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代代相傳的基督|林毓倫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3 代代相傳的基督|林毓倫牧師
1120122

代代相傳的基督|林毓倫牧師

112.01.22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馬太福音1:1-17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適逢新年節期,我們知道華人是看重傳統、家譜的,因為象徵的是「飲水思源、祖德流芳」,藉著緬懷先人使我們知道自己是誰、從何處而來,甚至是「該往何處」。這樣的概念並不會因為我們成為了基督徒而改變,因為以色列民族也是看重傳承、傳統與家譜的,我們可以看見聖經上有多處的家譜記載,而家譜的源頭,最終會回溯至「創造宇宙萬有的神身上」,飲水思源、慎終追遠,最終是回到「敬畏真神」作為總結。今天大年初一,也是教會讀經計劃的開始,我們將在一年之內讀完一次新約,並且每日靈修與主日信息都會配合這個主題。而恰巧,馬太福音的第一章,便是講到「家譜」,願主幫助我們從這個獨特的家譜中,看見神奇妙的預備與心意。

一、代代相傳的約

當書卷的一開始,馬太強調「亞伯拉罕的後裔」,就會讓人想到亞伯拉罕之約,神與之「立約與祝福」~「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 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創22:17-18這是當亞伯拉罕帶著兒子以撒上山地,神要試驗他的信心,沒想到他全然信靠順服神,甚至要把兒子獻上;因此神喊停了他,並且神親自預備了公羊作為代替;以亞伯拉罕做為家譜的開始(而非亞當),更讓人想起這「賜福之約、成為祝福之約、使萬國蒙福的約」,也讓人想起耶穌基督要成為那「替罪的羔羊」。

家譜裡談到大衛的子孫(此字希伯來文與「後裔」同字),令人想到「君王與應許」~「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給大衛興起一個公義的苗裔;他必掌王權,行事有智慧,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在他的日子,猶大必得救,以色列也安然居住。他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耶23:5-6);這是要表明彌賽亞~那位受膏要成為君王與祭司的,是來自大衛家;也藉此表達耶穌作為大衛子孫、後裔在法統上的正統性。

馬太所寫的並非按「歷史」(四十五代),而是按著「真道」(刪去了四代,可能為邪惡代表;大衛有重複),馬太在福音書一開始就宣告「耶穌基督~救主受膏者彌賽亞」是一切家譜的中心,所有的一切是為了「引到/引進」基督。因此這樣的記載,從亞伯拉罕的後裔與大衛的子孫兩方面論述,是確立「耶穌基督乃王位繼承人與王權的正統性」以及「約的完成者」。

二、代代相傳的罪

無論是列祖時期、王國時期,或是被擄歸回的時期,我們所看見的以色列百姓、人民,沒有一個完全的,沒有完全的王、沒有完全的祖先,沒有完全的朝代,我們看見的,是不完全的生命,是依然被罪給奴役和轄制的生命,是無法自我救贖的生命。有人說這裡提到的三個世代,象徵著三層面的屬靈經歷:從亞伯拉罕到大衛~初信時得勝、火熱、奉獻、順服,讓神掌權。從大衛到遷至巴比倫~肉體、被擄、荒涼、受壓的時期。從遷至巴比倫到基督~從荒涼中恢復,而達到基督豐滿的階段。無論是哪個時代,總不完美,總在罪惡與試探的誘惑中;無論哪個時代,總沒有「完美的救主與完全的救贖」;這代代相傳的家譜,不是要告訴我們人有多好,而是讓我們看見人有多軟弱,唯有一切指向耶穌基督,整個時代引到耶穌基督的降臨,一切才有了解答。

另外,在明顯以父權為中心的猶太家譜中,竟然記載五位女性?五位女子中,三位是外邦人,另有一位是嫁給外邦人的;五位女子中,三位是以性的醜聞聞名;另有一位(馬利亞)若是被人知道應當也會被判做淫婦。這些「不光彩的女子」卻因為「歸向神的信心」而蒙了恩典,甚至被列在基督的家譜裡。寫書信給猶太人的馬太,卻不忘記這救恩乃是「賜給萬國、萬民與萬邦的」。神要揀選誰就揀選誰;並且神的心意與亞伯拉罕之約是「成為萬國的祝福」。

我們看見家譜裡所真正蘊藏的,是「代代相傳的約~神永不改變,並親自成就」;也看見人「罪性的代代相傳~在困苦與被擄的生命中,需要真光照耀、新出埃及」;最終看到神那「代代相傳的恩典~藉著基督的降臨以與救贖,人可以悔改認罪、信靠救主,再次蒙恩」,何等寶貴。

三、代代相傳的恩

「永恆的王」~從亞伯拉罕的後裔與大衛的子孫兩方面論述,是確立「耶穌基督乃王位繼承人與王權的正統性」以及「約的完成者」。耶穌基督是永恆的王、永恆國度的主,他的降臨,也象徵著神國度的降臨,永恆的主作王直到永遠。「耶穌」~這名字的意思是「耶和華拯救」,與希伯來文的約書亞相同意義;耶穌,要將我們從罪惡中拯救出來;「基督」~受膏者,那受膏的祭司與君王,完成神的旨意與計畫。整個家譜把我們拉到一個高度,就是耶穌成就/總結了一切舊約預言的寄望~彌賽亞、永恆國度的王;他也開啟了新的時代,用他的身體與寶血立下恩典之約,使過去一切的獻祭、禮儀,都有了真正的歸屬與意義。

永恆之約的救贖恩典;傳給萬國的祝福盼望~藉著耶穌的降生、受死與復活,讓每個願意全心信靠、悔改歸正的靈魂能夠德蒙恩典與賜福,並且領受「祝福的使命」,成為他者認識神的轉機,使我們的生命在更新與翻轉之後,也能分享福份、祝福他人。

從家譜裡我們可以看見:耶穌是約的成就者~神所應許永不改變的約已在基督裡成就。耶穌是王權統治者~他是完全永恆的王,建立永恆的國度,將我們從黑暗、罪惡死亡中遷回為國民。耶穌是預言與過去希望的成就者,也是恩典新時代的開創者。耶穌是罪惡終結者~過去列祖、君王、被擄的一切敗壞與罪惡,都靠基督的救恩已經得勝了。耶穌是恩典救贖者~讓不配的人蒙揀選要成就他的救贖計畫與心意。耶穌是胸懷萬民者~讓外邦的女子與你我因信蒙恩,潔除罪孽,挪去羞愧,讓不光彩的過去因赦罪之恩成為恩典的記號。

我願讓耶穌做我的王嗎?我願延續亞伯拉罕之約,成為他者/萬國的祝福嗎?我願使我的家族也傳承這美好的救恩,使這約能代代相傳,使罪與綑綁不再傳承,而是傳承耶穌所成就美好的救恩與盼望嗎?我可以從什麼行動開始呢?我的生命如何繼續去祝福別人呢?願主幫助我們,能從神的話語、神的呼召、與聖靈的感動中找到答案。

1532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