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一個帶來改變的人 | 林毓倫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2 一個帶來改變的人 | 林毓倫牧師
1110508

一個帶來改變的人 | 林毓倫牧師

111.05.08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使徒行傳16章13-15,40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在今天證道之前邀請大家看一段影片,是關於一個母親如何以禱告、生命的改變以及努力不懈地傳福音,逐漸帶來一家的改變。從施亭羽姊妹的見證我們看見神奇妙的工作早就預備,為了要挽回每一個神所愛的人。我們也著實看見,作為一個母親,神幫助她從三個層面的改變、見證與作為,使家人能聽聞福音:1.不間斷地禱告、祝福;放手交托並且等候,相信神的工作與時間。2.對神的渴慕,單單以神為滿足,生活中彰顯出生命改變的見證。3.用人聽得懂的話語和媒介傳遞神的真理、信息。這些都讓我想起使徒行傳中的一位姊妹呂底亞,讓我們一起來探究她是如何經歷神並且帶來改變的。

當保羅與巴拿巴分道揚鑣,聖靈不許他們在亞西亞(小亞細亞)講道、耶穌的靈也不許他們在每西亞往庇推尼去傳福音,但卻賦予他們往馬其頓的異象,於是當保羅領受馬其頓的異象與呼召後,便在他第二次的宣教旅程,首次來到腓立比。當時,腓立比顯然只有少數的猶太居民,沒有猶太會堂,因此安息日的聚會,是在城外的河邊舉行。保羅猜測在河邊有聚會的地方於是前往;這很符合保羅一貫地宣教策略,先到會堂或是有聚集的地方,從講道、宣講福音開始傳揚主。然而這樣的開始都在神的計劃與美意當中,也因為這「第一次的到訪、第一次的接觸、第一次的傳揚」開啟了意想不到的福音果效,而且是從一個姊妹的身上開始的。而從呂底亞身上我們可以學習到什麼呢?呂底亞,是一個拉丁文的名字,原意是「辛勤、勞動」的意思;他顯然不是猶太背景,而是一個外邦人,可能來自「小亞細亞的推雅推喇城」,該城是重要的紡織商業重鎮,有特別的水質和植物,染出來的紫色布料卓越。呂底亞可能因為經商或移民,從推雅推喇到腓立比、從亞洲(亞西亞的推雅推喇)跨到了歐洲(馬其頓的腓立比)。

一、呂底亞「與主相遇前」是個什麼樣的人?

從聖經中可知:一、她是賣紫色布疋的婦人,當時紫色布疋是羅馬的貴族才能穿,所以可以推測呂底亞應該經商有成,算是富有。二、她是有家庭的婦人,經文中也提到她是有家庭,而且在家裡面應該也是極具影響力的。三、她是禱告敬拜的人;她「素來敬拜神」就是一向、持續的敬拜神;原文中的敬拜,是特別指外邦人對猶太神的獨一敬拜,但她還不認識耶穌基督與福音。四、她是認真、持續聽主話語的人,神的靈開啟使她認識福音;呂底亞留心、注意聽保羅所宣講的~耶穌基督的福音,也因此認識、經歷神。

二、呂底亞「信靠救主後」是個什麼樣的人?

她是樂於傳遞神話語,有影響力,將福音傳給家人的;呂底亞不僅自己領受福音,更是帶領一家人(15「他和他一家領洗/禮」;而且她是真信主的~原文是忠於基督的。可見得她不獨佔福音的好處,更向家人傳遞福音與信仰,想必她勇敢去傳,也有好見證,更有動力帶領家人歸向基督、歸入基督。此外,她是開放家庭、樂於接待人、協助福音事工的。從她接待保羅一行人,到保羅、西拉下監釋放後又繼續接待(不畏旁人眼光),足見她的信心以及福音、信仰已經改變她的生命與生活。呂底亞在與主相遇的過程中開啟了三道門:1.她開啟心門~邀請耶穌進入心中作救主,這帶來人生的翻轉與改變,同樣地也為她的家人帶來改變。2.她敞開家門~接待主的工人,使家成為門徒聚集之處。3.她開啟福音之門~將福音傳給家人,呂底亞的家成為歐洲第一個福音據點,這家中有門徒聚集,是歐洲的第一間教會。

三、什麼樣的人可以帶來改變?

