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兴盛的安提阿教会|彭彦祯牧师3
http://www.amoybc.org.tw/ 厦门街浸信会
首页 事工讯息 讲坛信息 2014 兴盛的安提阿教会|彭彦祯牧师
1030907

兴盛的安提阿教会|彭彦祯牧师

103.09.07主日信息摘录
经文:使徒行传十一章19-26节

经文中提到因为司提反的缘故,从此耶路撒冷的基督徒开始大大的受到逼迫,门徒就四散到各个地方,表面上是避难,实际上是福音的传开。所以遭受患难这件事的背后,不是主与他们不同在,而是主的同在使他们能在患难中仍能将福音传扬出去。在当时的情况,是一群受逼迫的基督徒,而且已经有很多人殉道了,由当时的人眼中看来怎么会是一个成功、蒙福、有恩典的宗教信仰?但却因为主的同在,福音传开,信的人就大大增多了。这是很奇妙的,人的想法和上帝的想法不尽然相同,我们要相信上帝的做法,还是继续执著在我们偏差的观念里面?

「主与他们同在,信而归主的人就很多了。」有些译本直接翻成主的能力与他们同在,这样的翻译可能是因为此刻耶稣基督已经升天了,当时一开始主的确与他的门徒同在,但后来耶稣基督并没有跟他们同在,所以这些译本是认为主耶稣的能力与他们同在,如果没有主的同在,这样的一群人,还包括要被处死的门徒去传扬福音,怎么可能会有人信呢?这些信的人不是在等著第二波、第三波攻击的临到吗?但他们仍选择去相信,福音就此传扬开来。从此时此刻开始,旧约的信仰观念开始跨越到新约,耶稣基督已经得胜、耶稣基督的能力与他们同在;而且从此刻开始,虽然耶路撒冷大受逼迫,福音也从犹太人身上转成普世的信仰,耶稣基督刚开始时是告诉犹太人说:弥赛亚已经来了。但从安提阿教会开始,是从犹太人当中的传扬福音转而向普世人传福音。今天要从门徒们大受逼迫后来谈安提阿教会,有几个原因,因著当时有了这些逼迫,基督徒从耶路撒冷迅速的散开来,就到各处去传扬福音,福音就兴盛起来。

有一些人在安提阿传扬福音。安提阿这个城市在当时整个大欧洲区域里算是第三大城,城市约有50万人。一些门徒一路从耶路撒冷逃到安提阿,大部份的人不向别人讲道,只向犹太人讲,他们有犹太人的背景,所以就先找到犹太人的会堂,向犹太人传讲福音。圣经讲到内中还有居比路人、古利奈人。每个人有你自己的背景,按照你不同的背景传讲福音,上帝让每一个人的背景,不会成为你的限制,反而成为专门属於你的那一份负担。有些别人不能进去,但他却能进到监狱里向监狱里的人传福音,把福音传给其他人无法接触到的人群。安提阿这个地方是一个蛮大的都市,后来保罗传扬福音布道旅行多次都会经过安提阿。保罗有在那裏设立教会,做教导和传扬福音的事工。安提阿教会特别之处是有三个第一:

第一个、不必守摩西的律法(割礼),就能做基督徒。安提阿是第一个谈到这个问题的教会,经过了在使徒行传15章耶路撒冷大会后,保罗和巴拿巴就被差派,在使徒们面前开始有一场很大的辩论。最后终於定调,不需要受割礼就可成为基督徒归信耶稣基督,割礼原本是犹太人信上帝的一个标志,但从割礼转为信靠主,这就是从传统变为普世的信仰。

第二个、安提阿教会也是第一间关怀软弱教会的教会。我们厦门街浸信会当然也是关怀软弱教会的,我们的能力也许没办法关怀世界上所有软弱的教会,可是我们也的确在南部、外岛关怀一些弱小的教会,只要我们按著能力,尽心竭力的去做,上帝就喜悦。安提阿教会也是一样,除了不拘泥於过去犹太人的传统,也关怀弱小教会。安提阿教会所关怀第一间教会就是母会耶路撒冷教会,因为耶路撒冷在当时发生了很大的饥荒,没有吃的,那个地方的基督徒在物质上出现了很严重的缺乏。11章后面有提到,在革老丢年间,门徒就照个人的力量捐钱送去住在犹太地区的弟兄们,以后安提阿教会也常常捐献,捐完了就请各个不同的人带去给不同地区有软弱的教会。

第三个、正式差派宣教士到外地去传扬福音。因为当年使徒从耶路撒冷到安提阿传扬福音,所以安提阿教会也要差派人出去传扬福音,而且还要差派最好的人―巴拿巴(劝慰子)和保罗一起出去。除了他们两个之外,后来还陆续差派了好多的宣教士出去,因为这样的差派整个亚西亚地区好多地方的教会就这样开始拓展了,也有许多弟兄姐妹向当地的人传扬福音,所以安提阿教会是一个宣教的教会、是一个差派的教会、是一个遵行大使命的教会,这些都成为我们可以好好学习的。

