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逾越節—末世求生指南|張傳弢傳道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4 逾越節—末世求生指南|張傳弢傳道
1130310

逾越節—末世求生指南|張傳弢傳道

113.03.10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出埃及記12章1-14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逾越節對於以色列人來說是個很重要的節日,是為了紀念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的時候,上帝的第十災(殺長子之災)越過他們,以至於大家能夠平安無事離開埃及。今天的題目是「末世求生指南」,這段經文跟末世有什麼關係呢?當我們談到大災難,很快會聯想到聖經中啟示錄提到的七印、七號、七碗…這些關於災難的記載,內容有像是青蛙的邪靈(第二災)、像蝗蟲的怪物(第八災)、有大黑暗(第九災)、有冰雹(第七災)、有水變成血(第一災)等…,你會發現這些末日景象的描述,跟出埃及記十災的內容有大幅度的相似。如果以這個角度來看,也許就能夠從過去逾越節的啟示中,看到一層屬靈涵義,告訴我們可以怎樣面對現在末世的災難。聖經告訴我們隨著基督再來的「那日子」慢慢逼進,會有越來越清楚的徵兆發生,雖然災難很可怕,但我們卻不必擔心,因為上帝已經賜下了得救的方法給跟隨祂的人,如同當年的以色列人,平安無事的經過這些災難。那麼實際上我們可以怎麼做,或應該用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末世呢?就讓我們查考逾越節的由來,也就是第十災的整個經過,透過今天的信息,大家都可以得著這「末世求生之道」。

一、吃羊羔(信耶穌)

首先,末世求生第一招是「吃羊羔」。當然不只是吃而已這麼單純,這個行動作為預表,象徵人支取耶穌基督的救贖恩典。經文中耶和華要求以色列全會眾在本月初十日,預備無殘疾、一歲的公羊羔,按著所屬的父家每家預備一隻,直等到四天之後,十四日宰來吃。如果有剩的也要用火燒掉,意思就是說這羊除了吃之外,不可以挪作其他用途。吃羊肉對於以色列民是稀鬆平常的事,但神卻特別強調,要預備無殘疾、無瑕疵的小羊,所以給了四天的時間,讓每家務必要找一隻最完美、最無辜的小羊,然後把牠宰來吃。這羔羊所預表的就是耶穌基督,祂沒有犯過任何的罪,口裡也沒有任何的詭詐;祂完全無辜,卻自願背負世人的罪孽,代替我們受刑罰,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逾越節的羊羔除了吃之外,不可以挪作他用,連有剩餘的都要燒掉,象徵耶穌基督為我們毫無保留的全然獻上,一點也不留給自己。而逾越節的羊羔需要一次又一次的獻上,不能永遠除罪;但耶穌基督不一樣,祂是天父的愛子也是神自己,作為一次永遠的贖罪祭,從此我們的罪就全然被赦免了。

7節說,還要把羔羊的血塗在自己房屋的左右門框和門楣上,讓滅命的天使在晚上巡行擊殺埃及人時,看見這血就越過那門,不進去擊殺以色列人。這個吩咐很奇怪,但對當下的以色列人來說,很多事情根本沒什麼道理,你只能選擇相信。希伯來書11:28特別提到了這件事,說摩西他們因著信就行灑血的禮,這是一個信心的行動。「相信」就是領受救恩的關鍵,雖然不明白其中的道理,卻選擇相信行奇事的耶和華;「相信」不只是心裡願意,還是實際上的身體力行。所以得救不是靠著遵守律法,重點是因著信心,然後行動。

所以,末世求生第一招「吃羊羔」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要支取耶穌基督的救贖恩典。當然實際上耶穌不是小羊,祂是世界的創造主,高過一切的全能上帝。但他竟然願意像一隻羊一樣,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羔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耶穌為了我們自願成為祭物,帶來了無限的救贖恩典,要怎麼支取呢?要憑著信心順服,正確地相信,而且還要有信心的行動。好比當時的以色列人,即使心裡不明白其中的道理但還是順服,將羊羔的血塗在門框、門楣之上。當災難來臨的時候,就被保全了性命。

二、著輕裝(住帳棚)

末世求生第二招是「著輕裝」。「你們吃羊羔當腰間束帶,腳上穿鞋,手中拿杖,趕緊地吃;這是耶和華的逾越節。」吃羊羔的時候還要有特殊穿著,要穿出遠門的裝備,然後趕快吃,因為再過不久就要離開埃及了,離開埃及後有好長的一段路,必須要住帳棚,必須要能隨時遷移。經文中雖然沒有提,但你能想像以色列民一定不只是穿遠行的裝備而已,他們重要的家當、必不可少的器具也必須預備得妥當。所以難怪上帝請摩西吩咐百姓過逾越節,總共預留了十四天的時間,讓他們不只是預備羊羔,還要打包行李,甚至有學者推測,有些還沒行割禮的男子,也要趁這最後的幾天來做這件事,作記號表明自己是屬於耶和華的百姓。