1.一個聆聽順服聖靈、等候異象、回應呼召的人可以帶來改變

從保羅的身上,我們看見他是如何對福音有極大的熱忱,渴望往亞西亞去傳福音,他有極大的熱心,但他也是聆聽聖靈聲音的。因此當聖靈不許他在亞西亞傳道時,他沒有抱怨自己的熱心被澆冷水,反而是立刻順服並且等候;很快的在異象中他看見馬其頓的呼聲與需要,也立時回應這樣的呼召啟程前往。第二次宣教的旅程、第一次進駐歐洲,卻因此打開了歐洲福音歷史新的篇章,要如何使一個福音沒有進入過的地方,能夠進入,使沒有機會的人能夠得救,使沒有教會的地方能夠建立教會、帶來改變呢?需要一個聆聽順服聖靈、等候異象、回應呼召的人,他可以帶來改變。

2.一個持守敬拜禱告、渴慕主道、心靈開啟的人可以帶來改變

從呂底亞的身上,我們看見了一個願意時時敬拜禱告,即便還不全然認識福音,但卻願意時常在生活中,以禱告為根基,並且渴慕神話語的榜樣。我相信那天在河邊,不僅只是她一個婦人,眾人都聽見保羅所傳揚的道,每個人的領受卻各有不同;然而這個婦人被路加記載在使徒行傳中,並且說明她是如何渴慕主的話語、專心聆聽主的話語,聖靈也開啟她的心竅能夠明白救恩,這出於神的恩典,但也是因為她的心已經預備好。什麼樣的人可以真正認識基督,可以聽懂主的話語、真理,得著信心與奇妙的救恩並且經歷個人生命的翻轉與改變呢?一個持守敬拜禱告、渴慕主道、心靈開啟的人可以帶來改變。

3.一個真誠忠心事主、傳神福音、見證主名的人可以帶來改變

呂底亞的生命改變與翻轉不是個人的,更是群體的。經文說到她是「真信主的」,這意味著她的信仰是時時刻刻的,是持續成為「真門徒、忠心事奉主的人」;這一點從她努力的帶領家人信主、受浸領洗,歸入基督可以看見;也可以想像如何在她的家庭中、職場裡、布買賣的商場上都見證耶穌基督的名;不難想像她的影響力、對福音的渴慕與傳遞,她將生命真實的經歷與改變都與人分享,必且還渴望能夠繼續做一個真門徒。什麼樣的人可以使一個家庭從過去的信仰、文化背景經歷改變?什麼樣的人能夠讓職場的文化與信念帶來改變與轉化?什麼樣的人能夠有機會把人帶到神面前,甚至使得全家都歸主、朋友、生意夥伴都蒙福、經歷改變?一個真誠忠心事主、傳神福音、見證主名的人可以帶來改變。

4.一個願意開放家庭、接待聖徒、樂於事奉的人可以帶來改變

最後我們也看見呂底亞是樂於將家庭打開、將資源分享,並且樂意接待遠方的人,特別是接待神的僕人、福音的使者。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將家門打開意味著要把生活真實的樣貌打開與人分享,要將不堪的都顯露無遺~那些隱而未現的罪惡、沒有處理的關係、脾氣、自我等等都將敞開;也要將美好的全然獻上~一切我所喜愛的、寶貴的不管是食物、時間、金錢、資源、家人、愛,但正因為這樣的敞開、分享,呂底亞的家不再只是一個家,而成為了屬神的人聚集一起敬拜禱告、事奉、傳揚福音的地方,呂底亞的家成為了「教會」的所在。我們甚至也可以說呂底亞的榜樣也奠定腓立比教會是有愛心、樂於分享,也願意興旺福音的。什麼樣的人可以成為家庭與社區的祝福?什麼樣的人可以成為傳道人、宣教士的幫手?什麼樣的人可以在福音傳遞史上記上一筆?什麼樣的人會為自己所在的群體帶來突破性的翻轉與改變?一個願意開放家庭、接待聖徒、樂於事奉的人可以帶來改變。

從一個異象的轉折;一個聆聽順服聖靈、等候異象、回應呼召的人~保羅開始,福音從亞洲傳到了歐洲。從一個禱告會開始;一個持守敬拜禱告、渴慕主道、心靈開啟的人~呂底亞身上,福音從猶太傳到外邦。從一個生命的改變;一個真誠忠心事主、傳神福音、見證主名的人~呂底亞起首,福音從個人流到全家。從一個全然的獻上;一個願意開放家庭、接待遠人、樂於事奉的人~呂底亞的家,福音使家庭變成家教會,成為歐洲福音的起始、樞紐與宣教中心。

呂底亞是一個婦人、妻子、媽媽、商人,但因著她的渴慕、願意,在經歷神的翻轉與更新後,為周遭的人帶來極大的改變與祝福。今天神也在等候我們,你我是否願意成為那順服聆聽神的聲音、等候神的異象之人呢?我願意成為那個持守敬拜禱告、渴慕真道,以真實生命的改變與翻轉來見證主道的人嗎?我願意成為那個繼續跟隨救主的真門徒,持續用家人、朋友聽得懂的方式傳揚神的話語、真理與見證的人嗎?我願意成為持續帶領家人、朋友、鄰舍、同事歸主的那個人嗎?我願意將我所擁有的一切、我的家庭全然獻上、開放、樂於分享、接待遠人成為傳道人的助手一同興旺福音嗎?我願意成為那個為家庭帶來翻轉、為他人帶來祝福、為社區帶來改變的人嗎?神正在等候我們,只要我們願意回應、把握機會,只要我們經歷翻轉與改變,只要我們甘心樂意獻上,今天,神也要使用我們成為那一個「帶來改變的人」。

1486084