安提阿教会慢慢兴盛,有风声传到了耶路撒冷,耶路撒冷教会决定派巴拿巴去了解看看。巴拿巴是甚么样的人?他非常爱主,是个小有名气的人,他有田有地把家产都卖掉整个在教会一起供应,他只是因为非常爱主被差派去吗?不只如此,他是一个心里非常宽容的人,当年没有一个人敢接纳保罗,唯独巴拿巴敢冒险接纳他。他不是一个律法主义者,他的心是宽大的,爱是深厚的,不只给保罗机会,甚至还给马可机会,他真是一个乐意给别人机会的人。期待我们教会有更多巴拿巴的出现,好期待我们教会里面你的同事、亲戚就算他还没信主,只要一提到你,就觉得你是个好人,那么我想在传福音上你占了很重要的位置。巴拿巴不但是个好人,还是个愿意看见别人好的人,巴拿巴被差派到了那裏,看见神所赐的恩―就是好多人信主,教会愈来愈兴旺,很愿意传扬福音―看见神的恩就欢喜,这就是典型神所要用的人,看见福音被传开心里就欢喜,就算安提阿教会比原来的耶路撒冷教会还要兴旺,他也不在乎,保罗也是如此,不论如何只要福音被传开他就欢喜。所以基督徒要学习成为一个能见别人好的人,见不得别人好的心态放到一边。巴拿巴看见神赐给安提阿教会的恩,他的心就欢喜,但他也有自己的功能,可以劝勉众人。就如同保罗没有人接纳他,巴拿巴就安慰他,保罗说不要再用马可,但巴拿巴愿意安慰马可,所以他可以劝戒、勉励、安慰,并被称为「劝慰者」,巴拿巴可以劝勉别人要立定心志,不要只有现在靠主,要恒久靠主,苦难来到时更要恒久靠主。

经过一段时间后巴拿巴发现自己的能力有所不足,便做了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去找保罗。你注意看从保罗出现后他就不再被提起了,但不再被提起有关系吗?在天上上帝仍大大纪念。圣经说因著这两人的加入,才有后面能继续差派宣教士,后来差派宣教士的时候,就把本来是来这里宣教的宣教士给差派出去,不是他们不要保罗和巴拿巴,而是想要把最优秀的人差派出去。巴拿巴去传扬福音,安提阿本来因为有上帝的同在他们才增长,基本上不是因为某一个人很厉害,这个教会就增长,请大家记得「主与他们同在,信而归主的人就很多了。」到底巴拿巴哪几点好呢?除了刚才讲得这几点之外,他真的可以在三个方面让大家得帮助。我们常说要有言教、身教,从巴拿巴身上要加第三点,就是灵教,这三个都可以成为别人的好榜样,言教是甚么?他有劝勉、言语的教导,不但自己教导,还把保罗找来一起帮忙教导。身教呢?他是多么宽容有爱,愿意给别人机会的人,就在马可这件事上面,都是一个很美的身教,连他自己愿意接纳保罗的事上都是身教。灵教是甚么?圣经说是圣灵充满,他是一个大有信心的人,这是属灵上给别人看到的榜样跟教导。所以有言教、身教、灵教,这样的人愈多在教会,愈有机会被上帝大大使用,信而归主的人也能因此更增多。

所以接下来经文讲到,从此以后,很多人看到安提阿教会这么兴盛,把这个教会的人取名叫基督帮,圣经里面说基督徒这个称呼是从安提阿起首。基督徒是圣经上写的,讲得更浅白的是基督帮,甚么帮其实都不是太好听,本来是人恶意揶揄、尖酸刻薄的称呼,但基督徒不以为忤,有一天这基督徒就变成了全世界的称号。所以大家今天可以说我是基督徒,不用担心说这是甚么帮派、黑道。只要你成为像巴拿巴这样的好人,我想你走到各处,都能成为美好的见证人,就算还没信主的都不能不承认你是个好人,所以这不是一个负面的词句。盼望“基督徒”在我们身上,本来是一个羞辱的记号,可以成为荣耀的记号,“基督帮”本来是一个尖酸刻薄的话语,但如今成为我活著、我乐意扛著的招牌,今天一点都不以为忤。基督徒如果能成为好人,别人终究能从你身上看见你这个信仰还不错,我也可以来教会听听看。

求神保守,让我们全厦门街浸信会,真的有一天可以像安提阿教会一样,是因著宣教士来到这里,有了这个教会,是因为我们承接了这个大使命,乐意把福音传扬出去,无论是近处的社区,远处的南部原住民、外岛,甚至於将来任何一个软弱的教会,我们都可以成为一个宣教的教会,成为一个有机会、有能力帮助别人的教会,并可以把最好的差派出去,成为别人祝福的教会,如此兴盛的安提阿教会,有一天会转化成兴盛的厦门街浸信会。

金句:主与他们同在,信而归主的人就很多了。(使徒行传十一:21)

533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