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捨棄自由的自由|彭彥禎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2 捨棄自由的自由|彭彥禎牧師
1110904

捨棄自由的自由|彭彥禎牧師

111.09.04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哥林多前書九章19-27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過去在我們的成長環境裡每到農曆七月,大家心裡都有忌諱,覺得被挾制了,有好多的忌諱使人的心裡面也沒了自由。在農曆七月之後讓我們來思想,當我們認識耶穌基督信靠祂後,我們的心靈裡面產生了一種篤定的自由。因信耶穌基督,被撒但魔鬼挾制綑綁的心就鬆開了,因信靠耶穌基督,有這位萬王之王成為我們的主、我們的天父,所以在好多事情上就不再懼怕,只要有上帝的保守帶領,那些困難都會過去,甚至於那些困難可以成為我們未來人生路途上的補品,使我們越發堅強有信心。

在哥林多前書中保羅不斷提醒哥林多教會的人「我雖是自由的,無人轄管;然而我甘心作了眾人的僕人,為要多得人。」(哥林多前書9:19)在這一段保羅開宗明義告訴大家他是自由的,沒有人可以轄管他。這是可以跟他的環境背景能夠連結的,在那個時代是有奴隸的,奴隸沒有自由,保羅當然不是奴隸,所以他說我是自由的。另外更嚴格來說當時的猶太人也不算有自由,因為在羅馬政權底下以色列人是被殖民管轄的,但保羅擁有羅馬公民的身份,他離奴僕就更遠。所以保羅說他有自由是一點都不假,但保羅這是捨棄自由的自由。捨棄自由的自由是一種很高貴的情操,其實我們做基督徒很多時候也是如此,我可以自由地使用錢財,可是我願意放棄自由的自由,願意為主擺上,使金錢成為上帝在許多的聖工上所用。我們為主的緣故願意捨棄我們本來該當有的自由,這種情操上帝給了保羅,但不是只給保羅,祂也給世上所有屬祂的人。因為耶穌基督來到世上為我們上十字架成就救恩,這件事情本身就是一種榜樣,耶穌基督在天上可以掌管這一切,但祂願意捨己、道成肉身來到這世上,腓立比書2:5-8「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之後捨棄本來該有的一切榮耀,這不是被強迫的,祂捨棄自由的自由,耶穌基督是甘心樂意走上十字架的道路。不只是保羅,彼得也是一樣,彼得在年輕的時候被呼召,他捨棄他的船、他的網,跟隨著耶穌基督,一直到最後還捨棄了他的生命。耶穌基督復活之後三次問彼得說你愛我嗎?當他回完三次之後,耶穌基督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彼得捨棄了他的自由,捨棄一切跟隨耶穌基督,最後捨棄他的性命。我們就看到聖經裡面許多的榜樣是這樣子的教導,所以用這段聖經經文盼望我們能夠有所學習。信靠耶穌基督對我們來講我們的生命是有所得的,靈命是有變化的,我們從原本屬撒但魔鬼,是上帝仇敵的身分成為祂的兒女,這種身分是得。我們有太多的得,但我們得多了之後就開始忘記,好像我們不該有任何的捨,只要任何一點在我們的禱告裡面沒有得著,就彷彿是上帝欠了我們,但不是如此。保羅捨棄許多,他的目標是為了要多得人。

在第九章的前面保羅說我難道不能夠像其他的使徒,不能夠像耶穌基督的兄弟,可以像他們一樣娶信主的妻子,隨意的往來傳揚福音,我難道不能夠像這些使徒一樣靠福音養生,難道只有我跟巴拿巴沒有權利靠福音養生嗎?保羅說我願意捨棄這些自由,原因是我願意為主多得人。多得這四種人:第一種猶太人。「向猶太人,我就作猶太人,為要得猶太人。」猶太人出生的時候男嬰要行割禮,對保羅來說可以跳脫這一切,但是為了這個緣故他願意,當他帶領提摩太信主並且要去傳揚福音的時候,因為提摩太的母親是猶太人,為了要去除猶太人的疑慮,就幫提摩太行了割禮。第二種律法以下的人。「向律法以下的人,我雖不在律法以下,還是作律法以下的人,為要得律法以下的人。」有許多的人是在律法以下跟猶太人幾乎是相等,就是凡是律法有記載的,就得照著律法做。勉強要做區分的是律法之下有些不一定是猶太人,血統不是猶太人,但他歸信猶太教就樂意遵守猶太教的律法。第三種人是沒有律法的人。「向沒有律法的人,我就作沒有律法的人,為要得沒有律法的人。」這意思不是說保羅就跟他們一樣無法無天了,有些人沒有在舊約律法的規範底下,不是他不守這個律法,而是他的概念裡面,他不是猶太人,不是從小接受到這一切。當他剛信主時,心裏頭是沒有律法的,或是他還沒信主,這律法不在他的概念裡。保羅就暫時接納他們沒有律法這種觀念,然後慢慢的讓他們理解。最後一個軟弱的人。「向軟弱的人,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這是保羅在書信裡面常碰到的問題,保羅說他用感恩的心,祭拜偶像過的食物感謝上帝賜福潔淨過都可以吃沒有問題,可是有一些人會軟弱,他只要看到你這個屬神的人怎麼可以去吃拜過偶像的東西,保羅說為了他軟弱的緣故,我就作軟弱的人,就暫時不吃這些東西。所以保羅所說就涵蓋了為主多得人這樣的方向:多得猶太人、多得律法以下的人、多得沒有律法的人、多得軟弱的人。講了這麼多得,他獨獨沒有說我要為自己多得掌聲、權勢、財力,所以他的得完全是為福音的緣故,這種捨棄自由的自由是珍貴的,是上帝必要賜福的。沒有律法的人或作軟弱的人不是可以犯罪,也不是可以軟弱,而是我們在文化上面需要多給予一點同理心跟等候,這就是保羅給我們一個很基礎的教導。這個世代好多人是拜拜長大的,這個信仰還有某些重要的點對他們來講並不熟悉,獨獨只有一個被聖靈感動過的心,願意信靠耶穌基督,受浸進入主的名下。我們每一個人在信仰的路程上都有不同的路程,有些人信主很久但進程很短,更是在主面前禱告求主幫助能夠讓我加強快速,而不是一直沒有前進,讓我能夠向著標竿直跑,這些都是必要的,都是我們靈命成長很好的過程。

