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細品禱告的意義|張傳弢傳道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2 細品禱告的意義|張傳弢傳道
1110522

細品禱告的意義|張傳弢傳道

111.05.22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以賽亞書37章21-35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基督徒若不常禱告非常可惜,因為禱告是我們獨有的權利。今天讓我們藉著列王時期,猶大國王希西家遭遇敵國亞述來襲時,神對他禱告的回應,來思考禱告的意義。當時的以色列人分裂為南、北兩國,北國已經被亞述消滅了,南國的情況也岌岌可危,希西家王只能跟神禱告了。於是神差遣先知以賽亞,給希西家王一段充滿盼望的回應。也就是我們所讀的這段經文。

一、禱告是願上帝的名得著榮耀

「因我為自己的緣故,又為我僕人大衛的緣故,必保護拯救這城。」這裡清楚講到神答應禱告的兩個原因:什麼是為自己的緣故呢?從聖經中我們發現上帝在乎自己的名,祂為自己的名,就保護拯救耶路撒冷城;祂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祂因自己的名,拯救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祂更為自己的名,塗抹我們的過犯,不記念我們的罪惡。為自己的名,意思就是按著自己的屬性,不違背自己屬性。祂是信實的、是憐憫的、是公義的、是赦免的上帝屬性的落實,就為我們帶來許許多多的好處,所以我們禱告的第一個意義,就是求上帝落實祂的屬性,願上帝的名得著榮耀。我們禱告有一個終極的目標,就是要將生命的焦點從我們自己的身上,轉移到上帝的身上。因為唯有神的名得榮耀,才是對我們最美善的事。

那麼有沒有可能,神會答應一個錯誤的禱告呢?有。上帝答應假先知巴蘭的禱告,最後讓他死在刀下;以色列百姓堅持要撒母耳為他們立一個王,結果產生了一堆壞王,使百姓的生活苦不堪言;北國亞哈王為了上戰場找來先知來講他喜歡聽的假預言,上帝就讓謊言的靈進入先知的口,答應了亞哈王的禱告,最後讓亞哈王死在戰場上。這也是為什麼耶穌教導我們禱告「要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在客西馬尼園耶穌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這才是禱告真正的意義,願神的名得著榮耀,因為這才是我們真正蒙恩得福的關鍵。

二、禱告是上帝應許實現的路徑

「又為我僕人大衛的緣故,必保護拯救這城。」神曾經應許大衛「要使大衛的後裔接續他的位子,堅定他的國,他若犯了罪,我必用人的杖責打他,但我的慈愛仍不離開他。」(撒下7:12-16)這是一個很明確的應許,不管希西家有沒有聽過或忘記,但神卻不會忘記,不會違背祂所承諾的應許。這就是禱告的第二個意義,祈求神實現那已經立下的應許,而且這還是應許實現的必經過程。在聖經中有超過百條的應許,其中很多都跟禱告有緊密的關聯。例如: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感謝,上帝就賜出人意外的平安;當我們憑著信心,一點也不疑惑的向上帝求,祂就賜下即使落在百般試煉中,都以為大喜樂的智慧。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就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的不義等等,都是藉著禱告來得著應許。

三、禱告是參與神的預定

三十七章26-29節這一段是上帝對敵國亞述所說的話,說到現在的總總情形,包括耶路撒冷的荒廢、百姓的潦倒、亞述發起的戰爭這些都是上帝早就預定的了。上帝什麼時候預定的呢?我們可以看以賽亞書105-6節「亞述是我怒氣的棍,手中拿我惱恨的杖。我要打發他攻擊褻瀆的國民,吩咐他攻擊我所惱怒的百姓,搶財為擄物,奪貨為掠物,將他們踐踏,像街上的泥土一樣。」原來上帝只是要用亞述作為管教的工具,但亞述心裡不這樣打算,倒想進行毀滅,所以上帝必懲罰亞述王自大的心和他高傲的眼目。這是以賽亞早期事奉的時候寫下來的預言。另外到了1424-27節,又記載了關於上帝對亞述的預言,這些經文都告訴我們同一件事,就是上帝早就已經預定了亞述會來攻擊耶路撒冷,然後必定會失敗。上帝的預定」是基督信仰當中最令人困惑,最讓人不明白的一項教義。這是一件奇妙的事,超越人所理解的事,可以稱之為奧秘」。

聖經中其實有很多地方講到預定,舉例來說「有人聲喊著說:在曠野預備耶和華的路,在沙漠地修平我們神的道。」(40:3)「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預備道路(3:1)這裡講到上帝預定將來要出現一位,為耶和華預備道路的使者施浸約翰。施浸約翰的出生是被預定的,但路加福音一章13節又記載「撒迦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你的祈禱已經被聽見了。你的妻子伊利莎白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約翰。」施浸約翰是透過父母的禱告,才實現了上帝的預定。原來上帝在預定事情結局的同時,也預定了達成這個結局的方法。就好像上帝預定要使萬人得救,同時也預定要透過教會去傳福音來達成這個目標。所以如果有人以為,既然上帝都預定好了,那我們幹嘛還要禱告呢?答案還是:要!

