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風暴中的主|林毓倫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3 風暴中的主|林毓倫牧師
1120205

風暴中的主|林毓倫牧師

112.02.05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馬太福音8章23-27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在馬太福音八章1-17節,馬太記載了三個神蹟,分別是:伸手摸長大痲瘋的使他得潔淨(1-4);在迦百農遠端醫治有信心百夫長的僕人(5-13);醫治彼得岳母的熱病(14-15)。接著16節說「人帶著許多被鬼附的來到耶穌跟前,他只用一句話就把鬼都趕出去,並且治好了一切有病的人。」可以看出「耶穌的醫治是滿有權柄的」。最終17節說明這些記載顯明「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說:他代替我們的軟弱,擔當我們的疾病。」接著,在8:23-9:8,馬太又記載了耶穌的三個神蹟,先是今天經文的平靜風浪的神蹟(8:23-27);然後是兩個墳塋中被鬼附的得釋放,鬼被趕入豬群(8:28-34);最後是癱子罪得赦免起來行走(9:1-7)。最終9:8的結語是「眾人看見都驚奇,就歸榮耀與神,因為他將這樣的權柄(赦罪)賜給人。」這三個神蹟看見耶穌掌管萬有/氣候的權柄、擁有趕出污鬼得勝一切的權柄、以及赦罪並使人得醫治的權柄。可以看見這幾段一直強調一件事:耶穌的權柄~他有教訓(教導)的權柄,因他就是「道」的本身;他有醫治的權柄,因他是醫治的主,代替我們的軟弱,擔當我們的疾病;他有天地萬有的權柄,掌管氣候、勝過污鬼、使人罪得赦免。這次讓我們進入平靜風和海這段經文,再次認識並經歷耶穌的權柄。

在八章18-22節這段經文是有一個文士以及一個門徒來說要跟從耶穌;耶穌回應文士,要做一個門徒、一個跟隨者是需要付代價的,不是輕鬆的,因為「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跟隨耶穌就必須接受「不為自己權利而活,接受可以沒有家、沒有安歇、充滿挑戰的生活方式」。而另一個門徒雖想跟隨,卻說:「主啊,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然而耶穌的教導卻是「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跟從我吧!」這宣告了生命的次序應當是「以神為中心,愛神超過一切」,這是生命價值與優先次序的完全翻轉,也是極大的挑戰。這樣看來,誰能當耶穌的門徒呢?在這充滿挑戰的價值觀以及未來的生活中,下面在風暴中的神蹟似乎預示著即便門徒未來的生活會遇見風暴,但耶穌的權柄與同在大過一切,這也成為了每一位跟隨耶穌的門徒的安慰與盼望。

一、風暴中,焦點重新轉向主

耶穌和門徒要從迦百農(8:5)渡過加利利海()到格拉森(加大拉,8:28),這個地區有半數的門徒都是生長、生活在這一代,對這個地區並不陌生;他們也知道在加利利海()上,經常有暴風(風暴)由黑門山上橫掃下來,穿過約旦山谷,降到加利利海()面,整個水面就掀起滔天巨浪。這風暴常常驟然而發,對湖上的船舶十分危險。而從迦百農到格拉森,最多不超過十公里,航程約在一、兩個小時內,是門徒們所熟悉路線;甚至船隻也是耶穌和門徒常用、熟悉的船隻。然而他們所願見的風暴卻是極大的困難。風暴到底有多大,一方面這種風暴驟然臨到具有極大危險性;另一方面,在這艘船上有至少四位以上的專業漁夫,如果連他們都覺得風暴大起,船被浪反覆地打著、淹沒、遮蓋,連他們有漁夫專業背景的人都害怕,可見這風暴是何等的大!