對保羅來講不是他的權利不對,也不是他的自由是不好的,而是有一個更高的使命就是傳揚福音,他就可以無怨言把這部分捨棄掉。每個人捨棄的都不一樣,但是目的都一樣,就是為福音的緣故。其他使徒也好,都各有他們捨棄之處,願我們捨棄之物不同,但目的都可以相同。也許你一時還做不到,但那就是一個標竿,讓我們學習向著這個標竿來前進。 此外,在同得福音的好處上,保羅是無私的。他不是說我得到就好了,這個無私還是超級的無私,因為他為了讓別人同得福音的好處,自己得捨棄很多東西,他本來可以享有的權利就放下。另外在神的呼召和旨意上他是無違的,他不過是在舊約的某些觀念裡面是跳脫的,不是去違背,他就是已經超越了那部分。耶穌基督在傳揚福音中所行的好些事情被質疑了,耶穌基督說祂是安息日的主,不是安息日的奴。所以在保羅的思想裡面他是可以配合著什麼樣的人我就協助,為的是要使他得到福音,那是跳脫某些舊約裡面的枷鎖,但仍然沒有違背在耶穌基督裡面核心的信仰。你說甚麼是有沒有違背,這就是為甚麼我們成為基督徒之後,隨著歲月我們要不斷的學習,好使我們在不違背的這件事情上越發的準確。

我們是不是也能在這三點上求主幫助我們,當有一些職務、事奉、呼召來到的時候,讓我能夠沒有違背,願意走上上帝給我的使命。在同得福音的好處上面不管是你的同事、外面的朋友,或甚至於很可能是跟你不算友好的人,你會不會都無私地願意與他分享。捨棄自由不是太容易,有一句話說「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對保羅來講,如果可以在這後面再加一句的話「若為福音故,三者皆可拋。」他連自由也可以拋棄,這就是保羅給我們學習到的。為了福音的緣他成為上帝的兒女、成為基督徒、成為一個被上帝差派的人之後,他裡面有一個對上帝極深的感恩,跟對過往的虧欠感,他覺得可以為主捨命,保羅是我們值得學習也非常美好的典範,耶穌基督是這樣捨棄,彼得也這樣捨棄,過往許多的傳道人、宣教士、弟兄姊妹他們也這樣捨棄,我們是不是願意有一些學習,讓聖靈感動我們的心,願意主捨命。

耶穌基督捨命是為了成就福音,彼得、保羅捨命是為了傳揚福音,那我們呢?說到捨命好像是要上到斷頭台、上十字架,這對我們來講太沉重了。但我們也可以這樣思想,命就是時間的累積,你的性命是你分分秒秒累積才是你的生命,你願意為主花時間就是願意為主來捨命的概念。如果從這樣的概念裡,你願不願意花時間聽他人的痛苦?你願不願意花時間陪伴為他禱告?願不願意陪他來聚會?你願不願意花時間為主當執事?你願不願意到台上作主席?願不願意作小組長、召集人,作任何的事奉。從這個小的地方開始為主擺上時間、恩賜,上帝都記念。就如同耶穌基督當祂做完這一切捨棄之後,祂說從此以後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保羅捨棄自由的自由之後,他說從此以後有榮耀的冠冕為我存留。我為別人捨棄,尚且人都會感激你,你為上帝來擺上,為福音而擺上,上帝決不會忘。你要記得祂是個大方的上帝,所以為福音所捨棄的,全能的上帝必要百倍千倍的賞賜給我們。

1506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