的信心是十分飄渺、虛幻的,所以每一次當我們提到信心這兩個字,請不要將它等同於自信心,我們的信心僅建基於這位上帝,信心的對象和目標,自始至終都是對焦在全能的上帝身上。我們現在可以說我們相信是因為讀聖經的關係,但在舊約那些信心排行榜的偉人當中,他們都沒有全本的聖經可以去了解且明白上帝的心意,所以他們對於神的認識都源自於與上帝間的關係,以及神對他們的應許,無論是在夢中或是異象中的應許,他們對於神的應許所產生出的信心,真的是讓我格外敬佩。

我認為在提到信心時,有三個層次,第一個是「口裡的信心」,第二是「腦裡的信心」,對於過去的知識或是所看見的而產生的信心,第三個是「心靈的信心」,是因著與神的關係及認識所產生的,許多時候我們的信心總是掛在口上面,若不是按照我所說的,自己的信心便跌到谷底。一個人的信心如果是建立在神身上,就不會只是憑著眼見,或許我們時常看不見上帝的應許在哪,但是我們的信心倘若建基在上帝身上,我們便能看見那看不見的主。

信心與順服是一體兩面,且相輔相成的,信心如果沒有真正去行動,這信心就無法帶給你真正大的恩典。當上帝感動人去做某件事情,我們也願意順服,才可以看見上帝為我們預備的美好。我們不單要信有神,且要去尋求這位上帝,我們才能夠得著,所以信心是有行動的。信有神,與用全心全力去尋求這為上帝的感受是不同的,所得到的恩典亦是不同的,上帝的賞賜就在其中,奧古斯丁曾說:「信心是相信我們所不見的,信心的酬報,就是得見我們所相信的。--(St. Augustine」有時候我們雖看不見,但不要以為上帝不存在,有時候我們以自己的眼光看待事情,似乎一切都沒有什麼改變,但不要以為上帝沒有在動工。經文11章6節提到「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這經文是告訴我們,沒有信心就不能得著神的喜悅,換句話說,小信心得著小的喜悅,大信心得著大的喜悅,我們都成為上帝的兒女,豈不希望神喜悅我們?關鍵就在於我們是否對祂有信心。我們越有信心,神對我們的喜悅便更加明顯。

聖經中為何第一個信心的偉人要提到亞伯呢?11章4節提到「亞伯因著信獻祭與神,比該隱所獻的更美,因此便得了稱義的見證,就是神指他禮物作的見證,他雖然死了,卻因這信仍舊說話。」聖經中未提到亞伯是做了什麼行為使上帝喜悅他,只提到因著信,所以上帝喜悅他,所以信與不信究竟從何處來?亞伯是第一個人類提到死,是第一個被謀殺的,我們可以看見這個罪進入到人心中,因著該隱內心中的忌妒,將自己的親身兄弟給殺了,上帝為何喜悅亞伯而不喜悅該隱?因為神是喜悅這個人而非祭物,是看著各人在神面前的行為。而後新約中提到亞伯是因著信而產生了行為,今日也是如此,我們信靠上帝嗎?對於祂指引我們的道路以及聖經所教導的,我們有遵守去行嗎?這便是我們的行為所產生出來的。在舊約中,一位有信心且按照上帝吩咐而行的人,在獻祭後被殺,如同耶穌基督照著天父上帝的吩咐,來到世上,降世為人,道成肉身,自己就是贖罪祭,而後又遭人忌妒,被釘在十字架上,所以在希伯來書12章24節提到「並新約的中保耶穌,以及所灑的血.這血所說的比亞伯的血所說的更美。」這就是一種預表,亞伯的血在呼喚著,所以神為他申冤,而這裡提及耶穌基督所流的血比亞伯所說的更美,代表了對世人有更多的幫助,世上所有人皆能靠著耶穌基督的寶血而蒙恩。

第6節之後,第三位所提到的挪亞,依然我們能看見人的信心源於信神,上帝要挪亞建方舟,挪亞順服神,在大晴天中依然照樣建著方舟,即便所有人都在嘲笑他,這便是信心。而且將它建於山上,共有三層,上帝給他的藍圖在方舟四面並沒有任何一個窗口,唯一只有門,而在所有動物都上了方舟後,神親自將方舟的門關上,方舟唯一的窗口只在上方,好使陽光可以照進來。神的心意不使挪亞一家人看見方舟外的波濤洶湧,不使他們的信心跌倒,只單單的仰望神。直至時候到了,鴿子出去,神會親自告訴你時候到了。有時候我們並不需要注意外在環境,因為時候到了,神便會親自使我們明白。願神讓我們藉著這些信心偉人,可以看見將信心根基於上帝,信心的功課是不斷的了解且明白祂的話語,好叫我們有信心。

我們所擁有的共同經驗中,雖然知道有信心在神面前便蒙恩,但常常我們的信心不足,在四福音書中提到,有一個人的兒子被啞巴鬼所附,時常口吐白沫,而且瘋瘋癲癲的,耶穌便醫治這兒子,耶穌問父親:「你信嗎?」父親回答:「我信,但我信心不足,求主幫助。」所以耶穌最後也提到,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今天你我或許也正在信心不足的光景上,但唯一的方法便是抬頭仰望、求主幫助。信心是因為倚靠上帝且不斷操練。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所以我們必須天天求主幫助,好叫我們的信心越發加添。希伯來書11章提到的人,雖然離我們年代十分遙遠,但現今的基督徒是否可以靠主得到信心?而且也被主賞賜,我相信仍有。

十九世紀神賜給教會四位很棒的見證人,4M:美國的慕迪、德國的慕勒、蘇格蘭的慕安德烈、英國的邁爾。這四位都是上帝在那個世紀賜給基督教界的信心偉人,慕迪在那個毫無網路以及電視的年代,有人估計他向上百萬的人傳過福音;有人讚譽他為「十九世紀最偉大的佈道家」,憑著信心雖看不見,卻也因著信心得見你所看不見,卻深深相信的上帝。上帝可以使人看為不起眼的成為神所重用的器皿,信心可以使人做奇妙的大事。德國的慕勒建了許多的孤兒院,幫助那時代許多的孤兒,憑著信心為神做就不擔憂,在任何困難當中,藉著禱告上帝與他同在,他曾說:「57年以來,我的上帝未曾令我失望過。」慕勒從不向人開口要求奉獻,所以有人形容慕勒是英國式的奉獻。而慕迪則是美國式,慕迪的奉獻是希望大家能竭盡所能的為主奉獻,而慕勒則是希望能夠帶著一顆甘心樂意的心奉獻,兩者上帝總是適時的供應,對神的信心足夠,環境無論再怎麼改變,不再會是我們所憂慮的,慕安德烈為後世寫了許多書籍,英國邁爾原不善言詞,而後因著對上帝的信心成為有名的查經講員,這便是神所賜下的4個M。

美好的事奉,在於將眼目對焦於神,將信心對焦在神身上,仰望上帝,得到祂的應許,當我們與上帝之間的信心連結時,好比得著了保證,但願這樣的信心可以常存在弟兄姊妹的心中,何時軟弱,何時便求神幫助,願意我們的信心能每日增長,在祂裡面蒙福。

金句人非有信,就不能得 神的喜悅;因為到 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 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希伯來書十一:6)

583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