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黑暗·榮耀|林毓倫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3 黑暗·榮耀|林毓倫牧師
1120430

黑暗·榮耀|林毓倫牧師

112.04.30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使徒行傳16章16-34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在西元49年耶路撒冷大會後,保羅開始第二次旅行佈道行程。自特羅亞行經撒摩特喇經尼亞波利到腓立比,向當地的婦女傳福音,賣紫色布疋的婦人呂底亞一家信主、受浸,並接待保羅一行人。(16:11-15)有一個被巫鬼所附的女僕跟隨佈道團喊叫「這些人是至高神(猶太人的耶和華,但希臘人認為是宙斯)的僕人,對你們傳說救人的道(拯救的道路)。」保羅因為心中厭煩(受到干擾)就進行趕鬼。但這被鬼附的女人是因為用法術、被鬼附使主人們得財利,既得利益損失,因此主人們便開始逼迫門徒們,這些人只看利益損失,於是他們抓住保羅和西拉告他們傳「羅馬人所不可受不可行的規矩(不符合羅馬法律或習俗的信仰。羅馬共和國規定駐防城人民只能參與國家認定的宗教)」,官員判定責打和監禁的刑罰,將他們下在內監(嚴密看守、環境不好、不透氣不透光、關重刑犯的地方)裡,上了木狗;這也是保羅的宣教團隊第一次被羅馬政府刑罰、拘禁。

一、黑暗

腓立比教會的建立,從一個賣紫色布疋的婦人,到被釋放的女僕/女奴,到一個有羅馬公民身份的禁卒。三個人都有不同的身份,不同的需要,不同的光景,我們可以看看這三人的對比:呂底亞,亞西亞人,富有的服飾業,敬拜禱告渴慕神,需要真理開啟心智;女奴隸,希利尼人,社會底層人士,被人利用鬼所附,需要救主釋放心靈;禁卒,羅馬的公民,社會中產階級,受勤務責任重壓,需要確據免於罪責。從這三人身上,我們可以看見,無論貧富、貴賤、社會地位的高低,他們都某種程度的有需要,都彷彿仍身處在黑暗裡;因為生命中沒有福音而身處黑暗。他們需要真理開啟心智,整合信仰;他們需要救主釋放心靈,脫離綑綁;他們需要確據免於罪責,全家得救。16章裡面記載這三個完全不同背景的「腓立比人」,他們都同樣有一個需要,就是需要福音真理,需要救恩,需要耶穌。

保羅與西拉為了福音的緣故他們踏上第二次旅行佈道的旅程,在呂底亞加建立了第一間教會,又使被鬼附的女奴隸得釋放與自由,但沒想到卻使既得利益者受到損失,不擇手段而拿他們下到監獄裡。他們真的是「因為福音而進入黑暗」,到那沒有福音的黑暗之地,也進到監獄黑暗的深淵。聖經上形容這一次的逼迫是「眾人就一同起來攻擊他們。官長吩咐剝了他們的衣裳,用棍打」這想必是羞辱性,在眾目睽睽底下剝去衣裳,用木棍打,是身體的傷,也是顏面的傷;而且他們被關押的,不是一般的監獄,而是內監~嚴密看守、環境不好、不透氣不透光、而且是關重刑犯的地方。在黑暗中的保羅,身上的傷還未痊癒,鎖鏈與腳上的木構也都捆鎖,這些痛楚是真真實實的;但是他的心裡會想什麼呢?埋怨神說自己為何順服聖靈來到馬其頓的城還遭如此待遇?我認為他也許也會想:「主啊,我們是為了福音的緣故,是因為順服你,所以我們來到這裡」為什麼我們可以如此猜想?因為從後面的經文我們可以發現他們「約在半夜,保羅和西拉禱告,唱詩讚美神,眾囚犯也側耳而聽。」原來,在困境中神仍然配得讚美,在困境中我們仍然要獻上讚美與感恩,甚至我們仍要不住地禱告。就連在看起來最狼狽、最黑暗的監牢裡,神也透過保羅和西拉對神的禱告、唱詩和感恩成為了最美的見證,成為了黑暗中的「微光」。我們也看見了監門內外,出現了兩個明顯的對比:監門內保羅、西拉被關押,鎖鏈木狗在身,心卻自由釋放,有盼望;監門外監獄禁卒關押人,看似管理他人,勞苦重擔在身有壓力。然而就在這黑暗中,門徒們身上所發福音的微光滲入了監獄裡,接著我們便看見神的大能與榮耀彰顯。