有一個人問唐崇榮牧師說:如果每件事都有神的預定,那為什麼我們還要禱告祈求呢?唐牧師反問說:我設計一間禮拜堂,每一個細節都設計得好好的,設計好了以後,要不要工人來蓋呢?若工人說:你已經設計好了,我就不必工作啦!應該不是吧,設計圖畫好了就是預定要讓工人來蓋。所以並沒有什麼上帝定好了,我就不用禱告的問題。今天上帝預定了某個人會得救,連耶穌都為了已經預定得救的人而死,你難道不肯為已經預定得救的人禱告嗎?求主憐憫我們不要這麼懶惰。上帝預定,不等於我不用做事,因著上帝預定,耶穌就謙卑降生在這世上,為我們遭受羞辱、鞭打、承受極大的痛苦,被釘十字架上。你問不是都已經預定好了嗎?為什麼還要這麼慘呢?這也是奧秘,我們很難想像,如果沒有耶穌的道成肉身,我們真的能了解什麼叫做愛嗎?

我們只不過是蒙了救贖的人,感謝上帝讓我們有幸能參與神的計畫。這計畫的結局是神所預定的,但是計畫的過程是神吩咐我們,要在當中盡心努力來參與的,然後我們就看見神所預定的結局必然成就,神得榮耀,我們也得榮耀。

四、禱告的調整(願名得榮耀、應許實現、參與預定)

以上我們認識了三個關於禱告的意義,可以幫助我們調整有關於禱告的觀念。第一是要願上帝的名得榮耀。基督徒禱告的觀念,是要求上帝落實祂的屬性,願祂的名得著榮耀。第二,禱告是上帝應許實現的路徑,不是自己對慾望的追求。是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施行。我們若是得著神所賞賜的應許,其實這還是出於上帝主動的作為,是上帝主動運行了祂的旨意,上帝才是我們的主宰。第三,禱告是參與上帝的預定。祂要我們藉著禱告來同工,同時這也是表明對上帝的順服與信靠。改革家馬丁路德強調:禱告就是順服上帝的命令,基督徒跟禱告這兩個字是畫上等號的。禱告與否不是我們的選擇,因為信徒若是不禱告,就會違背上帝。禱告是順服上帝、遵行旨意的行動。

五、禱告的敬畏與無懼:(2000)

如果要下一個結論,合神心意的禱告秘訣就是兩個字:敬畏。聖經告訴我們,上帝早已預先定好了萬物的結局,奇妙可畏,無人能測透這樣的奧秘。我們必須存著一顆敬畏的心來向神禱告,我們的禱告才可以合神心意,這就是今天信息的重點了。因著敬畏神,你很難做出錯誤的妄求;因著敬畏神,你的禱告會尊主為大;因著敬畏神,你願意上帝的旨意高過我們的旨意;因著敬畏神,我們就從禱告中學習順服。因為事實上,沒有任何人能做到完全合神心意的禱告,連大衛的禱告有時候都會出於自己的血氣。耶穌有一個比喻(11:5-8):有一個人半夜朋友來訪,可是他沒有餅招待朋友吃,於是就問鄰居說可不可以借三塊餅來應急。這鄰居因為夜深了,孩子都上床睡覺了,就不願意答應。但因為這個人情詞迫切的哀求,鄰居最後還是起來借給他三塊餅。這個比喻意思就是儘管有時候人的禱告是不顧一切,甚至到厚臉皮的地步。但上帝仍然會因著祂無法測度的旨意,讓我們的禱告能夠經歷神的恩典,不至於落空。上帝會以祂的憐憫來看待我們的呼求。即使這個呼求的內容與上帝的旨意無關,但只要人懂得順服祂的旨意,就容許我們在禱告中催促祂行動。禱告的奧秘之處,就是上帝要我們存著敬畏神的心,同時還要坦然無懼的來向祂禱告。

親愛的弟兄姊妹,禱告如果沒有成就,會讓你覺得尷尬、丟臉、失望、不敢面對神嗎?你所禱告的究竟是要成就自己的意思,還是要成就神的意思呢?今天的信息告訴我們,雖然不能明白上帝奇妙的預定跟旨意,但我們還是要懷著敬畏的心,坦然無懼的向神禱告,因為神的恩典事實上也早就已經先為我們預備了。但願眾聖徒都能藉著禱告,向上帝表明謙卑與順服,領受上帝奇妙的回應,經歷、享受我們與天父之間的美好關係。

1488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