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回應呼召・大步前進 |譚國才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2 回應呼召・大步前進 |譚國才牧師
1110529

回應呼召・大步前進 |譚國才牧師

111.05.29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腓立比書三章13-14節
講員簡介:美國西南浸信會神學院神學博士畢業,任教於台灣浸會神學院及擔任基隆市浸信會聖光堂主任牧師。2021年八月接任台灣浸信會神學院院長一職。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如果我們要大步前進,如果我們教會要重新起始,都必須聽上帝的呼召,還要回應上帝的呼召,教會如此,神學院如此,每一個基督徒也都是如此。保羅的人生也是如此,他的人生就是一個大步前進的人生,但他的人生可不是自己訂一個方向往前衝,腓立比書3:13-14「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保羅似乎在這時間點上直接就看向了最後的時刻,他在上帝面前,為他的一生向上帝交帳,而上帝呼召他來是要讓他得獎賞的。今天你我的人生都繼續往前進,不管你是奔跑,還是慢走,你的人生都一定是往前走的,但你往哪裡去?我們能夠到上帝面前得著獎賞嗎?你的事奉人生能夠堅持到底得著獎賞嗎?每一個基督徒活在世上都有上帝的呼召,你成為信徒的那個時候祂就呼召你,祂呼召你的時候其實對你的生命就有個計劃,你要繼續尋求,一次又一次的確認祂要你這一生走甚麼路,有的時候看不遠看不清楚,但前面這一步你要跟好。我們的人生都是蒙召的人生,上帝在你身上就有新的旨意,可能是前面的旨意,但是有新的涵意、新的面向,你都要尋求上帝,因此讓我們從保羅這段經文來學習怎樣可以好好跟隨主,回應呼召,得著獎賞。

一、提防自滿與習慣

保羅對我們有個提醒是他自己的一種心理狀態,就是要提防自滿跟習慣,「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保羅說忘記背後,不是真的忘記了,他常常也會記得過去他是怎麼蒙召的,是怎麼走過來的,這個忘記是指不要抓住過去的東西,執著於過去的東西被它限制住。保羅說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保羅那時候其實得著的很多,他信主之後有一段比較沉潛的時間,去重整他的神學,重整他過去在舊約聖經裡面對上帝的認識,他有了偏差,然後得到了上帝的光罩。他沉潛一段時間後出來服事,他的三次旅行佈道不過就是十年之間建立了各地的教會,然後在那些年間他寫一些書信,那個內容之深刻,耶穌基督奧秘的領悟,是連耶穌在世的時候所選的使徒都無法像他那樣領受的。保羅寫下來的東西我們至今都還在讀,照理他得著很多,但是他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們今天走一條跟隨主的道路,有的時候有挑戰,有的時候要我們參與事奉,有的時候要我們發揮恩賜,有的時候要我們勇敢站起來,有的時候要我們忍耐沉潛,但是常常攔阻我們跟隨主的不是我們所沒有的,我們所沒有的並不真的能攔阻我們,有的時候上帝感動我們藉著牧者來呼喊我們要不要參與教會的服事,你覺得你沒有這個恩賜還是在推託,就算真的覺得沒有也不能夠成為你的攔阻,如果是上帝要你做的,祂會給你,所以我們所沒有的並不攔阻我們。你今天跟隨主是不是覺得你沒有就卻步拒絕,錯過上帝要帶領你進入新的境界,其實常常攔阻我們的是我們以為有的。我們過去愛主,不表示我們現在還愛主,我們過去事奉很熱心,不表示我們現在就可以靠過去熱心事奉的成果,屬靈的生命不是一個靜態,達到甚麼境界就可以保持在那,接下來就是看我還增加多少,屬靈的生命是不進則退,一直是動態的。如果你過去很愛主,很有恩賜,聖經知識也很多,但是現在你的心已經遠離主了,那麼那些反而成為你的害處。每個基督徒都有這樣的危險,所以我們要忘記背後。

