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當看的是誰!|夏其蔚傳道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3 當看的是誰!|夏其蔚傳道
1120226

當看的是誰!|夏其蔚傳道

112.02.26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馬太福音23章1-12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過去這幾個月台灣的教會界不太平靜。有教會出了一些狀況甚至還在不斷延燒。不論事實的原委為何,我們都會認同:領袖,對人是有影響力的!如果人會因為而跌倒,那就更不要說是教會領袖了。今天我們聚集要聆聽神的話語,要再一次在神面前確立的就是,當看的是誰。

一、當日…宗教權威人士:人民領袖!

客觀來說文士就是抄寫律法和研究律法的學者,也是教導律法的老師,就好像我們現在的大學老師,也是教書和研究並行。以色列人作為一個被神託付律法的民族,最重要的就是要遵行律法!所以以色列百姓當然唯文士馬首是瞻,因為文士是最懂律法的人,他們擁有解釋和教導律法的資格,所以他們有話語權,對以色列百姓來說,他們是權威人士。法利賽人是一群致力於謹守遵行律法要求的人,可是不單是成文律法,還有許多在成文律法之後衍生出來的、流傳下來的口述傳統,法利賽人也都代代相傳,嚴格地遵守。因為如此,法利賽人的道德水準相當高,這讓他們非常受到百姓的敬重。所以:文士和法利賽人是宗教方面的權威,他們是宗教領袖。可是由於以色列人的宗教和生活是密切結合的,所以在當時,文士和法利賽人就是實質統治當地的羅馬政府之外,人民的領袖。

二、當日…以色列領袖為何見責?

從第2節開始,耶穌便提到文士和法利賽人的某種地位和權柄的象徵,宗教領袖喜歡這樣可以展現身分地位的座位,第6節說到他們喜愛筵席上的首座,會堂裡的高位。接著第3節和第4節開始出現了反差「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他們把難擔的重擔捆起來,擱在人的肩上,但自己一個指頭也不肯動。」耶穌為什麼會這麼說?就像我們現代社會,法律需要透過立法當時的立法精神而能夠知道如何在當前的情境中解釋和使用法條的內容。而在兩千多年前的以色列群體中,這些宗教領袖就是律法的詮釋者,身為遵行律法的民族,當然想知道律法應該如何被更正確地應用出來。所以動機是好的。可是當要詮釋的東西越來越多,多到連宗教領袖自己都沒有辦法做「全」的地步,還將這些視為和律法本身同等重要,偏差於是開始產生。耶穌所譴責的是這種在追求義的過程中漸漸過頭的做法。這些宗教領袖的態度漸漸扭曲了原本只是願意持守律法的純淨動機。若我們不是因接受耶穌並靠著聖靈的幫助,想要憑著一己之力去持守規定、守全宗教規條,至終恐怕都會跟這些文士法利賽人一樣,失去純淨的動機。

「自己一個指頭也不肯動」或許也可以理解為宗教領袖除了教導,更身負幫助百姓之責,律法的總綱就是愛,所以站在愛百姓,即便只是愛身旁鄰舍的立場來說,領袖所應該給予的是幫助和同行。從13節開始,耶穌數次宣告這樣的一群宗教領袖是「有禍了」。這不是只有譴責的意味,也是一種充滿悲哀和惋惜的呼喊。所以耶穌對文士和法利賽人發出「有禍了」這樣的呼喊,是宣告,也是哀嘆。

三、當日…耶穌門徒卻不當如此!

從耶穌與宗教權威人士間的衝突升溫,到最後耶穌被殺。而後耶穌復活升天,使徒們同樣面對著宗教保守勢力。身處使徒時代的作者馬太,之所以將耶穌對宗教領袖的講論記錄下來,必然是為了要使相信耶穌就是彌賽亞的這個群體能夠面對外在環境的壓力,抗衡保守勢力的逼迫;但同時也為了提醒新群體本身,耶穌的跟隨者既然已經知道過去宗教領袖為何被耶穌責備,就絕不可再重蹈覆轍!

從第8節開始,耶穌的講論從他們轉為了你們。「但你們不要受拉比的稱呼,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夫子;你們都是弟兄。我們知道拉比這個詞就是指老師,但其實字面上的意思幾乎是大師或偉人。耶穌的警告是繼續前面所針對的,耶穌的門徒要注意不要讓自己沉浸於尊崇的地位。在門徒群體之中,終極權威就是耶穌。當日的門徒,甚至今日的我們,是同一個家庭的兄弟,沒有地位高低的區別。第9節說,如果耶穌的門徒之間是兄弟姊妹的關係,那我們必定屬於同一位父,而這位父的地位是沒有任何人間的領袖能夠超越的。第10節的「師尊」,更像是在一對一的師徒關係中的師傅,耶穌的門徒也不要追求作其他門徒的師傅8-10節讓我們意識到一件事,那就是文士和法利賽人的問題,在耶穌門徒的身上不是不可能出現!因為人總是不明所以地想要抬高自己,渴望自己被人看見。為什麼?文士和法利賽人或許有許多明顯行為上的問題,但產生這些問題的根源究竟是什麼?產生這些問題的根源是我們心中的罪性。

