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這是我的信仰(一) |馬康偉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4 這是我的信仰(一) |馬康偉牧師
1030413

這是我的信仰(一) |馬康偉牧師

103.04.13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提摩太前書六章12節
你要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你為此被召,也在許多見證人面前,已經作了那美好的見證。
經文:提摩太後書二章2節
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

 

當我們讀舊約的時候,我們會讀到約書亞準備要帶領以色列百姓按著上帝的應許過約旦河,當時大水漲溢,他的行動將會決定以色列人的生死存亡!這不是個人的事,乃是整個民族的大事!於是他在爭戰前宣告說: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今天,這句話還在歷史的迴廊激盪著我們!這是他的信仰告白!我們也看到以斯帖皇后,在國家滅族之際,雖是一介女流,但喊出了:「死就死吧!」的大擔當、大氣魄的話,這是她的信仰告白!在舊約中,我們看到但以理的三個朋友即將要為信仰被丟進火窯的時候,他們說了「即或不然」!成為為真道信仰做了最美的見證!這四個字「即或不然」也在基督信仰中被賦予了永恆榮耀的意義!這是他們的信仰告白!

當我們讀到新約,看到當時跟隨耶穌的門徒,多有離去的,但彼得說:「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約翰福音六68)這是彼得的信仰告白,這也應該是我們每一個基督徒的信仰告白!到了初代教會,基督信仰面對殉道的逼迫,當時的聖徒大聲地宣告說:「基督是主!」我們不要以為這句話沒有甚麼,這在當時羅馬帝國時代是要殺頭的!這是他們的信仰告白!當教會國教化之後,教會也開始面對各樣異端邪說的衝擊,於是有使徒信經、尼西亞信經……等各樣信經的出現!這是當時教會的信仰告白!之後,在宗教改革的時代,馬丁路德登高一呼,冒著被異端裁判所燒死的危險,強調因信稱義的真理,要基督徒回歸聖經!這是他的信仰告白!因為我們的信仰內容,若有了偏差,有時候會造成非常嚴重的結果!

所以,在基督信仰的告白中,我會強調我是福音派,我是一位預定論者,我是一位歸正神學的宣揚者!例如:在黑暗時期,當時的教會有著無上權力,但卻是神學上最腐敗、墮落的年代!而科學卻是對的,早期對科學堅持的人,幾乎都被當時教會定為異端,而被火燒死。這是當時教會犯的極大錯誤,這也表示人為的神學可能是最可怕的殺人武器。也例如:教會歷史上曾經興起的十字軍運動,打著收復聖城的旗號,卻做了人性最醜陋的一!竭盡的貪婪、殺戮!今天,我們必須記取錯誤的教義會造成人價值觀、行為的錯誤!所以,盼望我們都有準確的聖經真理認識,在聖靈的感動與帶領中,帶出真正使我們得平安、自由的觀念與行為!

接下來,我要分享我的信仰告白:我們知道聖經就是上帝的話上帝的話就是真理。這是我們每一個正統教會與真正得救基督徒的信仰立場。當我們說神學的準確性問題!也許有人就會敏銳說到「聖經」(神的話)不一定等於「神學」。「神學」是人對聖經歸納、詮釋與應用的結果。我要很大膽的說:「神學」有可能會錯,但上帝的話是一定不會錯。例如:在教會歷史的發展上,我們看到不同的基督論,有人說:基督是神,但不是人;有人說:基督只是人,不是神;也有人說:基督是神、也是人,他是神人二性!這些論點,都是基督徒對聖經的詮釋,所產生的神學觀。但因著中間的衝突,不可能都是對的。所以,我們必須要有最嚴謹的敬虔態度來確認我們的神學,這才能形成教義。

也就是說:「神學」是必須要被「聖經」最嚴格的檢驗不是人為的哲學、宗教或個人的神祕經驗與主觀的認知,在完全合乎「聖經」的基礎上,與眾聖徒的見證、時間的考驗下,它才能形成「教義」。所以,「教義」是必須從創世記第一章第一節,到啟示錄最後一章最後一節,完全沒有衝突,完全吻合,我們才能存敬畏的心,在眾聖徒的「阿門」中,經過歷史的檢驗,我們才能定為「教義」。例如:馬丁路德是我們所敬重的改教領袖,沒有他就不會開始我們的基督教會。但馬丁路德也犯了一個錯誤,雖然他強調「因信稱義」是對的,但卻錯認「雅各書」是魔鬼的書信,而差一點要把「雅各書」從聖經中去除掉。還好,上帝的攝理管理著大地,只讓馬丁路德因信稱義的宗教改革,而沒有錯拿「雅各書」。也例如:偉大的教父奧古斯丁,他是偉大的神學家,今天的神學規模有很大的一個部分是建立在他的基礎上。但他也犯了一個錯誤!他在完全沒有聖經根據的立場上,認為最終得救的人數,就是當時墮落的天使數目。這完全是錯誤的無稽之談。但當時的人卻因著他對基督教神學的貢獻,不假思索地接納這一錯誤觀點。還好,自我彰顯的上帝保全了祂的教義,我們今天仍舊肯定與敬重奧古斯丁,但他的錯誤教義,我們是有分辨能力的。這也告訴我們,只要是人,都是會有盲點的錯誤,也許我們可以避免掉故意的犯錯,但我們都是會有盲點的錯誤。

在我個人系統神學的分類中,容許我分成九大類!1.神論、2.基督論、3.聖靈論、4.人論、5.罪論、6.救恩論、7.教會論、8.天使論、9.末世論。

(第一講結束)

 

金句:

「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

約翰福音六:68

身體力行:

1.   我可以簡短有力與人分享我的得救見證與介紹我所信靠的上帝!

2. 我願意更委身教會的助道會、團契,與弟兄姊妹一同信仰的追求與生命連結!

503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