以色列人住在埃及總共四百三十年的時間,你想可以累積多少東西。現在他們要在很短的時間內預備遠行,那行李就需要有取捨。剛剛說末世求生第二招是「著輕裝」,做好可以隨時上路的準備。聖經到了新約,常常把我們住在地上的日子,或者說我們住在地上的身體,比喻為住在帳棚裡。帳棚的特色是輕巧,方便移動,但同時無法裝太多東西,而且耐久度不高。其實住帳棚不太舒適,那為什麼還要住帳棚呢?因為以色列民要離開埃及,前往神應許的美好之地,為了這個目的,他們理當住帳棚;也因為我們最終都要離開這個世界,前往耶穌作王的新天新地,為了加入這趟旅程,我們應該要住帳棚。為了要住帳棚,就不能為自己積累太多的財產,除了帶不走之外,過多的財產甚至會讓人不想走、讓人捨不得放手。所以該給的就要給、該送的就要送掉,不要為自己留太多東西。讓自己越輕便,才越好行動。

路加福音12章提到有一個人跑去找耶穌,請耶穌幫他分家產。耶穌看出這個人的貪心,就拒絕了他的要求,然後講了一個無知財主的比喻。「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自己心裡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裡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吧!』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凡為自己積財,在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這個比喻告訴我們唯有在神面前富足的人,願意把自己的錢財拿來幫助別人,才能夠在這末世中找到生存之道,得以進入應許之地。

三、警醒等候(忍耐)

最後,末世求生第三招是要「警醒等候」。逾越節的那一晚,以色列人在家中等候耶和華施行第十災。1229 節中一般認為這是耶和華差派滅命的天使去執行任務,擊殺的對象是埃及地所有的長子,不是只有埃及人,而是包含法老在內的埃及人,以及被擄囚在監裡之人,有可能是戰爭抓來別的民族的人也算在內以及一切的牲畜,只要是頭生的就盡都擊殺。這是一場非常恐怖的災難,也是一場審判。以色列人若不是因為在門框、門楣上塗了羔羊的血,必定也躲不過這一劫。相反來講,若是有其他人因為相信耶和華,也採取了跟以色列民同樣的行動,那麼也會受到上帝的保護。事實證明在1238節以色列民出埃及時,特別記載有許多閒雜人,就是其他不同民族的人一同出去,就代表他們也平安經過這第十災。這樣講起來,在聖潔公義的上帝面前,其實不管你是什麼身分、什麼民族都一樣是虧缺神的榮耀,無法通過審判。不過不管你曾經是如何的罪人,只要願意相信、順服上帝的命令,那麼就能夠獲得救贖的恩典。

這是一次很成功的等候,以色列人沒有質疑摩西,沒有抱怨。他們就是整夜警醒的等候,看耶和華行奇妙可畏的事。為什麼特別強調這是一次成功的等候呢?因為在後來的故事,你即將要看到以色列人一次又一次失敗的等候。過紅海的時候抱怨、沒水喝的時候抱怨、沒食物吃的時候抱怨、食物吃膩了也抱怨,其實上帝都有祂的供應,但以色列人好像一直處在一種等不及、不耐煩的狀態。以色列人越不想等,上帝就越叫他們等,到最後在曠野飄流四十年,等到在耶和華眼前行惡的那一代人都消滅了,新一代才獲准進入迦南地。

親愛的弟兄姊妹,面對末世的許多狀況或災難,上帝告訴我們要有的基本態度就是「警醒等候」。警醒等候的意思,是不要搶在神的前面做事,不要憑自己的一股熱情或衝動,卻忽略了要先求神的旨意。警醒等候的意思,是要做好上帝早已吩咐的事,去使人做耶穌的門徒,為他們施浸,學習並遵守耶穌的教導,不可閒懶不結果子。如果再更進一步來講,警醒等候更可以說是「忍耐」。這是在新約當中一再強調,重點中的重點。也是上帝之所以稱讚一個人、誇獎一個人的原因:忍耐。求生第三招就是警醒、等候、忍耐,不要愛發怨言,不要大發熱心結果做錯事。恆心等候、忍耐到底的終必承受神應許的美好之地。

前幾天晚上Meta公司伺服器全球大當機,臉書、IG什麼都上不去,後來才發現是全面性的當機。隔天早上修好後就看到很多人留言:嚇死我了,好可怕,怎麼會這樣。看大家的反應,發現這好像也是一種現代災難。人是有限的、這個世界是有限的,你所珍惜、所愛的所有事物有一天都會消滅。若沒有永恆的上帝,人的內心就不會有真正的平安。這也是為什麼,末世求生第一招就是要信耶穌。永恆無限的神為我們犧牲,帶來永恆無限的恩典,這樣子的求生才有意義。接下來是基督徒在末世的生活態度,要好像住帳棚一樣,不要積累過多的財產,思慮才不會被這些事物給抓住。因為我們的財寶在哪裡,心也在那裡。最後的求生招式是要忍耐等候,但與其說我們為了神要在患難中忍耐,倒不如說其實我們的神早就用忍耐的心,寬容我們曾經犯過的罪了。思想這一切,滿滿都是上帝的恩典。願這逾越節所帶來的屬靈啟示,幫助我們面對風浪、患難,內心都可以有無人能奪去的平安。

1600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