四、從過去直到如今…罪的本質

人想要抬高自己被人看見,是因為人從一開始在伊甸園中就被引誘,要「如神」一樣。創三:4-5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人在伊甸園中所做的不單是不順服、違背了神的吩咐,人得罪神是因想要「『如神』一樣」,也想要能夠與至上者同等,於是人從此擺脫不了以自己為神的誘惑:當我們不察我們心中巨大的自我,或其實是這巨大的自我坐在心中的寶座上,那我們就會不察我們心中其實沒有神。

這是我們最深、最原始的罪。當日那群宗教領袖原本應該領著以色列百姓率先接受耶穌的天國福音,可是他們不要人聽耶穌的,要人來尊崇他們自己,耶穌說這是在人面前把天國的門關了。這群所謂的領袖,讓我們看到人一步步踏向那起初的誘惑,擴張自己、抬高自己。我們裡面那自我的、喜歡為大為尊起初的罪性,難以被察覺,因此也很難被對付。可是耶穌在11-12節中,就清楚地給了我們對應的原則「你們中間誰為大,誰就要作你們的用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這裡的這個用人,就是僕人的意思;11節信息本的翻譯淺顯易懂:「你想出人頭地嗎?那就下台吧。做個僕人。」耶穌的道理,總是就是這麼簡單。

五、今日,作為教會領袖

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須在神面前省察自己。然而,即便人的罪性相同,領袖的確特別容易面對這樣的試探。太18:1當時,門徒進前來,問耶穌說:天國裡誰是最大的?」太20:20-21兩個門徒的母親求耶穌讓她的兒子將來一個坐在耶穌右邊,一個坐在耶穌左邊。來到了第23章,耶穌又在講論中再一次提醒他們誰想為大,誰就去做僕人吧。教會的領袖可能是牧師、傳道、執事,可是但凡我們是一個跟人有接觸、對人有影響力的基督徒,我們的發言、服事只要是會對弟兄姊妹產生影響力的每一位,讓我們共勉之:展現出來的好行為並不能完全呈現我們內心的實質,我們一切所做的不是用來抬高自己的方式,我們當看的是耶穌。所以我們得效法祂作僕人,作僕人是對付我們裡面自尊自大的法寶。

作僕人並不盡然等於要做我們想像中覺得卑微的事。作僕人在於,我們認知到我們有一位主人,想要按主人的心意行。我們主人的心意已清楚向我們表明,那就是太22:37-39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如果我們主人的心意是要我們因著愛祂而愛人如己,那麼就算我們有比弟兄姊妹更多的人生、信仰、服事的經驗,讓我們願意更多陪伴弟兄姊妹同行。耶穌已經為我們做出了最好的示範。我們的主耶穌,神的兒子親自來到世界上成為了跟你我一樣的人,使人可以親眼看到祂為我們所做的示範:耶穌來,沒有坐在會堂的高位上對我們指手畫腳,是來做僕人的。祂親自來到這個世界教導而且為我們示範如何作僕人

六、今日,作為教會、跟隨耶穌的門徒

對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也就是所有耶穌的門徒來說,不要看自己,因為以好行為來滿足自己被抬高的欲望的絕對不是只有領袖,所以不能看自己!但也不能只定睛在領袖身上,要看耶穌,要效法耶穌作僕人。耶穌才是至終我們所要認定並跟隨的!

如果我們只看領袖,我們可能會分裂,也可能會跌倒,因為只要是人,都是會犯錯的!教會領袖要真實效法基督,若能如此,那當然是弟兄姊妹的榜樣,但我們仍必須定睛於神,因為領袖固然責任更重,但弟兄姊妹仍有自己跟隨、學習和辨別的責任;對領袖來說,作僕人不代表要包辦一切事宜,或看起來謙恭得不得了,可是對弟兄姊妹來說,作僕人卻也不代表我們要推辭一些看起來好像有個頭銜的服事,因為在那樣的服事位分上,更是操練僕人的事奉。任何服事都是一樣的,我們的心需要常常留心調整,可是我們如果因為害怕自己失去初心、抬高自己而跟服事保持距離,那我們就無法進入耶穌要我們學作僕人的心意之中,反而得不償失。

我們既然都是僕人,就不以自我的認定為標準,而是單單跟隨主自己。可是對我們而言最大的陷阱竟是,我們學耶穌批判法利賽人,但我們自己也沒有單單以主為主!許多時候我們沒有將對人的判斷放回到自己身上。耶穌當日對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確是責備,甚至是審判,但祂事實上也一再寬容等候,從21章耶穌進入耶路撒冷後一個又一個的比喻、警告,都是針對這群宗教領袖,所以耶穌何嘗不是希望他們悔改歸向真理呢?既然當看的唯有耶穌,那麼今天,讓我們效法耶穌那道成肉身的示範,學祂成為謙和的僕人,因為這才是跟耶穌站在一起。

1540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