二、定睛標竿,大步前進

接下來我們看到保羅的態度「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所以保羅的態度是說他走到今,他過去就不抓住了,他還是努力前面的,是一直定睛前面的標竿往前奔跑,因此這個面前就是指我們現在每一步都要跟好。我們雖然有個大方向是上帝呼召我們的,但是每一步都要走好,把現在面前的這一步跟未來連接起來,我是為著上帝給我的呼召在走這一步,每一個時刻都用心把它活出來,這是保羅的人生態度。保羅的標竿要追求的是甚麼?他說我以耶穌基督為至寶,我不是以為我自己已經得著了,乃是竭力追求,為要得著耶穌基督。他的標竿不是天堂的大房子,他的標竿如果是獎賞,是上帝給他獎賞,是主耶穌說你是忠心又良善的僕人,他真正的標竿是耶穌基督。所以這邊還有一個詞要理解也很有啟發,就是「直跑」,「直跑」這個詞我們常常看翻譯就是筆直地跑,這詞在原文是逼迫,保羅曾經逼迫基督徒,他逼迫基督是不是要追著跑,所以他從逼迫耶穌變成追隨耶穌,對他來說耶穌是長遠的標竿,也是每天的標竿。

我們人哪裡能看得到未來十年二十年的路,除非我們天天追著耶穌跑。你的人生還有沒有跟緊耶穌,還是你的生活除了禮拜天來教堂,其他時間都是自己設定好的,耶穌跟這些沒有關係。不!耶穌跟你的每一步都有關係,我們的人生像是開車跟在人家的車子後面,我們跟主耶穌都是如此,每天都要留意,每個禮拜都要跟主保持好的關係,你跟祂的關係好,祂隨時可以給你指引,你的人生就有非常奇妙的變化。而且你是為祂而活,祂如果給你指令,雖然有挑戰你可以很有勇氣,如果祂沒有要你做甚麼,你也會很安心,別人說甚麼你也不會有很大的影響,因為你是跟著耶穌的。如果你不是這樣緊緊跟隨主,基督徒的生活就變成很大的重擔,會讓我們覺得要崩耗掉,因為你沒跟主聯合,你就沒有油了。基督徒就除了我們平常的生活,還有教會的服事,這本來就是要聖靈的能力,我們才能夠面對的。所以講到這樣一個向著標竿直跑,回應呼召的人生,不是說未來,而是現在的每一天,我們基督徒的生活、未來的應許都跟今天有關。耶穌基督已經死了復活升天,有一天我們要見祂的面,中間祂藉著聖靈與我們同在,所有關於未來的應許,今天都可以來領受跟經歷的。所以追著跑是說你服事主的人生會有很多挑戰,也會有很多艱難,但是你走主的道路要這樣走過去,可能會突然跳出一隻老虎張牙舞爪跟你吼叫,你會覺得很恐怖,但是你勇敢地走過去,會發現牠只不過是一隻紙老虎一穿就過去,因為與你同在的比那個大。撒但魔鬼可能用甜頭引誘你,用苦頭來嚇你,這都是你覺得很難去克服的慾望或恐懼,但是與你同在的更大,勇敢地走過去緊緊跟著主,祂是你隨時的幫助跟力量,你可以一關一關的過,因為道路在主手中,你不要害怕。

三、回應呼召,得著動力

最後勉勵大家,保羅確信他會得著獎賞「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保羅一直記得耶穌給他的呼召,也一直領受主給他呼召時要給他獎賞,他很確信會有獎賞,但是這個獎賞不只是在未來保羅死了有獎賞,這獎賞成為他每天的力量。當你回應主的呼召,主會賜給你力量,當你走到終點仍堅信主的呼召,主必賜給你獎賞。所以我們來跟隨主就會有新的力量,每當你下定決心的那個時刻又是聖靈充滿你的時刻,當你大放膽量的時候就是聖靈充滿你,你就會有新的力量。保羅的經驗在腓立比書4:13是這樣宣告「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保羅向著標竿直跑,他常常可以感受,甚至可以說天天可以感受上帝加給他力量。主會一直陪伴、幫助我們走人生的路,所以不要怕,跟隨主的道路主一定賜恩典。我不知道你今天跟隨主的道路到甚麼地步,我們當中也許有一些弟兄姊妹過去比現在熱心,但你甚麼時候冷下來、保留了,很可能是你曾經熱心單純的事奉受了傷,被人誤解,被人忽視,你心裡面覺得不公平,你會覺得我做的很辛苦沒人看見,也覺得上帝沒幫助你,這一切使你退縮回去。但今天主再一次發出呼召,你願不願意再試一試主對你的愛,願不願意再拿出你最真的熱情,沒有參雜的來愛我們的主,因為祂是這樣來愛我們。現在是新的日子、新的年份、新的人生階段,不要縮回去就不出來了,再來看上帝的新作為,領受祂給你新的力量,祂呼召你一定會給你力量,祂呼召你一定賞賜你。你願不願意再一次回應呼召,人生剩下時間不多,今天就是尋求回應主的時刻。

1489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