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得福的使命|林毓倫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2 得福的使命|林毓倫牧師
1111120

得福的使命|林毓倫牧師

111.11.20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創世記12章1-4節、創世記22章16-18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神創造人之後,人卻一直想要與神同等、能分辨善惡,因此從創世記第三章後我們不斷地看見人的失敗以及得罪神的後果。然而神沒有放棄人,依然為人提供拯救的方法、贖罪的方式。因此從創世記十二章開始進入了一個新的分野,神救恩的計畫要透過歷史中的「一個人、一個家庭、一個民族、一個國家遍及全地」,也因此有了今天的經文,神呼召亞伯蘭/亞伯拉罕,不單是要拯救一個人或一個家進入救恩,更是藉著這個人及家族,為整個世界帶來救贖。這是神救恩歷史的偉大計劃。而另一段經文,是亞伯拉罕在獻以撒後,神為他在山上預備替代的公羊之後,再次重申他的呼召、賜福。神使用呼召亞伯蘭,有神特別的心意。但也許亞伯蘭更與你我一樣,會軟弱、會失去信心,但卻蒙神的憐憫與呼召、進入救恩的計畫、參與神的工作、蒙神的賜福。

一、福:

這兩段經文都是神對亞伯蘭的呼召與應許,其中最關鍵的便是「福」這個字,我們可以從幾個不同的層面來認識何謂「福」。以漢字來說,福是最古老的文字之一,約有三千年歷史。從河南殷圩出土的甲骨文來看,「福」是雙手虔誠地捧著酒罈(酉)敬神(示~神、祭台)的形象,整個字的意思是~雙手捧著好酒作為祭品在神/祖先面前祭獻,求得神保佑。在《說文解字》解釋「福」一字稱祐也就是賜福、保佑的意思。古人認為人生的福分,是神明所賜予的,人如果敬神信神,神就會護佑他。《禮記》中說,賢者之祭也,必受其福。意思就是敬神信神而又仁愛賢德的人,一定會得到福分。古書中常說人的「五福齊備、五福臨門」乃:一是長壽,二是富裕,三是康寧,四是修好品德,五是考終命。而古人在祭祀後要把祭品(酒、肉)分送別人,稱為「致福、歸福」,甚至由此引申出「幸福」,可見在華人文化中,福是從天而來,也要由人將福給分享出去。

聖經中此處的「福」是指什麼呢?是「從神而來的賜福」,神是一切福分的源頭。人將自己與一切都獻給神,神也賜福給人,這就是真正的福。聖經中也多處提到,有福的人是「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1:2)「你要認識神,就得平安;福氣也必臨到你。」(22:21)「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32:1)、「你所揀選、使他親近你、住在你院中的,這人便為有福!我們必因你居所、你聖殿的美福知足了。」(65:4)、「萬軍之耶和華啊,倚靠你的人便為有福!」(84:12)、「遵守他的法度、一心尋求他的,這人便為有福!」(119:2)、「耶和華是我的福分」(119:57)由此可見,真正的福分是「認識神,遵行神的命令、計畫與旨意、被神赦免罪過,重新與神連結,專心倚靠尋求神」,因為神是福分的源頭,神就是「我們的福分」。而這位賜福的源頭所準備的救贖計劃,不是「規定與命令」或「恐嚇與脅迫」亞伯蘭進入這個計畫,而是「呼召他進入命定、應許他賜福帶領」。

二、得福:

要得福之前,神呼召他「離開」,並且「前往」,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神要亞伯拉罕「離開」,離開的是過去習以為常的故土,離開的是「他的舒適圈」,也要離開「錯誤的信仰價值觀」,離開過去他可能習以為常的生活、生命,這樣的離開似乎是一種必須,彷彿是離開過去人類的罪惡與失敗,才有可能有新的開始。「前往」神所要指示的地,神似乎沒有明說目的地在哪,是在後來的啟示當中才告訴他。亞伯蘭只知道這條路是「神所指示」,唯一確定的是這位神要親自指路、賜福、應許。這是充滿挑戰、並不容易的,然而神卻清楚給出了應許與盼望。對我們而言,神似乎也呼召每一個他所愛的人,離開過去的罪惡、污穢、信仰的拉扯與掙扎、錯誤的價值觀,唯有出離這些,單純的倚靠神的同在、相信神的應許,踏上信心的旅途,前往神應許賜福之地,才有辦法真正的過蒙福的人生、得著神應許的福分。