二、榮耀

當他們繼續禱告、唱詩、讚美神時,突然地大震動、監門大開、鎖鏈鬆開,人卻都在。這是何等的神蹟,要「剛好」在那個時候地震,還要能震開監獄地基與監獄的門,還要讓人的鎖鏈都鬆開,人還不能被「壓死」,更重要的是人還願意都留下來,這豈不是奇妙的神蹟?當禁卒以為人都已經逃了,正準備自盡時,保羅大聲呼叫說:不要傷害自己!我們都在這裡。這樣的呼喊,在黑暗中為禁卒留下一線生機,戰戰兢兢的俯伏在保羅、西拉面前,又領他們出來,並且發出了一個大哉問「二位先生,我當怎樣行才可以得救?」因為這個問題,讓他的一生發生了改變與翻轉,他生命的黑暗得以被榮耀的福音真理光照。

保羅回答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在原文的時態裡,這句話的動詞與時態是:「當信(第一人稱,簡單過去式,主動)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第一人稱,未來式,被動)。」明顯的,這個禁卒要先做出個人的決定是否信主,而他的家人也要因此得救~後續聽聞真道,引上救恩之路。必須「先信」,然後「得救」;而重點要「主耶穌」,或者更明白的就是「認/承認耶穌為主、耶穌是主,是救主,是生命的主」這並不是告訴我們「一個人能替他人信主」,或是「一人信主全家得救」,也不是他的「信心能代替他人成為蔭蔽」,而是當時希臘羅馬家庭裡,男性家長有權決定家裡的事務、宗教信仰;因此當他決定信主,其他家庭成員會受影響。新約對家庭的合一十分看重,因此,當救恩臨到一人時,必定也會臨到他的家。 他家人的得救,更在於後續「他們就把主的道講給他和他全家的人聽。(v32)」

就在那一夜,「禁卒把他們帶去,洗他們的傷;他和屬乎他的人立時都受了洗。」按照解經家們的查考,這裡有一場特別的、相互的洗禮,用的可能是在監獄裡的天井、水泉;又或者是水盆。禁卒與他的一家因為認罪悔改而帶出真實的行動以至於洗門徒傷;也因為信靠救主、歸信基督而全家受浸喜樂滿溢。這場洗禮的美,在於保羅與西拉將福音放在自己的痛楚之前;而禁卒將照料保羅西拉的傷放在自己與家人的洗禮得救之前。保羅、西拉身上的傷還在,但卻是榮耀的傷痕印記,而這場在最深最黑暗的監獄所舉行的洗禮,也是榮耀的洗禮。

三、黑暗中的榮耀盼望

從結果論來說,我們當然看見了神的美意與計畫,然而我們別忘了,在當下的每一個回應與決定,都是那麼不容易。而在「不知道未來會如何,結局會怎樣的我們」,如何看見黑暗中的榮耀盼望呢?

將生命全然聚焦於主~定睛榮耀主宰:面對生命的黑暗,或是聖靈的禁止(即便是好的事)、神的引領與呼召,無論何種處境,我們要學習將生命全然聚焦於主,不是看眾人的逼迫、羞辱,也不是看環境的惡劣、周圍的光景;而是單單定睛榮耀主宰,那位救我們靈魂脫離永恆黑暗的主耶穌基督,在最深的黑夜中仰望唯一的榮耀與盼望,就是耶穌基督。

將主權全然獻上給主~相信榮耀計畫:此外,就是要全然相信,眼前的一切困境、黑暗還不是終點與結局,要願意相信神仍然掌權,神有最美好的旨意,並且我們選擇將主權全然獻上給主;主要我們停留或是向前走,主要賜與通達的道路或是人生的逆境,我們都願意相信主最美的旨意,並且尋求主的旨意、走在主的旨意,甘願為主進入黑暗之中,甚至停留,並且仍然能夠禱告、唱詩、讚美與感恩。

將經歷全然榮耀歸主~參與榮耀使命:最後,便是我們對主說:主啊,無論我要經歷什麼,願這一切能夠榮耀主的聖名,將人生各樣旅程的經歷全然榮耀歸主。我們若願將生命全然聚焦於主~定睛榮耀主宰,並且將主權全然獻上給主~相信榮耀計畫,持續走在神的心意,讓主掌管我們,我們也能將經歷全然榮耀歸主~參與榮耀使命,一切的榮耀與羞辱,都是歸於主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的信息是否提醒我們,檢視我們是已經活在福音得勝的榮耀光中,還是繼續身處在黑暗裡面?而當我們為了福音的緣故必須面對苦難、挫折、困境與黑暗時,我們是否仍然全然定睛榮耀主宰、相信主榮耀的計畫,並且持續將生命主權獻上參與主榮耀的使命?在黑暗裡的榮耀並非抓緊復仇的機會,而是抓緊基督的救恩與黑暗中榮耀的盼望,以至於仍能禱告、仍能唱詩、仍能讚美;今天也許你正在病痛的黑暗、關係的黑暗、逼迫的黑暗中,但願今天從主福音發出的榮耀光芒能夠安慰你的心,能夠使你仍有喜樂與盼望,並且仍能禱告、仍能唱詩、仍能讚美。

1555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