這突如其來的風暴,讓船上的門徒們猝不及防,他們發現自己什麼也不能做。看環境,無人能掌握,甚至危難臨到性命將受虧損,他們「只好/只能來求告那位~在船上睡著的主」。對比門徒的慌亂、無助,耶穌相對是平靜的,這兩種反應是極大的反差。也可能是前一段時間的忙碌導致他需要休息;也可能耶穌在等一個合適的機會彰顯他的能力與主權。面對風暴的無助,門徒們無法再次倚靠過去的經驗或專業的技術,只能轉移焦點定睛仰望主。即便此刻他們可能是「埋怨多過於信靠」,試探性地要耶穌「救他們」。但也正是因為這個舉動,經歷耶穌的大能。當生命的風暴臨到,不是要去定睛問題與困難多大,也不是定睛在自己過去的經驗,唯有學會把生命的焦點轉向耶穌,向耶穌大聲呼喊:主啊,救救我們!才有可能「得救」。

二、風暴中,信心重新倚靠主

小信的人除了是指信心不足或信靠不足,也可能是鼓勵門徒信心應當更加強、加添的意思。在新約中只出現在耶穌對門徒說的話,用以責備或鼓勵門徒要更有信心,而不是要人來論斷他人因為信心的不足(小信)而無法經歷神。耶穌責備門徒為何小信,為何膽怯?要對耶穌有信心;所謂的有信心,就是把生命的重量重新放在主的身上,就是把自己的性命、一切都倚靠主,信心重新倚靠主。這是極大的挑戰,因為要把身體/生命的重量交給某一個人,全部放在一位救主之上,這是需要練習、需要跨出信心的那一步。對門徒來說,不僅僅是不要看環境有多困難,要定睛於主;另一個挑戰便是把過去作為漁夫的驕傲,對於船隻的認識、自己經驗的倚靠全都放下,來尋找耶穌的幫助,卻也要學習相信耶穌能掌管一切,學習不再倚靠過去的一切,乃是將信心完全建立在救主身上,重新把生命的重量交託主,信心跟隨重新倚靠主,這真的是不容易的。然而這卻是耶穌要門徒們學習的。

三、風暴中,生命重新認識/經歷主

門徒的信心旅程還在進行,對耶穌的信靠也還在鍛鍊,但耶穌卻也憐憫門徒們,按著他們的請託,除了教導責備以外,更「起來,斥責風和海,風和海就大大的平靜了」。耶穌願意為他的門徒們起身,並且耶穌「斥責風和海」,有許多學者討論這裡耶穌用斥責風和海一方面是彰顯耶穌有這樣的權柄和能力,但另一方面似乎也暗喻著風浪可能是與黑暗勢力有些關聯,可能是惡者藉著風浪要攔阻耶穌的工作或是擊打門徒們的信心。但無論如何,耶穌勝過這一切;也許對惡者來說是要試探、攔阻,但在耶穌的掌權底下,這過程也成為耶穌容許在門徒身上的一種試驗、考驗,以及讓門徒更認識耶穌的權柄、主權。因為耶穌是超自然的主宰;耶穌不僅有權柄教導、有權柄醫治、有權柄赦罪,他更有權柄能夠掌管一切宇宙萬物、風和海都要聽命於他,生命中的風暴都要服在耶穌的權柄之下。

在風暴中,門徒們對耶穌有新的認識,不僅只是知識上的、教導上的,更是耶穌所掌管一切自然界權柄上的;這是一種「生命真實的經歷而不僅是停在腦袋的認知」,也因著門徒的這個經歷,我們更認識耶穌是風浪之中與人同在的主、風浪之下彰顯能力的主、風浪之上掌管權柄的主。

這段經文以後,27節有一小段結語「眾人希奇,說:這是怎樣的人?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當事件結束、神蹟結束後,人群對耶穌的認識有更近一步的了解,除了教導以外,更是有權能與權柄掌管萬有的;但問題是「知道耶穌有權柄、有能力」與我的關係是什麼?我的回應是什麼呢?同樣的問題,也在7:28-29「耶穌講完了這些話,眾人都希奇他的教訓;因為他教訓他們,正像有權柄的人,不像他們的文士。」耶穌的登山寶訓教導完後,人們希奇他教訓人像是有權柄的人,但到底又有多少人願意聽見教導就信靠與跟隨?我們就算知識性的、理智上的知道耶穌的教導有權柄,又知道、看見或經歷過耶穌是掌管一切擁有超自然權柄的主,然而我們到底如何回應呢?耶穌與我們的關係到底是什麼呢?願主幫助我們,作為跟隨耶穌的門徒,我們可能需要付代價,我們依然會面對挑戰,可能也會有惡者的攻擊與生命的試驗,但求主幫助我們真正在生命的風暴中能夠「焦點重新轉向主~找對人;信心重新倚靠主~信對人;生命重新認識主~跟對人;那人就是耶穌」。

1535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