神應許亞伯蘭要得的福,包含了:1.成為大國。亞伯蘭(其後裔)要成為大國,是在數量上極大的國度、民族。從歷史當中來看,神的確奇妙的使這一個人/家庭蒙恩得子,最後甚至有十二個支派,建立起美好的國度。不僅如此,神藉著這個民族所真正要帶來的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耶穌基督所立的永恆的國度、救贖的恩典,以至於凡信靠的,萬族萬民都要歸入這個國度,而這個國度,卻是神呼召亞伯拉罕來得福而起始的。2.名為大名。代表一個人的所是,人用自己的方式想要的、想抓取的一切驕傲與自大,神不會給。但神卻應允要讓亞伯蘭得名成為尊大,他成為以色列的先祖、一個重要民族、國度的起源,他的名因神的賜福而尊大。3.後裔繁多。從實質上我們看見亞伯蘭在後裔繁多的世上的確經歷神美好的賜福;但從屬靈的意義上來看,我們每個人藉著信靠耶穌基督十字架上的救恩與拯救,都做了神國度的子民,也藉著信心都成了亞伯蘭的後裔(亞伯拉罕信神,神就以此為他的義),「你們既屬乎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承受產業的了。」(3:29)這樣看來,亞伯蘭的後裔,不僅是以色列民族,也不僅是今天的猶太人,每一個藉著信心信靠的基督徒,我們都是亞伯蘭的後裔,這也是亞伯蘭萬萬沒想到神奇妙的恩典與賜福

亞伯蘭因為單純的相信,他的人生有了全然不同的意義與價值,也藉著他的信靠順服,神不僅開啟/完成神救贖的計畫,更讓參與的亞伯蘭蒙受超越所想的福分。今天神也盼望我們「離開過去的一切錯誤的行為、罪惡的思想與價值觀、習慣的舒適圈」,「進入神拯救的國度、進入神的同在、前往神為我們人生量身定做的計畫,並且與神恢復關係,得著上好的福分」。

三、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神賜福亞伯蘭的目的「你也要叫別人得福。」很多時候我們常常以自我為中心,想要滿足自己的想要、成就與得榮耀;但神呼召亞伯蘭是要他「叫別人得福」,亞伯蘭所領受的,不是一個「獨享福分的呼召」,而是「成為祝福的使命」,而這使命實踐在他的生活之中。神賜福是要亞伯蘭在生活互動中成為祝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在亞伯蘭的蒙福人生中,他與人的互動,著實讓我們窺見了「在生活中成為祝福的源頭、成為他人的祝福」的意義。

神賜福亞伯蘭是要他胸懷萬族,使「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不僅是那些與亞伯蘭有互動的人、民族、國家要能夠認識、經歷到亞伯蘭生命中這一位賜福、永活的真神,使他們也能領受福氣的源頭、與神相連,悔改歸向神,使人因亞伯蘭得福。神更要「地上的萬族」因亞伯蘭得福,這看起來是何等的困難,但神在22章再次陳明祂的應許、賜福,以至於後來「每個因著信靠耶穌基督被稱為義,做亞伯蘭後裔的人」都一起領受的「得福的使命」,不僅自己得福,也要胸懷萬民,使萬民得著福分──也就是與全能的真神和好,與福氣的源頭相連。神也呼召著你我,與亞伯蘭領受同一個呼召和使命,「成為祝福的源頭」、成為他人「認識神、與神和好的祝福」。

在宣教學學者的討論當中,觀看神給亞伯蘭的三個應許,關於得地為業、後裔增多成為大國、得著福分這些方面,總共有三個層面的應驗:一是在亞伯蘭與以色列的「歷史中應驗了」,他們的確真正得著迦南美地為業、並且後裔增多成為強盛之國、也領取了神的賜福(不過卻忘記成為祝福的使命);其次則是在耶穌基督來臨時「福音性的應驗」──藉著基督的救贖,門徒們將承受將來的地土、也因著信同為亞伯蘭的後裔,更是得到最美之福,也就是救恩;最終則是「最終的應驗」──在末世當中,歸信者多如天上星、海邊的沙,都因信作亞伯蘭的後裔;神自己與我們同在,我們得以住在祂裡面這是最美的產業與土地;萬民得著從天而來的福分、與神和好、與神相親。這是神應許的應驗。而亞伯蘭也正如神給他的名字一樣,從「亞伯蘭~尊貴的父」變成「亞伯拉罕~萬國的父」,這一切的應驗,是從真正明白什麼是永恆的福,並且回應呼召來得福,最終帶著得福的使命、成為祝福的源頭、成為他者的祝福,參與在神的救贖計劃與大能中,見證神的應許成就。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真正了解什麼是生命中最重要的福嗎?福唯有從上頭而來,才能是永恆的,唯有與祝福的源頭──神相連,才有今生的意義、永恆的盼望。神呼召你我來「得福」,求主幫助我們離開過去的纏壘、過去錯誤的價值與思想、得罪神的行為和舉止,並且真正進入神造我們美好的心意與價值,進入神救恩永恆的國度。更求主幫助我們,不僅自己得福蒙恩,更要在相處、互動中使人得福,使我們因著連於神、與神和好,也能與亞伯蘭/亞伯拉罕一樣,成為「祝福的源頭」;也求主使我們胸懷萬民,使地上的萬族都能因我們而得福──得著神、因著認識神而得救,得真正的盼望與恩典。

1525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